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言千里自今夕中的「自」是什麼意思

2023-01-27 21:05:06 字數 3000 閱讀 6933

1樓:上網不當飯

「誰言千里自今夕, 離夢杳如關塞長」出自唐代女詩人薛濤的《送友人》:水國蒹葭夜有霜,月寒山色共蒼蒼。誰言千里自今夕,離夢杳如關塞長。

這聯的意思是:誰說人隔千里,自今夕始?離別的夢就像家鄉到關塞那麼杳遠漫長。

2樓:匿名使用者

誰說我從今晚才想念千里以外的那個人啊?自從離別以後,我每天想他時做的夢,比關塞的長城還長啊!

誰言千里自今夕,離夢杳如關塞長全詩的意思

3樓:桐琭

原文:水國蒹葭夜有霜,月寒山色共蒼蒼。誰言千里自今夕,離夢杳如關塞長。

1.詩歌前兩句描繪了秋天月夜(蒼茫,悲涼如霜)的景象。2.

本詩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情感?表達一種對友人遠去的無奈愁思,以及友人遠去後思而不見的懷戀情緒。

4樓:辭西

水鄉之夜的水邊蒹葭籠罩在月色之中好似染上秋霜,月色與夜幕下的深青山色渾為一體,蒼蒼茫茫。

誰說朋友之情能在一夕之間完結呢?可離別後連相逢的夢也杳無蹤跡,它竟像迢迢關塞那樣遙遠。

誰言千里自今夕離夢杳如關塞長意思

5樓:阿梨吃飽咯

「誰言千里自今夕,離夢杳如關塞長」意思是誰說朋友之情能在一夕之間完結,可離別後連相逢的夢也杳無蹤跡,它竟像迢迢關塞那樣遙遠。出自唐代薛濤的《送友人》。

全詩:水國蒹葭夜有霜,月寒山色共蒼蒼。誰言千里自今夕,離夢杳如關塞長。

全詩四句,前兩句寫別浦晚景句,第三句是對友人的慰勉,末句抒寫離情之苦。此詩的最大特點是隱含了《詩經》名篇《秦風·蒹葭》的意境,運用引用的修辭手法,以景開篇,以情點題,層層推進,處處曲折,可謂兼有委曲、含蓄的特點。

6樓:換行符

誰說千里外,自今夜就是離別之夜,離人的夢境渺茫就像那關塞一樣長。

出自:清代陳維崧《賀新郎·寄遠》

誰言千里自今夕?離夢杳如關塞長。

記得畫樓東,歸驄系月,垂楊拂水。

一片閒情渾不似,只愁入、啼鵑聲裡。

怕上西樓催畫角。

又只恐、西樓人醉。

東風未放花狼藉,春已半、紅稀香少。

更那堪、回首斜陽,清霜滿地。

待把相思燈下訴,奈夜永、厭人醉。

怕上西樓催畫角。

又只恐、西樓人醉。

東風未放花狼藉,春已半、紅稀香少。

更那堪、回首斜陽,清霜滿地!

待把相思燈下訴。

奈夜永、厭人醉。

更那堪、回首斜陽。

誰言千里自今夕 離夢杳如關塞長

7樓:毋玉枝區醜

「誰言千里自今夕,離夢杳如關塞長」出自唐代女詩人薛濤的《送友人》:

水國蒹葭夜有霜,月寒山色共蒼蒼。

誰言千里自今夕,離夢杳如關塞長。

這聯的意思是:誰說人隔千里,自今夕始?離別的夢就像家鄉到關塞那麼杳遠漫長。

關於送友人.遊子吟的問題

8樓:

送友人(唐) 李白。

青山橫北郭,白水繞東城。

此地一為別,孤蓬萬里徵。

浮雲遊子意,落日故人情。

揮手自茲去,蕭蕭班馬鳴。

遊子吟( 唐)孟郊。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

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1、離別的心情當然不同。一個是與朋友離別,依依不捨;一個是母子分離,牽腸掛肚。

2、表現母親矛盾的心情: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

3、尾聯瀟灑自然,餘味無窮。再見了,朋友!揮手之餘,友人身影漸漸遠去,不可復識,但那可親的友人坐騎似諳人性,仍從看不到的遠處蕭蕭長鳴,娓娓辭別而又報導平安的資訊,將離別的場景及情緒變得很長!很長!

閱讀下面這首唐詩,完成後面的題目。(8分)送 友 人(唐)薛濤水國蒹葭夜有霜,月寒山色共蒼蒼。誰言千里

9樓:手機使用者

3全部小題1:蒹葭、霜、寒月、蒼山(2分) 悽清,冷寂(2分)

小題2:第三句「誰言千里自今夕」,看似慰勉之語,(2分)但緊接一句「離夢杳如關塞長」,著一「杳」字狀寫出相隔相離無有窮期,足見詩人與友人離別的苦痛。(2分)

小題1:試題分析:本題找出意象並不難,難的是意象特點的概括,這裡要抓住詩中的形容詞「寒」「蒼蒼」,結合詩句來理解。

點評:詩歌裡,形象和情意結合被稱作意象,意象是古典詩歌鑑賞題考查的一個重點。考查意象的題目,主要有把握意象的特點、分析形象與內容情感的關係、理解形象的寓意、表現形象的技巧、通過形象理解意境、通過形象理解哲理等。

題型常用簡答,也可用填空。對詩歌意象的體味,實際上是對詩歌的色彩、構成、情味等作出具體理解。可以採用「意象型別找位法」來分析,即詩歌意象一般可分為情、物、景、事、古蹟等型別,而每一類中的景物或事物、古蹟等,往往有特定的文化積澱,形成獨特的意蘊寄託,我們要做這方面的積累。

同時,要結合對作者的個體認識和對時代背景的聯想。分析這些景物等與作者的「情」的結合點在**,體味其獨特意味,感受其獨特形象,如此,才能準確而有建立性做題。

小題2:試題分析:「誰言千里自今夕」中「千里自今夕」是用典。

蜀漢諸葛亮送費囗出使東吳,有「萬里之行始於此」。薛濤此時也是在蜀地即將送別友人遠行。從「萬里始於此」出「千里自今夕」之句,是詩人切身體驗到的,那份自古而遙對於離別苦痛的深沉表達。

友人與自己的千里之別,自是從今日開始了。但詩人緊接著說到:「離夢杳如關塞長」。

我的夢杳而去,它能夠跨過迢迢關障,追隨你到遙遠的關塞。詩人對友人一往情深的留戀將使她能在千里長夢中跟隨著友人一同到達遠方。

點評:考點的重點在於把握詩歌的內容,體味詩歌抒發的情感,以及在某個問題上的觀點態度。詩歌是一個整體,對思想內容和觀點的把握要以語言審讀為基礎,以形象鑑賞為突破,以表達技巧特別是藝術構思的把握為動力,全面分析。

做這類題的解答,我們可以先抓住詩歌的標題,從而瞭解詩歌的題材,即詩歌的主題類別。比如本詩從標題看是送別詩,我們可以結合送別詩常表現的思想感情,結合具體的詩句來分析,可以就比較容易了。

決勝千里的意思是什麼,「決勝千里」是什麼意思?

決勝千里 坐鎮指揮千里之外的戰局。形容將帥雄才大略,指揮若定。讀音 ju sh ng qi n l 出處 漢 司馬遷 史記 高祖本紀 夫運籌帷幄之中 決勝千里之外 吾不如子房 張良 翻譯 在帳篷裡推算,就可以決定千里之外戰場的勝負這方面,我不如張子房 張良 語法 補充式 作謂語 定語 賓語 形容卓越...

然後有千里馬的千里馬是什麼意思,「千里馬常有,而伯樂不常有」是什麼意思?

指得到重用賞識的人才吧,有了能發現賞識人才的君主 伯樂 才能使那些被埋沒的人才發揮它的作用 千里馬 千里馬的千里馬是能跑千里路程,中途沒有停下 比喻那些被埋沒的人才 千里馬常有,而伯樂不常有 是什麼意思?這句話的意思是,來千里馬是有很自 多的,bai但認得千里馬的人卻du很少。更深層的zhi意思是,...

千里迢迢是什麼意思

千里迢迢,漢語成語,讀音是qi n l ti o ti o,意思是形容路途遙遠。出自明 馮夢龍 古今 範巨卿雞黍死生交 成語故事 傳說漢明帝時期,汝州南城秀才張邵與楚州山陽秀才正規化,兩人結伴到洛陽應試。他們結為莫逆之交,相約來年重陽在張邵家聚會。正規化因經商誤了約期,便自刎而死。他的靈魂千里迢迢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