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保管木砧板,如何儲存木菜板

2023-01-18 18:10:06 字數 3324 閱讀 4224

1樓:yesun野山

一般來說純實木砧板經過高溫蒸汽滅菌脫脂處理後是不會發黴的,你買的木砧板應該是原材料沒經過處理直接做成了砧板,木質裡含有水分所以受潮後容易發黴,你可以放到乾燥處,用後及時清理乾淨,這樣會好些。

建議以後買木砧板選松木的,天然具有殺菌、清楚異味的功效。

2樓:曦星

» 松為長壽木,其根、木、皮、松針、花粉等提取物在增強免疫力、降血壓、降血脂、生髮安神、延緩衰老等諸多方面都有神奇的養生保健功效。

» 天然紋理,形色美麗,清香淡雅,耐腐朽力極強。

» 原材料一律經過200餘小時的幹蒸汽處理技術,徹底析出樹液,不但使木組織氣孔通透,交換新鮮空氣,保持產品內外潔淨,還確保殺滅細菌,徹底解決了該類產品帶菌、裂紋、變色、變形等問題。

» 松木木性中庸,軟硬適度,既消除了掉渣之弊,也避免了鈍刀的壞處。

» 松類植物天然具有清除異味、殺菌抑汙的功能。產品所用綠色環保膠量僅為同類竹製品的 2%-3% ,致力追求近乎無膠的原實木境界。

如何儲存木菜板

3樓:山野酒客

新的木菜板放在乾燥陰涼的地方存放即可,正在使用的木菜板一般在使用完畢後清洗乾淨曬乾(木菜板遇水後儘量曬一曬將其晾乾)放在乾燥陰涼的地方即可。

如何保養菜板

4樓:蓉姐美食

買來的新菜板用什麼方法保養?

5樓:夾腦計劃

菜板實用保養術!菜板不保養,比馬桶還髒,一分鐘教你給菜板做個全方位清理。

新買的木菜板如何保養後再投入使用?

6樓:名牌牛仔專賣

新買的木菜板用水浸泡一週後,用油塗抹後使用。方法如下:

1、準備一個大的容器,裡面加入水和半袋食鹽。

2、加入食鹽後攪拌溶解食鹽。加入食鹽讓木質在裡面浸泡後充分釋放應力並且起到殺菌的效果。

3、把新木板放入到水中,一定要沒過木板,充分浸泡。

4、浸泡一週後,取出晾乾。

5、準備一小碗食用油,加熱到60度盛放到碗中備用。

6、把食用油均勻塗抹到木板上,對錶面起到保養作用。新買的木板按照以上方法保養,不變形不開裂。

7樓:愛吃貓的__魚

方法1:浸鹽水。

將新菜板放在濃鹽水(濃度15%左右)中浸泡12~24小時,取出晾乾即可使用。

方法2:塗上油。

買回新砧板後,應立即塗上食用油或者豬油。在砧板上下兩面及周邊塗上食用油,待油吸乾後再塗,塗三四遍即可。塗油還有防腐功能,砧板也因此經久耐用。

使用一段時間開裂處理。

在開裂處及周圍撒些鹽,鹽易受潮,能使砧板保持一定溼度就不易繼續開裂。

用新鮮的肉皮在砧板側面將其釘牢在裂縫的兩邊,利用肉皮幹後收縮的力量將裂縫拉緊來縮小開裂。

如何選購砧板。

市場上,我們比較常見的有實木砧板、竹砧板和塑料砧板。實木砧板又分鐵木砧板、松木砧板、桉樹木砧板等。其中,人們比較熟悉的越南鐵木砧板,木質堅硬如鐵,韌性比較大,不容易腐蝕,切菜不掉木屑,保養好的話一般可用20年左右。

相比較而言,塑料砧板在使用一段時間後會變脆;竹子砧板則更適合用來切青菜和水果,不適合「對付」堅硬的食材。因此,如果考慮耐用性,可以考慮鐵木豎切的方形砧板,它比鐵木圓形砧板輕巧,又比竹製砧板耐用。

新華網 注意:你家得有兩個砧板!

8樓:愛你我就幫你

1、新菜板購回後,將菜板平放於支架上。雙面塗抹菜油,晾乾後再反覆塗抹,直到菜油入木三分,達到飽和狀態。接連數天,耗油視菜板大小而定,一般僅花250克以上。

經菜油處理後,無論時間多長,菜板都不會裂。

2、用開水燙,把外層的蠟洗掉,洗掉之後,一定要用濃鹽水浸泡一天,濃鹽水就是把水燒開,趁熱加鹽,加到不再溶化為止。用濃鹽水泡一天的目的,是讓木頭表面帶有鹽分,鹽是吸潮的,可以防止木頭乾燥開裂。泡完拿出來,燒熱一鍋油,等涼到70度左右了,塗抹菜板表面,靜置一會兒,再塗,多塗幾次。

等油吸得差不多了,用紙把油抹乾,菜板就可以用了。此外,如果菜板要長期不用,也要塗好油平放保管。

菜板防黴小技巧:

炎熱的夏季因空氣潮溼,特別是多雨的南方,菜板很容易長黴,所以每次用完菜板,應用潔布擦淨,將其放置於通風處晾乾。若菜板已長黴,將菜板放置於淘米水中或放洗滌劑等擦洗,然後用清水洗乾淨,放置於通風處晾乾即可,但不要輕易將溼菜板放在陽光下暴曬,以防止其變形,影響使用。

9樓:匿名使用者

木菜板在使用之前先用鹽水浸泡一天一夜之後再使用,以免開裂。

10樓:胖娜

新買的木菜板可以放到冷水裡浸泡幾個小時,然後把它放到屋裡晾乾再使用,這樣可以延長使用壽命。

新買的木砧板要怎樣處理才耐用?

11樓:網友

新買的木砧板處理需要備好:熱水、白醋、食鹽。

1、首先按照下圖所示在新買的木砧板的正反面倒上適量的白醋。

2、接著再按照下圖所示在新買的木砧板的正反面倒上適量的食鹽。

3、接下來用開水按照下圖所示沖洗一下新買的木砧板即可。

4、然後再用清水將新買的木砧板沖洗乾淨就可以了。

5、最後新買的木砧板處理後就會更加耐用了。

12樓:我是三寶

我們每天都要用到砧板,而竹砧板是很多家庭的選擇,那麼新買的竹砧板都是隨便洗一洗就直接用了嗎?教你正確處理方法,不但乾淨還更耐用。

13樓:睿爸育兒記

新買回的砧板怎樣處理更耐用?#星知計劃#

14樓:妙招二哥

新買的砧板不要著急用,這樣簡單處理一下,結實又耐用!

15樓:橘說娛樂

新買的木砧板處理辦法:

1、買回新砧板後,應立即塗上食用油。做法是:在砧板上下兩面及邊塗上食用油,待油吸乾後再塗,塗三四遍即可。

2、新砧板使用前需用鹽滷浸泡數日,使砧板保持溼潤不燥,不裂,結實耐用。

16樓:匿名使用者

買回新砧板後,在砧板上下兩面及周邊塗上食用油,待油吸乾後再塗,塗三四遍,油幹後即可使用,這樣砧板便會經久耐。

17樓:哆啦a夢是夢想家

洗乾淨後放入濃鹽水中浸泡幾小時就可以。

砧板在使用時,不應專用一端,要四周旋轉使用,保持砧板磨損均衡,避免常用一面出現凸凹不平,出現不平時,可用鐵刨刨平。菜板為木製的,由於木製的菜板有拼縫或蟲蛀孔,容易滋生病菌,所以要經常洗刷或用開水澆湯,以保持菜板清潔衛生。

菜板洗完如果平放,會讓水分向下滲進菜板,從而使菜板表面溼度增加,不易乾燥。而潮溼為細菌生長創造了良好環境。

竹菜板好還是木菜板好用呢,竹砧板好嗎?木菜板和竹菜板哪個好 ?

當然是木菜板好。竹菜板是用膠把小竹塊粘在一起生產而成,而這種粘膠是有毒的,且在受到溫 溼條件變化時還會引起開裂。木菜板一般是原木鋸成,沒有 竹菜板要比木菜板乾淨,木菜板密度高 韌性強,但有些木製菜板 比如烏柏木 含有毒物質,且有異味 楊木則因硬度不夠,易開裂,且吸水性強,會令刀痕處藏汙納垢,滋生細菌...

家裡的木砧板兩面都能用嗎,新買的木菜板如何保養後再投入使用?

砧板分很多種的,一般都不能兩面用的。砧板和菜刀都要生熟分開。不能兩面用。要預備兩個採板,兩把菜刀,生熟分開,以免交叉汙染小心生病。可以兩面都用,但是不能像你說的那樣一面用來切蔬菜水果,另一面用來切肉。家中至少應該有兩個砧板,一個作為普通砧板切生的食物,另一個專門用於切熟食,兩個砧板不可以混用,刀具也...

如何識別鐵木砧板與普通砧板,如何鑑別鐵木砧板?

一 看特點。鐵木 梘木砧板其樹齡長,木質纖維細密而堅硬,用它做成的砧板,具有不起砧板泥 耐水浸 無腐蝕 表面平整光滑,清潔衛生 使用壽命長。普通木砧板,常用楓木,梓木 荷木等木製成則木質較軟易掉木屑。二 看相對密度。鐵木 梘木砧板木質比重大,沉於水,普通木則否。三 看紋理。鐵木 梘木砧板木為斜紋,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