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袍還有什麼意思,同袍是什麼意思

2023-01-27 05:20:09 字數 4155 閱讀 8228

1樓:王者驢傲天

同袍的意思有:

1、猶同衾。古用於夫妻間的互稱。

2、謂兄弟。

3、泛指朋友﹑同年﹑同僚﹑同學等。

4、當下也指漢服運動參與者之間的互稱,又稱「漢服同袍」。

【拼音】:[tóng páo]

【造句】:數年的軍旅生活,最讓我懷念的就是同袍間深厚的情誼。

2樓:匿名使用者

"同袍"一詞出自《詩.秦風.無衣》:"豈曰無衣,與子同袍。王於興師,修我戈矛,與子同仇。"後軍人用以互稱。

同袍還有其他意思。一是跟「同衾」意思相近,在古代用於夫妻間的互稱;二是用同袍比喻兄弟;三是用同袍泛指朋友﹑同年﹑同僚﹑同學等。此外,同袍也有指「漢服同袍」,是指漢服運動參與者之間的互稱。

同袍的造句示例:

2、多年的合作共事,讓他們同事更似同袍,不是親人,勝似親人。

3樓:匿名使用者

同袍 tóngpáo (1)舊時在同一軍隊工作的人互稱。參看「袍澤」 (2)摯友 出處:《詩經·秦風·無衣》 豈曰無衣,與子同袍。

王於興師,脩我戈矛,與子同仇。 豈曰無衣,與子同澤。王於興師,脩我矛戟,與子偕作。

豈曰無衣,與子同裳。王於興師,脩我甲兵,與子偕行。 古代作為同朝為官者之間互稱。

現在漢服復興者用於互相之間稱呼,類似於「志同道合者」。表現出漢服復興者共同為漢服的復興而努力的決心。

同袍是什麼意思

4樓:拍案三下

同袍[tóng páo]意思:指戰友;兄弟;朋友等。

一、同袍基本釋義:

戰友;兄弟;朋友等。

二、同袍引證解釋:

軍人用以互稱。

《詩.秦風.無衣》:「豈曰無衣,與子同袍。王於興師,修我戈矛,與子同仇。」

白話釋義:誰說沒有衣裳?和你同穿一件戰裙。君王要起兵,修整好鎧甲和兵器,和你共同上前線!

5樓:蔡思琦

你好,同袍一詞選自詩經。

其非只用于軍事。

但是最早的意思是戰友,與子同袍。

但其也泛指朋友知音之類的。

當下,悄然興起的漢服運動中。

漢服復興者就自稱「同袍」

為同衣裳之意。

(漢服,漢民族服飾)

6樓:

通常用在關係比較好的軍人之間,也不限於軍隊。

同胞和同袍有什麼區別?

7樓:mm氧氣

詞目:同胞 拼音:tóng bāo 英文: compatriot釋義:稱謂名,在漢語中同胞主要有以下兩種含義:

1.同父母所生的,例如同胞兄弟; 2.同一個民族的人。

同袍 tóngpáo

(1)舊時在同一軍隊工作的人互稱。參看「袍澤」 (2)摯友。

8樓:木木的

同胞是同祖先,如:臺灣同胞,同袍出自《詩經——秦風,無衣》:豈曰無衣,與子同袍,是指一同穿著戰袍上戰場的士兵。

9樓:阿仁

氧氣的基本上算是正確答案了,其實從「胞」和「袍」兩個字型上也可以大概推斷出來的,月字旁的字通常代表血肉,跟身體有關,如腫、胖、腿、臂、臀等;而衣部旁的字為象聲字,代表服裝。簡單的推斷則為同胞為有血緣關係的人,而同袍則為穿同樣衣服的人,前者關係比後者血緣關係更近,當然,社會關係未必如此,有時候遠親不如近鄰。

10樓:清溪看世界

一、表達意思不同。

1、同胞:同父母所生。亦指同父母所生的兄弟姊妹;指同一民族,並且同一種語言文化的人民。

2、同袍:指戰友、夫妻、兄弟,朋友等;舊時在同個軍隊工作的人互稱;古用於夫妻間的互稱;泛指朋友、同年、同僚、同學等。

二、出處不同。

1、同胞:出自東漢史學家班固編撰的《漢書·東方朔傳》,「同胞之徒無所容居,其故何也?」

翻譯:同父母所生的兄弟姊妹沒有能夠安身的地方,這是什麼原因呢?

2、同袍:出自中國第一部詩歌總集中《詩經。秦風。無衣》,「豈曰無衣,與子同袍。」

翻譯:誰說我們沒衣裳,戰袍共同夥著穿。

三、應用不同。

1、同胞:多應用在形容是一個國家的人、是一個集體的人。

2、同袍:常被應用在志同道合的同志身上。

夢幻西遊同袍是什麼意思?

貼吧中的 同袍 是什麼意思

11樓:定製春秋

你好現在漢服復興者用於互相之間稱呼,類似於「志同道合者」。表現出漢服復興者共同為漢服的復興而努力的決心。

漫展同袍是什麼意思

12樓:匿名使用者

穿同樣的型別的衣服去漫展的人。

大部分指穿著漢服去漫展的人。

雖然有爭議,但是個人覺得蠻好的,漫展本來就是穿著平時不太看到的衣服啥的,穿漢服,宣傳了中國文化,自己又美美的。

同胞是什麼意思

13樓:渾志

稱謂名,同胞主要有以下兩種含義: 1.同父母所生的,例如同胞兄弟; 2.同一個國家或民族的人。

14樓:匿名使用者

①同父母所生的兄弟姐妹②統一個國家或民族的人。

15樓:匿名使用者

一個國家的人,中華兒女。

16樓:之子兮

①同父母所生的:~兄弟│~姐妹。

②同一個國家或民族的人:告全國~書。

漢服同袍是啥

17樓:甄善繼

漢服復興者的別稱:

(漢服復興者詞條)

談到漢服復興,自然先要了解漢服的概念——漢服(hanfu),即中國漢族傳統服飾,曾稱漢衣冠、漢裝、衣冠、中國衣冠、華服等,是發展、傳承了四千多年(清代因剃髮易服而消亡,19世紀中葉開始復興),區別於其他民族,體現漢族禮儀風俗、審美品格、思想哲學等文化內涵,並彰顯中華民族認同精神的服飾體系。

18樓:韞琳

漢服復興者。

「同袍」取自。

豈曰無衣?與子同袍。王於興師,修我戈矛。

與子同仇! 豈曰無衣?與子同澤。

王於興師,修我矛戟。與子偕作! 豈曰無衣?

與子同裳。王於興師,修我甲兵。與子偕行!

——《詩經 國風 秦風 無衣》

這是一首最著名的愛國主義詩篇(好像說遠了)。

同袍意思和同志相近,但又有別與同志。

它指一群致力於漢服復興、有著復興華夏的共同目標的人相互的關係。

(這是自己的理解,未抄襲任何資料,可能有不夠準確之處。希望能對你有所幫助)

19樓:冰曦

是對漢服復興者的稱呼。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同袍是什麼意思

20樓:匿名使用者

同袍是指戰友;夫妻;兄弟;朋友等。

21樓:冷侃娛文

同袍語自詩經。與子同袍。 同袍是指戰友;夫妻;兄弟;朋友等。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是由阿里影業、儒意影業聯合出品,由趙小丁、安東尼·拉默里納拉(anthony lamolinara)聯合執導,張一白監製,劉亦菲、楊洋領銜主演的古裝玄幻愛情仙俠電影,預計於2023年暑期上映。

該片以網路長篇**《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為基礎改編,講述了青丘帝姬白淺和九重天太子夜華三生三世的愛恨糾葛。

打噴嚏,大是什麼意思,還有是什麼意思

意思 就是打一次噴嚏有人想,兩次有人罵。事實依據 其實對於打噴嚏次數的含義是有很多的說法的,一般的說法就是 打1個噴嚏 有人在想你 打2個噴嚏 有人很愛你 打3個噴嚏 有人在暗戀你 打4個噴嚏 有的人眼裡只有你 打5個噴嚏 有一個人沒有你活不下去 打6個噴嚏 你的心理只有一個人 打7個噴嚏 有一個人...

驕傲是什麼意思還有高傲,驕傲是什麼意思

驕傲是自豪的意思驕傲是自豪的意思。第一類,作為負面的意思,驕傲是指一種對於個人的地位或成就的自我膨脹與炫耀,通常與傲慢 hubris 是同義詞。第二類,作為正面的意思,驕傲是一種對於達成目標,或是對於某個選擇或行動的結果,感到滿意的情緒 驕傲的意思有褒有貶 第一個 驕傲 是貶義,意思是自以為了不起,...

排骨綽水是什麼意思,還有文火是什麼意思

綽水的意思就是把生骨頭用熱水燙一下去一下雜質和髒物,就是提前消毒,文火就是小火 類似於煮湯藥的火 綽水是指將東西放燒開的水中過一遍,主要是為了去血水。文火是指小火 綽水是指將東西放燒開的水中過一遍,主要是為了去血水。文火是指小火。焯水就是用沸水過一邊排骨。文火就是小火 關於文火我也不好說個溫度出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