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有什麼歷史,廣州的歷史有哪些?

2023-01-17 02:45:11 字數 2203 閱讀 5488

1樓:always平行時空

(一) 五羊城的來歷。

廣州為什麼叫「五羊城」、「羊城」、「穗城」?傳說很久以前,南海有五位仙人,身穿紅、橙、黃、綠、紫五色彩衣,騎著五色仙羊,手持一莖六出的穀穗,飄然降臨當時的州廳「楚庭」,把穀穗贈予當地人民,並祝願此地永無饑荒,然後又飄然而去。人們把谷種撒向大地,荒蕪的毋野長出了金黃的穀穗。

南粵大地從此風調雨順,五穀豐登。

人們感激這五位仙人,便在他們降臨的地方建了一座「五仙觀」,車之為「五穀神」。從此,穀穗和五羊便成了廣州的城徽和別號。至今,五仙觀內還有一塊大石頭,上面印著仙人的拇跡。

(二) 珠江的傳說。

珠江得名是與一顆寶珠有關的。傳說;古代南越王趙倫有一鎮國之寶,叫「陽陵寶珠」,那真是件無價之寶,可惜後人把寶珠作了殉葬品。唐朝時有個名叫崔偉的讀書人,由於一次偶然的機會,得到了神醫鮑姑送的越井崗艾,救活了一條大白蛇玉京子。

王京子感激崔偉,帶他神遊越王墓,從越王墓中得到了這顆寶珠。訊息很快傳出去,不久,一位波斯商人遠涉重洋而來,說波斯國王丟失了一顆摩尼珠,和這顆一模一樣,就用十萬貫重金把陽陵蘭珠買走了。

波斯商人高興地帶著這顆寶珠登程回國,航船沿著江水一路順風行駛,兩岸景色如畫。波斯商人看到迷人的山光水色,忍不住開啟寶箱,取出寶珠,捧在掌心;只見寶珠光芒四射,與周圍的山光水色相輝映。突然,狂風驟起,白浪翻滾,一道白光從他掌心沖天躍起,射人江中,鑽進一塊長滿青苔的巨石之下,寶珠不忍離開自己可愛的家鄉,終於永潛江中。

從此,那塊巨石人夜便閃閃發光,隨潮漲落,永遠浮在江面上,後來就把它叫做「海珠石」這條江也得名叫「珠江」今天,海珠石已與。

希望對你有幫助。

2樓:匿名使用者

廣州的歷史有:五羊城 鴉片戰爭 第二次世界大戰。

廣州的歷史有哪些?

3樓:嘲笑三步顛

廣州是國家歷史文化名城,從秦朝開始,廣州一直是郡治、州治、府治的行政中心;一直是華南地區的政治、軍事、經濟、文化和科教中心,是嶺南文化的發源地和興盛地。廣州從3世紀30年代起成為海上絲綢之路的主港,唐宋時期成為中國第一大港,是世界著名的東方港市;明清時期是中國唯一的對外**大港,是世界上唯一2000多年長盛不衰的大港。

廣州有什麼歷史文化

4樓:匿名使用者

彩瓷、通草畫、廣繡、象牙器、外銷扇、五常傢俱以及銀器、琺琅器等。

廣州的歷史事件有哪些?

5樓:子衿翎

清統一臺灣後,設立了四個通商口岸,到了18世紀中葉,減少到廣州一處。

洪秀全,廣東花縣,創「拜上帝教」為太平天國前身。

2023年,林則徐在廣州虎門灘主持銷燬了外商運到中國的200多萬斤鴉片(虎門銷煙)。

孫中山廣州起義,創黃埔軍校,2023年,中共在廣州召開三大。2023年國民黨一大召開,確定國共兩黨合作。2023年,國民黨在廣州成立國民**,組建國民革命軍。

2023年,國民革命軍從廣東出師北伐。

廣州的歷史文化有哪些?要詳細的

廣州有什麼發展歷史?

6樓:匿名使用者

鴉片戰爭戰敗 開放廣州為通商口岸 方便了西方列強傾銷商品 經濟上侵略中國同時也加速了當時中國的現代化程序 近代經濟在中國產生 第二次開放廣州為我國對外開放由點到面打下了基礎 促進了我國的沿海經濟的發展望採納,謝謝。

廣州的歷史故事有哪些?

7樓:

三元里抗英鬥爭、西來初地由來、六二三路與沙基**……

8樓:約丶

在廣州bai中山七路尾段,有一du座集書院和zhi祠堂於一身的建築dao物,它就是嶺南內民間建築文化的傑容出代表--廣州陳氏書院,俗稱陳家祠。

陳家祠建於光緒二十年(2023年),至今已有100多年曆史。也許大家並不知道,在這100多年裡,陳家祠曾經歷過好多次劫難。其中最大的有兩次:

第一次是在抗日戰爭期間,大概是2023年-2023年,一隊日偽特務連侵佔進駐陳家祠,他們對陳家祠肆意破壞,把神龕四周極為精美的木雕上最精彩的部分砍掉,使這些木雕斷頭缺尾,面目全非,造成整座建築物瓦崩地裂,門破牆危。有一次,日寇飛機空襲,一顆炸彈不偏不倚,正好落在後座神龕上,幸運的是這顆罪惡炸彈居然沒有**,使陳家祠倖免於難。

發生在廣州的歷史故事有哪些?

嶺南歷史對廣州有什麼影響十萬火急啊

廣州歷史 廣州是 頒佈的全國第一批歷史文化名城之一。早在 四 五千年前的新石器時代,先民們就在這塊土地上生息繁衍,揭開廣州人文史的初頁。據史書記載,在周朝時,這裡的 百越 人民和長江中游的楚國人民已有來往,特建 楚庭 來紀念這種友誼,現在越秀山有 古之楚庭 牌坊。楚庭 是廣州最早的名字。秦始皇三十三...

頤和園有什麼歷史,頤和園歷史故事有哪些?

頤和園,清朝時期皇家園林,前身為清漪園,坐落在北京西郊,距城區十五公里,佔地約二百九十公頃,與圓明園毗鄰。它是以昆明湖 萬壽山為基址,以杭州西湖為藍本,汲取江南園林的設計手法而建成的一座大型山水園林,也是儲存最完整的一座皇家行宮御苑,被譽為 皇家園林博物館 也是國家重點旅遊景點。清朝乾隆皇帝繼位以前...

廣州有哪些鎮,廣州市有哪些鎮

越秀區 天河區 白雲區 荔灣區 蘿崗區 黃埔區 海珠區 番禺區 花都區 南沙區 增城市 從化市 簡稱十區兩市 具體的就是這十個區和倆個行政市,樓主可以直接去廣州 網查詢一下 廣州市轄10個市轄區,代管2個縣級市 共129個街道 33個鎮。廣州市有哪些鎮 白雲區江高鎮 鍾落潭鎮 人和鎮和太和鎮 花都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