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萬曆十五年讀後感,萬曆十五年的讀後感

2023-01-25 20:45:10 字數 1115 閱讀 9788

1樓:小軒

歷史滄桑,到頭來什麼也剩不下,永生的願望隨同歷史的波濤一起消逝在我們目光盡頭。又是一個長假,終於又拿起了讀了一半的《萬曆十五年》,重新翻開讀到孤單的將軍——戚繼光,讀到首輔張居正,讀到萬曆皇帝。曾有人感嘆道:

「歷史竟然可以這麼寫!」是的,在讀本書時,我也有同感,這本書不是單純的描述歷史,而是生動的分析歷史。本書的英文名字叫做1587,「a year of no significance」,直譯到英文就是「1587,無關緊要的一年」,這正是這本書的讀到所在,我想本書說到的末端小結也許正是某些重大的歷史事件的結證。

整本書讀起來很有意思,作者黃仁宇先生由於為了寫一個**從此結緣於明史,而他的著作更是讓讀者對歷史長勝了濃厚的興趣。在書中我也看到了一位皇帝的無奈,雖然貴為一國之君,但是有很多東西去不由他抉擇。旁人可能覺得皇帝是一個十全十美的職務,但是在立儲這件事上它卻無法平自己的意願行事,這體現出了皇帝的苦惱。

由此,萬曆皇帝走上了怠政的道路,他是在和文官集團慪氣,但他應該知道,實際上文官集團的力量是一個皇帝難以約束的。我終於知道,一個不好的皇帝往往是由於一些原因。從書中我們不難看出,萬曆少年是一個有為的君主,他曾經勵精圖治,打算開創一個「萬曆中興」,但由於一件件事的不能決斷,他終於無法忍受。

而立儲之事就成了他的一個爆發。他終於在這件事上開始怠政。而一個王朝也由於君主的怠政而漸漸走向沒落的深淵。

讀到張居正是,我更是感到了世態炎涼,生前的榮華和身後的悲涼形成了鮮明的對比,在清算張居正的行動中,凡是和他有關的人都受到牽連,不是流放邊關就是把官回鄉,其中戚繼光就是其中之一,戚繼光是一個大英雄,但是它也蒙逃脫歷史的慣性發展,它便是犧牲品。戚繼光和張居正一樣是很有作為的,戚繼光發明的戰法確實令人驚歎,這讓我知道早在明代就有人發明了各兵種協同作戰,並使用火器。弗朗基和大將軍炮,在當時也有一定的應用,但是他們**知道,西方國家已經有了大船,火炮。

2023年,這一年正值西歐歷史上西班牙艦隊全部出動徵英的前一年。

2樓:進她空城

留郵箱吧,我發給你。

萬曆十五年的讀後感

萬曆十五年 讀後感 我急著要,拜託了。

要一篇《萬曆十五年》的讀後感3000字左右謝謝!!!

萬曆十五年,萬曆十五年TXT

已發,請查收!4446873 我已重發,望查收!傳送中。ye00613 萬曆十五年 最新txt全集 萬曆十復五年 txt全集 附件已上傳到百制度網盤bai 內容預覽 本書的英文版書名zhi為 1587,ayearofnosignificance 作dao者的署名為 rayhuang,1981年美國耶...

《三體》和《萬曆十五年》哪本書價值更高一些,更值得看

對於理科生來說萬曆十五年是什麼拉基我們這個年級都沒人看三體我覺得更好 有可比性嗎?一部科幻 一部歷史記載。如果比的話絕對是三體勝萬曆十五年,萬曆十五年有科學知識?嗎有科學幻想嗎?有對宇宙巨集大的展示嗎?有對人性的 嗎?如果非要在這兩本之間選,我建議你看三體,當然我也不是說 萬曆十五年 很難看 thr...

明神宗萬曆皇帝為什麼三十年不上朝

明朝上朝就是個形式,過程繁瑣,君臣都很遭罪,而且有了內閣,司禮監這個完善的常備機構,上朝並不是處理政事的主要途徑 上朝的主要意義是讓皇帝跟 露個臉,說句話,下面人辦安心,沒實際意義 所以不上朝也罷萬曆後期明顯因立儲等事跟大臣們鬧意見,以無為而治為藉口開始罷工了 明神宗萬曆朱翊鈞 我為什麼三十年不臨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