譬如朝露去日苦多 譬如朝露字面意思

2023-01-14 18:10:07 字數 6538 閱讀 2257

1樓:留學移民加拿大

為流逝的日子太多而困苦。

2樓:夜讀偶記

好比早晨的露水,為流逝的日子太多而困苦。

譬如朝露,去日苦多 是什麼意思?

3樓:家裡養只小容景

1、《短歌行》 對酒當歌,人生幾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慨當以慷,憂思難忘。何以解憂?

2、「對酒當歌,人生幾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慨當以慷,憂思難忘。

何以解憂,唯有杜康。」在這八句中,作者強調他非常發愁,愁得不得了。那麼愁的是什麼呢?

原來他是苦於得不到眾多的「賢才」來同他合作,一道抓緊時間建功立業。試想連曹操這樣位高權重的人居然在那裡為「求賢」而發愁,那該有多大的宣傳作用。

假如庶族地主中真有「賢才」的話,看了這些話就不能不大受感動和鼓舞。他們正苦於找不到出路呢,沒有想到曹操卻在那裡渴求人才,於是那真正有才或自以為有才的許許多多人,就很有可能躍躍欲試,向他「歸心」了。

「對酒當歌」八句,猛一看很象是《古詩十九首》中的消極調子,而其實大不相同。這裡講「人生幾何」,不是叫人「及時行樂」,而是要及時地建功立業。又從表面上看,曹操是在抒個人之情,發愁時間過得太快,恐怕來不及有所作為。

實際上卻是在巧妙地感染廣大「賢才」,提醒他們人生就象「朝露」那樣易於消失,歲月流逝已經很多,應該趕緊拿定主意,到我這裡來施展抱負。所以一經分析便不難看出,詩中濃郁的抒情氣氛包含了相當強烈的政治目的。

4樓:俱懷逸興壯思飛欲上青天攬明月

出自曹操《短歌行》

全文如下。對酒當歌,人生幾何? 譬如朝露,去日苦多。 慨當以慷,憂思難忘。

何以解憂?唯有杜康。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

但為君故,沉吟至今。 呦呦鹿鳴,食野之苹。 我有嘉賓,鼓瑟吹笙。

明明如月,何時可掇? 憂從中來,不可斷絕。 越陌度阡,枉用相存。

契闊談宴,心念舊恩。 月明星稀,烏鵲南飛。 繞樹三匝,何枝可依?

山不厭高,海不厭深。 周公吐哺,天下歸心。

譬如朝露,去日苦多的意思是:

人生啊,就像露水一樣,轉眼就蒸發了。

可是白白流逝的年華,太多太多了。

5樓:匿名使用者

出自《短歌行》作者曹操。

意思是:好比早晨的露水轉眼就消失了,逝去的年華苦於太多。

這句話適合用於表達對時間的珍惜。

例:時光「譬如朝露」,不好好珍惜,只有在以後慨嘆「去日苦多」。

6樓:夫子孔丘

出自《短歌行》

好比早晨的露水轉眼就消失了,逝去的年華苦於太多。

7樓:網友

好比晨露轉瞬即逝,失去的時日實在太多!

——出自曹操《短歌行》

「朝露」「苦多」,作者自問自答,由即景中的朝露經風吹日曬轉瞬即逝,想到自己年華過半,壯志未酬,心中湧起無限憂慮。

這是高中必修一課本上的,妹妹上高中就會學到的。

8樓:網友

出自曹操的《短歌行》

好比早晨的露水轉眼就消失了,逝去的年華苦於太多。

9樓:匿名使用者

原文【一、曹操 短歌行】其一。

對酒當歌,人生幾何?

譬如朝露,去日苦多。

慨當以慷,憂思難忘。

何以解憂?唯有杜康。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

但為君故,沉吟至今。

呦呦鹿鳴,食野之苹。

我有嘉賓,鼓瑟吹笙。

明明如月,何時可掇?

憂從中來,不可斷絕。

越陌度阡,枉用相存。

契闊談宴,心念舊恩。

月明星稀,烏鵲南飛。

繞樹三匝,何枝可依?

山不厭高,海不厭深。

周公吐哺,天下歸心。

面對美酒應該高歌,人生短促日月如梭。(對酒當歌,人生幾何?)

好比晨露轉瞬即逝,失去的時日實在太多!(譬如朝露,去日苦多。)

席上歌聲激昂慷慨,憂鬱長久填滿心窩。(慨當以慷,憂思難忘。)

靠什麼來排解憂悶?唯有狂飲方可解脫。(何以解憂?唯有杜康。)

青青的,是你的衣領,悠悠的,是我的深情。(青青子衿,悠悠我心。)

只因為你的緣故啊,讓我思念到如今。(但為君故,沈吟至今。沈同沉)

麋鹿找到了艾蒿,就會相呼相鳴。(呦呦鹿鳴,食野之苹。)

我要是有了嘉賓,一定要鼓瑟吹笙。(我有嘉賓,鼓瑟吹笙。)

明明的是那天上的玉輪,不知何時才中斷它的執行;(明明如月,何時可掇?掇通輟)

深深的是我心中的憂思,也許永遠都沒有止境。(憂從中來,不可斷絕。)

來吧朋友!越過那田間小道,別管他阡陌縱橫。有勞你枉駕前來,讓我們久別重逢。(越陌度阡,枉用相存。)

把酒臨風,握手談心,重溫那往日的友情。(契闊談讌,心念舊恩。讌同宴)

明月升起 ,星星閃爍,一群尋巢烏鵲向南飛去。(月明星稀,烏鵲南飛。)

繞樹飛了三週卻沒斂翅,**才有它們棲身之所?(繞樹三匝,何枝可依?)

高山不辭土石才見巍峨,大海不棄涓流才見壯闊。(山不厭高,海不厭深。)

只有像周公那樣禮待賢才,才能使天下人心都歸向我。(周公吐哺,天下歸心。)

「譬如朝露,去日苦多」是什麼意思?

10樓:網友

「譬如朝露,去日苦多」這句詩出自曹操的《短歌行》,意思是就好像清晨的露水一樣,轉瞬即逝,逝去的日子實在太多了。

一、短歌行全文。

短歌行對酒當歌,人生幾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

慨當以慷,憂思難忘。何以解憂?唯有杜康。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為君故,沉吟至今。

呦呦鹿鳴,食野之苹。我有嘉賓,鼓瑟吹笙。

明明如月,何時可掇?憂從中來,不可斷絕。

越陌度阡,枉用相存。契闊談讌(談讌 一作:談宴),心念舊恩。

月明星稀,烏鵲南飛。繞樹三匝,何枝可依?

山不厭高,海(海 一作:水)不厭深。周公吐哺,天下歸心。

二、短歌行譯文。

一邊喝酒一邊高歌,人生短促日月如梭。好比晨露轉瞬即逝,失去的時日實在太多!

席上歌聲激昂慷慨,憂鬱長久填滿心窩。靠什麼來排解憂悶?唯有狂飲方可解脫。

那穿著青領(周代學士的服裝)的學子喲,你們令我朝夕思慕。只是因為您的緣故,讓我沉痛吟誦至今。

陽光下鹿群呦呦歡鳴,悠然自得啃食在綠坡。一旦四方賢才光臨舍下,我將奏瑟吹笙宴請嘉賓。

當空懸掛的皓月喲,什麼時候才可以拾到;我久蓄於懷的憂憤喲,突然噴湧而出匯成長河。

遠方賓客踏著田間小路,一個個屈駕前來探望我。彼此久別重逢談心宴飲,爭著將往日的情誼訴說。

月光明亮星光稀疏,一群尋巢烏鵲向南飛去。繞樹飛了三週卻沒斂翅,**才有它們棲身之所?

高山不辭土石才見巍峨,大海不棄涓流才見壯闊。我願如周公一般禮賢下士,願天下的英傑真心歸順與我。

三、創作背景。

這首詩的寫作時期各說不一,歸納起來一共有兩種說法:

1、這首詩創作於赤壁之戰之前。該說法以章回**為依據,並不可靠。

2、這首詩創作於赤壁之戰之後。該說法也無史政。

因此這首詩的創作背景尚無定論。

四、作者簡介。

曹操(155年至220年正月庚子),字孟德,一名吉利,小字阿瞞,沛國譙(今安徽亳州)人,漢族。東漢末年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文學家、書法家。

三國中曹魏政權的締造者,其子曹丕稱帝后,追尊為武皇帝,廟號太祖。

曹操精兵法,善詩歌,抒發自己的政治抱負,並反映漢末人民的苦難生活,氣魄雄偉,慷慨悲涼。

散文亦清峻整潔,開啟並繁榮了建安文學,給後人留下了寶貴的精神財富,史稱建安風骨,魯迅評價其為「改造文章的祖師」。

同時曹操也擅長書法,尤工章草,唐朝張懷瓘在《書斷》中評其為「妙品」。

「譬如朝露,去日苦多」是什麼意思?

11樓:孫老闆

意思:好比晨露轉瞬即逝,逝去的時光實在太多!

對酒當歌,人生幾何!

譬如朝露,去日苦多。

慨當以慷,憂思難忘。

何以解憂?唯有杜康。

【譯文】一邊喝酒一邊高歌,人生的歲月有多少。好比晨露轉瞬即逝,逝去的時光實在太多!宴會上歌聲慷慨激昂,心中的憂愁卻難以遺忘。靠什麼來排解憂悶?唯有豪飲美酒。

12樓:檸檬一家人

好比晨露轉瞬即逝,失去的時日實在太多!

出自:漢末政治家、文學家曹操《短歌行》

原文:對酒當歌,人生幾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

譯文:面對著美酒高聲放歌,人生短促日月如梭。好比晨露轉瞬即逝,失去的時日實在太多!當,對著。一說是應當的意思。幾何:指歲月有多少。

賞析:《短歌行》實際上就是一曲《求賢歌》,又正因為運用了詩歌的形式,含有豐富的抒情成分,所以就能起到獨特的感染作用,有力地宣傳了他所堅持的主張,配合了他所頒發的政令。

人生幾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是什麼意思?

對酒當歌,人生幾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是什麼意思

13樓:泉赫澹臺依波

這是曹操的《短歌行》裡的句子。糾正一下:應該是「對酒當歌,人生幾何」,樓主把順序搞顛倒了。

14樓:日落輕煙

意思是面對美酒應該高歌,人生短促日月如梭。

好比早晨的露水,苦於過去的日子太多了!

15樓:網友

大致是人生苦短,及時行樂的意思。即對酒當歌,人生幾何。人生能有幾回呢,不如對月飲酒,豪情縱歌。就像早上的露水,趕著就消逝了。得快樂時就快樂吧。

16樓:鑫智成絲網

人的一生短暫而珍貴,像早晨的露水一般,稍縱既逝,誰也不知道還有多少這樣的時光,趁著這大好青春,自當舉杯放歌,及時行樂,莫辜負了這可貴的光陰。

17樓:匿名使用者

我理解的這個意思就是說人生啊,就是很短暫,沒有幾個春秋。就譬如朝露是的就是你。眨眼就是玩瞎了所以說及時行樂。

18樓:匿名使用者

這句詩詞的意思是面對著美酒,放聲高歌,人生短促,好比晨露轉瞬即逝,失去的時日受到的苦難實在太多了。

19樓:濮玉書

人生苦短,日月如梭,對酒當歌,放聲歌唱,忘掉煩惱,彼此快樂,好比早上露水,太陽一照,全都光了。

20樓:今年就上岸

這是曹操的著名詩篇,大概意思是面對著美酒高聲放歌,人生短促日月如梭。好比晨露轉瞬即逝,失去的時日實在太多!席上歌聲激昂慷慨,憂鬱長久填滿心窩。

靠什麼來排解憂悶?唯有狂飲方可解脫。穿青色衣領的學子,你們令我朝夕思慕。

只是因為您的緣故,讓我沉痛吟誦至今。寫的非常棒的,仔細體會!

21樓:網友

這是一首544,表達了詩人悲傷的心情。對酒當歌,人生幾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可見此人當時的心情有多麼的悲傷。

22樓:胃俚疾哦

人生短暫,就象早上的露水,稍現即逝,在有生只年儘量享受,時光過去再不回來。

23樓:無元山

面對美酒應該高歌,人生短促日月如梭。

好比早晨的露水,苦於過去的日子太多了 i

24樓:網友

面對著美酒高聲放歌,人生短促日月如梭。好比晨露轉瞬即逝,失去的時日實在太多!

25樓:感性的

對著美酒 喝著美酒 感嘆人生苦短 像早晨的露水一樣。

26樓:網友

意思是懟著美酒高聲歌唱,人生本來就很短暫,就像那早晨的露水轉瞬即逝,這首詩告訴人們人生苦短,應該及時享受生活。

27樓:網友

出自兩漢曹操的《短歌行》

對酒當歌,人生幾何!

譬如朝露,去日苦多。

慨當以慷,憂思難忘。

何以解憂?唯有杜康。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

但為君故,沉吟至今。

呦呦鹿鳴,食野之苹。

我有嘉賓,鼓瑟吹笙。

明明如月,何時可掇?

憂從中來,不可斷絕。

越陌度阡,枉用相存。

契闊談讌,心念舊恩。

月明星稀,烏鵲南飛。

繞樹三匝,何枝可依?

山不厭高,海不厭深。

周公吐哺,天下歸心。

一邊喝酒一邊高歌,人生的歲月有多少。

好比晨露轉瞬即逝,逝去的時光實在太多!

宴會上歌聲慷慨激昂,心中的憂愁卻難以遺忘。

靠什麼來排解憂悶?唯有豪飲美酒。

有學識的才子們啊,你們令我朝夕思慕。

只是因為您的緣故,讓我沉痛吟誦至今。

陽光下鹿群呦呦歡鳴,在原野吃著艾蒿。

一旦四方賢才光臨舍下,我將奏瑟吹笙宴請嘉賓。

當空懸掛的皓月喲,什麼時候可以摘取呢;

心中深深的憂思,噴湧而出不能停止。

遠方賓客穿越縱橫交錯的田路,屈駕前來探望我。

彼此久別重逢談心宴飲,重溫那往日的恩情。

月光明亮星光稀疏,一群尋巢烏鵲向南飛去。

繞樹飛了幾周卻沒斂翅,**才有它們棲身之所?

高山不辭土石才見巍峨,大海不棄涓流才見壯闊。

我願如周公一般禮賢下士,願天下的英傑真心歸順於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