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什麼是微課 什麼是微課?

2023-01-21 01:55:08 字數 5577 閱讀 1814

1樓:匿名使用者

"微課"是指按照新課程標準及教學實踐要求,以**為主要載體,記錄教師在課堂內外教育教學過程中圍繞某個知識點(重點難點疑點)或教學環節而開展的精彩教與學活動全過程。

"微課"的核心組成內容是課堂教學**(課例片段),同時還包含與該教學主題相關的教學設計、素材課件、教學反思、練習測試及學生反饋、教。

師點評等輔助性教學資源,它們以一定的組織關係和呈現方式共同"營造"了一個半結構化、主題式的資源單元應用"小環境"。因此,"微課"既有別於傳統單一資源型別的教學課例、教學課件、教學設計、教學反思等教學資源,又是在其基礎上繼承和發展起來的一種新型教學資源。

2樓:中國學習網

微課一般指採用錄製課的形式,將教學內容碎片化的數字資訊資源。通俗一點講就是將課堂內容錄製成**,老師可以出鏡也可以不出鏡,學生可以自主選擇錄製課進行**學習,擺脫上課的時間限制。其特點是時間短,每節課只包含少量內容。

什麼是微課?

3樓:末你要

1、微課是指運用資訊科技按照認知規律,呈現碎片化學習內容、過程及擴充套件素材的結構化數字資源。

3、微課只講授一兩個知識點,沒有複雜的課程體系,也沒有眾多的教學目標與教學物件,看似沒有系統性和全面性,許多人稱之為「碎片化」。但是微課是針對特定的目標人群、傳遞特定的知識內容的,一個微課自身仍然需要系統性,一組微課所表達的知識仍然需要全面性。

4、一節微課作品一般只對應於某一種微課型別,但也可以同時屬於二種或二種以上的微課型別的組合(如提問講授類、合作**類等),其分類不是唯一的,應該保留一定的開放性。

4樓:美閱教育

微課是一個比較普遍的概念,現在先來解釋一下什麼是微課。

怎麼去做好微課:其實做微課並不難,而且對於現在快速發展的網路來說,微課更能適應複雜網路環境。利用類似美閱教育的軟體,老師可以快速製作出教學時間較短、教學內容較少、資源容量較小,且情景化資源使用方便」、主題突出、內容具體、成果簡化、多樣傳播、反饋及時、針對性強的課程。

5樓:哈酒空金榼

兩分鐘讓你瞭解什麼是微課!

微課已成為學習者自主學習最受歡迎、最便捷的學習途徑。

微課的特點:內容較少、容量較小。

主題突出、內容具體。

易於研究、趣味創作。

成果簡化、多樣傳播。

反饋及時、針對性強。

越來越多的企業通過製作微課課程打造企業專屬知識體系,那麼微課課件製作有哪些形式呢?

微課課件的形式:

1.動畫類微課利用動畫手段製作的微課,形象還原案例場景,表現形式生動靈活,直觀易學,極具教學趣味性。

3.互動類微課。

4.**類微課將**、文字等進行專業視覺排版,通過**方式展示,特點是知識梳理更加直觀,容易掌握,且格式小、節省流量,使用與知識講解、宣傳推廣。

6樓:微課達人

在微課被廣泛應用的背景之下,越來越多的教師開始製作微課。這種需求也呈現出多元化和差異化,有些教師需要學習簡便易行的微課製作方法,有些教師則希望製作更加精緻的微課。

然而很多老師覺得製作一節微課可比在教室上課困難多了。 很多老師普遍反映,微課製作要想出來好的效果,往往需要專業的裝置。哪怕是普通錄屏或者錄音軟體,往往也需要教師懂得複雜的計算機知識。

「我要是懂**,也就不會來當老師了」一位教師曾戲言笑稱。

微課製作過程的繁瑣,使得許多教師感覺效率低下,無暇顧及。但是隻要找對微課製作的工具和方法,微課製作也會變得輕而易舉。例如,coursemaker就支援微課製作,無需懂**,無需硬核專業裝置,只需要一臺普通的電腦,就能製作微課,簡單快捷。

微課的特點:

1、主持人講授性。主持人可以出鏡,可以畫外音。

3、教學時間較短。5-10分鐘為宜,最少的1-2分鐘,最長不宜超過20分鐘。

4、教學內容較少。突出某個學科知識點或技能點。

5、資源容量較小。適於基於移動裝置的移動學習。

6、精緻教學設計。完全的、精心的資訊化教學設計。

7、經典示範案例。真實的、具體的、典型案例化的教與學情景。

8、自主學習為主。供學習者自主學習的課程,是一對一的學習。

9、製作簡便實用。多種途徑和裝置製作,以實用為宗旨。

10、配套相關材料。微課需要配套相關的練習、資源及評價方法。

這次給教師帶來的簡便易行的微課製作方法。

一:準備工作。

微軟office 2010版本以上或wps office

微課製作軟體。

麥克風裝置(耳機或麥克風)

ppt教學素材。

二: coursemaker 錄製微課軟體(免費版)

點選錄ppt

2.匯入自己教學素材ppt

3.點選錄屏設定-設定麥克風聲音(語音講課)

4.手寫模式(講課中可以標註重點內容)

5.製作完成(匯出即可)

6. 簡便易行的微課就製作完成啦。

三:選擇工具,製作微課,輕鬆易上手。

7樓:匿名使用者

微課就是濃縮的一節課,平時的線下課程大多時間比較長,而且也分主次教學知識點,微課就直接是最重要的知識點,講課的那一段也比較吸引人。

8樓:冰凝

一、微課定義。

在教育教學中,微課所講授的內容呈點狀、碎片化,這些知識點,可以是教材解讀、題型精講、考點歸納;也可以是方法傳授、教學經驗等技能方面的知識講解和展示。微課是課堂教學的有效補充形式,微課不僅適合於移動學習時代知識的傳播、也適合學習者個性化、深度學習的需求。

二、微課形式。

三、微課要求(一)錄製時調整電腦分辯率為1024*768,顏色位數為16位。

ppt儘量做到簡潔、美觀大方。

(儘可能使檔案小,易於傳輸)

(二)時間須嚴格控制在五分鐘左右。

(三)內容非常碎片化,非常精煉,在五分鐘內講解透徹,不泛泛而談,若內容較多,建議製作系列微課。

(四)在編寫微課內容時,基於教學設計思想,完全一對一地啟惑解惑。

(五)微課在內容、文字、**、語言等上須正確準確無誤。

(六)微課講解時,聲音響亮,抑揚頓挫。語言通俗易懂、深入淺出、詳略得當,不出現你們、大家、同學們等大眾受眾式用語。

(七)若在講解中使用課件,課件有視覺美感(建議ppt儘量採用單色,突出簡示潔之美)。

(十)要有片頭片尾,顯示標題、作者、單位等資訊。

9樓:採貝科技

微課具有以下五個特點:

1、短小精悍:時間短,通常就3~8分鐘,旨在讓學員利用碎片化的時間學習,同時也降低老師的製作、學習難度,便於傳播,也增加了靈活性。

2、簡單聚焦:內容明確,焦點集中,一門微課往往只圍繞一個知識點、解釋一個概念、闡述一個問題解決,講解一個案例或操作流程。

4、便於傳播,快速更新:隨著智慧移動終端的普及,社交**加網際網路傳播,使得移動學習和微課在一起簡直是天作之合。

5、製作難度低,員工「眾包」共創:由於微課「微」,在製作培訓課件上降低了難度,實現了人人都可以做微課,人人都能參與,微課眾包共創。

微課是對現行教學模式的一種補充,是自主學習的一種體現。然而微課也並不能完全取代線下教學。

什麼是"微課"?

10樓:清溪看世界

微課(microlecture),是指運用資訊科技按照認知規律,呈現碎片化學習內容、過程及擴充套件素材的結構化數字資源。

什麼是微課?其主要特點是什麼

11樓:匿名使用者

「微課」的主要特點:

(1)教學時間較短;

(2)教學內容較少;

(3)資源容量較小;

(4)資源組成/結構/構成「情景化」:資源使用方便。

微課的特徵有:

1.主持人講授性。主持人可以出鏡,可以話外音。

3.教學時間較短。5-10分鐘為宜,最少的1-2分鐘,最長不宜超過20分鐘。

4.教學內容較少。突出某個學科知識點或技能點。

5.資源容量較小。適於基於移動裝置的移動學習。

6.精緻教學設計。完全的、精心的資訊化教學設計。

7.經典示範案例。真實的、具體的、典型案例化的教與學情景。

8.自主學習為主。供學習者自主學習的課程,是一對一的學習。

9.製作簡便實用。多種途徑和裝置製作,以實用為宗旨。

10.配套相關材料。微課需要配套相關的練習、資源及評價方法。

12樓:短書

你好,移動網際網路時代,理解微課可以從兩個方面入手。

微課將知識點密度較高的課程拆分為多個具有聯絡的課程,最明顯的特點是,一節線下課堂45分鐘,一節微課的時長可能在5-15分鐘,知識點碎片化,更容易傳播和消化,促進教育資源流動利用,線上授課打破了線下的空間和時間的限制。

什麼是微課,微課的特點

13樓:短書

在網際網路時代,微課的定義有兩個。微課之所以會火?原因如下:

因為知識是個硬通貨,人對於知識乃至技能的渴求是貫穿始終的,特別是隨著社會競爭的激烈,如何提高個人能力、競爭力是眾多職場人士的關注焦點。

微課的特點:支援微課教學的平臺:

14樓:網友

微課的特點就在於他的和其他的地方都是不一樣的,很友誼的朋友,很有意境的。

15樓:成成

(1)教學時間較短;

(2)教學內容較少;

(3)資源容量較小;

(4)資源組成/結構/構成「情景化」;

(5)主題突出、內容具體;

(6)草根研究、趣味創作;

(7)成果簡化、多樣傳播;

(8)反饋及時、針對性強。

什麼叫做微課,該怎麼做課件呢?

16樓:我愛夏至

微課,即微型課堂,它是指利用多**課件對教學定理、知識點或語法要點等進行講解。

製作微課課件,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1、內容準確精煉,重點突出;

2、時長一般控制在十分鐘內;

3、進行微課講解時,語言要通俗易懂、聲音要響亮;

做微課課件注意:

1、在排版的時候每一頁的文字內容不宜過多,有些老師怕內容不全面不詳細,總想把要講的內容都通過ppt全部展示出來,結果密密麻麻的全是字。因為文字太多,字號就不會有多大,學生就可能看不清內容,分散注意力,影響教學效果。

2、注意合理使用背景做ppt課件時,要注意合理的使用背景,選擇合適的背景可以給課堂增加一些感染力,讓學生可以更好地融入到學習中去。

3、ppt中色彩的使用ppt中的顏色能對幻燈片本身起到強化主體的作用。在整個ppt中使用的顏色和風格一定要協調統一,建議使用統一色調。切記種類多,顏色也不是越鮮豔越好,這樣可能會讓你的畫面過於雜亂。

4、處理**時要注意效果結構、佈局要合理。一個頁面裡面有較多的**同時出現時,**和**址建不要有重疊,並且儘量對齊,或者按照規則排列,鬆緊要得當。

微課的特點主要有哪些,什麼是微課,微課的特點

微課 microlecture 是指運用資訊科技按照認知規律,呈現碎片化學習內容 過程及擴充套件素材的結構化數字資源。微課的特點 1 主持人講授性。主持人可以出鏡,可以畫外音。3 教學時間較短。5 10分鐘為宜,最少的1 2分鐘,最長不宜超過20分鐘。4 教學內容較少。突出某個學科知識點或技能點。5...

如何製作優秀微課,如何製作好微課

短書ai微課的製作步驟 配置好微課之後,自己先預覽體驗一下,如果整個流程邏輯完善,體驗較好,就可以正式上架,讓學員學習。優秀的微課 講解簡單明瞭 老師可親可愛幽默詼諧 畫面剪輯流暢 聲音錄製無雜音 就是優秀的微課了 如何製作優秀微課 如何製作好微課 1 精心取捨課題內容,突出教學重點。既然上的是微課...

微課和翻轉課堂的區別微課和翻轉課堂有什麼區別?

翻轉課堂是指重新調整課堂內外的時間,將學習的決定權從教師轉移給學生,而微課是翻轉課堂的一個工具或者手段,學生可以通過對微課的學習進行自身的補充學習或者學習新的知識。他們是兩個體系下的東西,一個是教學理念,一個是教學工具。一般情況下,微課只講授一兩個知識點,沒有複雜的課程體系,也沒有眾多的教學目標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