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茶樹的生長特性?油茶樹的壽命

2023-01-27 23:50:08 字數 4570 閱讀 6884

1樓:chen小網

油茶喜溫暖,怕寒冷,要求年平均氣溫16~18℃,花期平均氣溫為12~13℃。突然的低溫或晚霜會造成落花、落果。要求有較充足的陽光,否則只長枝葉,結果少,含油率低。

要求水分充足,年降水量一般在1000毫米以上,但花期連續降雨,影響授粉。要求在坡逗穗茄度和緩、侵蝕作用弱的地方栽植,對土壤要求不甚嚴格,一般適山察宜土層深厚的酸性土,而不適於石族乎塊多和土質堅硬的地方。

油茶樹,茶科,油茶屬常綠小喬木。因其種子可榨油(茶油)供食用,故名。茶油色清味香,營養豐富,耐貯藏,是優質食用油 ;也可作為潤滑油、防鏽油用於工業。

茶餅既是農藥,又是肥料,可提高農田蓄水能力和防治稻田害蟲。果皮是提製栲膠的原料。

油茶樹的壽命

2樓:桃花島黃楊

油茶樹壽命長,一般可達七八十年,長的可達百年以上,根據它生長髮育的特點,可分為幼年、成年和老年三個階段。

從種子發芽到大量開花結果以前為幼年時期,一般為15年,這個時期的特點是:根、莖、枝、葉營養生長旺盛,產量逐年增加。這一階段生長的好壞,直接影響以後產量的高低和油茶品質的好壞,這個時期要抓好中耕,施肥和整形修枝等工作,以便增強樹勢,為高產穩產打好基礎。

從大量結果到結實能力逐漸衰退,為成年時期,一般15年-60年,這一時期的特點是,營養生長下降,樹冠擴充套件很慢,春梢多,夏秋梢少,生殖生長旺盛,樹冠內外都有花果,產量達到高峰。這個時期要加強肥水管理和修枝,不斷補充養分,均衡樹勢,延長盛果期。

油茶結實能力衰退、樹勢衰老,為老年時期,這個時期的特點是新梢短、枝葉疏,常有枯枝出現,果實少且生在樹冠表面,抗性弱,花果脫落嚴重,產量低,大小年十分顯著。油茶具有萌櫱性,再生能力強,可利用這個特性對老殘林更新改造。齊地砍去老樹或老樹的主枝,使之萌芽形成新植株或新樹冠,同時加強撫育管理,就可重新開花結果,提高產量,更新後的油茶樹,一般可豐產20-30年。

3樓:匿名使用者

放心好啦!油茶樹的壽命永遠比我們長。

4樓:匿名使用者

在林地選擇山地紅壤、黃紅壤地, ph值5~;海拔高度,以100~500m;選擇陽光充足的陽坡和半陽坡,林地坡向以南向、東向或東南向為好;以坡度以25度以下的中、下坡為宜。

所以海拔對油茶樹是有影響的。

週期一般可以分為:

1、 童期階段:指播種後,從胚芽開始到植株進入開花結實這一階段。包括胚芽期、幼苗期和幼年期。

2、 成年階段:包括生長結果期和盛果期。

生長結果期:樹齡6-10年,樹體生長旺盛,大量分枝、開花結果逐步增加,產量處於逐年上升階段。

盛果期:10-120年,油茶大量結果時期,生殖佔優勢,對光溫水肥需求增多,結果部位外移。

3、衰老階段:兩大標誌。

a) 骨幹衰老,吸收大量死 並波及骨幹根,根幅變小,根頸處出現大量的不定根。

b) 週期性的茶果負荷繁重,落花落蕾嚴重。

請問油茶樹一般生長多少年結果? 40

5樓:高小清清

油茶樹種植要3年掛果,5-7年後進入豐產;

影響油茶樹產量的三個因素:

一、油茶樹品種:油茶樹品種不一樣其產量也會不同,因地制宜,國家已指定栽種高產、耐旱、抗病等良種油茶苗木。

二、生長環境:油茶樹的生長直接受氣候和土壤環境中陽光、溫度、水分、空氣、水質等環境條件影響。油茶樹不適宜在乾旱的環境中發育,土質、土溫、土壤的酸鹼度對油茶樹根系的作用非常重要。

三、種植技術:油茶樹的管理主要要定時除草、剪枝、施肥等,管理需每年除草3次(春夏秋各一次),施肥1-2次,不定時剪枝。

6樓:潤農茶油

茶油樹的生長要看在什麼地域,我們是湖南的,這裡的茶樹一般都是三年能掛果,五年就能豐收了!

7樓:因為不懂才註冊

目前,我國油茶產業發展機遇與挑戰並存,以湖南為代表的各地油茶種植區多措並舉,油茶產業發展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也積累了一定的經驗。期待**能出臺更為細緻的扶持政策,加大扶持力度,促進油茶產業騰飛。

油茶與油棕、油橄欖和椰子並稱為世界四大木本食用油樹種,也是我國特有的優良鄉土樹種。上個世紀80年代,我國油茶栽培面積曾達6000多萬畝,主產區茶油產量佔到食用油的一半以上。然而,由於長期以來缺少優良新品種、經營管理不善、初次投入較高,以及認識不足、缺乏政策扶持等原因,我國油茶產業一直沒有發展起來。

隨著油菜、大豆、花生等油料作物的迅猛發展,茶油的市場份額逐漸下降,面積和產量也逐步萎縮,目前為近5000萬畝,現有油茶林中,絕大部分為畝產茶油3-5公斤的低產林,年總產量僅為20多萬噸。

令人欣喜的是,經過林業科技工作者的不懈努力,目前我國已成功選育出一大批畝均產油量達到50公斤以上的優良高產新品種(系),並研究開發了一系列配套豐產栽培技術。同時,近幾年來,油茶產區各級地方**對發展油茶產業日益重視,老百姓和有關企業的積極性也普遍高漲。因此,目前在油茶適生區大力發展油茶產業的時機和條件已經成熟,油茶發展潛力十分巨大。

1畝油茶出油量=畝大豆。

`在油茶主產區,南方諸多省份如江西、福建、浙江、廣東和湖南人均耕地面積已經接近或低於聯合國規定的耕地警戒線(畝)。在我國耕地資源日益緊張的情況下,僅靠大力種植油菜緩解食用油供需矛盾的空間十分有限。

而油茶生產在山區,不與糧棉爭地,全國14個油茶主產省區現有億畝宜林地,有相當一部分適宜種植油茶,發展潛力十分巨大,可有效緩解食用油供給壓力和耕地緊張壓力。目前,新品種油茶林畝產茶油已達50-80公斤。

在穩定現有油茶林面積的前提下,通過大力推廣新品種和新技術,可使畝均產油提高到50公斤以上,總產量達到250萬噸以上。如果再在適生地區擴大油茶林面積1000萬畝,總產量將達到300萬噸以上,可佔到我國食用植物油總產量的25%左右。據測算,種植1畝良種油茶,其產油量相當於種植1.

15畝油菜或畝大豆。若以油茶畝均產油40公斤計算,相當於置換出7500萬畝耕地用來種植糧食。

這不僅對於增強食用植物油供給能力,減少食用植物油進口大為有利,而且對於穩定糧食種植面積,維護糧食安全也具有重要作用。

油茶樹的壽命有多長?豐產期是多少年

8樓:北京頑主佳偉

2023年我國油茶種植面積約為萬畝。

油茶樹的種植條件和經濟用途

9樓:說了你會懂麼

一、種植條件。

1、根據油茶的生物學和生態學特性對油茶造林地進行選擇,一般生長有杉木、茶樹、松樹、映山紅、鐵芒萁等植物的山地都可選為油茶造林地。

2、油茶性喜光,喜溫,宜酸性土,忌嚴寒酷暑和鹼性土。

3、為保證油茶早實高產和穩產,必需滿足其生長髮育所需的一定溫度、水分和肥力條件。因此,山地油茶林地選擇土層深60cm以上,土質疏鬆、肥沃、溼潤、地下水位在1m以下、海拔高度為100700m排水良好的酸性(ph值為。

5紅壤、黃紅壤的山地。以陽光充足的陽坡和半陽坡為好,以無風寒、坡度25°以下的中下坡為宜。

二、經濟用途。

油茶樹的經濟價值和作用,她結出的油茶籽榨出的油,被現代人稱之為純天然綠色食用油,人們長期食用,不僅可以延年益壽,同時還可以防止和避免因食用動物油而對身體產生的不良影響。

它還可以潤髮、調藥,製成蠟燭和肥皂,也可作機油的代用品。茶油的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高達90%,維生素e的含量比橄欖油高一倍。可用於清熱解毒活血散瘀,止痛。

老油茶樹怎麼來實現增產?怎麼改良老油茶樹?

10樓:林魂樹痴

首先要進行林地清理,將灌木,及過密、病蟲害嚴重的油茶樹鋸掉,保持合理密度然後將這些雜灌清出林地,保持林地衛生。其次,要深翻整地,挖掉樹樁,施用有機肥,促進油茶樹生長。第三,也是最關鍵的,要進行品種改良,通過主幹嫁接油茶優良無性系品種的穗條,實現油茶林良種化。

具體技術可購買有關油茶栽培技術的書籍,裡面都有介紹油茶低效林改造的內容。

油茶樹怎麼種?

1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田間圃地育成的茶苗,移栽適期應選擇茶苗地上部休眠期,移栽成活率較高,或應據氣候特點,避免在乾旱和嚴寒時進行。長江中下游地區種茶,在秋冬季或早春(11月至次年3月)都可以移栽。移栽時間早一些,有利於茶苗成活,但有的年份冬旱嚴重,大面積移栽澆水花工多,所以選在春初進行較好,這時溫度低,雨水多,茶苗移栽方法栽後澆水數量和次數都可減少。

茶苗的移栽先要開好溝,選擇無風的陰天起苗定植。實生苗的主根太長,可以剪短一些。扦插苗在取苗前一天要澆溼圃地,以減少茶苗失水和取苗時傷根。

從外地調運茶苗,要注意包裝與通氣,並澆水提高其成活率。茶苗移栽,每叢要用符合規格、生長基本一致的茶苗2~3株時進行種植,不符合規格的茶苗,在苗圃地歸併撫育,待次年後取用。茶根在土中力求舒展,然後覆土踩緊,防止上緊下松,讓泥土與茶根密切結合。

移栽後若連續晴天,一般隔3~5天澆水一次,每次澆水要澆透,使根部土壤全部溼潤,在種植最後覆土時,應使茶行兩邊蓋土略高,使種植線形成凹形,這樣有利於再次澆水時,水分集中,不致流失。

茶樹種植示意圖。

油茶樹苗選什麼品種好,怎麼選,油茶樹什麼品種最好

長林系列是我國種植面積最廣的一個國標良種品系,也是適應最廣的一個品系。長林系列有九個品種,分別有長林3號,4號,18號,21號,23號,27號,40號,53號和55號。其主推品種為長林4號和40號。按區域來選擇 福建 湖南 江西 這些是主產區 希望能幫到你 據我所知三華油茶品種好。三華油茶是華碩 華...

油茶樹有哪些繁殖方法

油茶常用扦插 種子繁殖。1.扦插繁殖 扦插在春末夏初和夏末秋初進行,選當年生 節間短 健壯 半木質化的枝條,長5 10釐米,先端留2片葉,帶踵插穗更易生根。扦插基質以沙 風化塘泥 蛭石 泥炭較好,床溫20 25 扦後遮蔭保溫,晴天每天噴霧3 4次,使空氣保持高溼 90 以上 但基質不要太溼 50 1...

油茶嫁接茶花怎麼接,請問 普通的油茶樹 可以嫁接茶花嗎?

方法 步驟 1.砧木的處理 砧木的處理有兩種方法。一是在6至7月間嫁接,在油茶樹上選擇3至5個分佈均勻 直徑2至5釐米的主枝作為嫁接枝。用手鋸將嫁接枝截枝後,需用鋒利的嫁接刀將鋸口去糙削平後再嫁接。較粗的枝可沿周邊多接幾個接穗。二是可以在上年冬季,在油茶樹上選擇3至5個分佈均勻的主枝進行截枝,促發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