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佔款下降會給中國經濟帶來什麼樣的影響?

2023-01-24 02:25:10 字數 2682 閱讀 7213

1樓:股城網客服

影響是系統性的。\x0d\x0a外匯佔款其定義是外國貨幣進入中國時,這些貨幣不能在國內直接流通,所以需要**給國家,央行通過增發人民幣來購買外匯。那麼外匯佔款的**主要一,通過對外**和外資直接投資,二是國外熱錢投資。

這兩者對中國經濟有著不一樣的影響。\x0d\x0a首先佔款減少會減少國內貨幣**量,一定程度減少通脹壓力。也使得央行執行貨幣政策時候減少使用過多的金融工具,進而使巨集觀調控更能按照之前願望發展。

\x0d\x0a目前的外匯佔款下降我還不清楚其原因。但其對具體的商品市場和貨幣市場以及資本市場會有不同影響。\x0d\x0a估計主要是熱錢外流的緣故。

熱錢流出說明國際投資機構對中國經濟看跌,認為獲利空間萎縮。其資本逐利性很強,屬於國際投機遊資,在無利可圖時會決然抽出。基於此的佔款減少會影響到中國國內的資本市場信心,特別是**為代表的金融市場穩定。

由此會增加央行採取寬鬆的貨幣政策可能性。\x0d\x0a如果是**類,說明**趨於量的平衡,但這體現不出進出口商品價值層次問題,也就無法對具體產業結構上來說明。但就目前中國出口商品一大部分屬於較低層次商品,相關產業需要大量的人力資源,解決了很多人的就業問題。

而由於附加值較低,容易受到國際市場的衝擊而破產。而外資投資也有類似之處,不同之處是外資實力較強,產品屬於高附加值,其只要基於國內市場的狀況。並且通常基於國際市場考量,有比較大的前瞻性。

外資直接投資與熱錢投資是有本質的不同,前者屬於實體產業部分,後者屬於金融領域。\x0d\x0a就總體來講,佔款下降,只要幅度不大,速度不快,對中國經濟不會有太大的影響。這類影響難於美國經濟復甦、歐債危機以及新興市場通脹壓力相比較。

只是對具體時間具體領域針對具體人群有較大的影響。(注意是在前提條件下)目前看並沒有這樣條件,新聞也沒太提這些事情,估計只有外匯管理部門會有較明顯的動作。公開資料不提,我們也沒辦法得知內部訊息。

希望專業人士給與補充和指正。

2樓:

通脹能低一點。

民營實體經濟會更加疲軟。

外匯佔款下降為什麼會導致人民幣有升值跡象呢

3樓:寵寵欲動闖天涯

根據定義:外匯佔款是指受資國**銀行收購外匯資產而相應投放的本國貨幣,可以知道在中國,外匯佔款是中國人民銀行收購外匯資產(主要是美元)而相應投放的人民幣。當中國出口**增加時,交易貨幣為美元,出口商要拿著美元去銀行進行兌換,這時央行只能售本幣,買美元,這時,市場上對人民幣的需求增加,這時人民幣就升值了。

但是,央行有保持本幣穩定的職能,為了不讓本幣升值,要採取其他調控,這時,就說是人民幣升值壓力。

4樓:匿名使用者

額,外匯佔款下降是人民幣貶值跡象吧。

外匯佔款下降,也就是美元淨流出。向中國銀行系統賣出人民幣的量多了,**的部分少了。應該是又貶值壓力。

5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反過來,人民幣升值可導致外匯佔款下降。

演進過程:人民幣升值 → 出口成本增加 → 出口商品**上升 → 出口量減少 → 出口收匯減少 → 外匯市場**量減少 → 央行收購外匯壓力降低 → 央行外匯佔款減少。

外匯佔款增加會對我國經濟帶來什麼負面影響 多列舉幾條

6樓:零售領域

適度的外匯儲備是有好處的,但過多的儲備則是由負面影響的。

1、經濟結構失衡,大量就業依賴外需,經濟的穩健性降低。

2、本國貨幣對外升值,勞動力成本上升,出口企業的預期收益下降。

3、本國貨幣對內貶值,人民財富縮水,投資產品**暴漲。

4、最可惡的是,製造業賺來的錢,讓中投啊什麼的金融公司在外面亂搞,虧了本後也沒個說法,我要是中投老闆,我就在國外聯絡個對賭公司,使勁的虧,你懂得。

7樓:匿名使用者

外匯佔款就是央行收購外匯資產後被動投放的本國貨幣。最常見的比如企業出口所得外匯交由央行,央行投放之對應本幣。所以直接弊端就是貨幣**量的大幅增加造成通脹壓力。

還有一點,貨幣政策的有效性收到衝擊,因為這些人民幣都是被動投放的。

外匯佔款下降背後反映的是什麼經濟問題?

8樓:網友

您指的是哪方面,不是很清楚啊。如果是國家層面來說的話,外匯儲備的減少,說明國家用更多的錢對外進行投資,簡單的說就是花錢去了。

如何應對外匯佔款驟降

9樓:雪兒

將中國經濟增速儘快穩定下來,遏制住繼續下滑局面,這是穩定住外儲進而防止出現外匯佔款急劇下降的治本之策。

應對外匯佔款下降有兩招可使:從短期看,公開市場操作是短期應急措施,殺手鐧是逆回購操作。特點是方便、快捷、高效。

劣勢是操作頻繁,不適合解決長期市場流動性收緊問題。從長期穩定性看,降低存款準備金率是長期根本性之策。央行把存款準備率一度提高到21%之高的水平,一個主要原因就是利用這個池子來對沖外儲增加釋放的大量流動性。

目前外儲向著下降的方向發展,理應將原先關進池子裡的流動性釋放出來。

當然,防止外匯佔款急劇下降帶來的影響,還是穩定住人民幣匯率預期。必須清醒認識到,僅僅依靠**順差可能不足以遏制住外儲下降。從根本上來說,要淨化投資環境、營商氛圍,通過釋放改革紅利,給國際國內資本創造更多投資機會,讓國際資本不願意撤離,讓國內資本不願意出走。

總之,將中國經濟增速儘快穩定下來,遏制住繼續下滑局面,這是穩定住外儲進而防止出現外匯佔款急劇下降的治本之策。

外匯佔款與外匯儲備之間的差額是由哪些原因造成的

外匯佔款也就相應具有兩種含義 一是 銀行在銀行間外匯市場中收購外匯所形成的人民幣投放 二是 統一考慮銀行櫃檯市場與銀行間外匯市場兩個市場的整個銀行體系 包括央行和商業銀行 收購外匯所形成的向實體經濟的人民幣資金投放。其中前一種外匯佔款屬於央行購匯行為,反映在 銀行資產負債表 中。後一種外匯佔款屬於整...

為什麼要看外匯儲備佔GDP的比重

你錯了,看是不是有錢是看gdp不是看外匯儲備的.我國的外匯儲備有一部分是非法入境的熱錢,意思是人家硬塞給你的,人家想要拿走就可以拿走的.另外,美國的gdp是20萬億美元,中國的外匯儲備是1.3萬億美元.gdp才接近3萬億美元.你看誰的錢多.更何況,人民幣是我國唯一可以流通的法定貨幣,你拿1美元去市場...

炒外匯該如何去處理虧損,炒外匯為什麼會虧損,如何回本

1.制定適應自己的標準 你首先制定的是一個適應自己的對錯標準,而不是適應市場的對錯標準,因為在任何時候市場都不可能給你一個明確而肯定的對錯標準。如你做一把賣單,從圖形來看,你既可以認為 30點後勢就可能要漲,但換個角度,你可能又會認為突破盤區才可能 而突破盤區就要承擔50點的虧損,但再看遠一點,你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