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無償贈與的股份,需要承擔什麼責任?

2023-01-26 08:25:06 字數 1744 閱讀 8809

1樓:炒蛋哥

國家稅務總局《關於加強股權轉讓所得徵收個人所得稅管理的通知》(國稅函〔2009〕285號)第四條規定,對於繼承、遺產處分、直系親屬之間無償贈予股權的情況,對當事雙方不徵收個人所得稅。對於其他情形的自然人股東將股權無償贈與他人的,受贈人因無償受贈股權取得的受贈所得,按照「財產轉讓所得」專案繳納個人所得稅,稅率為20%。(1)股東內部的股權贈與。

指的是股東向公司內部的其他股東贈與其全部或部分的股權。

在此種情況下只是股權比例發生變化或是公司股東人數減少,而不會發生新股東的加入,因此也並不會破壞公司的人合性。因此,股東內部股權贈與與股權買賣形式的內部股權轉讓形式相同,這種內部股權贈與應當由股東自行行使,而無需徵得其他股東的同意2)股東對外的股權贈與。則是指公司向第三人贈與其全部或部分股權。

根據《公司法》七十一條的規定,股權對外轉讓需過半數其他股東的同意;同時其他股東在同等條件下享有優先購買權。從本質上看,股權贈與最顯著的特徵就是無償性,即受贈的第三人無需為受贈的股權支付任何對價。而優先購買權的目的就是在同等條件下由其他股東優先於第三人購買所轉讓的股權,以維護公司股東的人合性。

如果是一人公司股權全部贈與,一些法律風險還是要規避的,因為根據我國現行公司法規定,一人公司的股東不能證明公司財產獨立於股東自己財產的應當對公司債務承擔連帶責任,這樣也就失去了股東以其出資額對公司債務承擔責任的有限責任意義。

2樓:淡泊又幹練灬幫手

對於公司而言。在股東對內的股權贈與的情況下,根據上述股東內部股權贈與與股權買賣形式的內部股權轉讓形式相同,這種內部股權贈與應當由股東自行行使,而無需爭得其他股東的同意。鑑於股東之間的股權贈與行為可能會打破股東之間的原有持股比例的平衡,從而產生絕對控股股東,對其他小股東的地位和權利的行使產生不利影響。

因此,對於股權內部贈與,公司可以在章程中對內部的股權贈與作出例外性的規定。例如,通過約定股東之間禁止進行贈與等無償轉讓股權,從而規避上述法律風險。

3樓:莘綺楓

對於受贈人而言。因股權的轉移必須要辦理相關的商事變更登記手續方能實現。而《合同法》又規定了除具有救災、扶貧等社會公益、道德義務性質的贈與合同或者經過公證的贈與合同在贈與財產轉移之前不可撤銷外,贈與人在贈與財產的權利轉移之前是可以撤銷贈與的。

因此,受贈人在無違法違約的情況下為避免贈與人行使撤銷權,需要在與贈與人達成贈與協議後,應及時對贈與協議進行公證,再通過以將自己的名字記載於公司章程或股東名冊,並經公司登記機關核准記載於公司登記檔案的形式確定股權贈與的效力。

涉嫌非法吸收公眾存款,業務員需要承擔什麼責任

要看業務員的職責是什麼。如果業務員擔負承攬吸收存款業務,負責招募資金,不但要承擔責任,而且屬於本案重要成員。但是,在多人蔘與的共同犯罪中,根據每個成員扮演的角色和情節嚴重程度分為主犯和從犯。主犯判的多從犯判的少。主動投案自首說明情況,退回提成的非法所得,如果金額不大的話一般不會被判刑 投資公司以涉嫌...

戰艦世界的ca,bb,dd,cv各自承擔什麼責任

理論上來 dd,開視野源,佔點 cl ca,抓dd,掩護bai自家dd佔點,艦隊du防空支柱 bb,主力輸出,zhi打對面ca,幫助dao自家ca dd推進cv,開視野,炸bb,抓dd,戰鬥機掩護隊友實際上 dd,拉煙洗bb ca,拉煙洗bb,隱蔽洗bb 這首cnm送給所有的藏王 cv,大火球幹bb...

如果把員工的人事檔案丟失,應承擔什麼樣的責任

1,和單位協商,由單位為員工補辦員工檔案。2,如果無法協商,可以通過向單位所在地提起民事訴訟的方式要求單位賠償。3,可以通過訴訟要求單位恢復原狀 補辦員工檔案 賠償損失 與檔案相關,因檔案丟失無法享受各項保險 工資 福利待遇 4,相關規定 1 檔案法 規定 第七條規定 機關 團體 企業事業單位和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