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無形資產土地使用權的攤銷,企業土地使用權如何計提攤銷

2022-06-25 10:15:09 字數 5597 閱讀 8795

1樓:哈幾卡拉嘸

1全部中華人民共和國企業所得稅法實施條例第六十七條 無形資產按照直線法計算的攤銷費用,准予扣除。

無形資產的攤銷年限不得低於10年。

作為投資或者受讓的無形資產,有關法律規定或者合同約定了使用年限的,可以按照規定或者約定的使用年限分期攤銷。

房地產開發企業除外,無形資產土地使用權的攤銷按照直線法計算的攤銷費用。

2樓:匿名使用者

尊敬的樓主您好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外商投資企業和外國企業所得稅法施實細則》第四十七條第二款「作為投資或者受讓的無形資產,在協議、合同中規定使用年限的,可以按照使用年限分期攤銷;沒有規定使用年限的,或者是自行開發的無形資產,攤銷期限不得少於十年」,《中華人民共和國企業所得稅法實施條例》第六十七條第二款「無形資產的攤銷年限不得低於10年。」第三款「作為投資或者受讓的無形資產,有關法律規定或者合同約定了使用年限的,可以按照規定或者約定的使用年限分期攤銷。」請遵照執行。

謝謝採納

3樓:coffee_樹

無形資產的攤銷年限不得低於10年。

作為投資或者受讓的無形資產,有關法律規定或者合同約定了使用年限的,可以按照規定或者約定的使用年限分期攤銷。

房地產開發企業除外,無形資產土地使用權的攤銷按照直線法計算的攤銷費用。

分錄:借:管理費用--無形資產攤銷

貸:無形資產--***

4樓:疏德

直接除以使用年限 平均年限法攤銷就行 直線法 土地使用權一般沒有淨殘值

借:管理費用

貸:累計攤銷

企業土地使用權如何計提攤銷

5樓:

關於企業土地使用權計提攤銷的處理規定:

一.按《企業會計準則第6號無形資產》的規定,一般企業購進土地,做無形資產入賬核算,按規定期限進行攤銷;

二.房地產開發企業購進土地使用權用來建造對外**房屋和建築物,土地使用權與地上建築物合併核算。

三.企業/單位可以根據上述規定,結合企業的性質進行核算:

1.假如是一般企業,則做無形資產處理,按無形資產的使用期限的規定時間攤銷;

2.假如是房地產開發企業,用來開發**的房產,則是將土地出證金及契稅等計入開發成本-土地徵用及拆遷補償費;竣工後作為存貨**,**了不用計提攤銷和折舊費用。

6樓:匿名使用者

按《企業會計準則第6號——無形資產》的規定,一般企業購進土地,做無形資產入賬核算,按規定期限進行攤銷;房地產開發企業購進土地使用權用來建造對外**房屋和建築物,土地使用權與地上建築物合併核算。

你單位可以根據上述規定,結合企業的性質進行核算,假如是一般企業,則做無形資產處理,按無形資產的使用期限40年攤銷;假如是房地產開發企業,用來開發**的房產,則計入在建工程,竣工後作為存貨,**了不用計提攤銷和折舊。

土地使用權的如何計提攤銷額

1、外購的土地使用權作為無形資產單獨核算,按要求計提攤銷。

2、企業在外購的土地上構建廠房、辦公樓等自用固定資產時,在資本化期間內,相應的土地使用權的累計攤銷計入構建固定資產的入賬價值,即計入「在建工程」,待完工後停止資本化,土地使用權仍作為無形資產核算,計提的累計攤銷一般計入管理費用裡。

3、企業將自用的廠房、辦公樓等出租,作為投資性房地產核算時,其佔用的相應的土地使用權也應轉入投資性房地產,因為出租的土地使用權也是作為投資性房地產核算的。

4、企業持有的準備增值後**的土地使用權,在企業董事會等做出相關決議時,要將無形資產中的土地使用權轉入投資性房地產。

5、外購土地及建築物支付的價款應當在建築物與土地使用權之間進行分配,建築物作為固定資產核算,土地使用權作為無形資產核算;難以合理分配的,應當全部作為固定資產。

6、企業(房地產開發)取得土地用於建造對外**的房屋建築物,相關的土地使用權賬面價值應當計入所建造的房屋建築物成本。

7、企業取得的建築物的時候購買價款包含土地使用權的價值,但是這個價值無法在地上建築物與土地使用權之間進行合理分配的,那麼土地使用權的價值隨同建築物計入固定資產,以後土地使用權的價值會隨著這個固定資產計提折舊。

8、企業取得的土地使用權作為無形資產核算的,那麼要計提攤銷,當月增加當月開始計提攤銷,當月減少當月不計提攤銷。(無形資產章節講到的需要計提攤銷的情況)

9、企業單獨計價計入固定資產核算的,那麼不需要計提折舊。

7樓:人生如夕陽

作為無形資產核算的土地使用權,按期(月)計提無形資產的攤銷,借記「管理費用」、「其他業務成本」等科目,貸記「累計攤銷」。

資產負債表上「無形資產」期末金額反映的是「無形資產」科目餘額減去「累計攤銷+無形資產減值準備」後的餘額。

土地使用權計入存貨和計入無形資產有什麼區別?

8樓:虎神嘯蒼穹

土地使用權作為非貨幣財產作價出資必須經過評估,評估需要如下檔案:

1、提供專土地使用權證,房地產證,土地平面位置圖,與無形資產出資有關的轉讓合同,交接證明等。

2、填寫無形資產出資驗證清單。要求填寫的名稱,有效狀況,作價等內容符合合同,協議,章程,由企業簽名或驗收簽章,獲得各投資者認同,並在清單上簽名。

3、無形資產應辦理過戶手續(智慧財產權辦理產權轉讓登記手續;非專利技術簽定技術轉讓合同;土地使用權辦理變更土地登記手續)但在驗資時尚未辦妥的,填寫出資財產移交表,由擬設立企業及其出資者簽署,並承諾在規定期限內辦妥有關財產權轉移手續;

交付方式,交付地點合同,協議,章程中有規定的,應與合同,協議,章程相符:「接收方簽章」欄,由全體股東簽字蓋章。

4、資產評估機構出具的評估目的,評估範圍與物件,評估基準日,評估假設等有關限定條件滿足驗資要求的評估報告和出資各方對評估資產價值的確認檔案。

5、一般無形資產出資最高可達企業註冊資本的70%。

6、以劃撥土地使用權出資的,提供經市、縣人民**土地管理部門辦理的土地使用權出讓手續。

9樓:匿名使用者

如圖中正方形線框abcd邊長l=0.1m,每邊電阻1ω,在磁感強度b=0.3t勻強磁場中繞cd以60轉/min勻速轉動,cd兩點與外電路相連,外電路電阻r=1ω,求①s斷開時,電壓表讀數;

②當電鍵s閉合時,電流表讀數.

10樓:

企業持有的目的不同。

記入存貨的,是準備要**的。

記入無形資產的,是自用的。

11樓:飛天大聖

存貨中的土地使用權是房地產開發中的開發成本,無形資產中的土地使用權是企業自用的單獨記賬的無形資產。

請問土地使用權屬於無形資產,那它怎樣攤銷?

12樓:天貓售後那些事兒

土地使用權攤銷一般使用平均年限法。具體攤銷方式如下:

1、無形資產(土地使用權),攤銷的年限應根據取得土地使用權合同規定使用年限,進行攤銷;

2、如果土地使用權無法確定使用年限,稅法規定按10年攤銷。

3、攤銷公式:年攤銷額=無形資產原值/攤銷年限、月攤銷額=年攤銷額/12

4、無形資產(土地使用權)當期入賬,應於當月記提累計攤銷,攤銷分錄為:

(1)新會計準則,攤銷分錄

借:管理費用--無形資產攤銷

貸:累計攤銷

(2)原企業會計制度,攤銷分錄

借:管理費用--無形資產攤銷

貸:無形資產

擴充套件資料

《國家稅務總局關於印發〈營業稅稅目註釋(試行稿)〉的通知》(國稅發[1993]149號)檔案第八條規定,轉讓無形資產,是指轉讓無形資產的所有權或使用權的行為。

本稅目的徵收範圍包括:轉讓土地使用權、轉讓商標權、轉讓專利權、轉讓非專利技術、轉讓著作權、轉讓商譽。

(一)轉讓土地使用權,是指土地使用者轉讓土地使用權的行為。

土地所有者出讓土地使用權和土地使用者將土地使用權歸還給土地所有者的行為,不徵收營業稅。

土地租賃,不按本稅目徵稅。

(二)轉讓商標權,是指轉讓商標的所有權或使用權的行為。

(三)轉讓專利權,是指轉讓專利技術的所有權或使用權的行為。

(四)轉讓非專利技術,是指轉讓非專利技術的所有權或使用權的行為。

(五)轉讓著作權,是指轉讓著作的所有權或使用權的行為。著作,包括文字著作、圖形著作(如畫冊、影集)、音像著作(如電影母片、錄影帶母帶)。

(六)轉讓商譽,是指轉讓商譽的使用權的行為。

根據上述規定,結合問題所述情況,公司所持有的發電上網指標不屬於上述應徵收營業稅的無形資產範圍,不用繳納營業稅。同時也不屬於增值稅銷售貨物和提**稅勞務,不用繳納增值稅。|

中國**法制資訊網—《中華人民共和國營業稅暫行條例實施細則》

13樓:塔駡德

1、無形資產採取直線法攤銷,土地攤銷年限50年。

2、在取得無形資產的當月起,在預計使用年限內分期平均攤銷。

3、攤銷公式:

年攤銷額=無形資產原值/攤銷年限

月攤銷額=年攤銷額/12

4、攤銷分錄

(1)新會計準則,攤銷分錄

借:管理費用--無形資產攤銷

貸:累計攤銷

(2)原企業會計制度,攤銷分錄

借:管理費用--無形資產攤銷

貸:無形資產

14樓:alice柯欣

土地使用權用於自行開發建造廠房等地上建築物時,土地使用權的賬面價值不與地上建築物合併計算其成本,而仍作為無形資產進行核算。

由於當月增加的無形資產,當月開始攤銷;當月減少的無形資產,當月不再攤銷。

無形資產的攤銷年限一般按照一下順序:

1、按照合同規定收益年限(法律並無規定);

2、按照法律規定有效年限(合同並無規定);

3、按照收益年限與有效年限兩者之中較短年限(合同與法律均有規定);

4、不超過10年(合同與法律均無規定)。

土地使用權的攤銷年限應以合同約定的使用年限為攤銷年限。

拓展資料

土地使用權(land use rights)是指國家機關、企事業單位、農民集體和公民個人,以及三資企業,凡具備法定條件者,依照法定程式或依約定對國有土地或農民集體土地所享有的佔有、利用、收益和有限處分的權利。土地使用權是外延比較大的概念,這裡的土地包括農用地、建設用地、未利用地的使用權。2023年1月,一則「土地使用期滿後會無償收回」的訊息引起各方關注。

土地使用權與土地所有權是土地法規中最基本最重要的概念。

土地使用權是中國土地使用制度在法律上的體現,國有土地使用權是指國有土地的使用人依法利用土地並取得收益的權利,國有土地使用權的取得方式有劃撥、出讓、出租、入股等。而農民集體土地使用權是指農民集體土地的使用人依法利用土地並取得收益的權利。

農民集體土地使用權是指農民集體土地的使用人依法利用土地並取得收益的權利。農民集體土地使用權可分為農用土地使用權、宅基地使用權和建設用地使用權。農用地使用權是指農村集體經濟組織的成員或者農村集體經濟組織以外的單位和個人從事種植業、林業、畜牧業、漁業生產的土地使用權。

宅基地使用權是指農村村民住宅用地的使用權。

建設用地使用權是指農村集體經濟組織興辦鄉(鎮)企業和鄉(鎮)村公共設施、公益事業建設用地的使用權。按照《土地管理法》的規定,農用地使用權通過發包方與承包方訂立承包合同取得。宅基地使用權和建設用地使用權通過土地使用者申請,縣級以上人民**依法批准取得。

土地使用權計入存貨和計入無形資產有什麼區別

如圖中正方形線框abcd邊長l 0.1m,每邊電阻1 在磁感強度b 0.3t勻強磁場中繞cd以60轉 min勻速轉動,cd兩點與外電路相連,外電路電阻r 1 求 s斷開時,電壓表讀數 當電鍵s閉合時,電流表讀數 企業持有的目的不同。記入存貨的,是準備要 的。記入無形資產的,是自用的。存貨中的土地使用...

無形資產攤銷,求無形資產 累計攤銷的詳細會計分錄

無形資產購入當月不攤銷 到2011年12月31日,該無形資產的賬面餘額為300萬 10 10 4 180萬,當日該無形資產的可收回金額為142萬元,那麼就計提的無形資產減值準備為180 142 38萬元,該無形資產2011年12月31日的賬面價值為142萬元。2012年應攤銷金額為142 10 4 ...

無形資產攤銷的規定,稅法規定無形資產的攤銷年限是多少?軟體作為無形資產的攤銷年限又是多少?是五年還是十年?

現行的企業會計制度對無形資產攤銷是這樣規定的 無形資產應當自取得當月起在預計使用年限內分期平均攤銷,計入損益。如預計使用年限超過了相關合同規定的受益年限或法律規定的有效年限,該無形資產按合同規定受益年限 法律未規定 或法律規定使用年限 合同未規定 或合同規定與法律規定 兩者均規定 受益年限中較短者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