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寫好狀物作文小學,小學生怎樣寫好狀物作文

2023-01-17 09:20:09 字數 1682 閱讀 3709

1樓:孤獨藍天

寫狀物作文,是小學生作文訓練的重點之一。進行狀物作文訓練能夠培養和提高同學們觀察事物、認識事物的能力。

寫狀物作文,不僅僅要寫清楚這個動物,植物,或者物品本身是什麼樣的,還要通過所寫的物表達思想——感受、情感、評價、意義等,也就是要做到主題突出。這是狀物作文的根本所在。

所以,狀物的作文一般的寫法是:狀物作文=本物+故事+情感。「本物+故事+情感」是所有狀物作文的普遍規律,無論寫什麼物都包括這三個部分。

本物包括:來歷—外表形象—內部結構—用途等等。這是狀物作文的起點。

故事包括:符合主題要求的物本身的故事、物與自己的故事、物與他人的故事等。這是狀物作文的核心。

情感包括:與主題要求相一致的情感抒發、意義評價、感受理解等等。這是狀物作文的根本。

第一段;提起這個植物,並點明主題。

第二段:它的來歷及位置,和動物狀物作文一樣,不可寫的太詳細,也不可以太簡略,目的是要表達感情,突出主題。

第三段以後:這個植物的外貌描寫。它的各生長階段的特點或一個時期的狀態特點,從葉、花、果、幹或者根等方面著手。寫清楚它有關部位的形狀、顏色、手感、氣味等方面特點,按照一定的觀察順序寫作:由整體到區域性、由上到下、由先到後。

最後進一步按照主題突出抒發你的情感,在主題性情感抒發之中結尾。

植物描寫要注意動靜結合,寫出它的姿態變化的美。

如何寫物的作文方法

2樓:情感諮詢槐樹老師

(一)怎樣寫物品。

1、抓住特徵。

從大小、形狀、顏色、質地(製造材料)等方面,對所寫的物品仔細觀察。因為不同的物品有不同的特點,即使是同一種物品,也會有某些席位的區別,也有它自己的獨特之處。抓住物品的特點寫,就是抓住了這一物品是區別於另一物品的地方寫。

2、按照一定的順序寫。

(1)按總一分一總的順序寫。

(2)按物品各部分的空間順序寫。

(3)有的。物品,須按先外後內的順序寫,即先寫外表,後寫內裡的順序。

3、狀物需要想象和聯想。

想象和聯想,不僅使所狀之物更加具體生動,還可以開拓作品的意境,增強文章的感染力。

(二)怎樣寫動物。

大多數小學生都喜愛小動物,看了以後總想把它們寫出來。到底用什麼方法,才能寫好描寫小動物的作文呢?

1、寫外形。

首先,觀察小動物(包括昆蟲)的外形,一般是寫小動物的靜態。在觀察時,包括顏色、長相、個頭都要如實寫出來。其次,要抓住特點,不能面面俱到什麼都寫。

三是按順序:先整體-再區域性-最後整體。概括寫整體,具體寫區域性,用總分關係的句群。

最後,為使描寫更形象、具體,要豐富的想象,恰當地運用比喻。特別要注意提醒小學生"像--"猶如--"彷彿--"等喻詞的使用。

2、寫習性。

寫小動物,還要細心觀察它們的動作、靜態和生活習性,這些是小動物的動態方面。例如寫它們吃食物、嬉戲的樣子,相互追逐爭鬥的情形,如何築巢、休息的情況,等等。

小動物也 感情、情緒,這要靠小學生從它們的叫聲和動作中,用擬人的方法去體會和想象,這樣就能寫出小動物的性格,顯示出它們的活潑和可愛,實際上也就寫出了小學生自己的感情。

小學生怎樣寫好狀物作文.ppt

怎麼指導小學生寫狀物類的作文

如何寫狀物作文

如何指導小學生寫狀物類作文

小學生如何寫童話故事作文,小學生童話作文怎麼寫

童話,是通過豐富的想象 幻想和誇張來塑造形象,反映生活的文學語言。他是兒童文學的一種。童話故事可以虛構,環境可以假設,情節可以離奇,作者要充分發揮自己的想象力,衝破時間 空間的限制和生活常規的制約,深入到別人不敢想 想不到的領域,給人以耳目一新的真實自然的感覺。同其他型別的作文一樣,語言要活潑 簡潔...

小學生應該怎樣寫作文,小學生要怎樣才能寫好作文

小學生寫好作文的10個小技巧 1 好的文章源於生活,寫你的所見 所聞 寫你的親身體會 寫出你的真情實感,這樣的文章,才會生動感人。2 寫作並非一朝一夕就能成功之事。但面對當今的應試教育,你不妨學會一些技巧。比如,平時多背一些好的段落 好的開頭及結尾。以備考試用之。3 多讀書,用心讀,學會借鑑。好的文...

小學生怎樣積累作文素材,淺談如何讓小學生積累作文素材

當前小學語文教學中,教師作文 難教 學生 怕學 的現象普遍存在,作文是相當一部分小學教師和學生 心中永遠的痛 執教者為作文教學難而感到棘手,學生對作文有畏難情緒,一聽說寫作文就頭疼,家長對此更是束手無策,於是只好求助於各種各樣的輔導資料,導致學生作文抄襲成風,程式化 化 泛政治化傾向嚴重。教與學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