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指導學生寫讀後感,如何指導小學生寫好讀後感

2023-01-17 17:45:07 字數 2142 閱讀 4667

1樓:豬豬將軍

一、指導審題,理清題意。

寫好讀後感,審題理清題意是關鍵。例如我教《養花》一課,要求學生寫讀後感。首先讓學生明白「感」是什麼?

「感」就是要求寫自己怎樣體會文章的思想感情。接著要求學生要聯絡自己的實際來寫,可以先講作者怎樣說,怎樣做,然後寫自己「悟」出什麼道理。

如何給文章定題目呢?讀後感題目多種多樣,既可以直接題目,如:《養花》讀後感;也可以用一句話或一個詞做正題,如:學習要善於摸門道—《養花》有感。

總之,要使學生弄清題目要求,寫作上要求,審題最關鍵。

二、抓中心,定要點。

《養花》這篇文章寫讀後感,就是要體會文章的思想感情。所謂「文章的思想感情」即是中心思想,寫體會的讀後感,「感」應該圍繞中心思想去開展。

第一步:先讓學生回憶《養花》一文的中心思想,理清要點。第二步:

③、養花可以創造勞動果實,發展友誼。

三、抓住要點,聯絡實際,理清結構。

首先我讓學生討論《養花》一文幾個要點,有幾個方面體會較深。接著指導如何聯絡實際談體會,最後介紹寫讀書筆記的兩種方法:

1、先敘後議。方法是:先介紹什麼書,講了什麼內容,反映什麼中心思想,圍繞中心結合自已例子說感受,最後寫對自己的教育。

2、夾敘夾議。即圍繞中心抓兩三點,聯絡實際,扣緊原文發表感情,或者抓住文章的中心句去開展議論。

如何指導小學生寫好讀後感

如何寫讀後感?

如何指導小學生寫讀後感

2樓:匿名使用者

1、學會精讀原文。

2、指導學生髮現自己的想法。

3、圍繞一個或幾個感悟點,聯絡生活,拓展成一篇文章。

3樓:成都新東方烹飪學校

讀後感就是讀了一本書,一篇文章,一段話,或幾句名言後,把具體感受和得到的啟示寫成的文章,讀後感也可以叫做讀書筆記,是一種常用的應用文體,也是應用寫作研究的文體之一。 首先,要讀好原文 「讀後感[1]」的「感」是因「讀」而引起的。「讀」是「感」的基礎。

走馬觀花地讀,可能連原作講的什麼都沒有了解,哪能有「感」?讀得膚淺,當然也感得不深。只有讀得認真,才能有所感,並感得深刻。

如果要讀的是議**,要弄清它的論點(見解和主張),或者批判了什麼錯誤觀點,想一想你受到哪些啟發,還要弄清論據和結論是什麼。如果是記敘文,就要弄清它的主要情節,有幾個人物,他們之間是什麼關係,以及故事發生在哪年哪月。作品涉及的社會背景,還要弄清楚作品通過記人敘事,揭示了人物什麼樣的精神品質,反映了什麼樣的社會現象,表達了作者什麼思想感情,作品的哪些章節使人受感動,為什麼這樣感動等等。

4樓:實珧柔靜珊

可以這樣指導。

一、通讀全文。

只有掌握了全文,才能談得上寫讀後感,是不是?這其中,特別是精華段落,要重點的多讀幾次。其次,要了解作者,以及作者的寫作風格,寫作本文的背景。

第。二、掌握寫作的目的和背景。

作者為什麼會寫這篇文章呢?他當時處於怎樣的環境?他想通過文章表達一種怎樣的思想和意思?理順了這些問題,讀後感就醞釀的差不多了。

第。三、你讀了這篇文章,有什麼收穫?

讀文章只是途徑和方法,讀的目的並不單純為了欣賞,讀後感的重要目的之一就是,讀後,你有什麼收穫?欣賞完了這篇文章,你有什麼感悟?會對你在現實生活中有什麼幫助?

總結好這部分,就可以完成讀後感了。

如何用通俗的語言?

就是把上面幾點,用小學生能聽懂的語言告訴他們唄。

如何教孩子寫讀後感

5樓:匿名使用者

小學生寫好「讀後感」要做到四點:

一、讀懂原文抓中心:我們在讀中可分三步去指導學生理解文章內容,把握文章的思路,只有引導學生通過認真地「讀」,才有寫「感」的條件。

二、選擇重點作感點:一本好書和一篇好文章可「感」的點很多,必須指導學生從眾多的感點中選擇自己感受最深,角度最新,現實針對性最強,最善於寫的感點,作自己讀後感的切入點。

三、讀感結合有側重:指導學生處理好寫讀後感時「讀」與「感」的關係,做到二不二要。

四、聯絡實際談感受:指導學生聯絡自己或別人的思想和生活實際,寫出真情實感。

怎樣指導學生寫好讀後感

如何指導學生寫好「讀後感」

如何指導學生進行小說閱讀,如何指導學生進行課外閱讀?

bai1 複述故事,整體把握。du 2 尋找線索,zhi梳理情 dao節。3 分析人物,回把握形答象。4 環境描寫,不可小覷。5 挖掘文字,把握主題。6 要讓學生了解 的文體特徵,找尋 閱讀的一般思路和關鍵的著手點,讓學生知道從何入手 如何分析 怎樣提煉主題和把握情感,掌握有效的閱讀方法,提高 閱讀...

如何寫讀後感,如何寫一篇讀後感

做好這四點,讓你讀後感寫的滿分 如何寫好一篇讀後感?先寫你在什麼時侯什麼空間讀,在寫讀了的主要內容,再寫感想,再寫啟發。教你讀後感怎麼寫,如何寫好讀後感 做好這四點,讓你讀後感寫的滿分 怎麼寫一篇讀後感呢?讀後感的一般是你有一個對他的一個生活上的深刻理解,再加上書的主要內容,以及書中主要人物激發你的...

如何指導學生閱讀,如何指導小學生進行閱讀

很高興回答你的問題,以下是我個人見解,希望可以幫到你 如何指導小學生進行閱讀 給孩子豐富的資源,最好還是紙質書籍,能夠保護孩子的眼睛,電子書太傷害孩子成長了,我給孩子選得書就是樂多多老師的忙忙碌碌的一年級和酸酸甜甜的二年級,作為啟蒙綽綽有餘了 閱讀是獲取知識的重要手段。閱讀方法的掌握與否,直接影響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