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西洋時代近代文明的進一步發展主要表現在哪些方面

2023-01-17 05:50:07 字數 1299 閱讀 3908

1樓:瀟瀟暮雨

政治層面:資本主義制度的普遍確立,使人類進入資本主義時代。經濟層面:

新航路的開闢、殖民擴張和工業革命推動了資本主義經濟的發展,世界市場形成。思想文化:文藝復興、宗教改革、啟蒙運動、社會主義思潮大大解放人們思想;近代科學建立和發展。

近代工業文明的巨大沖擊表現在哪

2樓:的人

六七十年代誕生,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初步發展,(1912~1919)辛亥後短暫的春天,一戰後迅速蕭條, (1927~1936)南京國民**較快的發展,(1937~1945)日佔區空前殘酷的打擊、國統區民族資本日益萎縮,(1945~1949)解放戰爭時期民族工業陷入絕境,三大改造(2023年完成)民資結束。

在羅馬文明發展過程中都在哪些方面體現了羅馬文明的規則性

某西方史學家提出用「地中海時代——歐洲時代——大西洋時代」的歷史發展次序來代替「上古——中古——近

3樓:壞人

c試題分析:分析題幹,世界本來包括有人居住的大洲——亞洲、歐洲、美洲、大洋洲等,但西方史學家提出「地中海時代——歐洲時代——大西洋時代」,基本上是以歐洲為中心代替整個人類歷史,分析選項,a強調的資本主義,與題幹「上古」沒有關係。題乾沒有體現「分散發展、整體」等資訊,排除b。

題幹主旨沒有強調「海外**」等資訊,排除d。答案為c。

點評:此題難度中等,主要考查學生的分析理解能力,解題關鍵是準確理解題幹主旨,考慮選項與主旨之間是否有關聯。

魏晉時代的思想大解放主要表現在哪些方面?

4樓:小黑兔

①玄學的興起。其根本性的內涵即是對個性價值的重視。玄學的興起,使老莊哲學第一次全面而深刻地完成了它對古代文人的思想啟蒙,對魏晉文人的價值觀念、思想作風、人生態度、審美意趣和文學風格,產生了決定性的影響。

②佛教的盛行。佛教的盛行以及玄學與佛學的趨於合流,這對當時以及此後的整個中國文化,產生了廣泛深遠的影響。

③道教的發展。道教在魏晉南北朝時期的進一步發展,也對當時以及此後的整個中國文化產生了廣泛深遠的影響。

④儒學的繼續發展。儒學雖自漢末以後失去了獨尊性的地位,但它仍然是社會思想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儒學作為中國古代的一種最為基本的政治哲學與文化哲學以及倫理道德規範,在秦朝以後的中國任何一個朝代都擔當著其它任何學說難以替代的歷史使命。

分析近代西方工業文明對中國經濟的影響主要表現在哪幾個方面

推動一個國家文明發展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如何進一步發展當地盆景

前景看好,個人認為從形式上向兩頭髮展,即大型盆景和微形盆景.從用材來看偏向果蔬盆景和花卉盆景.隨著來人們生活質量地提高,在辦 源公室 家裡放盆盆景,成為了很多市民的共識,盆景不僅美化環境,而且也能夠改善空氣的質量,很多市民的家中也都會有一兩盆。現在花木盆景不僅賣得火,出租市場也很旺的.很多市民選擇用...

喜歡上女生後,如何進一步發展關係

喜歡一個女生,就應該多多找與他共同的話題,不要表現得過度明顯,正常的交往,但是,需要時刻對他關心著,讓他知道,身邊有個人總是愛護她,關心她,讓她感到暖暖的,慢慢的,他可能也會喜歡上你 既然喜歡,那作為男生,首選就應該選擇一個好的機會,向對方表白,以讓對方知道的你的心思 其次,再根據表白之後,女生的態...

表示更進一步的成語,形容更進一步的成語是什麼?

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b i ch g n t u,g ng j n y b 百尺竿頭指桅杆或雜技長竿的頂端。比喻極高的官位和功名,或學問 事業有很高的成就。解釋 佛家語,比喻道行 造詣雖深,仍需修煉提高。比喻雖已達到很高的境地,但不能滿足,還要進一步努力。形容 更進一步 的成語是什麼?百尺竿頭,更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