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庭冷落的近義詞是什麼

2023-01-16 08:15:08 字數 1273 閱讀 2968

1樓:熱愛健康生活的小米兔

門庭冷落的近義詞 :人跡罕至、門可羅雀

門庭冷落的反義詞:熙熙攘攘、人頭攢動、車水馬龍、門庭若市、絡繹不絕、高朋滿座、摩肩接踵、紛至沓來、賓客盈門。

門庭冷落是漢語詞彙,拼音mén tíng lěng luò,解釋為形容十分冷落,賓客稀少。

出處。白居易的<琵琶行>:弟走從軍阿姨死,暮去朝來顏色故。門前冷落鞍馬稀,老大嫁作商人婦。

相關造句

1、寬巨集大量者高朋滿座,心胸狹窄者門庭冷落。

2、雖然廣交會上不至於門庭冷落,但是以通常標準來看,在歐美重要客戶缺席的情況下,**不算擁擠。許多參展商抱怨訂單太少。

3、甚至有食肆因為口口相傳的誤會而導致門庭冷落。

4、此外,沾「農」的江蘇農墾腫瘤醫院同樣門庭冷落。

5、一度紅火的酒店,現在是門庭冷落車馬稀。

以上內容參考:百科-門庭冷落。

2樓:ray的數碼港

門庭冷落的近義詞:門口羅雀、人跡罕至 。

解釋:形容十分冷落,賓客稀少。

讀音:mén tíng lěng luò。

反義詞:熙熙攘攘、人頭攢動、車水馬龍、門庭若市、絡繹不絕、高朋滿座、摩肩接踵、紛至沓來。

門庭冷落造句如下:

1、今年歡笑復明年,秋月春風等閒度,暮去朝來幾寒暑,待我顏衰色褪門庭冷落之時,我也會和那些離開的姐姐們差不多吧。

2、已婚中年男以過來人的身份諄諄勸導,趁著追求者眾多,趕緊選個合適的結婚,萬一哪天門庭冷落,小心變成骨灰級剩男。

3、大醫院一號難求,小醫院門庭冷落。

4、與此同時,位於萬盛青年鎮堡堂村的長青農家樂卻是門庭冷落,生意慘淡。

5、往日門庭若市的卡爾赫郵局當天卻門庭冷落,顧客廖若星辰。

喪失門庭是什麼意思,門庭是什麼意思

m n t ng 門庭 門庭 1 迎著門的空闊的地方。易 636f7079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39656532節 不出門庭,凶。周禮 天官 閽人 掌埽門庭。鄭玄 注 門庭,門相當之地。上白雲山 詩 珠江 兩岸瓊樓現,淨掃門庭迓國賓。2 家門 門戶。初刻拍案驚奇 卷...

教育的近義詞是什麼,近義詞近義詞是什麼

教育近義詞 培養,培育,指導,教導,教授,教誨 教育 拼音 ji o y 釋義 1.培養人才 傳播知識的工作,主要指學校教育 2.教導啟發,使明白道理 教育近義詞 培養,培植,培育,指導,教化,教學,教導,教授,教誨,訓導,訓誡,訓誨 教育 拼音 ji o y 釋義 1.培養人才 傳播知識的工作,主...

頭的近義詞是什麼,近義詞近義詞是什麼

答 單純一個字無近義詞,必須在合適的詞語語境中。近義詞,是指詞彙意義相同或相近的詞語,如 美好 和 美妙 懶惰 和 怠惰 枯萎 和 乾枯 寬敞 和 寬闊 與 近義詞 意思相近的詞為同義詞。近義詞近義詞是什麼 辦法的近義詞 辦法的近義詞是什麼?近義詞,是指詞彙意義相同或相近的詞語。有些詞儘管意義相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