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狂猜成語1一個天字上還有一個天

2023-01-17 17:45:09 字數 2728 閱讀 1843

1樓:天使的星辰

天外有天。

天外有天 [tiān wài yǒu tiān][解釋] 指某一境界之外更有無窮無盡的境界。多用來表示人的眼界受客觀條件。

[出自] 《敦煌曲·何滿子四首》其四:「金河一去路千千,欲到天邊更有天。

瘋狂猜成語有一個天字天裡面有慶

2樓:八磚學士

普天同慶[pǔ tiān tóng qìng]【解釋】:天下的人或全國的人共同慶祝。

【出自】:《三國志·魏書·郭淮傳》:「今溥(普)天同慶而卿最留遲,何也?」

【示例】:大街上搭起幾坐彩坊,中間還有四個字道:「~據說這算是過年。

◎魯迅《華蓋集續編·雜論管閒事·做學問·灰色等》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分句;形容國家有令人高興的事。

瘋狂猜成語兩個天字,天裡面還有一個天是什麼成語

3樓:劍王牙

天外有天tiān wài yǒu tiān

[釋義] 指某一境界之外更有無窮無盡的境界。多用來表示人的眼界受客觀條件的限制,認識的領域需要不斷擴大。也表示美好的境界閱歷不盡。亦作「山外有山」、「峰外有峰」

[語出] 《敦煌曲·何滿子四首》其四:「金河一去路千千,欲到天邊更有天。」

瘋狂猜成語上面一個天字下面一個地字答案

4樓:最愛心靈手巧

瘋狂猜成語上面一個天字下面一個地字——天崩地裂、開天闢地。

天崩地裂。tiān bēng dì liè

【解釋】象天塌下、地裂開那樣。比喻重大的事變。

【結構】主謂式。

【用法】形容聲音或變化巨大。一般作謂語。

【正音】裂;不能讀作「liě」。

【辨形】裂;不能寫作「列」。

【近義詞】天崩地坼、天翻地覆、震天動地。

【反義詞】鴉雀無聲、萬籟俱寂。

【例句】(1)即使~也動搖不了他對黨對祖國的一顆忠心。

(2)只聽~一聲巨響;十幾層的高樓霎時夷為平地。

5樓:今生愛心

上天入地:形容神通廣大。也比喻為實現某種目的而四處奔走。

擴充套件資料。【成語】上天入地。

【讀音】shàng tiān rù dì

【釋義】升上天空,鑽入地下。形容 神通廣大。也比喻為實現某種目的而四處奔走。

【出處】唐·李復言《續玄怪錄·盧僕射從史》:「吾已得煉形之術也,其術自無形成而煉成三尺之形,則上天入地,乘雲駕鶴, 千變萬化,無不可也。」

【示例】待貧道就在壇中,飛出元神,不論上天入地,好歹尋著娘娘。清·洪昇《長生殿》第四十六出。

【用法】作謂語、定語;形容無所畏懼。

【燈謎】上飛機後搭地鐵。

天崩地裂。tiān bēng dì liè

【解釋】象天塌下、地裂開那樣。比喻重大的事變。

【結構】主謂式。

【用法】形容聲音或變化巨大。一般作謂語。

【正音】裂;不能讀作「liě」。

【辨形】裂;不能寫作「列」。

【近義詞】天崩地坼、天翻地覆、震天動地。

瘋狂猜成語中一個天字底下有白雲

6樓:漫迷魚

答案:一bai清二白。du

【拼音】yī qīng èr bá

zhii。【釋義】 清清楚dao楚;專明明白白。也指非常清白;屬沒有汙點。

【語出】 清·李綠園《歧路燈》:「賈李魁道:『王紫泥;張繩祖他倆個;現在二門外看審官司哩。老爺只叫這二個到案;便一清二白。』」

【用法】 用作褒義。可用於人或事。一般作謂語、定語、補語。

【造句】可以說這次的經融危機已經讓那位企業家窮的一清二白了。

瘋狂猜成語一個天字上面有一橫答案

7樓:半夏半暖

成語bai:天外有天。

成語du拼音:tiāzhin wài yǒu tiān成語解釋:指某一境界。

dao之外更有無窮無盡回的境界。多用來表示人的眼界受客觀答條件的限制,認識的領域需要不斷擴大。也表示美好的境界閱歷不盡。亦作「山外有山」、「峰外有峰」

成語近義:別有洞天 山外有山。

8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天外有天bai

tiān wài yǒu tiān

[釋義] 指某一境du

界之外更有無窮無盡zhi的境界。多用。

dao來表示人版的眼界受客觀條件的限權制,認識的領域需要不斷擴大。也表示美好的境界閱歷不盡。亦作「山外有山」、「峰外有峰」

[語出] 《敦煌曲·何滿子四首》其四:「金河一去路千千,欲到天邊更有天。」

9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 天外有天 吧。

瘋狂猜成語一個天字中間一個太陽

10樓:八磚學士

如日中天[rú rì zhōng tiān]【解釋】:好像太陽正在天頂。比喻事物正發展到十分興盛的階段。

【出自】:《詩經·邶風·簡兮》:「日之方中,在前上處。」

【示例】:茲學始盛於歐洲,僅一百五十年以來,今則磅礴爍爍,~。

◎清·梁啟超《生計學學說沿革小史》

【語法】:動賓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一個天字上面都是慶瘋狂猜成語

瘋狂猜成語一個天字是什麼成語

瘋狂猜成語4翅膀答案,瘋狂猜成語一個4一個翅膀的答案是哪個成語

瘋狂看復圖猜成語4翅膀答案 是非曲 制直 出處 漢 王充 論衡 說日篇 二論各有所見,故是非曲直未有所定。釋義 曲 念一聲 無理。直 有理。事情的對錯 有理或無理。指對事理的評斷。例句 人心是桿秤,是非曲直自有公理。用處 多對發生爭論的雙方誰對誰錯而言。瘋狂猜成語一個4一個翅膀的答案是哪個成語 是非...

瘋狂猜成語鐘下面還有金子,瘋狂猜成語一個鐘下面還有金子

一刻千金 y k qi n j n 釋義 一刻 指極短的時間。比喻時間極其寶貴。語出 元 王實甫 西廂記 再休題春宵一刻千金價 準備著寒窗更守十年寡。正音 一 不能讀作 y 辨形 刻 不能寫作 克 近義 分秒必爭 反義 度時如年 用法 用作褒義。常用於表示時間的寶貴。一般作謂語 賓語 定語。結構 主...

瘋狂猜成語鼎,瘋狂猜成語 一個鼎

三足鼎立s n z d ng l 解釋 比喻三方面對立的局勢。結構 主謂式。用法 比喻三方面如鼎足相峙並立。一般作謂語 賓語 定語。正音 足 不能讀作 zh 辨形 立 不能寫作 力 近義詞 鼎足之勢 鼎足三分 反義詞 不打自敗 例句 咱們應該齊心協力地聯合搞這個專案 不應該像過去那樣 英譯 a 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