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千里原來是什麼意思,一日千里是什麼意思

2023-03-10 12:40:07 字數 950 閱讀 3219

1樓:幸運的二強

一日千里,一天前進一千里路程。比喻馬跑得極快。也比喻人才智出眾,進步或發展的迅速。

《莊子·秋水》:「騏驥驊騮,一日而馳千里,捕鼠不如狸狌。」《史記·秦本紀》:

「徐偃王 作亂, 造父 為 繆王 御,長驅歸國,一日千里以救亂。」《後漢書·王允傳》:「同郡 郭林宗 嘗見 允 而奇之,曰:

『 王生 一日千里,王佐才也。

2樓:沐雨乘風

這原來是形容千里馬的速度很快,一日可行千里,現在多用來形容事物在以很快的速度發展。像這種成語詞,以後你可以先查一下大詞典,一般大詞典中都有成語的原意,以及以後發展之後的意思。

ò»èõç§àïô­à´µäòâë¼êç

一日千里是什麼意思

3樓:一襲可愛風

一日千里,原指馬奔跑的速度特別快,一日能跑一千里現在比喻事情發展變化的速度特別快。

近義詞:日新月異,突飛猛進。

反義詞:每況愈下,江河日下。

千里一日還說明了什麼

4樓:abc生活攻略

1、千里一日還說明了:千里之外的江陵一日就可以往返,萬里之外的江陵十天就可以回來了。千里江陵和萬里江陵意思都是表示距離遙遠。

但是在古詩詞中是沒有萬里江陵這一個說法。千里江陵一日還是出自李白。

的詩詞《早發白帝城》

2、李白(701年-762年),字太白,號青蓮居士,又號「謫仙人」,唐代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被後人譽為「詩仙。

」,與杜甫並稱為「李杜」,為了與另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小李杜」區別,杜甫與李白又合稱「大李杜」。據《新唐書》

記載,李白為興聖皇帝(涼武昭王李暠)九世孫,與李唐諸王同宗。其人爽朗大方,愛飲酒作詩,喜交友。

更多關於千里一日還說明了什麼,進入:?zd

一日千里的意思是什麼,一日千里是什麼意思

詞目 一日千里 注音 y r qi n l 解釋 原形容馬跑得很快。後比喻進展極快。出處 示例 我國工農業生產的發展 原形容馬跑得極快。現形容發展極其迅速,進步非常快。一天行千里路,比喻做事效率極高 一天可以走很久 效率高 一日千里是什麼意思 一日千里的意識 原形容馬跑得很快。後比喻進步或發展極快。...

一日千里打一成語,有一日千里這個成語嗎

這尼瑪本來就是句成語好嗎 有一日千里這個成語嗎 有。一日千里 解釋 原形容馬跑得很快。後比喻進展極快。出自 莊子 秋水 騏 驥 驊 騮,一日而馳千里。史記 刺客列傳 臣聞騏驥盛壯之時,日而馳千里 至其衰老 駕馬先之。有成語資料 成語解釋 原形容馬跑得很快。後比喻進展極快。成語舉例 由於負責幹部的艱苦...

一日千里四蹄踩打一生肖,猜一日千里四蹄踩這句話十二生肖裡面哪個生肖?

當然是馬,千里馬一日千里,四蹄踩地向前奔.你好,答案是虎,屬虎人的內心世界是浪漫的。屬虎人愛玩 熱情,感情豐富。內與屬虎人戀愛或結婚將會容有很多感受,屬虎人或她在嫉妒時會表現出過分的佔有慾或愛爭吵。屬虎人在生活中的第一個階段也許是最好的。在屬虎人成長初年,屬虎人會學著控制自己火暴的脾氣,這種脾氣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