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人尊敬的成語,形容非常推崇敬佩的成語

2023-01-15 00:40:08 字數 3626 閱讀 9639

1樓:我是初恩

1、肅然起敬 五體投地。

2、俯首帖耳 程門立雪。

3、自愧不如 高山仰止。

4、甘拜下風 心悅誠服。

5、五體投地 口服心服。

2樓:匿名使用者

五體投地。

心服口服。心悅誠服。

甘拜下風。自愧不如。

推崇備至。

3樓:匿名使用者

心服口服。

心悅誠服。甘拜下風。

自愧不如。推崇備至。

4樓:匿名使用者

【奉若神明】:崇拜得象迷信者敬神那樣。形容對某些人或事物的盲目尊重。

【拜倒轅門】:轅門:將帥行轅或軍營的大門。形容對別人佩服之至,自願認輸。

【甘拜下風】:對人自認不如,真心佩服。

【五體投地】:兩手、兩膝和頭一起著地。是佛教一種最恭敬的行禮儀式。比喻佩服到了極點。

【心醉魂迷】:形容佩服愛幕到極點。

【頂禮膜拜】:為佛教徒最尊敬的跪拜禮節。比喻崇拜得五體投地。

5樓:匿名使用者

我對你的敬仰有如滔滔江水,連綿不絕……

形容對人敬佩的成語

6樓:瀛洲煙雨

形容對人敬佩的成語有:推崇備至、肅然起敬、敬若神明、負弩前驅、頂禮膜拜等。

一:推崇備至[ tuī chóng bèi zhì ]

1. 【解釋】:推崇:推重,敬佩。極其推重和敬佩。

2. 【出自】:清·曾樸《孽海花》第八回:「所談西國政治、藝術,石破天驚,推崇備至,私心竊以為過當。」

3. 【語法】:作謂語、定語;用於書面語。

二:肅然起敬[ sù rán qǐ jìng ]

1. 【解釋】:肅然:恭敬的樣子;起敬:產生敬佩的心情。形容產生嚴肅敬仰的感情。

2. 【出自】:明·馮夢龍《東周列國志》第一百回:「衍舉眼**仲連,神清骨爽,飄飄乎有神仙之度,不覺肅然起敬。」

3.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三:敬若神明[ jìng ruò shén míng ]

1. 【解釋】:神明:泛指神,像敬重神一樣敬重對方。形容對某人或某物崇拜到了極點。多用作貶義。

2. 【出自】:《左傳·襄公十四年》:

「民奉其君,愛之如父母,仰之如日月,敬之如神明,畏之如雷霆。」(譯文:百姓尊奉國君,熱愛他好像父母,尊仰他好像日月,恭敬他好像神靈,害怕他好像雷霆。

)3. 【語法】:補充式;作謂語;形容極其尊重。

四:負弩前驅[ fù nǔ qián qū ]

1. 【解釋】:弩:弓箭。揹著弓箭走在前面。表示極為尊敬。

2. 【出自】:西漢·司馬遷《史記·司馬相如列傳》:

「至蜀,蜀太守以下郊迎,縣令負弩矢前驅。」(意思:到了蜀地以後,蜀地太守(郡府行政長官)下屬的各級**出城迎接,縣令揹負弓箭在前面帶路)

3. 【語法】:連動式;作謂語;表示尊敬。

五:頂禮膜拜[ dǐng lǐ mó bài ]

1. 【解釋】:頂禮:佛教拜佛時的最敬禮,人跪下,兩手伏地,以頭頂著受禮人的腳;膜拜:佛教徒的另一種敬禮,兩手加額,跪下叩頭。虔誠地跪拜。

2. 【出自】:清·俞萬春《蕩寇志》第一百十四回:「又添一個青年女子,頂禮膜拜,行狀舉止,彷彿慧娘。」

3.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含貶義。

7樓:匿名使用者

心悅誠服 悅:愉快,高興;誠:硬實。由衷地高興,真心地服氣。指真心回地服答。

氣或服從。心服口服 服:信服。心裡嘴上都信服。指真心信服。

五體投地 兩手、兩膝和頭一起著地。是佛教一種最恭敬的行禮儀式。比喻佩服到了極點。

推崇備至 推崇:推重,敬佩。極其推重和敬佩。

肅然起敬 肅然:恭敬的樣子;起敬:產生敬佩的心情。形容產生嚴肅敬仰的感情。

敬若神明 神明:泛指神,像敬重神一樣敬重對方。形容對某人或某物崇拜到了極點。多用作貶義。

甘拜下風 表示真心佩服,自認不如。

甘處下流 甘願處於下流。比喻甘居落後。

負弩前驅 弩:弓箭。揹著弓箭走在前面。表示極為尊敬。

8樓:匿名使用者

懂得珍惜。

才是真的現在。

表示對人敬重的詞語

9樓:小棋子動漫社

心悅誠服 悅:愉快,高興;誠:硬實。由衷地高興,真心地服氣。指真心地服氣或服從。

心服口服 服:信服。心裡嘴上都信服。指真心信服。

五體投地 兩手、兩膝和頭一起著地。是佛教一種最恭敬的行禮儀式。比喻佩服到了極點。

推崇備至 推崇:推重,敬佩。極其推重和敬佩。

肅然起敬 肅然:恭敬的樣子;起敬:產生敬佩的心情。形容產生嚴肅敬仰的感情。

敬若神明 神明:泛指神,像敬重神一樣敬重對方。形容對某人或某物崇拜到了極點。多用作貶義。

甘拜下風 表示真心佩服,自認不如。

甘處下流 甘願處於下流。比喻甘居落後。

負弩前驅 弩:弓箭。揹著弓箭走在前面。表示極為尊敬。

奉為楷模 楷:法式;模:模範。把某種事物當作榜樣。

奉如神明 象對待神靈那樣崇奉。形容對某人或某種事物極其尊重。語本《左傳·襄公十四年》「敬之如神明」。

頂禮膜拜 頂禮:佛教拜佛時的最敬禮,人跪下,兩手伏地,以頭頂著受禮人的腳;膜拜:佛教徒的另一種敬禮,兩手加額,跪下叩頭。虔誠地跪拜。

形容受人尊敬的成語

10樓:**

頂禮膜拜。

dǐng lǐ mó bài

[釋義] 頂禮:頭、手、足五體俯伏在菩薩足下叩拜;膜拜:舉手加額;長跪而拜。原是佛教最高的敬禮方式;表示恭敬和畏服。後來形容對人崇拜恭敬到了極點。

[語出] 梁·沈約《為文惠太子禮佛願疏》:「伽藍精舍;繞足頂禮。」

[正音] 膜;不能讀作「mò」。

[辨形] 膜;不能寫作「模」。

[近義] 五體投地 肅然起敬 畢恭畢敬 奉若神明[反義] 不以為然。

[用法] 現含貶義。一般作謂語。

[結構] 聯合式。

[辨析] ~和「五體投地」;都表示「崇敬」。但~偏重在「崇」;表示極其崇拜;「五體投地」偏重在「敬」;表示極其敬佩;並也可用來表示崇拜的程度。

[例句] 又一個青年女子;~;行狀舉止;彷彿悲娘。

[英譯] bend the knee in worship

受人尊敬的成語

形容讓人敬佩的成語

11樓:問工嶽熠

心悅誠服。

悅:愉快,高興;誠:硬實。由衷地高興,真心地服氣。指真心地服氣或服從。

心服口服。服:信服。心裡嘴上都信服。指真心信服。

五體投地。兩手、兩膝和頭一起著地。是佛教一種最恭敬的行禮儀式。比喻佩服到了極點。

推崇備至。推崇:推重,敬佩。極其推重和敬佩。

肅然起敬。肅然:恭敬的樣子;起敬:產生敬佩的心情。形容產生嚴肅敬仰的感情。

敬若神明。神明:泛指神,像敬重神一樣敬重對方。形容對某人或某物崇拜到了極點。多用作貶義。

甘拜下風。表示真心佩服,自認不如。

甘處下流。甘願處於下流。比喻甘居落後。

負弩前驅。弩:弓箭。揹著弓箭走在前面。表示極為尊敬。

形容對人特別崇敬的成語,形容對人崇拜的成語

心悅誠服 悅 愉快,高興 誠 硬實。由衷地高興,真心地服氣。指真心地服氣或服從。心服口服 服 信服。心裡嘴上都信服。指真心信服。五體投地 兩手 兩膝和頭一起著地。是佛教一種最恭敬的行禮儀式。比喻佩服到了極點。推崇備至 推崇 推重,敬佩。極其推重和敬佩。成語 畢恭畢敬 拼音 b g ng b j ng...

形容非常熟悉人的成語,形容對人非常熟悉的成語

親密無間 相親相愛 形影相隨 互敬互愛 難捨難分 情同手足 如影隨形 熟路輕轍 駕輕快的車,走熟悉的路。比喻處世有經驗,辦起事來很容易。熟門熟路 熟悉門徑,瞭解情況,很有經驗。提頭知尾 提起頭便知道尾巴,形容十分聰明或彼此非常熟悉。如數家珍 好像數自己家藏的珍寶那樣清楚。比喻對所講的事情十分熟悉。輕...

非常簡單的成語形容非常簡單的成語

一鳴驚人 一馬當先 一觸即發 一氣呵成 一絲不苟 一言九鼎 一日三秋 一落千丈 一字千金 一本萬利 一手遮天 一諾千金 一鳴驚人 一馬當先 一觸即發 一氣呵成 一絲不苟 一言九鼎 一日三秋 一落千丈 一字千金 一本萬利 一手遮天 一文不值 一貧如洗 一身是膽 一毛不拔 二 三其德 兩面三刀 兩肋插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