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薩蠻這首詞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2023-01-14 11:35:12 字數 3501 閱讀 9535

1樓:張

菩薩蠻這首詞表達了作者故地重遊的喜悅之情和對根據地新生活的無比熱愛,同時表達了作者必勝的決心。

2樓:幸運的一滴

表達了作者的英雄主義精神和革命樂觀主義精神。

3樓:匿名使用者

詞人借江水抒發了追惜撫今,望故鄉不得回的悲憤之情,表現了他恢復中原的意志不可阻擋必勝的倍念,同時也表現出壯志難酬之感。

菩薩蠻這首詩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啊?

4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一首追憶戰爭的詩篇,但卻沒有激烈憤慨或血腥的戰爭場面,只有江山之美躍然於目前。回憶是美好的,只要成為過去就會變成親切的回憶,尤其是詩人要在這裡憑弔昔日得勝戰場,而身邊的夏日黃昏的美景寧靜而清翠。彷彿感恩的大自然此刻也懂得了詩人愉悅的心情。

下半闋起首二句才點出此詩追憶的主題,上半闋整個是寫今日風景(即2023年夏天大柏地的風景)。當年的激戰如今已成為煙雲,只有雨後牆壁上還殘留著一些彈洞。這些追憶並非隨意道來,它將立即為我們創造出一個新意境:

「裝點此關山,今朝更好看。」這的確是一個前所未有的對美的新發現,因為在一般人的眼中,彈洞點是不好看的東西,但在詩人眼裡,一切都是物隨心喜。就用這些彈洞來點綴祖國河山吧,它在夏日黃昏雨後的晴空裡顯得分外美麗。

因為它展示了一種新風景,詩人在此也預感到一個新世界。

辛棄疾菩薩蠻的思想感情。

這首詞從懷念往事寫到現實,表達了作者對中原未能恢復的沉鬱心情,以及驅敵救國理想不能實現的抑鬱和苦悶。「青山遮不住,畢竟東流去」,現在用來說明歷史的發展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

菩薩蠻【唐】李白。

這是一首懷人詞,寫思婦盼望遠方行人久候而不歸的心情。

菩薩蠻溫庭筠。

《菩薩蠻》一詞可謂是溫詞中最為著名的一首了,詞中細緻的刻畫了一個貴族女子晨起時的儀容情態,而其內心的空虛苦悶自在言外,這首詞寫得婉豔精工,宛如一幅動態的仕女圖,這正代表了溫庭筠詞的風格特點。

我就整理了這麼多,也不知道你要那個。

《菩薩蠻》這首詞表達了作者什麼樣的思想感情?

5樓:吳田田

菩薩蠻韋 莊。

人人盡說江南。

好,遊人只合江南老。

春水碧如天,畫船聽雨眠。

壚邊人似月,皓腕凝霜雪。

未老莫還鄉,還鄉須斷腸。

這首詞寫景只有兩句,"春水碧如天,畫船聽雨眠",以寫意的手法,畫出江南水鄉的最大特點,給讀者極大的想像空間。寫江南的人美,只寫壚邊女的皓腕,而"似月"的美貌,又給讀者極大的想像空間。開頭用"人人盡說"這一側面描寫的手法,令人信服。

一般遊子,總會發出"思歸"而不得的感慨,而這首詞的結尾又巧妙地呼應開頭,反傳統而用之,說遊人和客居者應老死於此,否則將遺憾無窮,俏皮而極富新意。

6樓:介恭卻巳

標題菩薩蠻。

作者趙希蓬年代宋。

內容何人四座環歌扇。平生有限何曾見。今日忽遭逢,流霞映臉紅。此恨憑誰語,夢逐巫山去。對景苦奔波,其如愁思何。

註釋【註釋】:

7樓:匿名使用者

暈,菩薩蠻是詞牌,拜託寫出原詞!

菩薩蠻韋莊這首詞表達作者的怎樣的思想感情

8樓:歲月不寒

表達了詩人因思念家鄉而寄情山水的感情。

這首詞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情感

9樓:冉幽明

如夢令 李清照。

昨夜雨疏風驟,濃睡不消殘酒。

試問卷簾人,卻道「海棠依舊」。

「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

這首詞形象生動逼真,語言自然優美,表達了作者內心世界的深美和高雅的生活情趣。顯現出一位活潑率真、熱愛生活的女詞人形象。

韋莊的菩薩蠻表達了作者什麼樣的思想感情

10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了詩人因思念家鄉而寄情山水的感情。

11樓:似水db流年

表達了作者對家鄉的思念之情。

時燒.香消酒未消.這首詞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菩薩蠻·大柏地》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12樓:匿名使用者

這首詞抒發了作者故地重遊的喜悅之情和對根據地新生活的無比熱愛,同時也表現出作者對革命前途充滿必勝的信心。

13樓:手機使用者

這首詩表達了作者對中原未能恢復的沉鬱心情,以及驅敵救國理想不能實現的抑鬱和苦悶。(希望對你有幫助^-^

14樓:手機使用者

《菩薩蠻·大柏bai

地》是一首追du憶戰zhi爭的詩篇,但沒有dao

激烈憤慨或血腥的戰爭場版面,只有江山之權美躍然於目前。回憶是美好的,只要成為過去就會變成親切的回憶,尤其是詩人要在這裡憑弔昔日得勝戰場,而身邊的夏日黃昏的美景寧靜而清翠,彷彿感恩的大自然此刻也懂得了詩人愉悅的心情。

15樓:便便78520相差

2023年1月,***同志和**同志率領紅軍從井岡山出發,2月10日,同追來的國民黨反動派在大柏地打了一仗,大獲全勝。2023年夏天,***同志重新經過大柏地,觸景生情,寫了這首詞。這首詞表達了作者未能恢復的沉鬱心情。

16樓:匿名使用者

這首詞的大意是:美麗的彩虹出現在天邊,好像有誰手持綵帶在空中揮舞。雨後初睛,夕陽之下,群山蒼翠。

看到殘留在村前牆壁上的彈痕,不由得想起當年激戰殲敵的情景。正是經過戰火洗禮的河山,今天看來才更加美麗可愛。

17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了作者的英雄主義精神和革命樂觀主義精神。

18樓:手機使用者

表達了作者沒有激烈憤慨或血腥的戰爭場面。

19樓:liuwp賽爾號

本詞熱情歌頌了當年在正確的戰略戰術思想指導下取得的勝利,這正是作者的政治立場在藝術創作中的反映。就個人觀念意識傾向而言,在審察、評價歷史事件之時,採取一種大處著眼的巨集觀視角,是***同志的一貫態度。他總是更多地看取人民創造歷史的活動對於人類解放事業與人類進步、發展事業的推動作用,樂觀地、充滿歷史感地謳歌正義戰爭的勝利。

本詞是一曲人民鬥爭的讚歌。

20樓:手機使用者

表達了作者對夏天的想念與喜愛的思想感情。

21樓:熏熏星

這首詞表達了作者為能恢復的沉鬱心情。

22樓:匿名使用者

彷彿感恩的大自然此刻也懂得了詩人愉悅的心情。

23樓:zita水晶瑩公主

表達了作者愉悅的心情。

24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回憶戰爭的思想感情。

菩薩蠻·大柏地 這首詞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相見歡這首詞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表達了作者對親人的思念,對亡國的悲苦,和孤獨。抒發亡國離恨的惆悵和孤獨落寞的情懷 表達了作者亡國的沉痛。相見歡李煜林花謝了春紅中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林花謝了春紅,太匆匆,無奈朝來寒雨晚來風.胭脂淚,相留醉,幾時重?自是人生長恨水長東.烏夜啼 一名 相見歡 這首詞當作於公元975年 北宋太祖開寶...

憶江南這首詞表達了作者什麼之情,憶江南這首詞表達了作者 的思想感情?

憶江南這首詞作者在讚美江南,感受到作者的喜愛江南之情。憶江南這首詞表達了作者什麼之情 1 憶江南的作者是白居易,描繪了江南的優美風光,從側面烘托出了作者對江南的深深地喜愛之情及眷戀之情,請採納 2 原文 憶江南白居易 江南好,風景就曾諳。日出江花紅生火,春來江水綠如藍.能不憶江南?3 意思 江南特別...

詩歌是要表達感情的,這首詩哪些詞表達了作者的情感

很多 王維 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祝你生活愉快。額滴神啊,這道題太難了,你難道沒聽說過 巧婦難為無米之炊 嗎?到底是哪一首詩歌?沒有具體的詩,我該如何給你做進一步的具體分析,當然也就談不上回答問題了,抱歉。還請告知具體的詩歌名稱。當然你的論點是非常正確的!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