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給側改革 為什麼不繼續在需求端發力

2023-01-14 15:00:11 字數 2448 閱讀 9650

1樓:樹靈楓

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即從供給、生產端入手,通過解放生產力,提升競爭力,促進經濟發展。這種改革具體而言是要求清理「殭屍企業」,淘汰落後產能,將發展方向鎖定新興領域、創新領域,創造新的經濟增長點。[1]

面對中國經濟當下的困局,僅從需求側著手已經很難有所突破,供給側與需求側雙側入手改革,增加有效供給的中長期視野的巨集觀調控,才是結構性改革。[2]

進入新常態的中國經濟,面臨一系列新的突出矛盾和問題。表象上是速度問題,根子上看是結構問題。抓住供給側做文章,是中國經濟進入發展新階段的必然選擇。

經過改革開放30多年的飛速發展,中國不僅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而且進入了中等偏上收入國家行列。然而,新的問題隨之而來,在長期形成的粗放式發展慣性作用下,一些重化工行業和一般製造業形成了嚴重的產能過剩,不僅加大了經濟下行壓力,而且成為突破「中等收入陷阱」過程中的重負。此外,在環境保護、資源節約、公共服務、社會公平等領域,也存在著很多短板。

中國經濟面臨的最突出矛盾不是總量矛盾,而是結構問題,加強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恰逢其時,未來可以大有作為。

供給側改革和需求端刺激經濟的區別

供給側改革和需求側改革的區別

2樓:牛羊羊的牛羊羊

供給側改革:

1. 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旨在調整經濟結構,使要素實現最優配置,提升經濟增長的質量和數量。

2. 供給:經濟學中的供給是指生產者在某一特定時期內,在某一**水平上願意並且能夠提供的一定數量的商品或勞務。

3. 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就是從提高供給質量出發,用改革的辦法推進結構調整,矯正要素配置扭曲,擴大有效供給,提高供給結構對需求變化的適應性和靈活性,提高全要素生產率,更好滿足廣大人民群眾的需要,促進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需求側改革:

1. 需求側改革主要有投資、消費、出口三駕馬車,供給側則有勞動力、土地、資本、制度創造、創新等要素。

2. 需求側:需求是在一定的時期,在一既定的**水平下,消費者願意並且能夠購買的商品數量。

3樓:雪人曬太陽

需求側相對於供給側,供給側改革是指從供給方面入手,需求側改革從國民需求入手。

1.供給側改革針對結構性問題而推進的改革,調整經濟結構,勞動力、土地、資本、制度創造、創新等要素。

2.需求側改革就是拉動國民需求,拉動投資、消費、出口三駕馬車,以促進經濟發展。

3.供給側生產要素投入,如勞動投入、資本投入、土地等資源投入、企業家才能投入、**管理投入,分別對應著收入法計算的gdp中的工資、利息、地租、利潤、稅收;全要素生產率提高,由制度變革、結構優化「三大發動機」決定。

4樓:廣發**

供給側與需求側相對應。需求側有投資、消費、出口三駕馬車,決定短期經濟增長率。供給側則有勞動力、土地、資本、創新四大要素,在充分配置條件下所實現的增長率為中長期潛在經濟增長率。

5樓:匿名使用者

空軌側改革和需要需求側改革的區別,這兩個區別沒有什麼多大的區別,你就看廁改和工改的需求,他們之間的問題。

我國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內涵,供給體系存在的問題,五大任務是什麼?

供給側的側字是什麼意思

6樓:暴走少女

供給側的側字意思是方面。

所謂「供給側」,即供給方面。國民經濟的平穩發展取決於經濟中需求和供給的相對平衡。

中國經濟的增長邁入了泥潭,供給側的改革登上了舞臺。此次中國經濟的下滑已經不再是週期性的波動,而是一場結構性的危機。

供給的範圍和水平取決於社會生產力的發展水平,一切影響社會生產總量的因素也都影響供給量;但是,市場供給量不等於生產量,因為生產量中有一部分用於生產者自己消費,作為貯備或出口,而供給量中的一部分可以是進口商品或動用貯備商品。

提供給市場的商品,不僅具有滿足人類需要的使用價值,而且具有凝結著一定社會必要勞動時間的價值。因此,供給不單純是一種提供一定數量的特定的使用價值的行為,而且還是實現一定價值量的行為。

7樓:

首先要清楚「側」是什麼意思。「供給側」的「側」字並不是「側重」,而是「端」、「一端」的意思,供給側改革也就是從供給這一端來進行改革,與之相對應的則是需求側;「供給側」與「需求側」相對應。需求側有投資、消費、出口三駕馬車,三駕馬車決定短期經濟增長率。

而供給側則有勞動力、土地、資本、創新四大要素,四大要素在充分配置條件下所實現的增長率即中長期潛在經濟增長率。而結構性改革旨在調整經濟結構,使要素實現最優配置,提升經濟增長的質量和數量。

什麼是供給側結構改革?

8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供給側改革」,就是從供給、生產端入手,通過解放生產力,提升競爭力促進經濟發展。具體而言,就是要求清理殭屍企業,淘汰落後產能,將發展方向鎖定新興領域、創新領域,創造新的經濟增長點。

不知道是不是你想要的,希望對你有幫助。再多諮詢建議找智庫幫幫。

什麼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什麼要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旨在調整經濟結構,使要素實現最優配置,提升經濟增長的質量和數量。需求側改革主要有投資 消費 出口三駕馬車,供給側則有勞動力 土地 資本 制度創造 創新等要素。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就是從提高供給質量出發,用改革的辦法推進結構調整,矯正要素配置扭曲,擴大有效供給,提高供給結構對需求變化的適...

旅遊為什麼要進行供給側改革,為什麼要進行旅遊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所謂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指從供給端入手,通過改革讓生產要素和自然資源充分 高效地利用起來,以解放生產力,促進經濟發展。一般來說,短期內經濟產出水平由需求側決定,而中長期產出水平則由供給能力決定,因此,需求側管理往往著眼於平抑經濟總量的短週期調控,而供給側管理則關注中長期的系統性結構問題。需求側管理在...

79為什麼進行供給側改革,及其其主要內容

原因 1 需求管理政策的邊際效應在遞減。2008年國際經濟危機爆發後,為了保增長或穩增長,我們採取了一系列需求管理政策,如積極的財政政策 穩健的貨幣政策和 投資政策等。這些政策確實取得了一定的保增長 效果,但此後需求管理政策的邊際效應在遞減,雖然連續多次採取了穩增長措施,但gdp 增速自2010年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