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周邦彥的《蘭陵王 柳》藝術風格

2023-01-21 10:40:06 字數 1267 閱讀 9235

1樓:網友

此詞寫於作者最後一次出京時。詞中託柳起興,抒寫了傷離別恨之情和身世飄零的喟嘆。詞寫欲留不得,非去不可,以柳發端,以行為愁,回想落淚,極迴環往復之致,具沉鬱頓挫的風格。

周邦彥《蘭陵王·柳》 賞析

2樓:加爾基

這首詞的題目是「柳」,內容卻不是詠柳,而是傷別。古代有折柳送別的習俗,所以詩詞裡常用柳來渲染別情。

隋無名氏的《送別》:「楊柳青青著地垂,楊花漫漫攪天飛。柳條折盡花飛盡,借問行人歸不歸。

」便是人們熟悉的一個例子。周邦彥這首詞也是這樣,它一上來就寫柳陰、寫柳絲、寫柳絮、寫柳條,先將離愁別緒藉著柳樹渲染了一番。

《蘭陵王·柳》是宋代詞人周邦彥的作品,被選入《宋詞三百首》。

節選如下:柳陰直,煙裡絲絲弄碧。隋堤上、曾見幾番,拂水飄綿送行色。登臨望故國,誰識京華倦客?長亭路,年去歲來,應折柔條過千尺。

譯文如下:正午的柳蔭直直地落下,霧靄中,絲絲柳枝隨風擺動。在古老的隋堤上,曾經多少次看見柳絮飛舞,把匆匆離去的人相送。每次都登上高臺向故鄉瞭望,杭州遠隔山水一重又一重。

旅居京城使我厭倦,可有誰知道我心中的隱痛?在這十里長亭的路上,我折下的柳條有上千枝,可總是年復一年地把他人相送。

周邦彥的《蘭陵王》「以收縱之筆來轉換時空」 怎樣理解?

3樓:緈嘸

周邦彥,此詞具有以收縱之筆轉換時空的結構特點,託柳起興、借柳言別。

4樓:匿名使用者

在他的筆下時空過去未來可以聯絡。

周邦彥創意之詞少創調之詞多,能分析一下嗎

5樓:笑檀郎讀書隨記

簡單地說,周邦彥在詞牌音律上創造很多,比如《瑣窗寒》,《瑞龍吟》,《花範》等詞牌,都是周邦彥創的調。而其在填詞內容上,多描寫男女之情,其他主題很少,因此王國維說他創意少。

其實這是相對周邦彥自己的兩種才能而言。既然周邦彥在宋詞史上被尊為婉約派祖師,可見其填詞的創意性至少也與其他大家相當。只是他創調的才能格外突出而已。

6樓:網友

王國維評價周邦彥「美成深遠之致不及歐秦。唯言情體物,窮極工巧,故不失為第一流之作者。但恨創調之才多,創意之才少耳。」

周邦彥精通音律,創制不少新詞調,如《拜新月慢》、《荔支香近》、《玲瓏四犯》等。所以在創調方面很有才華。但他現存詞二百餘篇,多寫男女之情和離愁別恨,內容較為單薄。

所以在內容創新上即創意上有侷限。(僅為我個人理解)

陶淵明的做詩風格,陶淵明詩歌的藝術風格

陶淵明的詩歌從題材上劃分主要有田園詩 詠懷詩 詠史詩,其次還有行役詩 贈答詩等。所反映的思想內容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1 田園詩 描寫了自然恬靜的田園風光和自然純樸的田園生活。這是被詩人理想化 藝術化了的一種境界。反映了詩人的恬淡閒適的生活情趣和悠然自得的超脫心境,同時也是對當時黑暗現實和官場醜惡的一...

拉斐爾有著怎樣的藝術風格,拉斐爾的藝術特點

義大利拉斐爾不像 達 芬奇那樣深湛 含蓄和富於理智,也不像米開朗基羅那樣雄健有力和專充滿激 屬情,他是以優美的 詩一般的繪畫語言體現了人文主義思想,他那憂雅 和諧 秀美的藝術風格對後世產生了巨大的影響,他所確立的藝術樣式成為後來學院派古典主義的標準之一。拉斐爾的藝術特點 拉斐爾從小受到其父柔美細膩的...

元植先生的書畫走的是什麼藝術風格

元植提倡 迴歸 漢唐 迴歸自然 身體力行 文質相含,以書入畫 專 既雕既琢,復歸於璞 屬的美學原則。以中國書畫藝術的振興與發展為己任,以民族傳統文化與風骨的重建為天職。精於書法,痴於繪畫。偶為辭章,吟詠山川 皈依佛祖,以道弘法 不拘一格,力求自成一家。書畫之於,復精於雕刻,以刀代筆,施展於木 石 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