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浮屠是什麼意思

2023-01-21 01:55:10 字數 5779 閱讀 5029

1樓:匿名使用者

《佛學大辭典》中的解釋是:【浮屠】 (雜語)亦作浮圖,休屠。按浮屠浮圖。

皆即佛陀之異譯。佛教為佛所創。古人因稱佛教徒為浮屠。

佛教為浮屠道。後並稱佛塔為浮屠。

關於浮圖的解釋是:【浮圖】 (雜語)buddha,又stu%pa,又作浮頭、浮屠、佛圖,舊譯家以為佛陀之轉音。廣弘明集二曰:

『浮圖,或言佛陀,宣告轉也,譯雲淨覺。滅穢成覺,為聖悟也。』南山戒疏一上曰:

『言佛者,梵雲佛陀,或言浮陀、佛馱、步陀、浮圖、浮頭,蓋傳音之訛耳。此無其人,以義翻之名為覺。』秘藏記本曰:

『浮圖,佛也,新人曰物他也,古人曰浮圖也。』新譯家以為窣堵波(即塔)之轉音。智度論十六曰:

『諸聚落佛圖精舍等。』西域記一曰:『窣堵波,即舊所謂浮圖也。

』瑜伽倫記十一上曰:『窣堵波者,此雲供養處,舊雲浮圖者,音訛也。』梵語雜名曰:

『浮圖,素睹波,塔,制怛裡。』世多通用後義。

浮屠觀音為中國民間人士所創造。浮屠亦作浮圖,有二種不同解釋:一、梵文buddha的音譯,同佛陀,即佛;二、梵文buddnastupa音譯之訛略,即佛塔。

(漢文音譯全文是"佛陀堵波")。

中國佛教徒多將浮屠視為佛塔。因觀音手持佛塔,故而名稱浮屠觀音。明代版畫集《慈容五十三現》和《觀音三十二相》中均有浮屠觀音。

其造像特徵是:觀音立於蓮華之上,右手持九級浮屠佛塔,左手作施無畏印。佛塔漢譯"堵波",古印度佛教徒築塔是為了埋藏佛之舍利,後來演變為佛教象徵性的重要標誌。

佛教徒非常崇拜舍利、佛發、佛指、佛齒,見舍利如見佛陀本身。佛塔又稱功德聚。

造浮屠佛塔被視為建功德的事。佛塔浮屠還被佛教視為寶物和法器,如四大天王中的多聞天王(即毗沙門天),手中持的寶物就是浮屠寶塔。《大悲心陀羅尼經》中薩皤羅罰曳"梵語,此乃觀音菩薩示現毗沙門天王降魔相,天王手持浮屠 寶塔,意保護修持者,護持、接引十方諸佛,可使一切魔障望風遠避、使一切惡煞聞其聲音,悉皆遠離。

《西遊記》將毗沙門託塔形象移到了唐初名將李靖身上,成了有名的"託塔李天王"。在民間,浮屠還被視為施福護財。因此,此尊觀音法相在民間深受崇拜。

2樓:玉遙子

您好,"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的意思是,為死去的人造塔,不如去救別人一條生命的功德來的大一些。

其實意思就是救人一命,功德無量的意思。也代表著生命的可貴。

救了一命,勝造七級浮屠出自馮夢龍所著的"醒世恆言"的第十卷內容:「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若說報答,就是為利了,豈是老漢的本念!

在古代的時候,佛塔建造是一件功德無量的大事。但是這種功德無量的大事卻比不上就一條活生生的性命來得重要。

「浮屠」是梵語音譯,是佛教用語,在這裡是佛塔的意思。

希望我的能對親有所參考價值哦

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七級浮屠什麼意思??

3樓:霖泠

浮屠是寶塔,七級則是指七層,那麼它的意思就是說,七層的寶塔,佛家以為七層的寶塔約為百公尺來高的大佛像,建瞭如此的大佛來供養,功德是很大的,(這在許多的經典中都有提到,你可以翻翻地藏菩薩本願經,內中就有提及),假使你救了一個人的性命那麼你所獲得的功德是比建寶塔禮佛還要偉大的,這是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浮 屠。

另外, 我 們 常 說 「 救 人 一 命 勝 造 七 級 浮 屠 」 句 中 的 「 浮 屠 」 原 來 解 作 佛 塔 ,整 句 的 意 思 是 「 救 人 性 命 ,功 德 無 量 ,遠 勝 為 寺 廟 建 造 七 層 佛 塔 」 其 實 ,「浮 屠 」 本 是 梵 語 buddha 的 音 譯 ,意 思 即 是 「 佛 陀 」 指 釋 迦 牟 尼 。

?後 來 大 概 因 「 屠 」 字 令 人 聯 想 到 「 屠 宰 」 等 意 思 不 太 好 的 詞 語 ,所 以 漸 漸 被 音 近 的 「 佛 陀 」 取 代 。

而 「 七 級 浮 屠 」 的 「 浮 屠 」 梵 語 是 buddhastupa ,音 譯 後 的 略 稱 也 是 「 浮 屠 」 所 以 ,「浮 屠 」 既 可 解 作 佛 陀 ,亦 可 解 作 佛 塔 。 塔是深受人們喜愛的建築,也是一種紀念、禮拜用的建築物。

塔起源於印度,印度是佛教的發源地。印度最初的塔形狀像墳墓,在方的平臺上砌築一座半球形的塔身,上面做成各種形狀的塔尖。這樣的塔在古代印度梵語的譯音叫「浮屠」,意思是埋葬佛的墳墓。

佛骨焚化以後成了彩色晶瑩的珠子,埋在「浮屠」裡,七層的塔稱作七級浮屠 漢唐時期,塔隨著佛教一起傳到中國,和古代建築結合起來,融合了中國南北各地的樓、閣、亭的特色,發展了千姿百態的中國古塔。

4樓:好奇魏先生

「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是啥意思?浮屠到底是啥?

5樓:芮蘊古城

浮屠在佛教教義中是寶塔的意思,七級浮屠的意思就是七級的寶塔。這句話的意思就是,救人一命的貢獻或者說是積累的功德比出錢建造七級的浮屠都要高。

6樓:翟惜海農婀

浮屠就是佛塔,是音譯過來的。

佛教中,7層的佛塔是最高等級的佛塔。

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意思就是,就了別人一名,就相當於憑你的功德,可以為你建造一座七層的佛塔。

7樓:茹純公羊元冬

七級浮屠指的就是七層塔。在佛教中,七層的佛塔是最高等級的佛塔。佛家以為七層的寶塔約為百公尺來高的大佛像,建瞭如此的大佛來供養,功德是很大的(注:

這在許多的經典中都有提到,你可以翻翻地藏菩薩本願經,內中就有提及)。假使你救了一個人的性命那麼你所獲得的功德是比建寶塔禮佛還要偉大的,這是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浮屠。

所以,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意思就是,救了別人一命,就相當於憑你的功德,可以為你建造一座七層的佛塔。

8樓:宗景襲飛薇

佛教中語。

浮圖是塔,造一個佛塔,七層的叫七級浮屠。中國人有一句話,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我們做了一件好事,救了別人一命,等於獨資蓋了一個廟一樣。

事實上這話是佛說的,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這是有為功德。

9樓:匿名使用者

浮圖是塔,造一個佛塔,七層的叫七級浮屠。中國人有一句話,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我們做了一件好事,救了別人一命,等於獨資蓋了一個 廟一樣。

事實上這話是佛說的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這是有為功德。

浮屠 :fú tú

①佛陀。②〈書〉和尚。③塔:七級~。‖也作浮圖。

這裡是指「塔」的意思。

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

〖解釋〗指救人性命功德無量。

〖出處〗明·馮夢龍《醒世恆言》第十卷:「官人差矣!不忍之心,人皆有之。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若說報答,就是為利了,豈是老漢的本念!」

我們常說「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浮屠」是什麼意思?

10樓:是澤金啊

「浮屠」的意思是塔,在佛教語錄中「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實為救人一命功德無量。

浮屠源於印度佛教語錄,而佛教則是漢朝的時候傳入我國,主要思想為「因果輪迴」,而浮屠則是根據《佛說罵意經》中的,「做百佛寺,不如活一人。」其大意為,建造百座佛塔來積功德,都比不上救一個人來積功德。

傳說活佛逝世之後經過焚化會留下佛骨,就是現在所說的舍利,而舍利的保藏之地則是塔,而七級浮屠則是七層的寶塔,意即佛的埋骨之地。而這也正是「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的演化。

還有一說則是,浮屠是梵語中「buddha」的音譯,其意為釋迦摩尼,世人皆知,釋迦牟尼行走人世間之時,救人無數,以慈悲之心對待萬事萬物,經常去照顧生病的僧人,為他們洗浴,打掃病人產生的汙穢,後來許多僧人繼承了他的慈悲之心。

浮屠亦可理解為佛陀之意,在《佛學大辭典》中,浮屠解釋為浮屠,休屠,二者皆為佛陀。而在中文中,屠字多與殺戮同解,而佛家則主張」慈悲為懷,不濫殺「,這句話也是勸導人們切勿要常懷慈悲之心,不可隨意殺生。

雖說浮屠等於」塔「,但塔是隋唐之後的稱謂,而由於佛教是漢時傳入我國,更多的則是遵循那時的稱謂,稱塔為」浮屠「,至於為什麼是七層而不是一十七層,二十七層,是不是救人一命功德不夠大呢?其實不然,勝造七級浮屠只是單純的比喻罷了,但無論如何救人一命的功勞都是十分巨大的,也即佛家所言功德無量,我們並不應以」善小而不為,惡小而為之「的態度來看待這件事。

11樓:我的傷你不懂

例如在電視劇中我們總會看到這樣的故事,某一個富商是一個大好人,在百姓們遇到天災人禍的時候,百姓流離失所,在這種情況下百姓自然會出現餓死的情況,而這個富商則會發善心,給百姓們施粥,從而救助這些幾乎快要餓死的百姓們,這就是善舉,是一個人心存善意的表現,因此「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這句話的意思就是勸人行善,不要吝嗇於救助別人。

12樓:匿名使用者

浮屠是舶來語,這是梵語中塔的譯音,浮屠這是佛教專用的詞語,塔也是佛教特有的建築形式,最早是用來供奉埋葬得道高僧的建築物。

13樓:娛宙之大

「浮屠」的意思是佛塔。因為佛家主張善有善報,佛塔對佛家的人來說非常重要,因此救人一命就像造七層佛塔一樣重要。

14樓:安非果子皮

浮屠就是佛塔的意思,起源於梵語,古代僧人把救人當做一種善舉,修建佛塔亦是一種善舉,所以 會說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

15樓:書谷之

他的整句話的意思是救人性命功德無量,遠遠勝過為寺廟建造七層佛塔。這裡浮屠可以解釋為佛塔。或者是佛陀。

16樓:鹿凵小童鞋

浮屠在佛教裡的含義是佛塔的意思,這句話的意思是指救人一命比建造一座佛塔的功德更大。

17樓:米米愛搗亂

浮屠是佛教用語,也稱浮圖,意思為佛字。浮屠還有另一個含義,就是佛塔 。

18樓:寧寧天下之歌

「浮屠」就是塔的意思,因為在佛家人死之後都會建造一座塔,根據塔的高低來判斷這位佛家子弟他的修為怎樣。

19樓:好奇魏先生

「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是啥意思?浮屠到底是啥?

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七級浮屠」指什麼?啥意思?

「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中的浮屠是什麼意思啊 ??誰知道??

20樓:崇梅宿羅

浮屠原意是佛陀的意思,在佛到中國後,翻譯的意思有所擴充套件。「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中確是佛塔的意思。

21樓:網友

浮屠是寶塔,七級則是指七層,那麼它的意思就是說,七層的寶塔,佛家以為七層的寶塔約為百公尺來高的大佛像,建瞭如此的大佛來供養,功德是很大的,(這在許多的經典中都有提到,你可以翻翻地藏菩薩本願經,內中就有提及),假使你救了一個人的性命那麼你所獲得的功德是比建寶塔禮佛還要偉大的,這是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浮屠。

22樓:畫筆白羊

一、亦作「浮圖」。 佛教語。梵語buddha的音譯。佛陀,佛。

1、佛教語。梵語buddha的音譯。指佛教。

2、佛教語。梵語buddha的音譯。指和尚。

3、佛教語。梵語buddha的音譯。指佛塔。

4、佛教語。梵語buddha的音譯。舊時稱傘或旗的頂子。因其形似塔頂,故名。

5、佛教語。梵語buddha的音譯。博戲中擲骰子所成的一種貴彩。

二、浮屠是一個漢語詞語,拼音是fú tú,意思是一指亦作「 浮圖」,佛教語,梵語buddha的音譯。佛陀,佛;二指佛教;三指和尚。

三、四指佛塔;五舊時稱傘或旗的頂子,因其形似塔頂,故名;六博戲中擲骰子所成的一種貴彩;七指浮屠鎮。出自《後漢書·西域傳·天竺》:「其人弱於 月氏 ,脩浮圖道,不殺伐,遂以成俗。

」李賢注:「浮屠,即佛也。」

四、《佛學大辭典》中的解釋是:浮屠,亦作浮圖,休屠。按浮屠浮圖,皆即佛陀之異譯。

佛教為佛所創。古人因稱佛教徒為浮屠。佛教為浮屠道。

後並稱佛塔為浮屠。後人們認為佛陀二字太麻煩,於是簡化成了一個字「佛」。

求電視劇《救人一命》裡的歌曲!謝謝

主題曲.當我的愛被銷燬 片尾曲.有緣沒份 片頭和片尾原唱都是姚晨當我的愛被銷燬 這個現在在網上上還找不到資源,得過一段時間差不多網上就有了,或者你可以 去買光蝶,姚晨的歌裡也沒有,可能還沒有收錄上網哦有緣沒份試聽 有緣沒份歌詞 夢留下的快樂影子 短暫停頓 我的心被往事慢慢封存 徒留下傷痕 我在你的心...

對聯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求下聯

同是肚皮,飽者不知飢者苦 一般面目,得時體笑失時人。譏時聯 休來休來,哪知為人這樣苦 完了完了,自慚所學竟無成。自輓聯 為名忙,為利忙,忙裡偷閒,喝碗茶去 勞力苦,勞心苦,苦中作樂,拿壺酒來。茶酒店聯 憑咱這點切實功夫,不怕兩三人是少數 看你一團孩兒脾氣,誰言五十歲為中年?丁文江賀胡適五十壽聯 古今...

一命二運三風水這個怎麼解釋一命二運三風水是什麼意思

每個人理解不同,有的人看一命二運三風水的解釋是,命是天生的,你天生命帶富貴你就富貴生在富貴的家庭或唾手可得的財富等等,所以很多人想我天生命不好,我不用努力,努力也是白費,然後才是自己所為的運氣,最後才是陽宅的居住地和陰宅的居住地對自己和自己祖輩孫輩以後的影響。而我不這麼認為,在我認為,就如手相而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