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吞餌,蛾撲火,未得而喪其身 」的出處?

2023-01-21 08:45:05 字數 2870 閱讀 5452

1樓:小熊玩科技

「魚吞餌,蛾撲火,未得而喪其身」出自清朝金纓的《格言聯璧》,原文節選如下:

魚吞餌,蛾撲火,未得而先喪其身;猩醉醴,蛟飽血,已得而隨亡其身;鷀食魚,蜂釀蜜,雖得而不享其利。欲不除,似蛾撲燈,焚身乃止。貪不了,如猩嗜酒,鞭血方休。

譯文:魚吃餌,飛蛾撲火,沒得到好處卻先送了性命。猩猩喝醉,蚊子喝飽了血,雖然得到好處,但接著就會喪命。

鸕鷀吃魚,蜜蜂釀造蜂蜜,雖然得到好處,但自己不享受這好處。慾望如果不消除,就像飛蛾撲火,烈火燒到身體才停下來。 貪心如果不加制止,就像猩猩愛喝酒,被鞭子打出血才停止。

2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出自一則格言,整則內容是:

「魚吞餌,蛾撲火,未得而先喪其身。

猩醉醴,蛟飽血,已得而隨亡其身。

鷀食魚,蜂釀蜜,雖得而不享其利。」

它由清代學者、山陰人金先生收錄在《格言聯璧·悖兇類》裡,悖兇類格言都是對人起警戒作用,教育人不要那樣去做。

3樓:匿名使用者

格言。魚吞餌。蛾撲火。未得而先喪其身。猩醉體。蚊飽血。已得而隨亡其軀。鷀食魚。蜂釀蜜。雖得而不享其利。

4樓:匿名使用者

也就是說沒有那麼大的本領,沒有帶一定的火候,急於攻的話就會什麼也沒有,最連命也沒拉。

古代有沒有什麼比較著名的反腐倡廉的名言

5樓:彩霞滿天光

子帥以正,孰敢不正?(孔子)

天作孽,猶可違;自作孽,不可活。(《孟子·公孫丑上》)禍莫大於不知足,咎莫大於欲得。(老子《道德經》)魚吞餌,蛾撲火,未得而喪其身;猩醉醴,蚊飽血,已得而亡其軀。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

千里之堤,潰於蟻穴。

小洞不補,大洞受苦。

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

權大不忘責任重,位高不忘公僕心。

君子三省吾身。

君子檢身,常若有過。

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為官,踏踏實實辦事。

君子愛財,取之有道。

手莫伸,伸手必被捉。

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為。

諱過者長惡.貪利者害己,縱慾者戕生.」是什麼意思

人乃貴外物而喪其身中的乃是什麼意思

6樓:滄海半杯

嗟夫!天下之至貴者身爾。人乃貴外物而喪其身,身死雖寶奚用焉?何其惑之甚也?

乃:竟然。翻譯:唉!天下最寶貴的是自己的身體。這個人竟然過分看重身外之物而毀掉自己的身體。自己死了,寶珠又有何用呢?為什麼困惑到這般地步呢?

昨天算命師傅說我是三合命,是什麼意思?

7樓:★螣蛇先生

這個問題,回答了,就是得罪那位沒算準。既然是人家給你算的三合命,那為何不直接找他解答呢。反正我沒有看出來你八字是三合命,反而是二衝命,生活中一定不穩當,呆不住的人,表面老實,實際上淘得很。

小人處處可見,沒有一點知己朋友,花銷朋友到是有,一定金錢短缺,這樣的友誼便結束了。

在你的目前生活中,喜憂參半,所經歷的事,沒有全是如意,全坎坷的哦。當然了,光從八字上看,是無法避免四同人八字運勢,按照統一術語給看,感應法達不到作用,因此給你算的不完全都符合你的事。

8樓:sg雲中客

此命格為:

魚吞餌,蛾撲火,未得而先喪其身。

猩醉醴,蚊飽血,已得而隨亡其軀。

鷀食魚,蜂釀蜜,雖得而不享其利。

9樓:匿名使用者

幸福美滿,閤家歡樂,事業有成,大富大貴。

喪其所天造句四年級20字

請教命坐水命,五行缺木是什麼意思?

10樓:五金

五行分為金木水火土。你命中如果水多,得注意與水有關的東西對你造成危險。缺木的話,名字裡面起個帶木字的,或者帶木字偏旁的就可以化解了。

2023年出生公曆7月8號農曆6月13是什麼命

11樓:匿名使用者

『為您算的運程』:不過沉重的工作壓力隨之而來,注意妥善調配作息的時間。

『宜佩帶的飾物』:綠瑪瑙福豆手鐲(或作為護符隨身攜帶)『適合喬遷居住的樓層及朝向』:6、6、南北通透、朝東『適宜相伴的配偶星座及屬相』:

射手座、金牛座、雙子座、屬馬、屬羊等『八字喜用神』:「土水」為此命的「喜(用)神」『周易算卦』:澤風大過(大過卦)非常行動。

『催財的擺設』:未來世的彌勒佛。

『黃道吉日』(結婚/訂婚/註冊/領證/搬家/提車/裝修/喬遷/開業/動土/出行/生子/擺酒):3月8日。

『吉祥的紋身、十字繡圖案』:古典貔貅招財圖案『本月幸運色』:agate red 瑪瑙紅『本月幸運數字』:「31」

『本月幸運石(水晶)』:粉晶;

『本月幸運花』:紫紅色菊花——愛。

『事業上有效好發展的職業』:企業家、業務運作顧問、個人理財專家、**經紀人。

『求桃花姻緣方法』:可以選擇去西方的山爬一下,畢竟對踏實的你來說,山的品質正如自己,西方有利於桃花盛開。

12樓:易海晨工

戊申 己未 己卯 ??己土命此命格為:

魚吞餌,蛾撲火,未得而先喪其身。

猩醉醴,蚊飽血,已得而隨亡其軀。

鷀食魚,蜂釀蜜,雖得而不享其利。

夢見釣魚魚吞著魚線往上爬,解夢魚線被樹枝纏住了

現代周公去解夢 依據夢的解析 夢具有預見性 夢境預示著最近會有財運到來 解夢魚線被樹枝纏住了 夢見魚線被樹枝纏住了的周公解夢 吉凶指數 84 由佛滔居士數理文化得出,僅供參考 孕婦夢見魚,在大多數情況下,意味著自己會生可愛乖巧的女兒,但也有生男孩兒的可能性。這主要是夢者對自己平常潛意識的想法,內心期...

路亞釣魚時怎麼知道魚在攻擊餌?咬鉤了

使用路亞釣法釣魚時,魚類攻擊假餌和中鉤的表現 1 水面拖動擬餌時,擬餌遊動的區域泛起水花的同時水面上的擬餌消失,隨即竿稍抖動,緊接著竿稍開始彎曲,此時應及時提竿中魚。2 水下拖動擬餌時,竿尖輕微點動2 3下,隨即竿稍開始彎曲,或者釣線鬆塌,此時應及時提竿中魚。擴充套件資料 釣魚的注意事項 1 活動有...

怎麼做餌能釣到魚,釣魚餌料怎麼做

不同種類的魚,使用的餌料也不同。看你要釣什麼魚了。怎樣做魚餌 直接買商品餌省事自己做的效果沒有商品餌效果好,成本還比商品餌高。渾水重味魚看不見東西只能通過嗅覺用味道重的餌料。清水重活,蚯蚓,螞蚱,蝗蟲,蚱蜢,蒼蠅,珍珠蝦,食蚊魚,旁皮魚 顏色鮮亮,在水中掙扎蠕動,發出振動吸引魚的注意。深水重位,在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