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關於易水歌的問題, 易水歌 只有兩句嗎

2023-01-26 06:20:05 字數 3170 閱讀 3816

1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出自《史記·刺客列傳》裡:當年燕太子丹在易水河邊送別荊軻去刺秦王,太子丹和賓客以及荊軻的幾個朋友,全體穿戴起白衣白帽,一同相送。直送到易水旁邊,今河北易縣附近,揮淚訣別;高漸離擊築,荊軻合著**高歌:

「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悲壯的歌聲激起了送行者無比悲憤慷慨的心情。荊軻唱著,頭也不回地走了。

給後人留下了「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的悲壯詩句。

戰國策·荊軻刺秦王裡也有記載。

2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地說,是《史記 刺客列傳》

易水歌的問題

3樓:網友

風蕭蕭地響把易水岸邊吹的很冷,壯士去了就再也不回來了刺殺秦王就像是到虎穴到龍宮一樣危險啊,但是我們的英雄英勇的氣概,連仰天吐氣都能形成白虹.史書上說,高漸離擊築,荊軻悲歌「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唱得太悲壯了,以至於聽者嗔目,發盡上指。 一段唱畢,只聽見荊軻仰頭長嘆一聲,天空中居然出現一道七彩虹。高漸離趁勢變了一個調,樂音顯得更為激昂,荊軻繼而唱道:

探虎穴兮入蛟宮,仰天呼氣兮成白虹。太子丹被徹底地感動了,跪在地上向荊軻敬了一杯酒。

本段作品鑑賞。

鑑賞一:上句即景寫風吹水寒,渲染蒼涼悲壯的氣氛。下句抒寫決死的情懷,明知有去無還,卻毅然前往,決不回顧。「風蕭蕭」有聲,從聽覺上渲染離別之際的慘烈;「易水寒」徹骨,從感覺上描狀環境的悲涼;一上一下,極盡天地愁慘之狀,更加烘托出荊軻「君子死知己」,慷慨赴國難的凜然正氣。

雖寥寥十五字,卻「悽婉激烈,風骨情景,種種具備」

<<易水歌>>只有兩句嗎?

4樓:網友

是的,只有這兩句,易水歌作品原文:

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

易水歌白話譯文:

北風蕭蕭呵易水森寒,壯士一去呵再不回返。

《易水歌》一作《渡易水歌》,是戰國時期荊軻將為燕太子丹去秦國刺殺秦王在易水餞別之際所作的一首楚辭。這首辭前句通過描寫秋風蕭瑟、易水寒冽,一上一下極天地愁慘之狀,渲染了蒼涼悲壯的肅殺氣氛,滲透出歌者激越澎湃的感情。後句表現主人公大義凜然、義無反顧、抱定必死決心深入虎穴的獻身精神。

全辭語言簡潔、直白,情景交融。

5樓:熱詞團小能

《易水歌》不是隻有兩句。原文如下:

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

探虎穴兮入蛟宮,仰天噓氣兮成白虹。

《戰國策·燕策三》載,荊軻將為燕太子丹往刺秦王,丹在易水(今河北易縣境)邊為他餞行。高漸離擊築,荊軻和而歌曰:「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後人稱為《易水歌》。

易水歌到底幾句

6樓:黃浪

根據《史記·刺客列傳》記載,只有前面兩句。還有,作者是高漸離,不是荊軻。

7樓:網友

風蕭蕭兮。

易水寒,壯士一去兮。

不復還;探虎穴兮。

入蛟宮,仰天呼氣兮。

成白虹。

《易水歌》全文

8樓:網友

《荊軻歌 / 渡易水歌》先秦:佚名。

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

探虎穴兮入蛟宮,仰天呼氣兮成白虹。(此句疑為後人補作)釋義:譯文。

風蕭蕭地響把易水岸邊吹得很冷,壯士荊軻去了就再也不回來了。

刺殺秦王就像是到虎穴到龍宮一樣危險啊,但是我們的英雄英勇的氣概,連仰天吐氣都能形成白虹。

註釋:1、蕭蕭:指風聲。易水:指水名,源出河北省易縣,是當時燕國的南界。

2、兮:語氣助詞。

3、壯士:在這裡指荊軻。

9樓:匿名使用者

易水歌 風蕭蕭兮易水寒, 壯士一去兮不復還; 探虎穴兮入蛟宮, 仰天呼氣兮成白虹。

10樓:匿名使用者

正在燕國作太子丹的門客。為阻止秦國的進攻,燕太子丹請荊軻謀刺秦王贏政。

為報國仇,亦為了答謝太子丹的知遇之恩,荊軻慨然應允,準備以秦叛將樊於期的首級和獻燕督亢地圖為由,接近秦王而刺之。

出發時,燕太子丹同眾賓客送荊軻至易水河畔,荊軻的好友高漸離擊築(一種形狀似箏的古代樂器),荊軻高聲地吟唱出。

11樓:網友

《易水歌》先秦-荊軻。

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

探虎穴兮入蛟宮,仰天呼氣兮成白虹。

四年級上冊古詩單第一首是易水歌

「風蕭蕭兮易水寒」什麼意思啊?

12樓:網友

「風蕭蕭兮易水寒」蕭蕭:指風聲。易水:指水名,源出河北省易縣,是當時燕國的南界。

意思是:風蕭蕭地響把易水岸邊吹得很冷。風吹水寒,渲染蒼涼悲壯的氣氛。

——出自詩歌《易水歌》

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

探虎穴兮入蛟宮,仰天呼氣兮成白虹。

13樓:匿名使用者

蕭蕭:指風聲。易水:指水名,源出河北省易縣,是當時燕國的南界。

「風蕭蕭」有聲,從聽覺上渲染離別之際的慘烈;「易水寒」徹骨,從感覺上描狀環境的悲涼。

這句古詩是借景抒情、託物言志的典型表達方式。

【出自】司馬遷的《史記·刺客列傳》,描寫荊軻受命刺殺秦王,臨行前唱的一首歌。 原句是:

易水歌荊 軻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

大意是:風聲蕭蕭地吹呵,易水寒氣襲人,壯士在此遠去呵,不完成任務誓不回還! 形容壯士一心赴死的決心。

據司馬遷的《史記·刺客列傳》上記載:荊軻受燕太子丹之請入秦刺殺秦王,燕太子丹和賓客送他到易水岸邊,在荊軻的好友高漸離的擊築聲中,荊軻就唱了這首短歌。

14樓:杜

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返。 荊軻刺秦王前 出征上路荊軻說的一句話 描寫的是壯士出征前的悲壯場面。

15樓:匿名使用者

作家楊大俠表示,清癯憂鬱的他,如一葉薄薄的剪影隨風飄逝了,只聞見茫茫白水上,引吭之歌和著高漸離擊築聲音,聲聲悲壯——

風蕭蕭兮易水寒。

壯士一去兮不復還。

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返解釋

易水歌嘛意思?只要意思,其他的一邊去。

風啊,蕭蕭地吹著,易水啊,如此的寒冷。壯士啊,你這一去 前去刺殺 可能回不來了!你這一去,就好像是去深山探虎穴,又好像是去深潭入蛟龍的洞穴。你朝著天空撥出的氣化作一道白虹 這裡引用一箇中國古代有名的刺客聶政的故事 長虹貫日 用以說明荊軻的氣勢 風聲蕭蕭地吹呵,易水寒氣襲人,壯士在此遠去呵,不完成任務...

關於濱崎步歌的問題

單曲一般都有6.7個版本,日版的單曲cd裡,第一個是原曲,最後一個伴奏,當中的很多就全都是混音,就是把原曲進行節奏 伴奏 順序等等的調整用同樣的歌詞 相似的音調錶現不同的風格與感覺。可以滿足不同歌迷的喜好。比如kanariya 金絲雀 相比原曲我更喜歡mix,一個很快的版本。是啊.步步經常出混音 或...

拒絕聽你說說是什麼歌的歌詞,結局只有一個你非走不可是什麼歌的歌詞

溫嵐 的 走 走,拒絕挺你說。說,還會有以後。不會停留是最後一句。結局只有一個你非走不可是什麼歌的歌詞 聽你聲音,聽你說話,想聽你說 是什麼歌曲的歌詞,男的唱的很優美 30 張傑的 愛的奇蹟 對你有種感覺 說不出的喜悅 有句話想對你說 不敢開口 我有一種感覺 你對我很特別 有句話想對你說 讓我開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