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形資產要不要攤銷,有何注意事項?

2023-01-23 15:25:11 字數 5773 閱讀 7289

1樓:三缺一

要攤銷!借:管理費用。

生產成本。貸:累計攤銷。

(1)要確定該無形資產是否有確定的使用壽命。

有使用壽命—可攤銷,無壽命—不攤銷。

例如:某公司購入一無形資產,合同(或協議)中記載可用10年,那麼該無形資產使用年限為10年。

如果公司管理層經協商,確定該無形資產實際只能為公司帶來8年的經濟利益流入,則使用年限為8年。

如果該資產未來所帶來的經濟利益不可確定的話(上述兩種情況都不符合),該無形資產就是「使用壽命不確定的無形資產」,此時不用提折舊!

(2)購入無形資產後,未來的某一日將**。

此時就要注意無形資產淨殘值,和使用年限的問題。

例如:2023年購入時,該無形資產使用年限為9年,購入時支付100萬,但是決定2023年年末**給a公司,已簽訂相關合同,售價50萬。

則此時無形資產的年限為4年,淨殘值50萬,每年攤銷額=(100-50)/4

2樓:紫晶之蠍

當然要攤銷。

每月都要攤銷,攤銷時。

借:管理費用-各項攤提。

製造費用-各項攤提。

貸:累計攤銷。

3樓:

房地產企業記入開發成本,不需記入成本的在取得土地證攤銷。

借:管理費用。

or 製造費用。

貸:累計攤銷。

無形資產是不是都要攤銷,如何攤銷。

4樓:月似當時

無形資產的應攤銷金額為其成本扣除預計殘值後的金額。已計提減值準備的無形資產,還應扣除已計提的無形資產減值準備累計金額。使用壽命有限的無形資產,其殘值應當視為零,但下列情況除外:

(1)有第三方承諾在無形資產使用壽命結束時購買該無形資產;

(2)可以根據活躍市場得到預計殘值資訊,並且該市場在無形資產使用壽命結束時很可能存在。

企業攤銷無形資產的年限,應當自無形資產可供使用時起,至不再作為無形資產確認時止。

企業選擇的無形資產攤銷方法,應當反映與該項無形資產有關的經濟利益的預期實現方式。無法可靠確定預期實現方式的,應當採用直線法攤銷。

5樓:虎說教育

需要分情況進行處理,無形資產使用壽命有限的應當進行攤銷,使用壽命不確定的不進行攤銷。

使用壽命有限的無形資產應當自可供使用當月起開始攤銷,處置當月不再進行攤銷。使用壽命不確定的無形資產不進行攤銷,每期期末進行減值測試,發生減值跡象的計提減值準備。

企業選擇的無形資產的攤銷方法,應當反映與該項無形資產有關的經濟利益的預期實現方式。無形資產攤銷方法包括年限平均法(即直線法)、生產總量法等。無形資產當月增加的當月開始攤銷,當月減少的當月停止攤銷。

另外,無法可靠確定預期實現方式的,應當採用直線法進行攤銷哦。

無形資產攤銷的賬務處理:

借:管理費用(管理用無形資產)

其他業務成本(出租的無形資產)

製造費用等(經濟利益通過所產生的產品或其他資產實現的)

貸:累計攤銷。

6樓:布樂正

是的。無形資產攤銷是對無形資產原價在其有效期限內攤銷的方法。無形資產攤銷一般採用直線法,攤銷時直接計入「無形資產」科目的借方,無需另設攤銷科目。

1、攤銷範圍使用壽命有限的無形資產應進行攤銷,通常將其殘值視為零。

使用壽命不確定的無形資產不應攤銷,但要計提減值準備。

2、攤銷時間企業應當按月對無形資產進行攤銷。對於使用壽命有限的無形資產應當自可供使用(即其達到預定用途)當月起開始攤銷,處置當月不再攤銷。

3、去向企業自用的無形資產,其攤銷金額計入管理費用;

出租的無形資產,其攤銷金額計入其他業務成本;

某項無形資產包含的經濟利益通過所生產的產品或其他資產實現的,其攤銷金額應當計入相關資產成本。

無形資產攤銷的會計分錄。

1、無形資產攤銷一般是計入當期損益,自用的無形資產計入管理費用;

借:管理費用。

貸:累計攤銷。

2、如果是出租的,就計入其他業務成本;

借:其他業務成本。

貸:累計攤銷。

3、還有一種情況:如果無形資產包含的經濟利益通過所生產的產品實現,那麼就要計入產品的成本。

貸:累計攤銷。

注意:1. 無形資產攤銷僅對確定使用壽命有限的無形資產進行, 使用壽命不確定的無形資產只減值測試不攤銷;

2. 攤銷策略確定, 類似固定資產折舊策略;

3. 外購無形資產自取得當期開始攤銷, 終止確認當期不攤銷。

7樓:匿名使用者

無形資產應當自取得當月起在預計使用年限內分期平均攤銷,計入損益。

(一) 合同規定受益年限但法律沒有規定有效年限的,攤銷年限不應超過合同規定的受益年限;

(二) 合同沒有規定受益年限但法律規定有效年限的,攤銷年限不應超過法律規定的有效年限;

(三) 合同規定了受益年限,法律也規定了有效年限的,攤銷年限不應超過受益年限和有效年限兩者之中較短者。

稅法規定:無形資產攤銷年限不得低於10年。

會計分錄如下:

借:管理費用--無形資產攤銷。

貸:累計攤銷。

8樓:註冊會計師

無形資產攤銷是什麼?無形資產怎麼攤銷?無形資產攤銷方法。

9樓:匿名使用者

1、如果你單位執行了新會計準則,攤銷分錄:

借:管理費用--無形資產攤銷。

貸:累計攤銷。

2、如果你單位還沒有執行新會計準則,攤銷分錄:

借:管理費用--無形資產攤銷。

貸:無形資產。

10樓:餘三好

不是所有的無形資產都要攤銷,無法確定使用壽命的不用攤銷,會計期末時做減值測試,確定發生減值的。

借:資產減值損失--*無形資產。

貸:無形資產減值準備**無形資產。

11樓:中堅蠻天

1.財務處理:15.無形資產的成本,應自取得當月起在預計使用年限內分期平均攤銷。

(1)合同規定了受益年限但法律沒有規定有效年限的,攤銷期不應超過受益年限;

(2)合同沒有規定受益年限但法律規定了有效年限的,攤銷期不應超過有效年限;

(3)合同規定了受益年限,法律也規定了有效年限的,攤銷期不應超過受益年限與有效兩者之中較短者。

如果合同沒有規定受益年限,法律也沒有規定有效年限的,攤銷期不應超過10年。

2.無形資產的稅務處理:

無形資產的稅務處理。

(一)無形資產是指納稅人長期使用但是沒有實物形態的資產,包括專利權、商標權、著作權、土地使用權、非專利技術、商譽等。

細則第二十九條。

(二)無形資產按照取得時的實際成本計價,應區別確定:

1、投資者作為資本金或者合作條件投入的無形資產,按照評估確認或者合同、協議約定的金額計價。

2、購入的無形資產,按照實際支付的價款計價。

細則第三十二條。

3、納稅人外購無形資產的價值,包括買價和購買過程中發生的相關費用。

4、納稅人自行研製開發無形資產,應對研究開發費用進行準確歸集,凡在發生時已作為研究開發費直接扣除的,該項無形資產使用時,不得在分期攤銷。

國稅發[2000]84號第二十八條。

5、自行開發並依法申請取得的無形資產,按照開發過程中實際支出計價。

6、接受捐贈的無形資產,按照發票帳單所列金額或者同類無形資產的市價計價。

細則第三十二條。

(三)無形資產應當採取直線法攤銷。

受讓或投資的無形資產,法律和合同或者企業申請書分別規定有效期限和受益期限的,按法定有效期限與合同或企業申請書中規定的受益年限孰短原則攤銷;法律沒有規定使用年限的,按照合同或者企業申請書的受益年限攤銷;法律和合同或者企業申請書沒有規定使用年限的,或者自行開發的無形資產,攤銷期限不得少於10年。

細則第三十三條。

(四)納稅人購買計算機硬體所附帶的軟體,未單獨計價的,應併入計算機硬體作為固定資產管理;單獨計價的軟體,應作為無形資產管理。

國稅發[2000]84號30條。

因此,財務規定同稅法規定不一致的,應在年底彙算清繳時進行納稅調整。

什麼樣的無形資產不需要攤銷

12樓:雨說情感

使用壽命不確定的無形資產不需要攤銷。使用壽命有限的無形資產,應以成本減去累計攤銷額和累計減值損失後的餘額進行後續計量。

估計無形資產使用壽命應考慮的主要因素:

1、該資產通常的產品壽命週期,以及可獲得的類似資產使用壽命的資訊;

2、技術、工藝等方面的現實情況及對未來發展的估計;

3、以該資產在該行業運用的穩定性和生產的產品或服務的市場需求情況;

4、現在或潛在的競爭者預期採取的行動;

5、為維持該資產產生未來經濟利益的能力所需要的維護支出,以及企業預計支付有關支出的能力;

6、對該資產的控制期限,以及對該資產使用的法律或類似限制,如特許使用期間、租賃期間等;

7、與企業持有的其他資產使用壽命的關聯性等。

13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2023年新企業會計準則《無形資產》準則第四章第十九條的規定:使用壽命不確定的無形資產不應攤銷。

14樓:匿名使用者

使用年限不確定的無形資產是不攤銷的,只是進行減值測試。

哪些無形資產不需要攤銷?

15樓:金劍走偏鋒

使用壽命不確定的無形資產不需要攤銷,但必須至少每一會計期末進行減值測試,

16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使用壽命無法確定的無形資產,是不需要攤銷的。

下列無形資產中不需要攤銷的是?

17樓:哈幾卡拉嘸

使用壽命不確定的無形資產不需要攤銷,但是必須至少每一年會計末進行減值測試。

18樓:匿名使用者

按規定,使用壽命不確定的無形資產的無形資產可以一次攤銷進入成本。

所以答案應該是:d

19樓:匿名使用者

d 使用壽命不確定的無形資產不攤銷,每期期末進行減值測試,若發生減值應計提減值準備。

無形資產攤銷分錄「到底」應該怎麼做??

20樓:包欣靈

1、如果你單位執行了新會計準則,攤銷分錄:

借:管理費用--無形資產攤銷。

貸:累計攤銷。

2、如果你單位還沒有執行新會計準則,攤銷分錄:

借:管理費用--無形資產攤銷。

貸:無形資產。

之所以你們主管領導和財務告訴你的是兩個回答,就是因為存在一個新老會計準則的問題,沒關係的,你就按我回答你的和他們說就行了,看看你們公司執行的是新會計準則還是以前的會計準則,希望能對您有所幫助,如滿意,望採納!

21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你們公司是按新財務準則進行賬務處理的,那麼你們公司主管領導的意見是對的。上級單位財務人員說的賬務處理是按原財務制度(以前的財務制度)理解的,進行無形資產攤銷時並減少無形資產原值,即:借 管理費用 貸:

無形資產。但如果是按新的企業財務通則(2023年版)則也將設定累計攤銷科目(類似於固定資產折舊),即:借:管理費用 貸:累計攤銷。

所以,誰對誰錯得先弄清楚你們現在執行哪種會計制度(是否已執行新的財務制度)。

22樓:匿名使用者

購買無形資產: 借:無形資產 貸:銀行存款等。

攤銷時: 借:管理費用 貸:無形資產。

累計攤銷是無形資產的備抵科目,在資產負債表上反映無形資產的淨值,也就是無形資產原值-累計攤銷的餘額。

無形資產攤銷,求無形資產 累計攤銷的詳細會計分錄

無形資產購入當月不攤銷 到2011年12月31日,該無形資產的賬面餘額為300萬 10 10 4 180萬,當日該無形資產的可收回金額為142萬元,那麼就計提的無形資產減值準備為180 142 38萬元,該無形資產2011年12月31日的賬面價值為142萬元。2012年應攤銷金額為142 10 4 ...

無形資產攤銷的規定,稅法規定無形資產的攤銷年限是多少?軟體作為無形資產的攤銷年限又是多少?是五年還是十年?

現行的企業會計制度對無形資產攤銷是這樣規定的 無形資產應當自取得當月起在預計使用年限內分期平均攤銷,計入損益。如預計使用年限超過了相關合同規定的受益年限或法律規定的有效年限,該無形資產按合同規定受益年限 法律未規定 或法律規定使用年限 合同未規定 或合同規定與法律規定 兩者均規定 受益年限中較短者作...

無形資產為什麼要攤銷,為什麼無形資產也能計提折舊攤銷

因為無形資產是資本性支出。無形資產是資本性支出,其受益期限在一般情況下不會很短,它的價值也不可能過於悲觀地迅速貶值。如果以象徵性的金額代表無形資產的價值,雖然解決了可能存在的虛增問題,但同時又表現得過於謹慎,造成資產價值虛減,既不符合會計的客觀性原則要求,也違背會計的重要性原則。而將其價值保留在帳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