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答新民主主義的經濟綱領

2023-01-14 04:40:07 字數 745 閱讀 9329

1樓:為生活一起努力吖

新民主主義的經濟綱領:

1、沒收封建地主階級的土地歸農民所有,是新民主主義革命的主要內容(中心內容)。黨在民主革命時期,逐步認識到土地革命的極端重要性,形成了土地革命路線,這就是依靠貧僱農,團結中農,有步驟、有分別地消滅封建剝削制度,發展農業生產。

2、沒收官僚資本歸新民主主義國家所有,是新民主主義革命的題中應有之義。反對官僚資本主義並非因為它是資本主義,而是因為這種資本同外國帝國主義、本國地主階級和舊式富農密切地結合著,是一種買辦的封建的國家壟斷資本主義。沒收官僚資本,包含著新民主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革命的雙重性質。

3、保護民族工商業,是新民主主義經濟綱領中極具特色的一項內容。保護民族工商業,發展資本主義,是由中國落後的生產力和新民主主義革命的性質所決定的。新民主主義革命的物件是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和官僚資本主義,而不是一般地消滅資本主義和資產階級。

民族資產階級與帝國主義和封建主義聯絡較少,民族資本主義經濟是一種與新生產力相聯絡的先進的生產方式和經濟成分,它對發展社會生產力,發展現代技術等方面都有積極作用。因此,對民族資本主義工商業必須採取保護的政策。

新民主主義的基本綱領,新民主主義基本綱領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一 新民主主義的政治綱領 新民主主義革命的政治目標是推翻帝國回主義答 和封建主義的壓迫,建立無產階級領導的各革命階級聯合 的民主共和國。二 新民主主義的經濟綱領 1 沒收封建階級的土地歸農民所有,這是新民主主義革命的中心內容,也是新民主主義的基本經濟綱領之一。2 沒收官僚資本歸新民主主義國家所有,這...

新民主主義社會理論的主要內容,新民主主義革命理論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新民主主義革 命理論的主要內容 新民主主義革命的總路線和總政策,即 無產階級領導的,人民大眾的,反對帝國主義 封建主義和官僚資本主義的革命 這條總路線包含了以下方面的內容 1 革命的目標。新民主主義革命的直接目標是改變買辦的封建的生產關係以及腐朽的政治上層建築。它的根本目標是解放和發展生產力。2 革...

什麼是新民主主義革命?為何要進行新民主主

民主主義革命是反帝反封建的革命,這個革命從1840年就開始了,但是卻都失敗了,原因就在於沒有正確的領導。1921年中國共產黨成立,肩負起領導中國民主主義革命的重任,為與以前的舊民主主義革命區別,就稱為新民主主義革命。什麼是新民主主義革命?為何要進行新民主主義革命 什麼是新民主主義革命 從1840年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