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友情的古詩有哪些?

2023-01-27 21:35:09 字數 1250 閱讀 1363

1樓:讀書偶有所見

有這些:1、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

李白 〔唐代〕

故人西辭黃鶴樓,煙花三月下揚州。

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

譯文。友人在黃鶴樓與我辭別,在柳絮如煙、繁花似錦的陽春三月去揚州遠遊。

孤船帆影漸漸消失在碧空盡頭,只看見滾滾長江向天際奔流。

2、送友人。

李白 〔唐代〕

青山橫北郭,白水繞東城。

此地一為別,孤蓬萬里徵。

浮雲遊子意,落日故人情。

揮手自茲去,蕭蕭班馬鳴。

譯文。青翠的山巒橫臥在城牆的北面,波光粼粼的流水圍繞著城的東邊。

在此地我們相互道別,你就像孤蓬那樣隨風飄蕩,到萬里之外遠行去了。

浮雲像遊子一樣行蹤不定,夕陽徐徐下山,似乎有所留戀。

頻頻揮手作別從此離去,馬兒也為惜別聲聲嘶鳴。

3、送柴侍御。

王昌齡 〔唐代〕

沅水通波接武岡,送君不覺有離傷。

青山一道同雲雨,明月何曾是兩鄉。

譯文。沅江四處水路相通連線著武岡,送你離開沒有感到悲傷。

兩地的青山同承雲朵廕庇、雨露潤澤,同頂一輪明月又何曾身處兩地呢?

4、醉贈劉二十八使君。

白居易 〔唐代〕

為我引杯添酒飲,與君把箸擊盤歌。

詩稱國手徒為爾,命壓人頭不奈何。

舉眼風光長寂寞,滿朝官職獨蹉跎。

亦知合被才名折,二十三年折太多。

譯文。你拿過我的酒杯斟滿美酒同飲共醉,與你一起拿著筷子擊打盤兒吟唱詩歌。

雖然你詩才一流堪稱國手也只是如此,但命中註定不能出人頭地也沒有辦法。

抬眼看到的人都榮耀體面而你卻長守寂寞,滿朝**都有了自己滿意的位置而你卻虛渡光陰。

我深知你才高名重,卻偏偏遭逢不公的對待,但這二十三年你失去的太多了。

5、別董大。

高適 〔唐代〕

千里黃雲白日曛,北風吹雁雪紛紛。

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

譯文。黃雲蔽天,綿延千里,太陽黯淡無光,呼嘯的北風剛剛送走了雁群,又帶來了紛紛揚揚的大雪。

不要擔心前路茫茫沒有知己,普天之下哪個不識你呢?

有哪些關於友情的古詩詞,關於友情的詩詞有哪些

一生大笑能幾回,斗酒相逢須醉倒。出自唐代岑參的 涼州館中與諸判官夜集 釋義 人生一世能有幾回開懷大笑,今日相逢人人必須痛飲醉倒。2.浮雲一別後,流水十年間。出自唐代韋應物的 淮上喜會樑川故人 淮上喜會梁州故人 釋義 離別後如浮雲飄流不定,歲月如流水一晃過十年。3.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出自...

描寫友情的古詩有哪些,描寫友情的古詩有哪些 古詩文網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描寫友情的古詩有哪些 古詩文網 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 故人西辭黃鶴樓,煙花三內月下揚州。孤帆遠影碧容空盡,唯見長.客至舍南舍北皆春水,但見群鷗日日...

關於友情親情的古詩大全,關於親情,友情的古詩詞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孟郊 遊子吟 黃景仁 別老母 搴 qi n 幃拜母河梁去,白髮愁看淚眼枯。慘慘柴門風雪夜,此時有子不如無。清代詩人黃景仁幼年喪父,居家貧寒,常年奔波在外,偶然歸家,不過小聚幾日。一個風雪之夜,詩人強忍離愁別情,看了一眼白髮散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