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有反義詞的成語怎麼寫,關於描寫含有反義詞的成語

2023-01-15 01:35:07 字數 7134 閱讀 1748

1樓:民生為本

左顧右盼。

大材小用。聲東擊西。

天經地義。南腔北調。

南征北戰。有口無心。

異口同聲。揚長避短。

七上八下。有勇無謀。

生離死別。舉足輕重。

開天闢地。虎頭蛇尾。

起死回生。貪生怕死。

大驚小怪。有眼無珠。

死去活來。東倒西歪。

大同小異。來龍去脈。

內憂外患。今非昔比。

左鄰右舍。苦盡甘來。

爭先恐後。古為今用。

冷嘲熱諷。積少成多。

驚天動地。黑白分明。

有頭無尾。凶多吉少。

東張西望。

2樓:匿名使用者

大驚小怪 大街小巷 大材小用 大同小異 東奔西走 東張西望 古為今用 今非昔比 苦盡甘來 來龍去脈 冷嘲熱諷 裡應外合。

南轅北轍 南腔北調 南征北戰 內憂外患 前赴後繼 前仆後繼 前仰後合 前因後果 深入淺出 生離死別 死去活來 天崩地裂。

天翻地覆 天高地厚 天高地迥 天昏地暗 天經地義 天羅地網 天旋地轉 天誅地滅 同床異夢 異口同聲 異曲同工 陰錯陽差。

有備無患 有口無心 有名無實 有氣無力 有始無終 有恃無恐 有頭無尾 有天無日 有眼無珠 有勇無謀 左顧右盼 左鄰右舍。

左思右想 上行下效 朝令暮改 朝三暮四 前呼後擁 東倒西歪 眼高手低 喜新厭舊 口是心非 頭重腳輕 有頭無尾 前倨後恭。

東逃西散 南轅北轍 左顧右盼 積少成多 朝秦暮楚 出生入死 捨生求死 七上八下 進退兩難 天長地久 東張西望 貌合神離。

三長兩短 弱肉強食 水深火熱 早出晚歸 取長補短 大驚小怪 大材小用 九死一生 異口同聲 街頭巷尾 生離死別 陰晴圓缺。

生死存亡 眉來眼去 柳暗花明 南轅北轍 洋為中用 前俯後仰 裡應外合 好逸惡勞 前赴後繼 深入淺出 內憂外患 橫七豎八。

噓寒問暖 轉危為安 弄巧成拙 惹是生非 惹事生非 推陳出新 貌合神離 顧此失彼 左鄰右舍 驚天動地 開天闢地 歡天喜地。

承上啟下 南轅北轍 人來人往 承前啟後 反敗為勝 化敵為友 化險為夷 去粗取精 陰差陽錯 虎頭蛇尾 天崩地裂 一決雌雄。

陽奉陰違 樂極生悲 無中生有 有勇無謀 人情冷暖 前仰後合 掐頭去尾 求同存異 左右開弓 左擁右抱 左右逢源 先來後到。

3樓:肯定助你成功

左顧右盼→左和右。

東奔西跑→東和西。

南征北戰→南和北。

前赴後繼→前和後。

古今中外→古和今。

出生入死→出和入。

生離死別→生和死。

4樓:luuuu神

帶有反義詞的成語(全)

深入淺出 有名無實 有口無心 名存實亡悲喜交加 黑白分明 功敗垂成 進退兩難 進退維谷。

輕重緩急 輕重倒置 生死存亡 生死攸關。

始終如一 是非曲直 陰陽怪氣 左右逢源 不關痛癢 顛倒黑白 混淆黑白 混淆是非 顛倒是非。

舉足輕重 無足輕重 禮尚往來 大驚小怪 大街小巷 大材小用 大同小異 東奔西走 東張西望。

古為今用 今非昔比 苦盡甘來 來龍去脈 冷嘲熱諷 裡應外合 南轅北轍 南腔北調 南征北戰。

內憂外患 前赴後繼 前仆後繼 前仰後合 前因後果 深入淺出 生離死別 死去活來 天崩地裂。

天翻地覆 天高地厚 天高地迥 天昏地暗 天經地義 天羅地網 天旋地轉 天誅地滅 同床異夢。

異口同聲 異曲同工 陰錯陽差 有備無患 有口無心 有名無實 有氣無力 有始無終 有恃無恐。

有頭無尾 有天無日 有眼無珠 有勇無謀 左顧右盼 左鄰右舍 左思右想 上行下效 朝令暮改。

朝三暮四 捨生忘死 貪生怕死 醉生夢死 承上啟下 承前啟後 開天闢地 驚天動地 頂天立地。

花天酒地 歡天喜地 改天換地 經天緯地 遮天蓋地 震天動地 翻天覆地 翻來覆去 顧此失彼。

厚此薄彼 虎頭蛇尾 街頭巷尾 繼往開來 揚長避短 說長道短 三長兩短 截長補短 取長補短。

今是昨非 口是心非 似是而非 空前絕後 除舊佈新 你死我活 拈輕怕重 弄假成真 七上八下。

欺上瞞下 完整無缺 借古諷今 頌古非今 起死回生 避重就輕 頭重腳輕 將信將疑 尺短寸長。

積少成多 瞻前顧後 挑肥揀瘦 同甘共苦 聲東擊西 喜新厭舊 凶多吉少 眼高手低 假公濟私。

懲前毖後 自始至終 朝思暮想 飛短流長 返老還童 爭先恐後 轉敗為勝。

謝謝了!

寫出兩個含有反義詞的四字詞語。

5樓:blackpink_羅捷

翻來覆去、來龍去脈、眉來眼去、春去秋來、死去活來。

6樓:系易綠青州

含有一對反義詞的成語。

悲歡離合。古今中外。

古往今來。天南地北。

出生入死。今是昨非。

1和2位是反義詞的成語:

悲喜交加。黑白分明。

功敗垂成。進退兩難。

進退維谷。輕重緩急。

輕重倒置。生死存亡。

生死攸關。始終如一。

是非曲直。陰陽怪氣。

左右逢源。1和3位是反義詞的成語:

南轅北轍。南腔北調。

南征北戰。內憂外患。

前赴後繼。前仆後繼。

前仰後合。前因後果。

深入淺出。生離死別。

死去活來。天崩地裂。

天翻地覆。天高地厚。

天高地迥。天昏地暗。

天經地義。天羅地網。

天旋地轉。天誅地滅。

同床異夢。異口同聲。

異曲同工。陰錯陽差。

東逃西散。南轅北轍。

左顧右盼。積少成多。

朝秦暮楚。出生入死。

捨生求死。七上八下。

進退兩難。天長地久。

東張西望。貌合神離。

三長兩短。弱肉強食。

水深火熱。早出晚歸。

取長補短。大驚小怪。

大材小用。2—4位是反義詞的成語:

捨生忘死。貪生怕死。

醉生夢死。開天闢地。

驚天動地。頂天立地。

花天酒地。歡天喜地。

改天換地。遮天蓋地。

震天動地。翻天覆地。

翻來覆去。顧此失彼。

厚此薄彼。虎頭蛇尾。

街頭巷尾。繼往開來。

揚長避短。說長道短。

三長兩短。截長補短。

取長補短。今是昨非。

口是心非。似是而非。

空前絕後。除舊佈新。

你死我活。拈輕怕重。

弄假成真。七上八下。

欺上瞞下。聲東擊西。

喜新厭舊。凶多吉少。

眼高手低。假公濟私。

懲前毖後。自始至終。

朝思暮想。飛短流長。

返老還童。爭先恐後。

轉敗為勝。前呼後擁。

東倒西歪。眼高手低。

喜新厭舊。口是心非。

頭重腳輕。有頭無尾。

前倨後恭。東逃西散。

南轅北轍。左顧右盼。

積少成多。3—4位是反義詞的成語:

不關痛癢。顛倒黑白。

混淆黑白。混淆是非。

顛倒是非。舉足輕重。

無足輕重。禮尚往來。

1—4位是反義詞的成語:

公而忘私。死裡逃生。

望採納希望可以幫助到你。

7樓:3口口口口口口

九死一生、口是心非、手舞足蹈、親如手足、南轅北轍、出生入死 、寬打窄用、說長道短、憶苦思甜、生離死別、長吁短嘆、明爭暗鬥、積少成多。

8樓:匿名使用者

前俯後仰、左顧右盼、東倒西歪、南來北往、上躥下跳、東張西望。

9樓:匿名使用者

早出晚歸、南轅北轍、出生入死、積少成多。

10樓:匿名使用者

來龍去脈、冰天雪地、高低不平。

11樓:匿名使用者

七上八下。

春去秋來。來龍去脈。

死去活來。出生入死。

12樓:hh平凡的小草

如雷貫耳,低聲細語。

熱火朝天,冰天雪地。

13樓:匿名使用者

左右盼望,翻來覆去,上蹦下竄,左右為難,等詞語都行。

14樓:匿名使用者

南轅北轍,是非之地,七上八下。

15樓:匿名使用者

答:翻來覆去,來龍去脈,眉來眼去,死去活來。

16樓:匿名使用者

七上八下丶開天劈地丶歡天喜地丶鋪天蓋地。

17樓:匿名使用者

dj送貨素不素這個聲音一生一世。

18樓:李王鈞泓

春去秋來,眉來眼去,死去活來,來去龍去脈。

19樓:匿名使用者

調料的是你吧的不(;`o´)o昂科威(#゚д゚九點,戶口本影印件啊

含有反義詞的成語,含有反義詞的成語150個

1 2位是反義詞 悲喜交加 黑白分明 功敗垂成 進退兩難 進退維谷 輕重緩急 輕重倒置 生死存亡 生死攸關 始終如一 是非曲直 陰陽怪氣 左右逢源 2 4位是反義詞 捨生忘死 貪生怕死 醉生夢死 承上啟下 承前啟後 開天闢地 驚天動地 頂天立地 花天酒地 歡天喜地 改天換地 經天緯地 遮天蓋地 震天...

含有反義詞的數字成語,含有反義詞的成語有哪些?

九死一生 成語解釋 拼音 ji s y sh ng 釋義 九 表示極多。形容經歷很大危險而倖存。也形容處在生死關頭,情況十分危急。出處 戰國 楚 屈原 離騷 亦餘心之所善兮,雖九死其猶未悔。劉良注 雖九死無一生,未足悔恨。含有反義詞的成語有哪些?含有一組反義詞又含有數字的成語有哪些 含有反義詞,還有...

含有反義詞的成語

東奔西走 東拉西扯 東倒西歪 東張西望 南腔北調 南轅北轍 南來北往 南征北討 南征北戰 前赴後繼 前因後果 前呼後擁 前俯後仰 左鄰右舍 左思右想 左顧右盼 左推右擋 悲喜交加 黑白分明 功敗垂成 進退兩難 進退維谷 輕重緩急 輕重倒置 生死存亡 生死攸關 始終如一 是非曲直 陰陽怪氣 左右逢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