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薯的種植技術和管理分別是?

2023-01-17 11:05:10 字數 1652 閱讀 9392

1樓:若曦講生活

一、施足底肥,合理整地。

1、施肥:由於紅薯一般多種植在沙薄地上,必須施足底肥,提高地力,才能獲得高產。一般以畝施土雜糞5方左右,磷酸二銨25公斤、硫酸鉀25公斤為宜。

2、整地:紅薯是塊根作物,適宜生長在土層深厚、土壤疏鬆、通氣性好的環境裡。深耕能加厚土層、改善土壤通氣性,有利於薯塊膨大。

深耕的深度一般以30釐米為宜。地力較好的地塊以起壟栽培為好,但是地力薄。含沙量大的沙地應以平栽或低壟栽培為宜。

二、選擇優種、適時早栽、合理密植。

1、選種:選擇優質高產品種。如脫毒北京553、脫毒徐薯18、新農1號、西農431、煙薯27、蘇薯8號、豫薯7號等短蔓高產品種。

3、密度:長蔓品種、地力較肥的地塊宜稀植,短蔓品種、薄地宜密植。肥地、長蔓品種畝栽3000-3500株,薄地、短蔓品種畝栽4000株,行距60-70釐米,株距30釐米。

三、田間管理。

1、栽秧:選擇壯苗以水平淺栽法栽植,秧苗頭向東南、順風向栽植,防止風颳傷秧苗。以埋土寸深,地上露3-4片葉為宜。栽秧時澆足水,並及時補苗保證全苗。

2、早中耕、勤除草及前期管理。中耕可使土壤疏鬆,增加土壤通氣性,提高地溫,消滅雜草。紅薯是耐旱作物,前期一般不應多澆水,但遇土壤過於乾旱可澆小水。

長蔓品種在莖蔓長到1尺左右時摘心,促使莖蔓粗短,分枝多,對增產有一定效果。

3、中期控蔓:7-8月份是高溫多雨的季節,莖葉生長快,而薯塊膨大慢,應以控為主,防止莖葉徒長。長蔓品種畝噴多效唑2-3次,短蔓品種如莖蔓旺也可適量噴施。

我地栽培紅薯的農戶都有雨後翻蔓的習慣,但翻蔓傷害莖葉。

降低光合作用,不能增產,反而減產,應改翻蔓為提蔓。因時提蔓,將莖蔓提起後,仍放回原處,不使莖葉損傷、翻轉、有防止莖節生長不定根,控制莖葉徒長的作用,從而達到增產的目的。

2樓:飛藍熬拉你

紅薯在栽種時需要使用有機質含量較為豐富、排水性較好的沙壤土,在栽種時需要將健康的紅薯種子栽種在土壤中,並向土壤中澆灌水分,等待種子長出秧苗後,再將秧苗頂部的嫩枝剪下,進行扦插種植,在種植後可以為植株提供無機肥。紅薯怎麼種植與管理1、選擇土壤栽種紅薯需要選擇合適的土壤。紅薯適合生長在有機質含量較為豐富、土質較為疏鬆的土壤中,所以栽種時可以使用微量元素含量較為豐富、排水性較好的沙壤土或者腐殖土,在栽種前需要翻新土壤,提高土壤的透氣性。

育苗處理栽種紅薯時也需要進行育苗處理。首先需要挑選生長健康、長有幼芽的紅薯種子,然後將其栽種在肥沃疏鬆的土壤中,並向土壤中澆灌無汙染的河水,浸溼全部的土壤,如果環境溫度較低,還可以向栽種區域覆蓋保鮮膜保暖。3、進行栽種等待紅薯種子順利的長出長蔓後,就可以將長蔓頂部的嫩枝剪下,然後插入事先準備好的土壤中,並向土壤中澆灌礦物質豐富的純淨水或者天然水,保持土壤處於溼潤狀態,讓秧苗儘快的適應栽種環境,恢復生長。

4、後期養護在後期養護紅薯時,可以為植株提供全天的日照,讓植株可以正常的進行光合作用,也可以為紅薯提供富含氮磷鉀元素的混合肥料,提高植株的生長速度,在施肥時最好可以將肥料稀釋後提供給植株,以免紅薯出現肥害。

菠菜的種植技術和管理方法,種植菠菜的田間管理技術要點?

1 整地作畦,選擇疏鬆肥沃 保水保肥 排灌條件良好 微酸性壤土較好田地,及時的深翻土壤 施足底肥 畝施腐熟有機肥4000公斤,過磷酸鈣40公斤 整平整細 冬 春宜做高畦,夏 秋做平畦 2 種子處理,選用抗病優良品種,播種前應用新高脂膜拌種 可與種衣劑混用,不影響萌發吸脹功能,加強呼吸強度,提高種子發...

大蔥的種植技術及管理,大蔥的種植與管理需要注意什麼?

如下 1 選種選地 選擇高產 抗病性強 適合本地的優良品種。選擇土地有機質含量高,土層深厚,乾地高,排水方便,因此,這些地塊生產的大蔥是辣的,味道濃郁,產量高。2 播種育苗 將地深翻施肥,一般做成寬 連溝 1.4米的高畦。苗床應精細整理,播前床面滲透水,用新籽撒播,每畝大田用種量為75 100克。播...

紅薯分別是植物身體的哪些部分,土豆和地瓜各是植物的哪個部分?

紅薯是植物的根莖部位。屬於膨大根。紅薯是同藤狀植物。跟部系塊莖。土豆和地瓜各是植物的哪個部分?土豆 馬鈴薯 屬於塊莖。馬鈴薯塊莖的芽眼一般按3 8的葉呈螺旋狀排列,基部芽眼少,頂部多,芽眼下方有殘存的葉痕,稱 芽眉 地瓜屬於塊根。塊根是由側根或不定根膨大昌樑而形成的,它可以形成許多個塊根,而不像肉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