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喪家之犬,惶惶不可終日是什麼意思

2023-01-14 16:10:11 字數 2031 閱讀 9630

1樓:瘦骨侯

喪家之犬,無家可歸的狗。比喻失去靠山,無處投奔,到處亂竄的人。該典故出自《史記·孔子世家》。

惶惶不可終日, 惶惶,亦作「皇皇」,急躁、慌亂、心神不定的樣子。詞語指心慌意亂,神不守舍,一天也過不下去了。形容驚恐到了極點, 含貶義。

累累如喪家之犬的意思

2樓:嘉林說保險

一天也過不下去了。形容驚恐到了極點,無處投奔,到處亂竄的人、慌亂、心神不定的樣子。詞語指心慌意亂,神不守舍, 惶惶,亦作「皇皇」,急躁。該典故出自《史記·孔子世家》。

惶惶不可終日,無家可歸的狗。比喻失去靠山 喪家之犬。

惶惶不可終日的意思

3樓:王培信

惶惶不可終日, 惶惶,亦作「皇皇」,急躁、慌亂、心神不定的樣子。詞語指心慌意亂,神不守舍,一天也過不下去了。

4樓:一起來學程式設計

驚慌地連一天都過不下去。形容驚恐不安到了極點。

[拼音][huáng huáng bù kě zhōng rì][出處] 郭沫若《我怎樣寫〈青銅時代〉和〈十批判書〉》:在這桂柳相繼淪陷,敵人還有西進的模樣,一般人都有惶惶不可終日的情形。」

「顛簸流離,遊說列國,惶惶如喪家之犬,不可終日」出自**?

5樓:go不留痕跡123人生如茶細品歲月

這句話出自《楚辭》。

意思是:孔子離開故國四處流浪,去其他國家遊說傳教,每天惶惶度日想喪家之犬,沒有結束的一天。

楚辭是屈原創作的一種新詩體,並且也是中國文學史上第一部浪漫主義詩歌總集。「楚辭」的名稱,西漢初期已有之,至劉向乃成集。東漢王逸作章句。

原收戰國楚人屈原 、宋玉及漢代淮南小山、東方朔、王褒、劉向等人辭賦共十六篇。

「忙忙似喪家之犬,急急如漏網之魚」是什麼意思?

6樓:匿名使用者

喪家犬跑起來慌不擇路,漏網魚也是如此。形容從災難發生地方跑出來的那種心情,很形象。

7樓:匿名使用者

【解釋】:無家可歸的狗。比喻無處投奔,到處亂竄的人。

【解釋】:逃脫魚網的魚。比喻僥倖逃脫的罪犯或敵人。

8樓:匿名使用者

逃跑的時候很狼狽的樣子。

「累累若喪家之犬」的「累累」為什麼是四聲?

9樓:胡鬧鬧同鞋

這個並不是讀第四聲的,而是讀第二聲。「累累」的意思是頹喪的樣子。

10樓:匿名使用者

累共有三個讀音:

累 [léi]

〔~~a.連續成串,如「果實~~」b.頹喪的樣子,如「~~若喪家之犬」。

〔~贅〕a.多餘,不簡潔,如「文字~~」b.使人感到多餘或麻煩的事物,如「負重登高,不勝~~」贅」均讀輕聲)。

累 [lěi]

連續,重疊,堆積:~計。~日。~積。~~日積月~。連篇~牘。

照原數目多少而遞增:~進稅。

連及,連帶:~及。牽~。拖~。

累 [lèi]

疲乏,過勞:勞~。~乏。

使疲勞:病剛好,別再~著。

此處的意思就是憔悴頹廢的樣子好像一條喪家之犬,應該為2聲。

「忙忙似喪家之犬,急急如漏網之魚」是什麼意思

11樓:希山晴

喪家犬跑起來慌不擇路,漏網魚也是如此。形容從災難發生地方跑出來的那種心情,很形象。

一聽到警車響聲,犯罪分子猶如,惶惶不可終日.括號裡題什麼成語

12樓:匿名使用者

一聽到警車響聲,犯罪分子猶如喪家之犬,惶惶不可終日。

13樓:網友

驚弓之鳥。

最貼切,你把這個成語填進去非常完美。

14樓:網友

老鼠過街?喪家之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