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預防中暑?如何預防中暑

2023-01-14 11:40:09 字數 5193 閱讀 4717

1樓:網友

中暑的後果是很嚴重的。近幾年,中暑的案例是非常的多的,有的地方還因為中暑失去了寶貴的生命,所以我們必須重視起來。您知道如何有效的預防中暑嗎?

為了我們自己的健康,今天一起跟隨著專家來了解一下中暑的預防措施吧!

中暑的預防措施:

為了避免中暑,在高溫天氣,應做到:對年老體弱等重點人群應重點保護,營造一個舒適的小環境,室內要通風,儘可能把室溫降至26~28℃,室內外溫差在8℃以內。要保持情緒穩定,注意膳食的調配,飲食宜清淡,多飲水。

高溫天需隨時補充水分可喝食醋防中暑。

高溫天氣,不能等渴了再喝水,要隨時補充水分。最好喝溫熱茶水或鹽開水,能使汗腺舒張排汗,散發體內熱量,有助消暑。早餐要吃熱食,水果在上午9點—10點吃最好。

冷飲吃得越涼越容易中暑,因為人體一下子無法適應低溫,消化系統會受到影響。預防中暑,可以喝點食醋,幫助消食,生津消暑。胃口不好,不愛吃東西,很容易中暑,可以喝上一杯豆漿,既補充了養分,又不會引發上火。

西紅柿、西瓜、苦瓜、桃、烏梅、黃瓜、綠豆,都是能預防中暑的新鮮蔬菜和水果。

羊肉、狗肉、草魚、鰱魚、帶魚、黃鱔,以及核桃仁、杏、櫻桃、龍眼、楊梅、椰子等,都是溫性、熱性食物,體質偏熱的人在三伏天尤其要少吃。提高對先兆中暑的認識,一旦出現頭昏、頭痛、口渴、出汗、全身疲乏、心慌等症狀,應立即脫離中暑環境,及時採取納涼措施。

特殊人群中暑急救:

很多抵抗力差的人如嬰幼兒、孕婦、老弱者在高溫環境裡一不留神就會中暑,搶救不及時可能會導致悲劇發生。因此,在高溫天氣下,這些特殊人群更應採取措施防中暑。

嬰幼兒:應穿薄的棉質單衣,如果流汗要馬上擦乾,儘量不用電扇或冷氣。外出戲水前應選擇不含香精、防曬係數低於15的防曬乳液外擦。

室內外溫差不要太大,室溫不低於25℃。冷氣房內最好放一盆水,以免乾燥。

孕婦:應衣著涼爽寬大,多吃新鮮蔬菜、新鮮豆製品;經常用溫水擦洗,不要盆浴;不要因為過於貪涼而導致感冒發生,此外要保證睡眠。

老弱者:保證每天不低於7小時的睡眠,調整飲食保護脾胃,不要多吃辛辣食品,要常吃清淡食物;由於天熱汗多,因此補水顯得很重要,每天要補充至少2500毫升的水分。

2樓:帳號已登出

預防中暑可以應用如下方式和方法:

1、儘量避免在高溫的環境下外出作業,如果不得不在高溫的環境下戶外工作,一定要經常在陰涼、乾燥且通風的環境中適當休息,要避免陽光的垂直照射。

2、在預防中暑的時候一定要做到勞逸結合,如果在戶外工作時間過久時,應該來到通風的室內環境中,尤其是在有空調的環境中進行休息後再繼續工作。

3、必須保證適當的飲水,最好可以用冰鎮的冰糖綠豆水,還可以用冰鎮的糖鹽水,在補充水分的同時還可以補充體內喪失的葡萄糖、氯化鈉等電解質。

4、還可以喝藿香正氣液,能起到預防還能夠**中暑的作用效果。

3樓:孤山獨行

通過避免烈日、遮光防護、補充水分等方面來預防中暑。

1.避免烈日:在高溫環境下,避免長時間陽光直曬,避免在烈日下行走,高溫天氣盡量減少外出。

2.遮光防護:要做好預防措施,物理防曬(打傘、戴帽子、戴遮陽鏡等)和化學防曬(塗防曬霜等)。

3.補充水分:要多喝水,不要等到渴了才去喝水。平時也要多吃水果蔬菜來補充水分。

4樓:來自朱家尖好客的白鷺

要預防中暑,首先應該適量喝水,不要感覺口渴的時候才喝水,在陽光比較大的熱天少出門,在房間待著應該開窗透氣,保證充足的睡眠,在溫度比較高的工作環境時,要適時給自己降溫,避免情緒波動太大。

原因分析。引起中暑的原因有:

1、天氣炎熱,在烈日暴曬的情況下外出。

2、工作環境氣溫比較高,運動消耗量大。

3、情緒過激過燥。

舉措建議。如果出現中暑,應該將患者抬到陰涼地方,解開衣釦,並用溼毛巾外敷額頭和四肢對其降溫,吹風扇加速散熱,給患者補充鹽分和水分,如果經過簡單的處理,病人還是沒有知覺,應該及時送醫。

5樓:帳號已登出

天氣炎熱出去時可以打傘,穿防曬衣,戴太陽帽等;穿淺色衣服,多喝水,及時補充水分,戶外工作的也可以喝鹽汽水一類的飲料,喝一些清涼解暑的,比如說綠豆湯;注意休息,儘量避免在高溫條件下外出;戶外工作的可提前服用一些藿香正氣水等藥物。

6樓:匿名使用者

多喝點水,儘量不要在烈日下呆太久時間。

炎夏悶熱天氣,應該如何預防中暑?

7樓:帳號已登出

應該儘量的待在一些涼快的地方,出門的時候也要選擇天氣不太熱的時候,平時的時候也要多喝一些水。

8樓:陳遠紅紅紅

在夏天的時候應該要多喝一些水,平常也可以多吃一些新鮮的水果蔬菜,在出門的時候也要做好防曬,儘量不要長時間在室外活動,這樣就可以避免中暑。

9樓:創作者

一定要通風,應該多吃一些清熱解毒的東西,可以喝一些綠豆湯或者是紅豆湯,平時要多吃一些新鮮的蔬菜水果,在下午2:00左右就不要出去了,也不要讓太陽直射我們的身體,都是可以避免中暑的。

如何預防中暑? 15

10樓:聖誕老東東

預防中暑方法如下:

1、處在高溫環境中時,要多飲水,也可飲用含一些鹽的飲料如鹽汽水,不要等到口渴了才飲水。

2、加強個人防護,戴遮陽帽,穿棉、麻、絲類的織物,這樣有利於身體透氣散熱。

3、對自己的身體狀況有一個清楚的認識,如果不適合在高溫環境中工作,最好就不要冒風險。

4、保證充足的休息,確保體力充沛。

中暑後出現的症狀

在高溫環境下,如果出現大汗、口渴、頭暈、胸悶、噁心、四肢無力及發麻等情況,就要考慮中暑的可能。根據症狀的輕重,中暑可分為輕症中暑和重症中暑。

輕症中暑:表現為頭暈、頭痛、面色潮紅、口渴、大量出汗、全身疲乏、心悸、脈搏快速、注意力不集中、動作不協調等症狀,體溫升高至度以上。

重症中暑:包括熱射病、熱痙攣和熱衰竭三種型別,也可以出現混合型。重症中暑可導致死亡。

以上內容參考 人民網-在室內竟然也會中暑?不慎中暑你應該這樣做。

11樓:登哥啊啊啊啊

預防中暑的方法:

1、保證充足睡眠,夏天日長夜短,加之氣溫高、人體代謝較快,很容易造成睡眠不足,從而造成精神萎靡,容易誘發中暑,每天最好保證8小時睡眠,不要熬夜。

2、外出前備好防曬用具及防暑用品,太陽帽、遮陽傘、墨鏡等都是很好的防曬用具,最好出發前半小時塗點防曬霜;另外需備上充足的水,有條件可以隨身帶點風油精、藿香正氣水等。

3、用涼水衝手腕,可以每隔3小時用自來水衝手腕一次,每次衝一分鐘,因為手腕是動脈血液流經的地方,用水衝可有效降低血液溫度。

4、外出時不要穿太厚太緊的衣服,也不要穿化纖品類服裝,以免不能及時排汗散熱,多穿棉、麻、絲類宜排汗的衣物,可選擇短袖、短褲、涼鞋。

5、多喝水,每天要喝2升水,如果出汗過多,還要增加,可以多補充些淡鹽水或含礦物質的水。但不要一次飲用過多的水,以免造成水中毒。也不要在運動後補充冰水,以免造成胃部痙攣。

6、注意少食辛辣和高蛋白的食物,辛辣食品和高蛋白類食品都含有較高的熱量,應儘量少服用,可以儘量以清淡飲食為主,多食清菜、水果。

7、中午小睡一會,有研究顯示,白天睡覺能有效降低身體溫度,而且中午最熱時,選擇睡眠可以有效避開高溫天氣,並能及時補充體力。

8、應少食多餐,當吃的東西越多時,所攝入的熱量也越多,如果選擇少食多餐可以分散集中的熱量攝入。

9、避免在正午工作,正午太陽光最強,溫度也最高,工作的人們最好避免這時工作,可以選擇早開工,晚收工,中間多休息會,另外不要連續工作,太累也是誘發中暑的原因之一。

10、多喝降溫飲品,一些飲品能有效降低體內熱量,是預防中暑不錯的選擇,例如,涼綠豆湯、涼山楂汁、涼金銀花、涼的菊花茶、西瓜、黃瓜、西紅柿等。

12樓:鬱子禽梓珊

飲水方面 首先應注意補充水分。夏季人體水分揮發較多,不能等渴了再喝水,那時身體已是缺水狀態。另外,身體中的一些微量元素會隨著水分的蒸發被帶走,應適當喝一些鹽水。

食物方面 要補充足夠的蛋白質,如魚、肉、蛋、奶和豆類;另外,還應多吃能預防中暑的新鮮蔬果,如西紅柿、西瓜、苦瓜等。大量吃冷飲容易中暑,因為人體區域性的溫度突然降低會影響到各系統功能的正常執行。

外出方面 出門記得要備好防曬用具,最好不要在上午10點至下午4點時在烈日下行走。如果此時必須外出,一定要戴遮陽帽、戴太陽鏡、塗抹防曬霜,帶上充足的水。此外,防暑降溫藥品,如十滴水、仁丹、藿香正氣水等一定要備在身邊。

外出時的衣服儘量選用棉、麻、絲類的織物,少穿化纖類的衣服,以免大量出汗時不能及時散熱。

睡眠方面 高溫天氣體力消耗也大,容易感到疲勞。充足的睡眠,可使大腦和身體各系統都得到放鬆,有助預防中暑。睡眠時注意不要躺在空調的出風口和電風扇下,以免患上空調病和熱傷風。

13樓:天羽詩韻

預防中暑,應該做到下面這些:

1、保證充足的睡眠。合理安排休息時間,保證足夠的睡眠以保持充沛的體能,並達到防暑目的。

2、科學合理的飲食。吃大量的蔬菜、水果及適量的動物蛋白質和脂肪,補充體能消耗。切忌節食。

3、提前做好防曬措施。室外活動要避免陽光直射頭部,避免**直接吸收輻射熱,帶好帽子、衣著寬鬆。

4、合理安排飲水。每日飲水3升至6升,以含氯化鈉為宜。飯前飯後以及大運動量前後避免大量飲水。

5、衣服不宜過露。保健專家指出,赤膊只能在**溫度高於環境溫度時,才能通過增加**的輻射、傳導散熱起到降溫的作用。而酷暑之日,最高氣溫一般都接近或超過37℃,**不但不能散熱,反而會從外界環境中吸收熱量,因而夏季赤膊會感覺更熱。

如果已經中暑應該採取下面這些措施來**:

1、立即移至陰涼處或空調室中,並給予物理降溫。

2、重量症者迅速降溫,頭部戴冰帽、頸兩側、腋下腹股溝大動脈附近放冰袋,靜脈注射複方氯丙秦。

14樓:睿爸育兒記

夏天如何防止中暑?#星知計劃#

1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平時要堅持在較熱的環境中鍛鍊,逐漸提高身體的耐熱能力。在高溫炎熱季節,應適當調整作息時間,避免在正午時分長時間進行戶外運動。在烈日下運動應戴涼帽,穿淺色、寬敞、通風效能良好的運動服。

室內運動場應有良好通風、降溫裝置,館內人數不宜過多。夏天運動應準備清涼消暑藥或低糖含鹽飲料。如發現有先兆中暑症狀者,應立即停止運動,並及時處理。

16樓:網友

最好辦法是加強勞動防護,白天出門一定要打傘、戴帽子,延長中午休息;隨時補充體液,宜多飲防暑降溫飲品;禁止過度勞累,保證充足休息睡眠,室內應有良好通風;準備十滴水、藿香正氣水、清涼油等備用。

天氣熱怎麼預防中暑,天熱如何預防中暑

預防中暑應當採取以下防護措施 第一,應做好預防性體檢工作。體質虛弱或慢性病患者,由於對高溫的適應能力較差,尤易發生中暑。因此,在每年高溫季節到來之前,要對高溫作業的工人進行檢查,凡患有心血管病 持續性高血壓 活動性肺結核 肺氣腫 支氣管哮喘 潰瘍病等疾病的人,應儘量脫離高溫環境工作。第二,夏季應合理...

中暑之後,應該怎麼急救呢,中暑後如何急救

中暑後的緊急護理 中暑是在高溫環境或受到烈日的暴晒後引起的。正常人的體溫,一般都保持在37 左右,上下波動不超過0 5 這得歸功於人體內的 體溫調節中樞 指揮有方,有條不紊地控制著聚熱和散熱的動態平衡。但在炎熱的夏季,由於環境溫度過高,空氣溼度又大,體內多餘的熱量難以散發,使之越積越多,以致體溫調節...

夏天跑步時要怎麼預防中暑,夏季進行健身運動怎樣預防中暑

儘可能的是晚上去跑步,晚上氣溫要低一點,或者是一大早的時候。其次就是要有充足的水分,失水過多的話,身體是承受不了的。喝淡鹽水,流汗過多,身體失去鹽分過多也是不行的。帶一條乾毛巾,出汗後擦擦汗。希望對你有用,望採納!謝謝 首先少到太陽下暴晒,穿一些薄點的衣服,多喝水,適當的吃水果喝涼茶 睡覺時候最少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