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詞詞牌名,宋詞全詞牌名

2023-01-27 21:30:10 字數 5448 閱讀 2296

1樓:匿名使用者

⑴本來是樂曲的名稱。

例如《菩薩蠻》,據說是由於唐代大中初年,女蠻國進貢,她們梳著高髻,戴著金冠,滿身瓔珞(瓔珞是身上佩掛的珠寶),像菩薩。當時教坊因此譜成《菩薩蠻》曲。據說唐玄宗愛唱《菩薩蠻》詞,可見是當時風行一時的曲子。

《西江月》、《風入松》、《蝶戀花》等,都是屬於這一類的。 這些都是來自民間的曲調。

這裡有宋詞詞牌名啊,這裡有宋詞詞牌名,我還是找不到宋詞詞牌名,到處問**有的話告訴我宋詞詞牌名的**吧,宋詞詞牌名挺難找的,我現在真的需要宋詞詞牌名,誰要是可以找到宋詞詞牌名,就告訴我宋詞詞牌名**吧,謝謝告訴我宋詞詞牌名,找到宋詞詞牌名挺不容易的啊,這兒有宋詞詞牌名啊,這裡有宋詞詞牌名,我還是找不到宋詞詞牌名,到處問**有的話告訴我宋詞詞牌名的**吧,宋詞詞牌名挺難找的,我現在真的需要宋詞詞牌名,誰要是可以找到宋詞詞牌名,就告訴我宋詞詞牌名**吧,謝謝告訴我宋詞詞牌名,找到宋詞詞牌名挺不容易的啊,謝謝啊。

2樓:與楊花共遠

早期的詞曲創作者創作出優秀的流傳較廣的詞後,其詞牌被大眾定為固定的詞曲格式,字數、斷句處都被固定下來,後人要填該詞就要嚴格按照既定的結構進行創作。就像柳永是早期的詞作者,有很多詞牌名都是是與他的,在看宋詞鑑賞時,很多時候看到「該詞牌始見於柳永的某某某詞」這樣的說法。

宋詞全詞牌名

3樓:赤炎驌驦

《白香詞譜》《欽定詞譜》

宋詞詞牌名由來

4樓:塵埃開出花

關於宋詞詞牌的來歷.主要有下面6種情況:

1、來自樂曲的名稱。如《菩薩蠻》、《西江月》、《風入松》、《蝶戀花》等。這些有的來自民間,有的來自宮廷。

詞剛興起時.曲調大多來自民間。唐、宋兩代,民間譜制的相當多,有些曲調為文人所愛好,因而據以填制新詞,後來就得到了廣泛流傳。

2、摘取詞中的幾個字作為詞牌。例如《憶秦娥》,因為依照這個格式寫出的最早一首詞的開頭兩句是「簫聲咽,秦娥夢斷秦樓月」,所以詞牌叫《憶秦娥》,又叫《秦樓月》。

3、取自原詞的題目。有些詞牌本來就是詞的題目。《浪淘沙》詠的是大浪淘沙,《更漏子》詠的是夜間景況.《拋球樂》詠的是拋球,《踏歌詞》詠的是舞蹈等等。

4、取自樂府。漢武帝時.曾委派擅長**的李延年為「協律都尉」.把製作樂曲規定為樂府的任務之一。此後,唐、宋兩代也都設有類似的**機構,專門整理古樂和創制新曲。

這些新曲後來有不少都成了詞牌。

5、來自外域或邊地。漢唐兩代,西域和邊地的**不斷傳入內地,那些地方的某些曲調也隨之到處流行,有的就被採用為詞調。

6、詩人自度或自制。唐宋兩代,不少詞人通曉音律樂理,能自己創制詞調。例如宋代詞人柳永、周邦彥、姜夔等人,既是詞人,又是**家,他們的詞集中就有不少自制新調。

常用的詞牌名如下:

1、望江南。

本名《謝秋娘》。李德裕為亡妓謝秋娘作。因白居易詞中有「能不憶江南」,而改名《憶江南》又名《夢江南》/《望江南》/《江南好》等。

2、卜運算元。

又名《百尺樓》/《眉峰碧》/《楚天遙》等。相傳是借用唐代詩人駱賓王的綽號。駱賓王寫詩好用數字取名,人稱「卜運算元」。

3、採桑子。

原唐教坊大麴中有《採桑》,後擷取一「遍」單行,取為詞。又名《醜奴兒令》/《羅敷媚》等,四十四字。宋詞中又創慢詞,《採桑子慢》等,九十字。唐代無此詞牌,始於晏殊。

4、釵頭鳳。

原名《擷芳詞》,相傳取自北宋政和間宮苑擷芳園之名。後因陸游有「可憐孤似釵頭鳳」詞句,故名。

5、長相思。

原唐教坊曲名,後用為詞調。又名《長相思令》《相思令》等。因南朝樂府中有「上言長相思,下言夕別離」一句,故名。

宋詞常見詞牌名,及各自的格式和要求

5樓:enjoy暖色舞步

1.如夢令。

詞牌格式:(仄)仄(仄)平平仄,(仄)仄(仄)平平仄。(仄)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平仄,平仄(疊句),(仄)仄仄平平仄。

2.長相思。

詞牌格式:仄仄平,仄仄平,平仄平平仄仄平,平平仄仄平。 仄平平,仄平平,仄仄平平平仄平,中平中仄平。

3.生查子。

詞牌格式:(平)平(仄)仄平,(仄)仄平平仄。(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平)平(仄)仄平,(仄)仄平平仄。(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

4.浣溪沙。

詞牌格式:(仄)仄平平仄仄平,(平)平(仄)仄仄平平。(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平)平(仄)仄仄平平。

5.菩薩蠻。

詞牌格式:(平)平(平)仄平平仄,(平)平(仄)仄平平仄。(平)仄仄平平,(仄)平平仄平。(仄)平平仄仄,(仄)仄平平仄。(平)仄仄平平,(仄)平平仄平。

宋詞中的詞牌名都有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常見的詞牌名有:

卜運算元、採桑子、蝶戀花、浣溪沙、浪淘沙、滿江紅、減字木蘭花、念奴嬌、沁園春、清平樂、水調歌頭、西江月、憶江南、永遇樂等。

十六字令16字 搗練子27字 憶江南27字 憶王孫31字 調笑令32字 如夢令33字 相見歡36字 烏夜啼36字。

長相思36字 生查子40字 點絳唇41字 浣溪沙42字 菩薩蠻44字 卜運算元44字 採桑子44字 減字木蘭花44字 謁金門45字 訴衷情45字 憶秦娥46字 清平樂46字 更漏子46字 阮郎歸47字 畫堂春 47字 桃源憶故人48字 攤破浣溪沙48字 賀聖朝49字 太常引49字 西江月50字 南歌子52字 醉花陰52字 浪淘沙54字 鷓鴣天55字 鵲橋仙56字 虞美人56字 南鄉子56字 玉樓春56字 一斛珠57字 踏莎行58字 小重山58字 蝶戀花60字 一剪梅60字 臨江仙60字 漁家傲62字 唐多令60字 河 傳61字 蘇幕遮62字 定風波62字 錦纏道 66字 謝池春66字 青玉案67字 天仙子68字 江城子70字 離亭燕72字 何滿子74字 一叢花78字 御街行78字 驀山溪82字 洞仙歌83字 滿江紅93字 水調歌頭95字 滿庭芳95字 八聲甘州97字 晝夜樂98字 雙雙燕98字 念奴嬌100字 桂枝香101字 翠樓吟101字 石州慢102字 水龍吟102字 雨霖鈴103字 永遇樂104字 望海潮107字 沁園春114字 賀新郎116字 摸魚兒116字 邁陂塘116字 六洲歌頭143字。

宋詞的詞牌名共有多少種,都是什麼名字??

7樓:慎桂經又柔

常見的詞牌名有:卜運算元、採桑子、蝶戀花、浣溪沙、浪淘沙、滿江紅、減字木蘭花、念奴嬌、沁園春、清平樂、水調歌頭、西江月、憶江南、永遇樂等。

十六字令16字。

搗練子27字。

憶江南27字。

憶王孫31字。

調笑令32字。

如夢令33字。

相見歡36字。

烏夜啼36字。

長相思36字。

生查子40字。

點絳唇41字。

浣溪沙42字。

菩薩蠻44字。

卜運算元44字。

採桑子44字。

減字木蘭花44字。

謁金門45字。

訴衷情45字。

憶秦娥46字。

清平樂46字。

更漏子46字。

阮郎歸47字。

畫堂春47字。

桃源憶故人48字。

攤破浣溪沙48字。

賀聖朝49字。

太常引49字。

西江月50字。

南歌子52字。

醉花陰52字。

浪淘沙54字。

鷓鴣天55字。

鵲橋仙56字。

虞美人56字。

南鄉子56字。

玉樓春56字。

一斛珠57字。

踏莎行58字。

小重山58字。

蝶戀花60字。

一剪梅60字。

臨江仙60字。

漁家傲62字。

唐多令60字。

河傳61字。

蘇幕遮62字。

定風波62字。

錦纏道66字。

謝池春66字。

青玉案67字。

天仙子68字。

江城子70字。

離亭燕72字。

何滿子74字。

一叢花78字。

御街行78字。

驀山溪82字。

洞仙歌83字。

滿江紅93字。

水調歌頭95字。

滿庭芳95字。

八聲甘州97字。

晝夜樂98字。

雙雙燕98字。

念奴嬌100字。

桂枝香101字。

翠樓吟101字。

石州慢102字。

水龍吟102字。

雨霖鈴103字。

永遇樂104字。

望海潮107字。

沁園春114字。

賀新郎116字。

摸魚兒116字。

邁陂塘116字。

六洲歌頭143字。

8樓:網友

關於宋詞詞牌名的一點知識。

詞牌,就是詞的格式的名稱。詞的格式和律詩的格式不同:律詩只有四種。

格式,而詞則總共有一千多個格式(這些格式稱為詞譜)。人們不好把它們。

稱為第一式、第二式等等,所以給它們起了一些名字。這些名字就是詞牌。有。

時候,幾個格式合用一個詞牌,因為它們是同一個格式的若干變體;有時候,同一個格式而有幾個名稱,那只因為各家叫名不同罷了。

⑴本來是樂曲的名稱。例如《菩薩蠻》,據說是由於唐代大中初年,女。

蠻國進貢,她們梳著高髻,戴著金冠,滿身瓔珞(瓔珞是身上佩掛的珠寶),象菩薩。當時教坊因此譜成《菩薩蠻曲》。據說唐宜宗愛唱《菩薩蠻》詞,可。

見是當時風行一時的曲子。《西江月》、《風入松》、《蝶戀花》等,都是屬。

於這一類的。這些都是來自民間的曲調。

⑵摘取一首詞中的幾個字作為詞牌。例如《憶秦娥》,因為依照這個格式。

寫出的最初一首詞開頭兩句是 「簫聲咽,秦娥夢斷秦樓月」 ,所以詞牌就叫。

《憶秦娥》,又叫《秦樓月》。《憶江南》本名《望江南》,又名《謝秋娘》

但因白居易有一首詠「江南好」的詞,最後一句是「能不憶江南」,所以詞牌。

又叫《憶江南》。《如夢令》原名《憶仙姿》,改名《如夢令》,這是因為後。

唐莊宗所寫的《憶仙姿》中有「如夢,如夢,殘月落花煙重」等句。《念奴嬌》

又叫《大江東去》,這是由於蘇軾有一首《念奴嬌》,第一句是「大江東去」。

又叫《酹江月》,因為蘇軾這首詞最後三個字是「酹江月」。

⑶本來就是詞的題目。《踏歌詞》詠的是舞蹈,《舞馬詞》詠的是舞馬,《唉乃曲》詠的是泛舟,《漁歌子》詠的是打魚,《浪淘沙》詠的是浪淘沙,《拋球樂》詠的是拋繡球,《更漏子》詠的是夜。這種情況是最普遍的。凡是。

詞牌下面註明「本意」的,就是說,詞牌同時也是詞題,不另有題目了。

但是,絕大多數的詞都不是用「本意」的,因此,詞牌之外還有詞題。一。

般是在詞牌下面用較小的字注出詞題。在這種情況下,詞題和詞牌不發生任何。

關係。一首《浪淘沙》可以完全不講到浪,也不講到沙;一首《憶江南》也可。

以完全不講到江南。這樣,詞牌只不過是詞譜的何罷了。

宋詞為什麼有詞牌名,宋詞詞牌名由來

本來是樂曲的名稱。例如 菩薩蠻 據說是由於唐代大中初年,女蠻國進貢,她們梳著高髻,戴著金冠,滿身瓔珞 瓔珞是身上佩掛的珠寶 像菩薩。當時教坊因此譜成 菩薩蠻 曲。據說唐宣宗愛唱 菩薩蠻 詞,可見是當時風行一時的曲子。西江月 風入松 蝶戀花 等,都是屬於這一類的。這些都是來自民間的曲調。摘取一首詞中的...

宋詞的詞牌名有哪些?詞牌名有什麼用?

1.暗香 詞牌名。從小序中可知始自作者。紹熙二年冬天,作者冒雪去拜訪石湖居士 范成大 逗了一個月,石湖拿出詩箋,向作者索要詞章新作,作者填寫了兩首詞。石湖吟賞不已,命兩個歌妓演唱,音調節律和婉,作者就將這首詞名為 暗香 2.八聲甘州 詞牌名。3.拜星月慢 詞牌名。原是唐教坊曲名。4.卜運算元 又名 ...

宋詞的詞牌名(如蝶戀花 青玉案等等),哪個詞牌名是用來表達哪

其實這個不一定,copy相同詞牌只bai是句式,字數要一樣,表達du的情感可以完全不同 zhi!只能是取其代表作,就代表作來dao說 岳飛的 滿江紅 收復河山 名句 待從頭收拾舊河山,朝天厥。秦觀的 鵲橋仙 讚美愛情 名句 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蘇軾的 念奴嬌 詠史懷古 詠懷三國赤壁人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