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算獨生子女? 20,如何界定是否是獨生子女?

2023-01-29 07:50:11 字數 5911 閱讀 4888

1樓:浩浩

獨生子女,是指一對夫妻生育的唯一子女,換句話說,沒有一個親兄弟姐妹。獨生子女與非獨生子女,具有同樣的身心發展規律。但親兄弟姐妹關係會在兒童社會化過程中產生一定作用。

獨生子女除了有親子關係外,沒有親兄弟姐妹這層關係,因此其社會化帶有自身的特點,但是獨生子女與非獨生子女都能學會交朋友。獨生子女政策是為了響應國家號召,而實施的控制人口增長過快的一項政策。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人口與計劃生育法》 第十八條 國家提倡一對夫妻生育兩個子女。

符合法律、法規規定條件的,可以要求安排再生育子女。具體辦法由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代表大會或者其常務委員會規定。

少數民族也要實行計劃生育,具體辦法由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代表大會或者其常務委員會規定。

夫妻雙方戶籍所在地的省、自治區、直轄市之間關於再生育子女的規定不一致的,按照有利於當事人的原則適用。

《中華人民共和國人口與計劃生育法》第二十七條 在國家提倡一對夫妻生育一個子女期間,自願終身只生育一個子女的夫妻,國家發給《獨生子女父母光榮證》。

獲得《獨生子女父母光榮證》的夫妻,按照國家和省、自治區、直轄市有關規定享受獨生子女父母獎勵。

法律、法規或者規章規定給予獲得《獨生子女父母光榮證》的夫妻獎勵的措施中由其所在單位落實的,有關單位應當執行。

獲得《獨生子女父母光榮證》的夫妻,獨生子女發生意外傷殘、死亡的,按照規定獲得扶助。

在國家提倡一對夫妻生育一個子女期間,按照規定應當享受計劃生育家庭老年人獎勵扶助的,繼續享受相關獎勵扶助。

2樓:健極遇數當

夫妻倆只有一個孩子的才叫獨生子女。如果你媽帶你哥嫁給你爸生下了,你。這並不代表是獨生子女。這應該也是兩個。

3樓:柳綠竹

我覺得像你家這種情況,你不算獨生子女。獨生子女必須是父母雙方只有一個孩子的在一個戶口本上。

4樓:泰智湧

看了你的問題,覺得你的這種情況不算獨生子女,因為你的哥哥是你的親哥哥,你的母親有兩個孩子,所以你的這種情況就算不上獨生子女的條件。

5樓:惠澤千商

你這不算獨生子女!獨生子女是指!父親和母親只有一個孩子!不管是不是親父母,只能有一個孩子才算獨生子女!

6樓:帥星馳

獨生子女就是父母只生育一個孩子,沒有其它的孩子。

7樓:佘朋

你的父母戶口上只有你一個孩子 就是獨生子女了 有獨生子女證也算。

8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兄弟姐妹的孩子是獨生子女。

獨生子女與非獨生子女,具有同樣的身心發展規律。但兄弟姐妹關係會在兒童社會化過程中產生作 用。獨生子女 除了與父母之間的親子關係外,沒有兄弟姐妹這層關係,因此其社會化帶有自身的特點。

父母如果離異後,父親或者母親有再生育子女,那麼那個小孩就不是獨生子女。

因為那個小孩就有了異父同母的兄弟姐妹,或者有了同父異母的兄弟姐妹。

9樓:溫柔戱命師

獨生子女指的就是一對夫妻,只有一個孩子那個孩子就叫獨生子女。

10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你哥哥是在你們家戶口本上的話,那你就不是獨生女 ,如果不是的話法律上你就是獨生女。

11樓:匿名使用者

獨生子女是你的父母只有一個孩子,像你就不算,你有很多的異性兄妹。

12樓:網友

父母只有一個孩子的,而且有獨生子女證。

13樓:落墨永恆

不是,就算不是同父的,也是有兄弟的,所以你不算獨生子女。

14樓:飛沙七星

國家如何界定獨生子女1、一對夫妻依法生育一個子女後不再生育;2、再婚夫妻雙方再婚前依法累計只生育(包括收養)一個子女,再婚後符合生育第二個子女條件但不再生育的;3、夫妻生育的第一個子女死亡後,又生育了一個子女,不再生育的;4、夫妻依法生育了兩個子女,其中一個子女死亡,現只有一個子女,書面表示不再生育的;5、夫妻依法收養一個子女後,書面表示不再生育的。

15樓:匿名使用者

父母只生了一個孩子。

16樓:網友

只生一個 這樣簡單。

17樓:home野人十四

那應該就不算獨生子女吧 你還有個哥哥呢。

如何界定是否是獨生子女?

18樓:匿名使用者

獨生子女的界定是指本人無同胞兄弟姐妹,同母異父或者同父異母兄弟姐妹。你們的孩子有同父異母的哥哥,所以這個孩子不算獨生子女。符合下列條件之一的,可以申請領取《獨生子女證》:

(1)夫妻生育一個孩子後不再生育,並且其子女在十六週歲以內的;

(2)夫妻按有關規定收養一個孩子後不再生育,並且其子女在十六週歲以內的;

(3)夫妻原有兩個計劃內生育的孩子,其中一個意外死亡,另一個不滿十六週歲的;

(4)夫妻喪偶後只有一個不滿十六週歲孩子的;

(5)夫妻離婚前生育過一個孩子,離婚時孩子判由本人撫養,並且該孩子不滿十六週歲的;

(6)再婚夫妻一方生育過一個孩子,另一方未生育過孩子,現家庭只有這一個不滿十六週歲孩子的;

(7)再婚夫妻再婚前雙方各生育過一個孩子,其中一個由對方撫養,現家庭只有一個不滿十六週歲孩子的;

(8)經過批准可以生育第二個孩子的夫妻放棄生育,且現家庭孩子年齡在十六週歲以內的。

19樓:孫超

普通家庭的獨生子女父母認定。

獨生子女父母是指《湖北省推行計劃生育的試行規定》實施之日(1979 年9月20日)起,只生育一個子女(實施之日子女年齡未超過14週歲),尚有生育能力(女方在49週歲以內)而不再生育,按規定領取《獨生子女證》或《獨生子女父母光榮證》的夫妻。

界定獨生子女標準。

具體包括:夫妻雙方只生育一個子女並領取《獨生子女證》的;夫妻雙方生育兩個或兩個以上子女,因子女夭折只剩一個子女,尚有生育能力而不再生育並辦理《獨生子女證》的;因喪偶、離婚形成的單親家庭,在喪偶、離婚前只生育過一個子女並領取了《獨生子女證》的;依法收養一個子女(符合政策生育的)後不再生育並領取《獨生子女證》的。

再婚家庭的獨生子女父母認定。

再婚前雙方均未生育過子女,再婚後只生育一個子女並領取了《獨生子女證》的;一方只生育過一個子女,離婚後(或喪偶時)依法由其撫養,另一方未生育過子女或只生育過一個子女離婚時依法由對方撫養,雙方再婚後不再生育並原已領取了《獨生子女證》的;再婚前雙方或一方只生育過一個子女且未由其撫養,現家庭無子女,不再生育並原已領取《獨生子女證》的。

雙方離婚(喪偶)重組家庭,各帶有一個孩子,先退休後重組家庭的,可享受計生獎勵政策;先重組家庭後退休的,不享受此政策。

如何補辦《獨生子女證》

《獨生子女證》遺失的,可憑以前辦該證的審批手續或在雙方單位享受獨生子女及其家庭待遇的相關記錄到計生部門補辦。還可申請所在企業(已破產、改制清算完畢的由主管部門負責)調查取證,主管部門確認後到計生部門辦理。以前未辦過《獨生子女證》,女方年齡已超過49歲的不得補辦。

20樓:呂艾

上面連結是《獨生子女證》的連結。

根據領取獨生子女光榮證的條件其中:

(6)再婚夫妻一方生育過一個孩子,另一方未生育過孩子,現家庭只有這一個不滿十六週歲孩子的;

(7)再婚夫妻再婚前雙方各生育過一個孩子,其中一個由對方撫養,現家庭只有一個不滿十六週歲孩子的;

根據婚姻法第36條規定,父母與子女關係不因父母離婚·而消除。

可見男方是有一個兒子交給前妻撫養,但是男方和兒子的關係不因父母離婚而解除,男方永遠有一個兒子。

男方後來和女方又生育,顯然對於男方來說,是第二胎。也不符合獨生子女的特徵。新生的孩子是有一個同父異母的哥哥的。所以你的孩子不是獨生子女的。

21樓:明從陽

應該算是獨生子女,因女方初婚且男方與前期離異後由女方撫養。男方與現在初婚女方生的孩子應該是獨生子女。

22樓:一老夫

獨生子女是指本人無同胞兄弟姐妹、同母異父或者同父異母兄弟姐妹。你們的孩子有同父異母的哥哥,所以你的孩子對於你們家庭來講不算獨生子女。

23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不算吧,主要是男方曾有一子,再婚後屬於二婚,再有孩子應該不符合條件。

24樓:飛沙七星

1、一對夫妻依法生育一個子女後不再生育;

2、再婚夫妻雙方再婚前依法累計只生育(包括收養)一個子女,再婚後符合生育第二個子女條件但不再生育的;

3、夫妻生育的第一個子女死亡後,又生育了一個子女,不再生育的;

4、夫妻依法生育了兩個子女,其中一個子女死亡,現只有一個子女,書面表示不再生育的;

5、夫妻依法收養一個子女後,書面表示不再生育的。

怎樣才算獨生子女

25樓:揭曼其新月

夫妻雙方共同只擁有同一個子女的才屬於獨生子女。

26樓:

我也是兩個孩子可在十八歲時失去了兒子。我現在六十歲在十歲前離婚女兒歸男方了。我算獨生女嗎。

27樓:戴琪呂曼冬

夫妻兩人只有一個孩子。

28樓:扶範西門靈秀

煩惱皆是因為自己過分的執著。

即使你在這樣子下去。

更不就不會有好的結果。

為什麼我們就一味的付出呢?沒有人是無私的。

每個人都想自己的付出能得到回報。

最起碼也要得到認同,其實情況很明確只是你不去面對忘記只是需要一段時候。

去釋懷如果自己都不能好好的愛自己的話那又拿什麼去好好的愛別人是啊每個道理做起來都很難。

可能那就是知易行難吧。

但我只能說。

被人忽視了又何必作踐自己。

過去可能我也是你這樣子。

時間真的可以改變一切。

要學會堅強。

29樓:飛沙七星

1、一對夫妻依法生育一個子女後不再生育;

2、再婚夫妻雙方再婚前依法累計只生育(包括收養)一個子女,再婚後符合生育第二個子女條件但不再生育的;

3、夫妻生育的第一個子女死亡後,又生育了一個子女,不再生育的;

4、夫妻依法生育了兩個子女,其中一個子女死亡,現只有一個子女,書面表示不再生育的;

5、夫妻依法收養一個子女後,書面表示不再生育的。

30樓:

不屬於獨生子女。獨生子女不是對男方或對女方單方而言的,是對夫婦雙方而言的,必須是父母雙方終生只生育一個孩子,才是獨生子女。如果一對夫婦生育了兩個小孩,其中一個意外死亡,只要兩個小孩曾同時存活過,那都不算獨生子女。

你的案例中,女方與前夫生育過一個小孩,那她與一個初婚的男的結婚,再生育是按「安排再生育一個子女」即二孩審批的,在計劃生育部門的統計也會把此小孩統計為二孩,所以不算獨生子女。

但如果這個男的與這個女的離婚了,小孩歸男方撫養,而男方此後沒有收養小孩,沒有與生育過的女人結婚,也不再生育(可以與初婚的女人結婚,但不生育),那這個小孩算獨生子女。

怎麼樣才算獨生子女

31樓:宋語雙羨麗

你算不算獨生子女要看弟弟的母親是否一個孩子,你能不能生二胎要看很多東西,你的妻子是否獨生子,你幾你妻子的民族,你和你妻子的戶口(不好意思實際還有就是第一個孩子的身體狀況)好多因素呢。

怎樣判斷獨生子女的界定

32樓:匿名使用者

1.嚴格按照有關政策解釋,你和你丈夫都不能算獨生子女了。你也去問了,不管是 男方還是女方帶來的子女都是合併計算的。

2.申請二胎生育指標,主要看你是**的,戶口是 不是農村的,還有女方的年有沒有28週歲,或者子女大於4週歲。

這樣吧,說說我們河南的二胎政策;夫婦均為農村戶口,且第一子女為女孩,女方年齡到28週歲或者子女大於4週歲。

上面的條件都是並列關係,你可以參考一下。

就孩子,但沒有獨生子女證算獨生子女嗎

是否是獨生子女,並非按是否持有 獨生子女父母光榮證 而定。獨生子女父母光榮證 只能證明你在領證期間是符合領證要求,夫妻雙方只生育了一個子女。而領證後,該夫妻又生下了第二個子女,你說生下的第一個還能叫 獨生子女 嗎?這也就是說明了 單獨兩孩 時,在認定是否是獨生子女時,靠的並非僅僅只需要出示 獨生子女...

戶口上只有孩子,但是生了孩子,這算獨生子女嗎

不算哦,不管戶口有幾人。你事實生了3個,那就不是獨生了。不算的。其他的子女早晚你都要給他上戶口的不能是黑戶啊 有兄妹,但是在不同的戶口本上,算獨生子女嗎?不能算。獨生子女,就是隻生了一個兒子或一個 女兒,稱為獨生子女。你有有兄妹三人,能算獨 生嗎?個人理解,僅供參考,祝你好遠!有獨生子女證嗎?如果有...

我有同母異父的弟弟,我算獨生子女嗎

又生了一個孩子,這個孩子才算獨生子女不算,雖然是同母異父,但你也不可能是獨生子女了。一對夫妻只生一個孩子的。但你媽媽再婚後 不算。一對夫妻只生一個孩子的,這個孩子才算獨生子女。但你媽媽再婚後,又生了一個孩子,雖然是同母異父,但你也不可能是獨生子女了。我認為不算。因為你的媽媽生了兩個孩子。這樣判斷對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