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七夕節的元曲,描寫荷花的元曲元曲

2023-01-15 03:40:07 字數 2964 閱讀 7737

1樓:匿名使用者

【雙調】沉醉東風 七夕 銀燭冷秋光畫屏,碧天晴夜靜閒亭。蛛絲度繡針,龍麝焚金鼎②。慶人間七夕佳令。臥看牽牛織女星,月轉過梧桐樹影。

【雙調】折桂令。

七夕贈歌者。

崔徽休寫丹青,雨弱雲嬌,水秀山明。箸點歌唇,蔥枝纖手,好個卿卿。水灑不著春妝整整,風吹的倒玉立亭亭,淺醉微醒,誰伴雲屏?今夜新涼,臥看雙星。

黃四娘沽酒當壚,一片青旗,一曲驪珠。滴露和雲,添花補柳,梳洗工夫。無半點閒愁去處,問三生醉夢何如。笑倩誰扶,又被春纖,攪住吟須。

2樓:匿名使用者

【商調】集賢賓 北。

七夕。暑才消大火即漸西,斗柄往坎宮移。一葉梧桐飄墜,萬方秋意皆知。暮雲閒。

聒聒蟬鳴,晚風輕點點螢飛。天階夜涼清似水,鵲橋圖高掛偏宜。金盆內種五生,瓊樓上設筵席。

【集賢賓 南】今宵兩星相會期,正乞巧投機。沉李浮瓜餚饌美,把幾個摩訶羅兒擺起。齊拜禮,端的是塑得來可嬉。

【鳳鸞吟 北】月色輝,夜將闌銀漢低,鬥穿針逞豔質。喜蛛兒奇,一絲絲往下垂,結羅成巧樣勢。酒斟著綠蟻,香焚著麝臍,引杯觴大家沉醉。櫻桃妒水底紅,蔥指剖冰瓜脆,更勝似愛月夜眠遲。

【鬥雙雞 南】金釵墜、金釵墜玳瑁整齊,蟠桃宴、蟠桃宴眾仙聚會。綵衣、

綵衣輕紗織翠,禁步搖繡帶垂,但願得同歡宴團圓到底。

【節節高 北】玉蔥纖細,粉腮嬌膩。爭妍鬥巧,笑聲舉,歡天喜地。我則見管絃齊動,商音夷則。遙天外鬥漸移,喜陰晴今宵七夕。

【耍鮑老 南】團圈笑令心盡喜,食品愈稀奇。新摘的葡萄紫,旋剝的雞頭美,珍珠般嫩實。歡坐間夜涼人靜已,笑聲接青霄內。

風淅淅,雨霏霏,露溼了弓鞋底。紗籠罩仕女隨,燈影下人扶起,尚留戀懶心回。

【四門子 北】畫堂深,寂寂重門閉,照金荷紅蠟輝。斗柄又橫,月色又西,醉鄉中不知更漏遲。士庶每安,烽燧又息,願吾皇萬歲。

【尾】人生願得同歡會,把四季良辰須記,乞巧年年慶七夕。

描寫荷花的元曲元曲

3樓:匿名使用者

驟雨打新荷 元好問。

綠葉陰濃,遍池亭水閣,偏趁涼多。

海榴初綻,朵朵簇紅羅。

老燕攜雛弄語,有高柳鳴蟬相和。

驟雨過,珍珠亂撒,打遍新荷。

人生百年有幾,念良辰美景,休放虛過。

窮通前定,何用苦張羅。

命友邀賓玩賞,對芳樽淺酌低歌。

且酩酊,任他兩輪日月,來往如梭。

描寫花的元曲

4樓:匿名使用者

落梅風 馬致遠人初靜,月正明。紗窗外玉梅斜映。梅花笑人偏弄影,月沉時一般孤零。

5樓:匿名使用者

壽陽曲·山市晴嵐。

馬 致 遠。

花村外,草店西,晚霞明雨收天霽。四圍山一竿殘照裡,錦屏風又添鋪翠。

6樓:齊天大聖

落梅風馬致遠。

薔薇露,荷葉雨,菊花霜冷香戶。梅梢月斜人影孤,恨薄情四時辜負。

[註解]四時辜負:指辜負了四季的美好時光。

[譯文]薔薇花凝結清露,荷葉上貯滿雨滴,菊花上了一層秋霜,淒冷的庭院裡香氣瀰漫。月亮斜掛在梅梢上,人影孤孤單單的,可恨薄情的人辜負了四季的美好時光。

描寫元曲的詩句

7樓:匿名使用者

例如:雙調·沉醉東風。

咫尺的天南地北①,霎時間月缺花飛②。

手執著餞行杯,眼閣著別離淚③。

剛道得聲「保重將息」④,痛煞煞教人捨不得⑤。

「好去者⑥。望前程萬里!」

【註釋】①咫(zhǐ)尺:形容距離近,此處借指情人的親近。

②月缺花飛,比喻情人的分離。

③閣:同「擱」,放置,這裡指含著。

④將息:調養身體。

⑤痛煞煞:非常悲痛。

⑥好去者:好好地去吧。

10首描寫田園的元曲

8樓:♂江睿

就一首:《天淨沙 秋思》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ok啦。

描寫四季的古詩元曲

9樓:呂小煒

徐再思《[雙調]水仙子·夜雨》

一聲梧葉一聲秋,一點芭蕉一點愁,三更歸夢三更後。

落燈花旗未收,嘆新豐逆旅淹留。

枕上十年事,江南二老憂,都到心頭。

徐再思《[雙調]蟾宮曲·春情》

平生不會相思,才會相思。

身似浮雲,心如飛絮,氣若游絲。

空一縷餘音在此,盼千金遊子何之?

症候來時,正是何時?

燈半昏時,月半明時。

關漢卿《[雙調]沉醉東風》

咫尺的天南地北,霎時間月缺花飛。

手執著餞行杯,眼閣著別離淚。

剛道得聲保重將息,痛煞煞叫人捨不得。

「好去者望前程萬里!」

描寫春雨元曲

10樓:比棍棒

《人月圓·春晚次韻》張可久。

萋萋芳草春雲亂,愁在夕陽中。短亭別酒,平湖畫舫,垂柳驕驄。一聲啼鳥,一番夜雨,一陣東風。桃花吹盡,佳人何在,門掩殘紅。

《壽陽曲·山市晴嵐》馬致遠。

花村外,草店西,晚霞明雨收天霽。四圍山一竿殘照裡,錦屏風又添鋪翠。

有關秋天的元曲

11樓:繆琛展鳴玉

馮子振〖黑漆弩○野渡新晴〗

孤村三兩人家住。終日對野叟田父。說今朝綠水平橋,昨日溪南新雨〔么〕碧天邊雲歸巖穴。白鷺以行飛去。便芒鞋竹仗行春,問底是青帘舞處。

12樓:醉劍客

天淨沙·秋。

白樸孤村落日殘霞,輕煙老樹寒鴉,一點飛鴻影下。

青山綠水,白草紅葉黃花。

天淨沙·秋。

馬致遠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

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

七夕節的說說,七夕節寫什麼說說

靜靜月色,流淌著誰的思念 緲緲星辰,凝望著誰的斑斕 波光,閃念著誰的容光。希望在月色星辰下,粼粼波光旁與你依偎,七夕快樂!每一句心語,每一次簡訊來臨,都是濃濃的思令和深深的祝福,送你溫暖與喜悅,無論你在何方,願情誼永存,七夕幸福日,我把快樂和你分享,節日快樂!夢到夢寐以求的人,見到日思夜想的人,約到...

簡介七夕節的來歷,簡介七夕節的來歷20字

相傳農曆七月七日夜或七月六日夜婦女在庭院向織女星乞求智巧 於牛郎織女天河配的神話故事 七夕節的來歷20字是又說是大節 七夕節,又名乞巧節 七巧節或七姐誕,始於漢朝,是流行於中國及漢字文化圈諸國的傳統文化節日,相傳農曆七月七日夜或七月六日夜婦女在庭院向織女星乞求智巧,故稱為 乞巧 其起源於對自然的崇拜...

七夕節的來歷哥哥姐姐,求解答!七夕節的來歷?

牛郎和織女嘍,你不會沒聽說過吧,不過今天我也一人過哈,悲啊。希望你能!七夕節的來歷?七夕節又叫乞巧節,起源於漢代,東晉葛洪的 西京雜記 有 漢綵女常以七月七日穿七孔針於開襟樓,人俱習之 的記載。起初的乞巧節並不是為了紀念牛郎織女的愛情,而是紀念織女這個人的,民間稱 七姐 因而七夕節首先是女子的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