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 的英文翻譯

2023-01-14 09:45:07 字數 3409 閱讀 8828

1樓:花雨葉雪丶

早發白帝城 (唐)李白。

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

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

作品譯文。早晨才辭別了五彩雲霞映照中的白帝城,一天時間就回到了千里之遙的江陵。只聽見兩岸山間猿啼的聲音連續不停,輕快的小舟已經從重重疊疊的高山峻嶺中的江面駛過了。

作品註釋。(1)白帝城:在今重慶市奉節縣城東白帝山上。

楊齊賢注:「白帝城,公孫述所築。初,公孫述至魚復,有白龍出井中,自以承漢土運,故稱白帝,改魚復為白帝城。

」王琦注:「白帝城,在夔州奉節縣,與巫山相近。所謂彩雲,正指巫山之雲也。

」前人曾認為這首詩是李白青年出蜀時所作。然而根據「千里江陵一日還」的詩意,李白曾從江陵上三峽,因此,這首詩應當是他返還時所作。(2)朝:

早晨。(3)辭:告別。

(4)彩雲間:因白帝城在白帝山上,地勢高聳,從山下江中仰望,彷彿聳入雲間。

(5)江陵:今湖北荊州市。從白帝城到江陵約一千二百里,其間包括七百里三峽。

酈道元《三峽》:「自三峽七百里中,兩岸連山,略無闕處。重巖疊障,隱天蔽日,自非亭午時分,不見曦月。

至於夏水襄陵,沿溯(或溯)阻絕。或王命急宣,有時朝發白帝,暮到江陵,其間千二百時裡,雖乘奔御風,不以疾也。春冬之時,則素湍綠潭,迴清倒影。

絕巘(或巚)多生怪柏,懸泉瀑布,飛漱其間。清榮峻茂,良多趣味。每至晴初霜旦,林寒澗肅,常有高猿長嘯,屬引悽異。

空谷傳響,哀囀久絕。故漁者歌曰:『巴東三峽巫峽長,猿鳴三聲淚沾裳。

』」(6)還:返回。(7)猿:猿猴。(8)啼:鳴、叫。(9)住:停息。

(10)萬重山:層層疊疊的山,形容有許多。

《早發白帝城》是唐代著名詩人李白在流放途中遇赦返回時所做的一首七言絕句,是李白詩作中流傳最廣的名篇之一。詩人是把遇赦後愉快的心情和江山的壯麗多姿、順水行舟的流暢輕快融為一體來表達的。全詩不無誇張和奇想,寫得流麗飄逸,驚世駭俗,美輪美奐,但又不假雕琢,隨心所欲,自然天成。

求教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的翻譯

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請幫忙翻譯成現代漢語.

2樓:匿名使用者

李白 (唐)早發白帝城。

清晨,我告別高入雲霄的白帝城;

江陵遠在千里,船行只一日時間。

兩岸猿聲,還在耳邊不停地啼叫;

不知不覺,輕舟已穿過萬重青山。

【評析】:詩是寫景的。唐肅宗乾元二年(759),詩**放夜郎,行至白帝遇赦,乘舟東還江陵時而作此詩。詩意在描摹自白帝至江陵一段長江,水急流速,舟行若飛的情 況。

首句寫白帝城之高;二句寫江陵路遙,舟行迅速;三句以山影猿聲烘托行舟飛進;四句寫行舟輕如無物,點明水勢如瀉。

全詩鋒稜挺拔,一瀉直下,快船快意,令人神遠。難怪乎明人楊慎贊曰:「驚風 雨而泣鬼神矣!」

3樓:匿名使用者

清晨,我告別高入雲霄的白帝城;

江陵遠在千里,船行只一日時間。

兩岸猿聲,還在耳邊不停地啼叫;

不知不覺,輕舟已穿過萬重青山。

4樓:匿名使用者

有一種壯志凌雲的意境。

我覺得也可以運用到目前的社會發展中,很多結果隨著時代的發展,大趨勢來臨的時候,通過我們的勤奮,努力 ,不知不覺中我們就做到了目標,有了結果。

5樓:匿名使用者

早發白帝城(唐)李白。

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翻譯成白話是什麼意思。求解

6樓:關公還魂

兩岸猿聲,還在耳邊不停地啼叫;不知不覺,輕舟已穿過萬重青山。

7樓:匿名使用者

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本身就不是文言文,根本用不著翻譯成白話。

「伴隨著河岸兩邊的猿猴一路吼唱,小小的扁舟已經劃過了很遠很遠。」那叫做解釋,不是翻譯。

文言文翻譯成白話文和解釋是兩回事。

有時候白話文也需要解釋。

翻譯英語,早發白帝城 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兩岸猿聲啼不

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的意思

8樓:你好嘛

「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的意思是:兩岸猿猴的啼聲不斷,迴盪不絕。猿猴的啼聲還回蕩在耳邊時,輕快的小船已駛過連綿不絕的萬重山巒。

這句話出自唐朝李白的《早發白帝城 / 白帝下江陵》

《早發白帝城 / 白帝下江陵》

【作者】李白 【朝代】唐。

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

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

白話翻譯:清晨,朝霞滿天,我就要踏上歸程。從江上往高處看,可以看見白帝城彩雲繚繞,如在雲間,景色絢麗!千里之遙的江陵,一天之間就已經到達。

兩岸猿猴的啼聲不斷,迴盪不絕。猿猴的啼聲還回蕩在耳邊時,輕快的小船已駛過連綿不絕的萬重山巒。

9樓:網友

輕舟已過萬重山中的重山是什麼意思?

10樓:勾厹利

用爸爸的臉寫一個筆頭句。

11樓:超級

你們都是群猴子,隨便叫,老子早就瀟瀟灑灑的走了。

12樓:匿名使用者

兩邊的猿聲此起彼伏不停,不覺中,輕快的小舟已駛過萬水千山。

13樓:悠然自得

.白帝城:在今重慶市奉節縣城東瞿塘峽口。

楊齊賢注:"白帝城,公孫述所築。初,公孫述至魚復,有白龍出井中,自以承漢土運,故稱白帝,改魚復為白帝城"。

王琦注:"白帝城,在夔州奉節縣,與巫山相近。所謂彩雲,正指巫山之雲也"。

前人或以此詩為李白青年出蜀時所作。然細審"千里江陵一日還"詩意,可知曾從江陵上三峽,此當為返還之作。應是乾元二年(759)被流放夜郎途中,到白帝城時忽遇赦命,即回舟抵江陵時所作。

14樓:小本超級粉絲

兩岸猿猴的聲音叫個不停。

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的意思

15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是說還在欣賞兩岸猴子的叫聲中,我乘坐的小船已經過了很多座山。

16樓:匿名使用者

河兩邊猿吱吱的叫…小船跑的嗖嗖的…一會沒影了…嘿嘿。

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是什麼意思

英文翻譯 **等

17樓:通天路28號

說實話,你把你的這篇短文,裡的詩句,和中文的形容詞,改一改把,沒人能翻譯這些的,就算翻譯過來的,也不準確,英文裡哪有"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的說法啊。

改的通俗一點,不要有太多的中文術語。

「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

從輕舟已過萬重山,可以體現出舟中人相對於高山位置不斷變化,所以以高山為參照物,人是運動的 人始終坐在船上,相對於船的位置沒有變化,所以,相對於舟是靜止的 故答案為 運動 靜止 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請幫忙翻譯成現代漢語.李白 唐 早發白帝城 清晨,我告別高入...

什麼什麼兩岸的成語,兩岸的四字成語

岸 成語 中 沒有兩岸的 撐岸就船 岸谷之變 道貌岸然 隔岸觀火 高岸深谷 岸然道貌 回頭是岸 高潔傲岸 已登道岸 移船就岸 崖岸卓絕 圭角岸然 開張天岸馬 高岸成谷,深谷為陵 苦海無邊,回頭是岸 兩岸的四字成語 隔岸觀火 拼音 g n gu n hu 首拼 gagh 釋義 隔著河看人家著火。比版喻...

兩岸文化傳承 廈門和臺灣 ,兩岸文化傳承 廈門和臺灣

廈門 鼓浪嶼 臺灣 蝴蝶谷 比如閩南語和臺語就很相像,還有歌仔戲 高甲戲,飲食方面如蚵仔煎 沙嗲,同信媽祖 在三通還沒開始的時候,廈門這邊偶爾還能收得到臺灣台 海峽兩岸之間最重要的 金剛不壞的紐帶,是我們共同享有的中華文化。通過不斷的交流和研討,我們可以把這根紐帶扭得更緊。孔子是中華文化的象徵,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