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水歌嘛意思?只要意思,其他的一邊去。

2023-05-25 21:20:07 字數 1415 閱讀 5697

1樓:網友

風啊,蕭蕭地吹著,易水啊,如此的寒冷。

壯士啊,你這一去(前去刺殺)可能回不來了!

你這一去,就好像是去深山探虎穴,又好像是去深潭入蛟龍的洞穴。

你朝著天空撥出的氣化作一道白虹(這裡引用一箇中國古代有名的刺客聶政的故事「長虹貫日」,用以說明荊軻的氣勢)!

2樓:暴施詩

風聲蕭蕭地吹呵,易水寒氣襲人,壯士在此遠去呵,不完成任務誓不回還!

明明知道是有去無還,會是不完成任務誓不回還。

易水歌的內容是什麼意思?

3樓:匿名使用者

〔戰國〕荊軻。

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

不復還;探虎穴兮。

入蛟宮,仰天呼氣兮。

成白虹。註釋:蕭蕭:指風聲。易水:指水名,源出河北省易縣,是當時燕國的南界。

鑑賞一:上句即景寫風吹水寒,渲染蒼涼悲壯的氣氛。下句抒寫決死的情懷,明知有去無還,卻毅然前往,決不回顧。「風蕭蕭」有聲,從聽覺上渲染離別之際的慘烈;「易水寒」徹骨,從感覺上描狀環境的悲涼;一上一下,極盡天地愁慘之狀,更加烘托出荊軻「君子死知己」,慷慨赴國難的凜然正氣。

雖寥寥十五字,卻「悽婉激烈,風骨情景,種種具備」

易水歌是誰寫的?全詩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易水歌 〔戰國〕荊軻。

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

探虎穴兮入蛟宮,仰天呼氣兮成白虹。

註釋:蕭蕭:指風聲。易水:指水名,源出河北省易縣,是當時燕國的南界。

譯文:風蕭蕭地響把易水岸邊吹的很冷,壯士去了就再也不回來了刺殺秦王就像是到虎穴到龍宮一樣危險啊,但是我們的英雄英勇的氣概,連仰天吐氣都能形成白虹.史書上說,高漸離擊築,荊軻悲歌「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唱得太悲壯了,以至於聽者嗔目,發盡上指。

一段唱畢,只聽見荊軻仰頭長嘆一聲,天空中居然出現一道七彩虹。高漸離趁勢變了一個調,樂音顯得更為激昂,荊軻繼而唱道:探虎穴兮入蛟宮,仰天呼氣兮成白虹。

太子丹被徹底地感動了,跪在地上向荊軻敬了一杯酒。

一個關於易水歌的問題

5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出自《史記·刺客列傳》裡:當年燕太子丹在易水河邊送別荊軻去刺秦王,太子丹和賓客以及荊軻的幾個朋友,全體穿戴起白衣白帽,一同相送。直送到易水旁邊,今河北易縣附近,揮淚訣別;高漸離擊築,荊軻合著**高歌:

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悲壯的歌聲激起了送行者無比悲憤慷慨的心情。荊軻唱著,頭也不回地走了。

給後人留下了「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的悲壯詩句。

戰國策·荊軻刺秦王裡也有記載。

6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地說,是《史記 刺客列傳》

狗一邊搖尾巴一邊汪汪大叫是什麼意思

這是要看狗尾巴搖擺的幅度。據研究,當狗搖尾巴的弧度很大的時候,表示興奮與友好 當狗尾巴高高豎起且僅末端搖擺時,就是感覺到了危險,準備進攻。狗通過一邊叫一邊搖晃尾巴給對方造成恐嚇氣勢,當狗感覺有某物對它有威脅是會這樣,這樣就要狗狗多溝通,蹲下來和他保持平視 這樣漸漸會好的。我家樓下有一隻很聰明的狗 它...

宇宙的另一邊整個課文的意思,宇宙的另一邊的整個課文的意思?

宇宙的另一邊講的是關於宇宙的故事,然後介紹一些宇宙的科學知識,讓同學們心嚮往之,長大後就有自己的理想了 宇宙的另一邊的整個課文的意思?我趴在窗臺上,看著浩瀚的星空。星光灑進我的眼睛,在我身體裡汩汩流淌,告訴我一個祕密 很遠很遠的地方,宇宙的另一邊,是這一邊的倒影。那裡有座一樣的城市,有條一樣的街道,...

宇宙的另一邊的整個課文的意思宇宙的另一邊整個課文的意思?

我趴在窗臺上,看著浩瀚的星空。星光灑進我的眼睛,在我身體裡汩汩流淌,告訴我一個祕密 很遠很遠的地方,宇宙的另一邊,是這一邊的倒影。那裡有座一樣的城市,有條一樣的街道,街角處有棟一樣的房子,房子裡有個一樣的孩子。那個孩子是另一個我嗎?當我從書包裡拿出作業本的時候,他是不是正把作業本放回書包?當我氣喘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