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與嫦娥這首古詩的成語?和嫦娥有關的成語

2023-01-27 18:55:09 字數 3756 閱讀 7584

1樓:勤艾頓天韻

嫦娥李商隱。

雲母屏風燭影深,長河漸落曉星沉。

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嫦娥奔月。

2樓:郝然郟清

嫦娥。【作者】李商隱。

【朝代】唐。

雲母屏風燭影深,長河漸落曉星沉。

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

邊貢。月宮清冷桂團團,歲歲花開只自攀。

共在人間說天上,不知天上憶人間。

和嫦娥有關的成語

3樓:黛妮

一、與嫦娥有關的成語:

月裡嫦娥、廣寒仙子、碧海青天、嫦娥奔月、青女素娥。

二、解析:1、月裡嫦娥。

【釋義】嫦娥:神話中月宮裡的仙女,相傳她是后羿的妻子,因偷吃不死之藥而上了月宮。比喻風姿綽約的美女。

2、廣寒仙子。

【釋義】廣寒:即廣寒宮,傳說中月亮上的仙宮。廣寒宮裡的仙子——嫦娥。

3、碧海青天。

【釋義】原是形容嫦娥在廣寒宮夜夜看著空闊的碧海青天,心情孤寂淒涼。後比喻女子對愛情的堅貞。

4、嫦娥奔月。

【釋義】嫦娥:月宮仙子;奔:投向。嫦娥投向月亮。

【出處】有關恆娥的神話傳說,見於商代至戰國時的典籍《歸藏》,其中對照卦象解釋可能為夫妻,東漢高誘註解《淮南子》明指出嫦娥是后羿之妻。后羿的妻子恆娥,因漢代人避當時皇帝劉恆的諱,之後名字改為嫦娥(一作常娥)。

5、青女素娥。

【解釋】青女:福州傳說中的霜雪之神;素娥:傳說中嫦娥的別稱。形容天上的神仙美女。

【例句】更兼他容貌才情,真是寡二少雙,惟有青女素娥可以彷彿一二。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97回。

三、人物簡介:

嫦娥,上古時期三皇五帝之一帝嚳(天帝帝俊)的女兒、后羿(大羿)之妻,其美貌非凡,本稱姮娥 ,因西漢時為避漢文帝劉恆的忌諱而改稱嫦娥,又作常娥。據說嫦娥與后羿開創了一夫一妻制的先河,後人為了紀念他們,演繹出了嫦娥奔月的故事,民間多有其傳說以及詩詞歌賦流傳。 在神話傳說中,嫦娥因偷食大羿自西王母處所求得的不死藥而奔月成仙,居住在月亮上面的廣寒宮之中。

在東漢之前,無任何資料顯示嫦娥與羿是夫妻關係,直到高誘註解《淮南子》才指出嫦娥是后羿之妻。

4樓:**

碧海青天 原是形容嫦娥在廣寒宮夜夜看著空闊的碧海青天,心情孤寂淒涼。後比喻女子對愛情的堅貞。

出處:唐·李商隱《嫦娥》:「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

廣寒仙子 廣寒:即廣寒宮,傳說中月亮上的仙宮。廣寒宮裡的仙子——嫦娥。

出處:元·高明《琵琶記·伯喈牛小姐賞月》:「環佩溼,似月下歸來飛瓊。那更,香鬢雲鬟,清輝玉臂,廣寒仙子也堪並。」

月裡嫦娥 嫦娥:神話中月宮裡的仙女,相傳她是后羿的妻子,因偷吃不死之藥而上了月宮。比喻風姿綽約的美女。

出處:元·無名氏《賺蒯通》第三折:「姐姐是月裡嫦娥。」

5樓:小美悅

總結下來,和嫦娥有關的成語,總共有下面幾個:

【月裡嫦娥】嫦娥:神話中月宮裡的仙女,相傳她是后羿的妻子,因偷吃不死之藥而上了月宮。比喻風姿綽約的美女。

【廣寒仙子】廣寒:即廣寒宮,傳說中月亮上的仙宮。廣寒宮裡的仙子——嫦娥。

【碧海青天】原是形容嫦娥在廣寒宮夜夜看著空闊的碧海青天,心情孤寂淒涼。後比喻女子對愛情的堅貞。

6樓:張亞飛

嫦娥奔月,后羿射日,吳剛伐桂。

描寫嫦娥的成語有哪些?

7樓:木納君

描寫嫦娥的成語只有三個,廣寒仙子、青女素娥、嫦娥奔月。

1、廣寒仙子。

拼音:guǎng hán xiān zǐ

釋義:中國神話傳說中月亮上的仙宮。廣寒宮裡的仙子即嫦娥。

出處:元·高明《琵琶記·伯喈牛小姐賞月》:「環佩溼,似月下歸來飛瓊。那更,香鬢雲鬟,清輝玉臂,廣寒仙子也堪並。」

2、青女素娥。

拼音:qīng nǚ sù éjù nài lěng釋義:青女:福州傳說中的霜雪之神;素娥:傳說中嫦娥的別稱。形容天上的神仙美女。形容天上的神仙美女。

出處:無。3、嫦娥奔月。

拼音:cháng é bèn yuè

釋義:嫦娥投向月亮。

出處:。《山海經》中古天帝——帝俊的女兒、后羿(大羿)之妻,其美貌非凡,本稱恆娥(姮娥),因西漢時為避漢文帝劉恆的諱而改稱嫦娥,又作常娥。也有稱其姓純狐,名嫄娥。

描寫嫦娥的成語

8樓:匿名使用者

【嫦娥奔月】:嫦娥:月宮仙子;奔:投向。嫦娥投向月亮。

【廣寒仙子】:廣寒:即廣寒宮,傳說中月亮上的仙宮。廣寒宮裡的仙子——嫦娥。

【青女素娥】:青女:福州傳說中的霜雪之神;素娥:傳說中嫦娥的別稱。形容天上的神仙美女。

9樓:載朗折曼凡

碧海青天。

原是形容嫦娥在廣寒宮夜夜看著空闊的碧海青天,心情孤寂淒涼。後比喻女子對愛情的堅貞。

廣寒仙子。廣寒:即廣寒宮,傳說中月亮上的仙宮。廣寒宮裡的仙子——嫦娥。

月裡嫦娥。嫦娥:神話中月宮裡的仙女,相傳她是后羿的妻子,因偷吃不死之藥而上了月宮。比喻風姿綽約的美女。

形容「嫦娥」的成語有哪些?

10樓:sea0722的家

1、嫦娥奔月[ cháng é bèn yuè ]嫦娥:月宮仙子;奔:投向。嫦娥投向月亮。

例句:據說中秋節的由來與嫦娥奔月有關。

2、廣寒仙子[ guǎng hán xiān zǐ ]廣寒:即廣寒宮,傳說中月亮上的仙宮。 廣寒宮裡的仙子——嫦娥。

例句:皎潔的月光灑落,深林仿若披上了廣寒仙子的紗衣。

3、青女素娥[qīng nǚ sù é青女:福州傳說中的霜雪之神;素娥:傳說中嫦娥的別稱。形容天上的神仙美女。

例句:青女素娥俱耐冷,月中霜裡鬥嬋娟。

4、碧海青天[ bì hǎi qīng tiān ]:原是形容嫦娥在廣寒宮夜夜看著空闊的碧海青天,心情孤寂淒涼。後比喻女子對愛情的堅貞。

例句:她自丈夫死後,便立志守節,這種碧海青天之情,令人敬佩。

5、月裡嫦娥[ yuè lǐ cháng é 嫦娥:神話中月宮裡的仙女,相傳她是后羿的妻子,因偷吃不死之藥而上了月宮。比喻風姿綽約的美女。

例句:燭光下的花月蘭真好似月裡嫦娥!

描寫嫦娥的詞語和成語!急要!!!!!!!!!!!!!!!

11樓:匿名使用者

嫦娥(唐)李商隱。

雲母屏風燭影深,長河漸落曉星沉。

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

《詩經.衛風》中《碩人》一篇,白描嫦娥女士的風姿:「手如柔荑,膚如凝脂,領如蝤蠐,齒如瓠犀。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

跟嫦娥有關的成語

12樓:◎糊塗的上帝

廣寒仙子 [guǎng hán xiān zǐ]廣寒:即廣寒宮,傳說中月亮上的仙宮。廣寒宮裡的仙子——嫦娥。

出 處元·高明《琵琶記·伯喈牛小姐賞月》:「環佩溼,似月下歸來飛瓊。那更,香鬢雲鬟,清輝玉臂,廣寒仙子也堪並。」

青女素娥 qīng nǚ sù é

青女:神話中的霜雪之神;素娥:嫦娥。指美女唐·李商隱《霜月》詩:「青女素娥俱耐冷,月中霜裡鬥嬋娟。」

關於嫦娥奔月這個故事的詩句和成語

13樓:匿名使用者

嫦 娥李商隱。

雲母屏風燭影深, 長河漸落曉星沉。

嫦娥應悔偷靈藥, 碧海青天夜夜心。

與嫦娥有關的成語,和嫦娥有關的成語

廣寒仙子 成語解釋 拼音 gu ng h n xi n z 釋義 廣寒 即廣寒宮,傳說中月亮上的仙宮。廣寒宮裡的仙子 嫦娥。和嫦娥有關的成語 一 與嫦娥有關的成語 月裡嫦娥 廣寒仙子 碧海青天 嫦娥奔月 青女素娥 二 解析 1 月裡嫦娥 釋義 嫦娥 神話中月宮裡的仙女,相傳她是后羿的妻子,因偷吃不死...

古詩《乞巧》《嫦娥》原文,古詩《乞巧》和《嫦娥》的詩意

乞巧 林傑 七夕今宵看碧霄,牽牛織女渡河橋。家家乞巧望秋月,穿盡紅絲幾萬條。嫦娥 李商隱 雲母屏風燭影深,長河漸落曉星沉。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乞巧 註釋 一年一度的七夕節又來到了,牽牛織女再度橫渡喜鵲橋來相會。家家戶戶的人們紛紛情不自禁地抬頭仰望浩瀚的天空,挨家挨戶的巧手女子都穿起紅絲,...

查古詩嫦娥的意思,古詩《嫦娥》的意思

原詩 嫦娥 唐 李商隱 雲母屏風燭影深,長河漸落曉星沉。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詩意 雲母屏風染上一層濃濃的燭影,銀河逐漸斜落啟明星也已下沉。嫦娥想必悔恨當初偷吃不死藥,如今獨處碧海青天而夜夜寒心。賞析 諷刺信神仙而求長生不老這 可以麼?嫦娥 李商隱 雲母屏風燭影深,長河漸落曉星沉。嫦娥應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