黑白分明的反義詞成語,黑白分明 一二為反義詞

2023-01-14 04:40:08 字數 2203 閱讀 9929

1樓:樂筆曉新

反義詞 不分皂白 混淆是非 顛倒黑白。

黑白分明。發音 hēi bái fēn míng

釋義 比喻事非界限很清楚。也形容字跡、畫面清楚。

示例 再翻下去是穆少英先生的《墨綠衫的小姐》裡,有三幅插畫,有些象麥綏萊勒的手筆,黑白分明。(魯迅《花邊文學·奇怪(三)》)

近義詞 涇渭分明 一清二楚。

反義詞 不分皂白 混淆是非 顛倒黑白。

2樓:河蕩芋

黑白相間,黑白分明,,,去查一下成語字典麼。

3樓:月光一族於

黑白混淆或者不分黑白。

4樓:匿名使用者

黑白顛倒,不分黑白。

帶有正反義詞的詞語,如:黑白分明

5樓:匿名使用者

出生入死,欺軟怕硬,七上八下。

6樓:最愛幻雪寶兒

黑白分明,讀音hēi bái fēn míng,漢語成語,比喻是非界限很清楚。

反義詞:不分皂白、混淆是非、顛倒黑白、黑白混淆。

黑白分明(一二為反義詞)

7樓:長工百萬

黑白分明(一二為反義詞):

也就是第一第二為反義的詞語:

悲喜交加。黑白分明。

功敗垂成。功過是非。

進退兩難。輕重緩急。

輕重倒置。生死存亡。

生死攸關。始終如一。

是非曲直。是非分明。

賞罰分明。陰陽怪氣。

左右逢源。上下同心。

喜怒無常。冷暖自知。

陰晴圓缺。陰陽怪氣。冷暖自知。

黑白分明是成語嗎?

8樓:雨中漫步

是成語黑白分明。

【解釋】:黑色與白色對比鮮明。比喻事非界限很清楚。也形容字跡、畫面清楚。

【出自】:漢·董仲舒《春秋繁露·保位權》:「黑白分明,然後民知所去就。」

有問題可以追問或者直接聯絡我。

工作順利,學習進步哦!

9樓:章江

是【解釋】:黑色與白色對比鮮明。比喻事非界限很清楚。也形容字跡、畫面清楚。

【出自】:漢·董仲舒《春秋繁露·保位權》:「黑白分明,然後民知所去就。」

黑白分明的近義詞成語

帶有反義詞的成語12位

10樓:安如靜好

1和2位是反義詞的成語:

悲喜交加 黑白分明 功敗垂成 進退兩難 進退維谷 輕重緩急 輕重倒置。

生死存亡 生死攸關 始終如一 是非曲直 陰陽怪氣 左右逢源。

1和3位是反義詞的成語:

大驚小怪 大街小巷 大材小用 大同小異 東奔西走 東張西望 古為今用。

今非昔比 苦盡甘來 來龍去脈 冷嘲熱諷 裡應外合 南轅北轍 南腔北調。

南征北戰 內憂外患 前赴後繼 前仆後繼 前仰後合 前因後果 深入淺出。

生離死別 死去活來 天崩地裂 天翻地覆 天高地厚 天高地迥 天昏地暗。

天經地義 天羅地網 天旋地轉 天誅地滅 同床異夢 異口同聲 異曲同工。

陰錯陽差 有備無患 有口無心 有名無實 有氣無力 有始無終 有恃無恐。

有頭無尾 有天無日 有眼無珠 有勇無謀 左顧右盼 左鄰右舍 左思右想。

上行下效 朝令暮改 朝三暮四 前呼後擁 東倒西歪 眼高手低 喜新厭舊。

11樓:網友

天南地北 東張西望。

12樓:一帆風順

悲喜交加 黑白分明 功敗垂成 進退兩難 進退維谷 輕重緩急 輕重倒置。

黑白相間有反義詞是一和二位有,類似的成語有哪些

13樓:知道精彩生活

第一和第二位是反義詞的成語:

黑白相間、左右逢源、是非不分、黑白顛回倒、答黑白混淆、黑白分明、是非曲直、是非得失、是非口舌、是非之心、裡外夾攻、內外交困 、上下其手、上下同門。

黑白相間:黑白相間的意思是,黑與白互為彼此的間隙,也就是說黑與黑之間用白間開,白與白之間用黑間開。間,應讀四聲,間隙的意思。相,是相互的意思。

類似「黑白分明」的成語有哪些?

這眼睛算黑白分明嗎,眼睛黑白分明是指那個部位

算,如果沒有塗睫毛膏,你的眼睛是杏眼,非常美 我這算是什麼眼型?眼睛黑白分明是指那個部位 虹膜與眼白 眼睛黑白分通常是健康,有精神的意思 怎樣讓眼睛黑白分明?這個問題有點意思,你去看小孩子的眼睛是不是黑和白挺分明的呢,而且總是黑的多一點,白的少一點的,這樣看起來更加覺得小孩子的眼睛好像會說話了。因為...

這眼睛算黑白分明嗎?清澈嗎,怎麼讓眼睛乾淨,黑白分明,清澈呢?

太小氣了。只讓看到眼睛,沒有整個臉,怎麼判斷眼睛大小 是否漂亮。看眼睛大小 是否漂亮,需要看整個臉型。由整個臉型比例才可以看出眼睛大小。怎麼讓眼睛乾淨,黑白分明,清澈呢?一般眼睛不清澈,要看眼睛的哪個部位不清澈,眼睛也是一張小小的全息圖,心肝脾胃肺大腸小腸膽腎等五臟六腑都在眼睛上有反射區,哪個內臟不...

分明的反義詞,填反義詞的什麼分明

隱約 模糊 迷茫 詞語解釋 明確 清楚。韓非子 守道 法分明則賢不得奪不肖,強不得侵弱,眾不得暴寡。漢 董仲舒 春秋繁露 保位權 黑白分明,然後民知所去就,民知所去就,然後可以致治。唐 元稹 內狀詩寄楊白二員外 彤管內人書細膩,金奩御印篆分明。水滸傳 第八六回 前面行軍旗上,寫的分明 大遼 副統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