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物理必修2 曲線運動 第5題求解析

2023-01-18 17:30:04 字數 3224 閱讀 8117

1樓:神州的蘭天

水流速度大於船上在靜水中的航行速度,則不論船的航向如何,總是被水衝向下游。

怎樣才能使漂下的距離最短呢?如圖丙所示,水流速度為vs,已知船在靜水中的速度為vc設船頭vc與河岸上游成θ角,合速度v與河岸下游成α角。

可以看出:α角越大,船漂下的距離x越短,那麼在什麼條件下α角最大呢?

以vs的矢尖為圓心,以vc為半徑畫圓,當v與圓相切時,α角最大,根據cosθ=vc/vs,船頭與河岸的夾角應為:θ=arccosvc/vs。

此時渡河的最短位移為:

高一物理必修2曲線運動 考試題型有哪些

2樓:__驚鴻

必修二曲線運動:

最基本的題。

1、根據公式計算角速度,線速度,週期等(題數較少)2、最特殊的曲線運動,即勻速圓周運動常考的有 1)杆球模型2)繩球模型3)天體運動。這些題主要是受力分析。記住做物理題,最重要,最基本的就是正確的受力分析。

1)2)種型別在做時,要搞清物體最高點處的受力,既是否受支援力或彈力。

3、運動學與曲線運動結合的題。注意用動能定理,機械能守恆和圓周運動的方程,以及牛頓第二定律等運動學公式,結合列方程。

4、很重要的一類題,類平拋運動。有豎直方向上的拋體運動,斜上或斜下的拋體運動。解題時應注意運用平拋運動中總結的歸律。(同樣適用)

3樓:匿名使用者

最多的是出現在選擇題,大題也會有,如果是普通學校的考試,題目一般都不會很難!尤其是高一,會比較基礎,多看看書上和練習冊上的例題吧!

4樓:網友

平拋運動(其中典型是自由落體運動,多考為自由落體實驗計算,也有計算題)。勻速圓周運動:與力學。和直線運動一起考查。動能定理很好用。

5樓:匿名使用者

據我的瞭解會有一些平拋運動,曲線運動等等。

急求高中物理必修2曲線運動和天體運動的計算題(附帶詳解答案)

高一物理必修二曲線運動中的渡河問題

高一物理必修2曲線運動,什麼是合力與合外力,區別是什麼?求講解

6樓:寧靜致遠

(由於字數限制)合力包含合外力。合外力指的是物體所受到的所有外力的總和,這裡是所有外力。而合力可以指某幾個力的合力,也可以指所有力的合力。

比如說物體在水平方向上的合力,在豎直方向上的合力等等。可能理解?

7樓:扯淡無極限

合外力是指物體受到的所有力的向量和,而合力是指定的幾個力的向量和。我給你舉個例子吧:一個物體受到3個力f1,f2,f3的作用下平衡,它的合外力就是f1,f2,f3的向量和為0 而合力可以指其中兩個力的向量和。

8樓:匿名使用者

力的三要素:方向、作用點、作用效果。高一基本上都是共點力。

有一個力叫合力有其它幾個力作用在同一點上,得到的作用效果和這個叫合力的力作用效果相同。那這幾個力就叫分力,一個抵幾個的力就是這幾個分力的合力。

9樓:匿名使用者

合力就是將作用在物體上的幾個力從作用效果上等效為一個力,當這個合力最後與物體開始的運動速度方向不在一條直線上時,物體就會做曲線運動~

高中物理_必修2_教師用書_補充習題_第5章_曲線運動答案

10樓:晴空百萬裡

是a,之前都是向右側偏,方向相反後向左側偏。

高一物理必修2的曲線運動好難啊!!我一點都不會啊~誰可以教教我?

11樓:匿名使用者

物體運動軌跡是曲線的運動,稱為「曲線運動」。當物體所受的合力和它運動的方向不在同一直線上,物體的運動就是曲線運動。在曲線運動中:

當力向量與速度向量間的夾角等於90°時,作用力僅改變物體速度的方向,不改變速度的量值;當夾角小於90°時,作用力不僅改變物體運動速度的方向,並且增大速度的量值;當夾角大於90°時,同樣改變物體運動速度的方向,但是卻減小速度的量值。曲線運動中速度的方向時刻在變,因為是個向量,既有大小,又有方向。不論速度的大小是否改變,只要速度的方向發生改變,就表示速度向量發生變化,也就具有了加速度,所以曲線運動是變速運動。

常見的曲線運動有:平拋運動,斜拋物體運動,勻速圓周運動三種。

當然勻速圓周運動並不是真正的勻速運動,曲線運動是變速運動,而勻速圓周運動中所說的勻速指的是速度的大小。

當物體所受合力的方向與它的運動的方向不在同一直線上時,物體做曲線運動。

同時注意"切線",我們可以理解為質點在某一點的速度,沿曲線在這一點的切線方向。

12樓:鍾鴻卓步東

還是畫圖,把速度分解下,分解到力的方向上和與力垂直的方向上因為他們本來速度與力夾角是鈍角,所以同直線上的分速度與力的方向相反,所以減小。

而令一個垂直的分速度不變,所以合速度減小。

後來,速度方向與力的方向的夾角為銳角,所以同直線上的分速度與力的方向相同,所以增大。

令一個垂直的分速度也不變,所以合速度增大。

感覺答案像是d,錯了不管,沒運~~~

高一物理必修二的關於曲線運動 10

13樓:網友

平拋運動。

水平方向。v0t=

豎直方向。(

丟擲點距離a點的水平距離x=v0t=

丟擲點距離a點的豎直距離y=(1/2)gt^2=

14樓:小鍇龜

是求水平和垂直兩個距離比值吧。

設初速度v0

a點垂直速度v1

a到b時間為t

出發點到a時間為t1

v0t=10cm

v1t+1/2gt^2=5cm

gt1=v1

求v0t1和1/2gt1^2

15樓:匿名使用者

"求爆出點距離a點的水平距離的豎直距離",我沒讀懂什麼意思。

16樓:黑洞文學

應該要告訴初速度哦。

不然怎麼求。

17樓:不褪色的下沉

不可能吧…你是不是題抄錯了…

18樓:蔚洛長麗芳

船的速度是。

旗對於岸的速度是。

船的速度加上(向量加)旗相對於船的速度:v=√(

m/s=(√145)/20

m/s=

高一物理必修1第一章習題答案,高一物理必修1第一章計算題

純手工做題,不敢保證百分百正確率,但也差不多。三 1.b 2.d 3.bc 四 1.d 2.c 3.c 4.d 5.bc 6.b 7.d 8.d 9.b 10.0 2 r r 根號2 不會打根號 乘以r.五 1.c 2.c 3.c 4.c 5.bcd 6.abd 7.bd ac 8.c 9.b 6....

高一物理必修二提綱

一 機械能 1.功和功率 力對物體所做的功等於力的大小 位移的大小 力和位移夾角的餘弦三者的乘積。功的定義式 注意 時,但 時,力不做功 時,功與完成這些功所用時間的比值。平均功率 功率是表示物體做功快慢的物理量。力與速度方向一致時 p fv 2 重力勢能 物體的重力勢能等於它所受重力與所處高度的乘...

求助高一物理必修2 的一道題v wr v gm

第一個式子是線速度v與角速度w的關係式 v wr,線速度 角速度 半徑 第二個式子是這麼得來的 m v 2 r gmm r 2 這個式子的意思是圓周運動的向心力 等式左邊 萬有引力 右邊 裡面m是地球或大恆星 行星的質量,m是宇宙飛船 衛星 小行星的質量。一般是解天體環繞運動時候用的公式。第三個公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