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原投河前發生了什麼 屈原為什麼投河自盡

2023-01-24 23:20:14 字數 5796 閱讀 1286

1樓:匿名使用者

頃襄王怒而遷之。屈原至於江濱,被髮行吟澤畔,顏色憔悴,形容枯槁。漁父見而問之曰:

「子非三閭大夫歟?何故而至此?」屈原曰:

「舉世混濁而我獨清,眾人皆醉而我獨醒,是以見放。」漁父曰:「夫聖人者,不凝滯於物,而能與世推移。

舉世混濁,何不隨其流而揚其波?眾人皆醉,何不哺其糟而啜其醨?何故懷瑾握瑜,而自令見放為?

」屈原曰:吾聞之,新沐者必彈冠,新浴者必振衣。人又誰能以身之察察,受物之汶汶者乎?

寧赴常流而葬乎江魚腹中耳。又安能以皓皓之白,而蒙世之溫蠖乎?」乃作《懷沙》之賦。

於是懷石,遂自投汨羅以死。

譯文:屈原到了江濱,披散頭髮,在水澤邊一面走,一面吟詠著。臉色憔悴,身體乾瘦。

漁父看見他,便問道:「您不是三閭大夫嗎?為什麼來到這兒?

」屈原說:「整個世界都是混濁的,只有我一人清白;眾人都沉醉,只有我一人清醒。因此被放逐。

」漁父說:「聖人,不受外界事物的束縛,而能夠隨著世俗變化。整個世界都混濁,為什麼不隨大流而且推波助瀾呢?

眾人都沉醉,為什麼不吃點酒糟,喝點薄酒?為什麼要懷抱美玉一般的品質,卻使自己被放逐呢?」屈原說:

「我聽說,剛洗過頭的一定要彈去帽上的灰沙,剛洗過澡的一定要抖掉衣上的塵土。誰能讓自己清白的身軀,蒙受外物的汙染呢?寧可投入長流的大江而葬身於江魚的腹中。

又哪能使自己高潔的品質,去蒙受世俗的塵垢呢?」於是他寫了《懷沙》賦。因此抱著石頭,就自投汨羅江而死。

2樓:匿名使用者

這些記載在《史記·屈原賈生列傳》,

屈原為什麼投河自盡

3樓:匿名使用者

屈原之所以投河自盡,那是因為當初他想進諫皇上,要求針對當時的民生進行制度改革,但是遭到了排擠,最後含恨自殺。

4樓:啟迪武

中國歷史上的屈原為什麼投江,解析他投江自盡的重要原因。

5樓:匿名使用者

前278年,秦國攻破了郢都。屈原眼看自己的一度興旺的國家已經無望,也曾認真地考慮過出走他國,但最終還是不能離開故土,於悲憤交加之中,自沉於汨羅江,殉了自己的理想。

6樓:匿名使用者

屈原投河自盡是因為自己的一片忠心不被楚王接納,還被小人誣陷,為了保持自己的清白。

7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看不慣楚國上下都沉浸在自我陶醉的醉生夢死中,危險來臨還不自知,懷著對家國未來的悲憤投河了。

8樓:葉煒

屈原之死,可以說是當時腐敗朝政的犧牲品,既不逢其時,也不遇其主,可惜一代明士,就這樣慘死於江中。

9樓:彈奏自己的自由

楚頃襄王十九年bai(前du280年),秦將司馬錯zhi攻楚,楚割讓上dao庸、漢北地;專第二年,秦白起攻楚,取屬邪、鄧、西陵;頃襄王二十一年(前278年)白起更進一步攻下了郢都,頃襄王只好跟那些執政的貴族們一起,狼狽不堪地逃難,「保於陳城(今河南淮陽縣)」。

在極度苦悶、完全絕望的心情下,屈原於農曆五月五日投江自盡了。這一年大概是前278年,頃襄王二十一年,屈原當時62歲左右(生於前340,死於前278)。

10樓:匿名使用者

理想不能實現,以死報國。

屈原是投哪一條河死的?

11樓:35福建

屈平(約前340-約前278)字原,通常稱為屈原,又自雲名正則,字靈均,戰國末期楚國丹陽(今湖北秭歸)人,楚武王熊通之子屈瑕的後代。屈原雖忠事楚懷王,但卻屢遭排擠,懷王死後又因頃襄王聽信讒言而被流放,最終投汨羅江(今處湖南省東北部,緊靠南洞庭湖東畔、汨羅江下游,位於東經112°51′~113°27′,北緯28°28′~29°27′。市境東部和東南部與長沙縣毗連,南與望城縣接壤,西鄰湘陰縣和沅江縣,北接岳陽縣,東北與平江縣交界。

因境內有汨水、羅水會合,其下游名汨羅江,因以名市。是「中國龍舟名城」。總面積1562平方公里,總人口65萬。

)而死。屈原是中國最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之一,也是我國已知最早的著名詩人,世界文化名人。他創立了「楚辭」這種文體,也開創了「香草美人」的傳統。

代表作品有《離騷》《九歌》等。

12樓:匿名使用者

汨羅江,汨羅江(汨為左水右日)發源於江西省修水縣黃龍山梨樹堝,經修水縣白石橋,於龍門流入湖南省平江縣境內,向西流經平江城區,自汨羅市轉向西北流至磊石鄉,於汨羅江口匯入洞庭湖。汨羅江分為南北兩支,南支稱汨水,為主源;北支稱羅水,至汨羅市屈譚(大丘灣)匯合稱「汨羅江」。

13樓:大圓餅子臉

汩羅江屈原投江而死的汩羅江在現在的湖南省岳陽市。

汨羅江口匯入洞庭湖。汨羅江分為南北兩支,南支稱「汨水」,為主源;北支稱「羅水」,至汨羅市屈譚(大丘灣)匯合稱「汨羅江」。汨羅江全長253公里,流域面積達5543平方公里。

長樂以上,河流流經丘陵山區,水系發育,水量豐富。長樂以下,支流匯入較少,河道展寬可以通航。為南洞庭湖濱湖區最大河流。

詩人屈原曾於公元前278年農曆五月初五投汨羅江自殺。

14樓:揚經義

屈原,因政治上屢次受排擠,懷王死後又因頃襄王聽信讒言而被流放,最終投《汨羅江》而死。

15樓:感冒方

汨羅江,發源於江西省修水縣黃龍山梨樹堝,經修水縣白石橋,於龍門流入湖南省平江縣境內,向西流經平江城區,自汨羅市轉向西北流至磊石鄉,於汨羅江口匯入洞庭湖。汨羅江分為南北兩支,南支稱汨水,為主源;北支稱羅水,至汨羅市屈譚(大丘灣)匯合稱「汨羅江」。汨羅江全長253公里,流域面積達5543平方公里。

長樂以上,河流流經丘陵山區,水系發育,水量豐富。長樂以下,支流匯入較少,河道展寬可通航。為東洞庭湖濱湖區最大。

16樓:water無痕

好像是汨(mi)羅江。

汨羅江發源於江西省修水縣黃龍山梨樹堝,經修水縣白石橋,於龍門流入湖南省平江縣境內,最終匯入洞庭湖。

中國戰國末年,楚國詩人屈原因為反對楚懷王和楚頃襄王的對外政策,被流放至汨羅江畔的玉笥山,在這裡他寫出了一生中最重要的一些作品(如離騷、天問等),將楚辭這一體裁發揚至前所未有的高度。前278年,楚國都城郢(今湖北省江陵縣境內)被秦國攻佔,屈原感到救國無望,於農歷五月初五端午節作《懷沙》而自投汨羅江。

17樓:匿名使用者

汨羅江,現在的位置在江西。

屈原為什麼要投河自盡

18樓:網友

他粽子掉水裡了。那是他一個月省下錢買給他小兒子吃的。

19樓:網友

對政治感到失望唄。

20樓:網友

簡單來說 政治失意~~人生失意~~想不開了。

21樓:迷迷茫茫的小孩

因為那天沒人給他粽子吃。

22樓:

舉世渾濁而我獨清,眾人皆醉而我獨醒。

23樓:匿名使用者

由於自身理想與現實相去甚遠,自己抱負實現無望,悲憤投江。

24樓:德夏侯瑤

回答據《史記》「屈原賈生列傳」記載,屈原是投江而死的,屈原為什麼選擇自盡的方式結束自己的生命呢?原來,在投江之前,屈原因為變法不成遭奸人陷害,被楚懷王流放。第一次,屈原被流放到漢北,就在流放期間,秦楚兩國交惡,戰亂連連,楚國不敵秦國壓力最終答應秦國赴會議和。

此時屈原剛剛被流放歸來,他力勸楚王不要赴會,只怕有去無回,這明顯是秦國設下的陷阱,可是楚王不聽,他擔心不去赴會惹怒了秦王,於是就執意赴會了。後來正如屈原所說,楚王有去無回,一到會盟地點,楚王就被秦王扣押。 後來楚王死在秦國,秦楚兩國關係決裂,大戰在即,可惜此時屈原又被流放了,這是屈原第二次被流放,這次他被流放到江南。

而這一次,屈原歷經了十八年。公元前278年,秦國攻破楚國首都郢都,楚國被迫遷都,楚國大敗。聽到這個訊息之後,屈原便在江南投江自盡了。

25樓:匿名使用者

懷才不遇,遭人陷害,不遇伯樂。

12樓的停止說的對。

不過我倒認為他的死沒有什麼價值,死了就沒辦法再為祖國做貢獻了。唯一的貢獻就是---現在有美味的粽子吃~~~哈哈~

屈原到底為什麼要投河自盡?

26樓:匿名使用者

屈原大約在公元前340年誕生在湖北秭歸樂平裡一個貴族家庭,他「博聞強志,明於治亂,嫻於辭令」,年輕時就成為楚國的「左徒」,因他「改革內政,彰明法度」而遭到反動貴族的排斥,被逐江南,最後他輾轉來到了汨羅江邊,在這裡度過了一生中的最後九年時光。據說他的不朽詩篇《離騷》、《九歌》以及《九章》中的部分篇章都是在汨羅江邊一帶寫成的。屈原於公元前278年農曆五月五日懷抱石頭投入汨羅江,以表達「眾人皆醉我獨醒」、不與世人同流合汙的高潔志向。

據說屈原投江後,沿岸的百姓紛紛劃舟搶救。後來就演變成每年的農曆五月初五舉行龍舟比賽的習俗,人們用這種方式來紀念屈原這位偉大的愛國者。到漢代時,當地人在汨羅江邊的玉笥山上修了一座屈子祠來紀念屈原,現存的屈子祠重建於清乾隆年間。

27樓:網友

屈原因為氣憤所以投河。

28樓:匿名使用者

對那時的社會失去信心了。

29樓:匿名使用者

楚國都城被攻破,屈原是楚國貴族,不忍看到自己的國家變成這樣,因而墜於汨羅。

屈原是為什麼投河?我忘了~

30樓:網友

屈原回到郢都。同年,秦約懷王武關相會,懷王遂被秦扣留,最終客死秦國,楚襄王即位後繼續實施投降政策,屈原再次被逐出郢都,流放江南,輾轉流離於沅、湘二水之間。楚襄王二十一年(公元前278),秦將白起攻破郢都,屈原悲憤難捱,遂自沉汩羅江,以身殉了自己的政治理想。

1.以家為家,以鄉為鄉,以國為國,以天下為天下。 —管子·牧民》

2.臨患不忘國,忠也。——左傳·昭公元年》

3.長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艱。——屈原《離騷》

4.苟利國家,不求富貴。——禮記·儒行》

5.捐軀赴國難,視死忽如歸。——曹植《白馬篇》

6.烈士之愛國也如家。——葛洪《抱朴子·外篇·廣譬》烈士:有抱負.有作為的人。

7.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范仲淹《岳陽樓記》

8.位卑未敢忘憂國。——陸游《病起書懷》

9.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陸游《示兒》

10.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文天祥《過零丁洋》

11.精忠報國。——宋史·岳飛列傳》

12.天下興亡,匹夫有責。——麥孟華《論中國之存亡決定於今日》

31樓:匿名使用者

屈原至於江濱,被髮行吟澤畔,顏色憔悴,形容枯槁。漁父見而問之曰:「子非三閭大夫歟?

何故而至此?」屈原曰:「舉世混濁而我獨清,眾人皆醉而我獨醒,是以見放。

」漁父曰:「夫聖人者,不凝滯於物,而能與世推移。舉世混濁,何不隨其流而揚其波?

眾人皆醉,何不其糟而啜其?何故懷瑾握瑜,而自令見放為?」屈原曰:

「吾聞之,新沐者必彈冠,新浴者必振衣。人又誰能以身之察察,受物之汶汶者乎?寧赴常流而葬乎江魚腹中耳,又安能以皓皓之白,而蒙世之溫蠖乎?

」乃作《懷沙》之賦。於是懷石,遂自投汨羅以死。

建議樓主再讀一遍 屈原列傳。

32樓:冬日深海

他的治國策略楚王不採納,理想報復不能實現,在政治觀念上沒有知音,絕望而死。

33樓:網友

國都被秦軍攻陷,極度失望,報國無望。

34樓:網友

因為他的祖國楚國被秦軍攻破,他很愛國。

屈原投江是為什麼,屈原為什麼投江

屈原是投江而死的,可是他遠在江南,雖然是被流放,但是也遠離了戰亂和朝中險惡,相對而言更加安逸的環境下屈原為什麼會選擇自盡 如果把楚國的官場看成一場職場,屈原大概活不過三集!從年少有成,志氣滿滿,到失望投江,他經歷了一場職場的風波。他是感嘆 眾人皆醉我獨醒,舉世渾濁我獨清 有才的文人最最可悲的是懷才不...

屈原為什麼如此受人們愛戴和懷念,屈原為什麼受到人們的尊敬和懷念?

屈原是中國最偉大的愛國主義詩人之一,也是我國已知最早的著名詩人 思 想家和偉大的政治家屈原早年受楚懷王信任,任左徒 三閭大夫,常與懷王商議國事,參與法律的制定,主張章明法度,舉賢任能,改革政治,聯齊抗秦。同時主持外交事務。主張楚國與齊國聯合,共同抗衡秦國。在屈原努力下,楚國國力有所增強。但由於自身性...

屈原在國際上有什麼重要地位,屈原為什麼會被稱為「世界文化巨人」?

1953年,世界和平理事會 以下簡稱 世和 把屈原列為 世界四大文化名人 之一,號召全世界人民隆重紀念他。紀念屈原活動取得了巨大成功,使屈原成為中國文化的世界性代表之一,也在中國與世界文化交流層面上,對提升中國的國際話語權起到了積極作用。這是新中國歷史上一次重要的文化輸出活動,對其進行回顧總結,對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