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長與山海經》中的「阿長」是一個怎樣的人?

2023-01-23 09:05:10 字數 2850 閱讀 6195

1樓:想**賀朝的謝俞

阿長善良、樸實而又迷信、嘮叨、滿肚子是麻煩的禮節,是一個很不幸而又熱望一生平安的勞動婦女,她沒有文化、粗俗、好事,而又心地善良、熱心。 阿長是一個迷信的人。在遭遇了守寡的不幸和含辛茹苦的女工生涯中,她對生活並無更高的要求,但求"一年到頭,順順流流"。

她相信兒童金口,鄭重其事地要孩子大年初一睜開眼就向她祝福。好像新的一年的運氣,全在孩子有沒有"恭喜"她,要是不說,可就惶急了,說了,開心得好像得到了什麼似的。

2樓:勢問囟

阿長與山海經裡阿長是一個很不幸而又熱望一生平安的勞動婦女,一個沒有文化的粗人,卻是民間文化的載體,對孩子傾注一片心血。 《阿長與山海經》憶述兒時與保姆長媽媽相處的情景,描寫了長媽媽善良、樸實而又迷信、嘮叨、「滿肚子是麻煩的禮節」的性格。 對她尋購贈送自己渴求已久的書《山海經》之情,充滿了尊敬和感激。

文章用深情的語言和對兒時往事的回憶,表達了對這位勞動婦女的真誠的懷念。

3樓:匿名使用者

《阿長與山海經》中人物阿長善良、樸實而又迷信、嘮叨、滿肚子是麻煩的禮節,又是一個很不幸,而又熱望一生平安的勞動婦女,她沒有文化、粗俗、好事,而又心地善良、熱心。

4樓:桃風紛

在《老人書》和《山海經》中,老人是渴望過上安全生活的不幸工人,他們不文明,但他們是大眾文化的載體,為自己的孩子付出了巨大的努力。《阿昌與山海經》講述了小時候與保姆母親相處的情景,描述了保姆母親善良、單純、迷信、嘮叨和「充滿煩人標籤」的性格。我對購買和饋贈我渴望已久的《山海經》充滿了敬意和感激。

這篇文章用深情的話語和童年的回憶表達了這位勞動婦女的真誠願望。

阿長與山海經阿長是個怎樣的人

《阿長與山海經》阿長是一個怎樣的人?

阿長與山海經阿長是一個怎樣的人

5樓:網友

是魯迅小時候家裡請來的女傭人,也帶過他,所以感情很深厚。阿長是一個很不幸而又熱望一生平安的勞動婦女,她沒有文化、粗俗、好事,而又心地善良、熱心幫助孩子解決疑難。

魯迅對長媽媽懷有深厚的感情,在《朝花夕拾》中,有好幾篇文章回憶到與長媽媽有關的往事,其中《阿長與山海經》是專門回憶和紀念她的。

《阿長與山海經》憶述兒時與保姆長媽媽相處的情景,描寫了長媽媽善良、樸實而又迷信、嘮叨、「滿肚子是麻煩的禮節」的性格。對她尋購贈送自己渴求已久的繪圖《山海經》之情,充滿了尊敬和感激。文章用深情的語言,表達了對這位勞動婦女的真誠的懷念。

這是—篇紀實性的文章。文章真實而親切地再現了魯迅童年時與長媽媽相處的情景,表現了長媽媽的性格特點。作者通過對兒時往事的回憶,表達了對長媽媽這樣一個勞動婦女的深深懷念。

文章先介紹了人們對長媽媽的稱呼,稱呼的由來和她外形的特點,以及她的一些不好的習慣。如寫她喜歡「切切察察」、喜歡「告狀」、睡覺愛擺「大」字等;接著寫她懂得的許多「我聽不耐煩」的規矩。比如元旦、除夕吃福橘、人死了要說「老掉了」等;最後寫了長媽媽「我」買《山海經》的事,而且敘述得很詳細。

文章著重寫了我幼年時與長媽媽的一段經歷。長媽媽是一位保姆,而我對她的印象能如此深刻,可見我對她的感情至深。文章也進一步介紹了她的名字、體形等。

文章主體在於圍繞《山海經》,寫我對長媽媽的感情變化。由最初的我不大佩服她,最後我對她又有新的敬意,是因為她給我買了《山海經》。

長媽媽是一位經歷蒼桑的人,這裡不僅寫她迷信,有麻煩的禮節,而且突出了她的偉大,別人不肯做或不能做的,她卻成功了。很好地概述了一個人物形象。而我對長媽媽的感情也是文章的關鍵,文章的主體把握及最後對她的緬懷、祝福,都能說明感情很深。

語言上或敘或議,前後呼應,如三次寫「大字形」睡式及謀害隱鼠的怨恨,樸實中帶有點韻味,讓讀者細細體會其中。

長媽媽這樣一個藝術典型形象,獨特而不平凡,也揭示了封建社會比較黑暗、腐朽的事實。作者此篇文章包含的愛心與同情,讓我們再一次回到純樸的年代,去關懷身邊的一個人。

《阿長與山海經》的結尾,魯迅表達了他對阿長的愛,他希望仁慈的地母能讓阿長安息。

6樓:小金珠

1:切切察察,傳播家庭風波。~~饒舌多事。

2:擺成大字的睡相。~~粗俗,不拘小節。

3:元旦的古怪儀式。~~真誠善良,渴望平安幸福4:教給我道理。~~真誠善良迷信。

5:講長毛攻城時護城的故事。~~無知愚昧。

6:為我買山海經。~~真誠善良熱愛關心孩子。

7樓:匿名使用者

長媽媽善良、樸實而又迷信、嘮叨、「滿肚子是麻煩的禮節」,是一個很不幸而又熱望一生平安的勞動婦女,她沒有文化、粗俗、好事,而又心地善良、熱心。

而我是一個 快樂,單純,熱愛大自然的孩子。

阿長與山海經中阿長是個怎樣的人

在魯迅的《阿長與山海經》中,阿長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阿長與山海經》中阿長的性格特點

8樓:永遠的曼巴

阿長媽媽的性格是樸實而又迷信嘮叨,滿肚子是麻煩的禮節,沒有文化,甚至有幾分粗俗,還好事,但心地善良,樂於助人,對生活有著美好希望,熱心幫助孩子解決疑難。

作者在一開始便通過長媽媽「名稱的由來」生動形象地交代了她的身世。她不僅沒有姓氏,甚至名字都是頂替別人的,可見地位之卑微。但正是這地位卑微的長媽媽,身上卻閃耀著質樸的人性光輝,這正是中國舊社會千千萬萬勞動婦女的縮影。

長媽媽之討人厭,令人煩,在兒時作者看來,無非是長媽媽「常喜歡切切察察,向人們低聲絮說些什麼事」,有時也能引起點家裡的「小風波」;無非嫌長媽媽雖然沒有知識,卻禮節多,規矩多,教給兒時作者的道理多。

9樓:匿名使用者

是一個沒有名字,平凡普通,地位低下,饒舌多事,不拘小格,迷信無知,淳樸善良,關心愛護,真誠熱情,樂於助人,關心孩子的人。

阿長與山海經中,阿長給我買山海經的過程。不少於

阿長在回家的路上,看到街邊有一個家店,忽然想起魯迅要的 山海經 就走了進去。走向櫃檯,對老闆說 老闆要一套愛畫的三哼經,老闆一抬頭,看見一個女人對著他笑,就問你要什麼書,阿長說要帶畫的三哼經。老闆說沒有!阿長就走出店,看見商鋪的門都關著。只有這一家開著。她又走了進去,老闆一看又是她,就不耐煩地說 怎...

《阿長與山海經》中長媽媽是怎樣的人

長媽來媽是一位經歷蒼桑自 的人,這裡不僅寫她迷信,bai 有麻煩的禮節du,而且突出了zhi她的偉大的神力,別人不dao肯做或不能做的,她卻成功了。很好地概述了一個人物形象。而我對長媽媽的感情也是文章的關鍵,文章的主體把握及最後對她的緬懷 祝福,都能說明感情很深。沒有文化,粗俗好事,不拘小節,心地善...

魯迅的《阿長與山海經》是小說嗎,魯迅寫阿長與山海經的主題思想是什麼

魯迅的 阿長與 山海經 不是 是 散文 阿長與 山海經 是魯迅的內 一篇回憶性敘事 容散文。選自魯迅的回憶性散文集 朝花夕拾 本文原載於1926年3月25日 莽原 半月刊第一卷第六期。現已被編入北師大七年級上期教材 五四學年段 與人教版八年級上冊第6課。不是,是散文,選自 朝花夕拾 採納吧 親 這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