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福建產田黃石嗎?田黃石是不是隻有福建才是產地?

2023-01-17 17:00:11 字數 3144 閱讀 1156

1樓:愛慢餅

是的。田黃石(field-yellow stone),是出產於中國福建省壽山鄉壽山村的一種著名珍稀篆刻名石。

田黃石(field-yellow stone),是出產於中國福建省壽山鄉壽山村的一種著名珍稀篆刻名石,莫氏硬度為度,與其它產自壽山的石材統稱為「壽山石」,田黃為壽山石中最優良的品種之一。田黃石因其產量稀少,而顯彌足珍貴,清朝時曾受到皇帝的寵愛,早有易金三倍之說,如今在拍賣市場上更是**火爆,最**達每克15萬之眾!

田黃石中最高檔的品種是田黃凍石。辯識田黃的三要素是皮、格、絲,三要素!皮就是天然形成的一層石皮,格是田黃在遷徙中留下的裂痕(一般都已經自然填充)呈紅色或者黃色,絲就是一種天然的貌似切開的新鮮蘿蔔的紋路,只有具備這三要素才能夠確定為田黃石!,莫氏硬度為度,與其它產自壽山的石材統稱為「壽山石」,田黃為壽山石中最優良的品種之一。田黃石因其產量稀少,而顯彌足珍貴,清朝時曾受到皇帝的寵愛,早有易金三倍之說,如今在拍賣市場上更是**火爆,最**達每克15萬之眾!

田黃石中最高檔的品種是田黃凍石。辯識田黃的三要素是皮、格、絲,三要素!皮就是天然形成的一層石皮,格是田黃在遷徙中留下的裂痕(一般都已經自然填充)呈紅色或者黃色,絲就是一種天然的貌似切開的新鮮蘿蔔的紋路,只有具備這三要素才能夠確定為田黃石!

2樓:世潔漢黛

田黃石本來就產在福建。後來才有昌化田黃,最近又有寮國田黃。有人將品相好的昌化田黃冒充福建田黃。因為福建田黃價高。正宗。

田黃石是不是隻有福建才是產地?

3樓:班車族

田黃究竟從何而得名?簡而言之,在稻田裡發現的黃色彩石。田黃石之所以珍稀的另一個原因是因為在地球上,只有福建壽山村一條小溪兩旁數里狹長的水田底下砂層才有。

且經過數百年來的連續掘採,壽山村的水田已被翻掘了無數次,如今已開採殆盡,上乘的田黃早已是無價之寶。古時即有「一兩田黃三兩金」之說,而今已該是「兩」對「斤」了,故田黃的**漲勢迅猛。

4樓:董鄂追尋

請問我手串是田黃石那種顏色?

田黃石是不是隻有壽山才有啊.?

5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的!田黃石不是隻有壽山才有他是一種名稱!有內蒙古的巴林田黃石、福建的壽山田黃石等!都有!

6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只有壽山才有,河邊和田裡都有。

不是福建的田黃石就不值錢嗎

7樓:天史慧你史

田黃石產於福建壽山村附近的小溪兩旁,範圍很小,長不過8公里,寬僅小溪兩旁50米左右範圍,顏色有黃、白、紅、黑、綠,以黃色為主。稱「福壽田」,溫潤凝結,十分稀少珍貴。所以,田黃石是一個專門名詞,專指福建壽山田黃。

其他地方的田黃不具備福建壽山田黃獨特的形成條件,品質難以相提並論。

8樓:匿名使用者

地球上不是光福建有這種地形,別的國家和地區也有相同的地貌,也就有跟田黃石一樣的石頭,只不過人家不叫田黃石而已,萬一人家的石頭大量上市,福建田黃就崩盤了,所以投資田黃石的風險是很大的!

東北產田黃石嗎?

9樓:學易弘易

東北不產黃石,田黃石是福建產後。

田黃石產於福建什麼地方?

10樓:匿名使用者

田黃石產於福建壽山溪田中,多為獨石,形似新疆和田仔玉。因為無根之璞,挖掘困難,稀有而顯珍貴。它質地細潔溫潤,呈微透明或半透明狀,內蘊蘿蔔紋,號稱「石帝」、「石中之王」。

從古至今一直享有至高無上的地位。清朝皇室將其作為璽印的專用印材,以取「年年福(建)壽(山)田(黃)豐」的吉兆。

田黃色澤以黃色為基調,有一種「帝王之氣」,毫無「火氣」,鮮而不俗,穩而不濁,不浮不沉。但不同的田黃所含主要色素及色彩純度、濃度和肌質通靈度不一樣,又可分為「**黃」、「桔皮黃」、「桂花黃」、「桐油黃」、「金包銀」、「銀包金」、「紅田」、「白田」等等。

印石中古來只有田黃以重量論價。田黃是天生獨石,大不過拳,重量過兩(30克)即稱大料,又以方形印章為貴。因為田黃髮現早期得石多裁割為方章,往往成印僅十得其三四,後因惜其材不忍損失,只能隨石形狀在其表面雕刻薄意以後遂無方章。

這對「金包銀」田黃對章(,重皆過兩,黃白相間,熠熠生輝。

值得一提的是這對田黃方章四面都精心雕刻美輪美奐的山水薄意,其鮮明的藝術風格可推斷為此薄意是一代雕刻大師、西門派鼻祖林清卿(1876——2023年)之作。他的作品以中國畫構圖為法則,刀法多以圓刀為主,捉刀如筆,虛實多變,超逸不凡。該對印章上的山水薄意流雲飛動、栩栩如生,一派行雲流水之韻。

人物生動,形神具備,談笑間傳神達意歷歷在目。兩方印章上的薄意可分可合,分可單獨成畫,合則融為一幅。珍貴的印材,大師的精心創作,堪稱絕妙。

11樓:匿名使用者

田黃石產於福州市壽山鄉「壽山溪」兩旁之水稻田底下、呈黃色而得名,為壽山石中最優良的品種之一。它有廣義的和狹義的之分:廣義的田黃石指「田坑石」,狹義的田黃石指田坑石中之發黃色者。

在物理性質、工藝美術特徵等方面,田黃石與壽山石基本相同或相近,但因其珍稀和昂貴,故早已成為獨立的印章石品種。

為什麼全世界無數次的火山爆發,只有福建壽山的小溪裡才能二次生成田黃?

12樓:砂粒

與火山關係不大。

田黃石的母礦在生成時,由於地開石和輝銻礦原共生於低熱礦液礦,而後輝銻礦在長期表生作用下,轉化為銻的氧化物。自從田黃石由礦床分離埋藏水田中,這種銻的氧化物在這個特定的環境中,因地下水的作用,對其長期浸潤,使石表染色形成石皮。同時,田黃石中所含的氧化鐵也對自身浸潤,促其形成特有的色澤變化,因此田黃石不僅有特有的石皮,而且其質地與壽山石的質地也是有區別的。

田黃石是從山上母礦中分離出來的壽山石,從山巔經漫長的雨水和溪水衝擊,沿溝溪經無數次滾落,最後流至田中,在這運動過程中,外表難免會受到損傷,出現一些裂紋。而這些裂紋在埋藏土壤裡,受氧化鐵滲透形成了特有的格紋。

田黃石是在哪出產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福建啊,我也好想要一塊啊。

我最喜歡玉石之類的東西了。

14樓:匿名使用者

福建省福州市北部山區的壽山鄉。

為什麼田黃只產於壽山

什麼是田黃石?它有什麼作用,田黃石與田黃凍有什麼區別?

田黃石,產於福建福州市北郊壽山村的田坑,是壽山石中的珍品。由於它有 福 福建 壽 壽山 田 財富 黃 皇帝專用色 之寓意,具備細 潔 潤 膩 溫 凝印石之六德,故稱之為 帝石 併成為清朝祭天專用的國石。史載,清時福建巡撫用一整塊上等田黃雕刻了 三連章 乾隆皇帝奉為至寶,清室代代相傳 咸豐帝臨終時,賜...

中國哪個地方出產田黃石,田黃石是在哪出產的?

田黃石,bai 產於福建福州du市北郊壽山村的田坑,zhi是壽山石dao 中的珍品。由於專它有 福 福建 屬 壽 壽山 田 財富 黃 皇帝專用色 之寓意,具備細 潔 潤 膩 溫 凝印石之六德,故稱之為 帝石 併成為清朝祭天專用的國石。史載,清時福建巡撫用一整塊上等田黃雕刻了 三鏈章 乾隆皇帝奉為至寶...

我這個石頭是否田黃石,是田黃的話,它們為什麼肉眼看有黃有紅有白相間顏色

除了要觀察以下一些常見特徵,還要綜合考慮質地 色澤等其他因素。1.石形 田黃的母石為山料,呈稜角狀,經過重力與水流的搬運及磨蝕作用,其稜角逐漸圓化,形成形態多樣 大小不一的卵石 獨石 呈次稜角狀或次圓狀。如果發現稜角尖銳或渾圓光滑的 田黃 就值得懷疑,可能為掘性石或山料磨製而成,但如果在加工過程中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