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內容的成語,形容顏色的成語成語

2023-02-28 05:35:06 字數 6526 閱讀 8228

1樓:我是大角度

包羅永珍,讀音是bāo luó wàn xiàng,是一個成語,意思為形容內容應有盡有;無所不有。

形容顏色的成語成語

2樓:匿名使用者

1、萬紫千紅。

成語拼音:wàn zǐ qiān hóng

成語解釋:形容百花齊放;色彩豔麗的景象。現多比喻事物豐富多彩或景象繁榮興旺。

成語出處:宋 朱熹《春日》詩:「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

2、桃紅柳綠。

成語拼音:táo hóng liǔ lǜ

成語解釋:桃花嫣紅,柳枝碧綠。形容花木繁盛、色彩鮮豔的春景。

成語出處:元 貫雲石《小梁州 春》:「春風花草滿園香,馬系在垂楊,桃紅柳綠映池塘。」

3、絢麗多彩。

成語拼音:xuàn lì duō cǎi

成語解釋:形容色彩華麗。

成語出處:《飛向太平洋》:「熒光染色劑把蔚藍色的海水染成翠綠色,像一條數百米長的錦帶漂浮在洋麵上,絢麗多彩,好看極了。」

4、五顏六色。

成語拼音:wǔ yán liù sè

成語解釋:色彩鮮豔繁多;非常美麗。

成語出處:清 李汝珍《鏡花緣》第14回:「惟各人所登之雲,五顏六色,其形不一。」

5、五彩繽紛。

成語拼音:wǔ cǎi bīn fēn

成語解釋:五彩:原指青、黃、赤、白、黑五種顏色;後泛指多種顏色;繽紛:繁多交雜的樣子。各種顏色錯雜繁複。

成語出處:清 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鋪設得五彩繽紛,當中擺了姊姊畫的那一堂壽屏,兩旁點著五六對青燭。」

3樓:

五顏六色、五彩繽紛、五光十色、萬紫千紅、綠草如茵、黑白分明、五彩斑斕、

花紅柳綠、絢麗多彩、奼紫嫣紅、青紅皂白、燈紅酒綠、青黃不接、陽春白雪、

姚黃魏紫、漆黑一團、黃旗紫蓋、花花綠綠、

4樓:軍軍

黑色: 夢幻黑 鋼琴黑 幻影黑 魔力黑 蒼勁黑 搖滾黑 堅毅黑 雅典黑。

金剛黑 博雅黑 騎士黑 炫酷黑 橘黑 遂空黑 睿智黑 銀黑。

韻黑 鋼質黑 炭晶黑 爵士黑 玄黑 炫黑 影黑 磁黑 銳黑 鎧甲黑。

白色: 鋼琴白 梨花白 粉白 鄉謠白 藍白 皓白 象牙白 貢白 娟白 凝白 瑩白 珍珠白 卓越白。

銀色: 科技銀 變幻銀 動力銀 秋月銀 星光銀 雪幕銀 太空銀 鈦金銀。

古月銀 深緞銀 錦繡銀 珍珠銀 靈動銀 冰銀 冰晶銀 流光銀。

夢幻銀 鑽石銀 爵士銀 紳士銀 閃光銀 埃及銀 極光銀月光銀 成功銀 優雅銀 雅趣銀。

灰色: 沉穩灰 神秘灰 魔法灰 布魯灰 巖灰 珊瑚灰 玄鐵灰 銀河灰。

古典灰 銀灰 鐵灰。

藍色: 倩影藍 尊貴藍 寶石藍 風格藍 瑩粉藍 活力藍 夢幻藍 翡藍 亮點藍 文雅藍 流暢藍 精銳藍 晴空藍 秋夜藍 靈動藍 牛仔藍 銀藍 青海藍 彩妝藍 海水藍 海軍藍 光輝藍 成就藍 星空藍。

粉色: 魔幻粉 嬌粉 俏麗粉 瑩粉。

紅色: 至尊紅 波爾多紅 探戈紅 魔影紅 紫荊紅 雅典紅 薔薇紅 富貴紅。

鮮彩紅 胭脂紅 珠光紅 燭光紅 夏日紅 雪銀紅 沸點紅 爵士紅。

橘紅 旭日紅 緞紅 酒紅 嫣紅 醇紅 秋楓紅 玫瑰紅 金屬紅 柔媚紅 瑪瑙紅。

橙色: 飄逸橙 鮮明橙。

紫色: 水晶紫 新貴紫 煙紫。

金色: 動感金 黑金 香檳金。

綠色: 蘋果綠 、翡翠綠、孔雀綠。

5樓:藤酒滿

關於色彩的成語 :

萬紫千紅、五光十色、

五顏六色、花紅柳綠、

五彩繽紛、奼紫嫣紅、

青出於藍、五彩斑斕。

6樓:癒睂鵀

[wǔ guāng shí sè]

五光十色。五光十色是一個成語,讀音是wǔ guāng shí sè,形容色彩鮮豔,花樣繁多,顏色光彩鮮豔多色。出自南朝梁·江淹的《麗色賦》。

7樓:雲南萬通汽修學校

五光十色:形容色彩鮮豔,花樣繁多。

○ 五彩繽紛:五彩:各種顏色;繽紛:繁多交錯的樣子。指顏色繁多,非常好看。

○ 黑白分明:黑色與白色對比鮮明。比喻事非界限很清楚。也形容字跡、畫面清楚。

○ 斑駁陸離:斑駁:色彩雜亂;陸離:參差不一。形容色彩紛雜。

○ 光怪陸離:光怪:光彩奇異;陸離:開卷參差。形容奇形怪狀,五顏六色。

○ 黯然失色:黯然:心裡不舒服、情緒低落的樣子;失色:因驚恐而變以臉色。本指心懷不好,臉色難看。後多比喻相形之下很有差距,遠遠不如。

8樓:時而笑笑

1、五光十色:形容色彩鮮豔,花樣繁多。

2、陸離斑駁:形容色彩絢麗燦爛。

3、花花綠綠:原指花草樹木鮮豔多彩;形容顏色鮮明多彩。

4、呼盧喝雉:呼、喝:喊叫;盧、雉:古時賭具上的兩種顏色。泛指賭博。

5、絢麗多彩:形容色彩華麗。

6、餘霞成綺:晚霞象美麗的錦緞一樣。形容晚霞色彩絢麗。

7、十光五色:形容景象紛繁,色彩絢麗。

8、五顏六色:形容色彩複雜或花樣繁多。引伸為各色各樣。

9、爭奇鬥豔:奇:奇異;豔:色彩鮮豔。形容百花競放,十分豔麗。

10、五色繽紛:指顏色繁多,非常好看。

11、鏤金鋪翠:形容繽紛的色彩。

12、花裡胡哨:形容顏色過分鮮豔繁雜。也比喻浮華而不實在。

形容「內容空洞」的成語有哪些?

9樓:叫我大麗水手

形容來「內容空洞」的自成語有四平八穩、滿紙空言、

高談虛論、高談闊論、誇誇其談。

四平八穩[sì píng bā wěn]

原形容身體各部位勻稱、結實。後常形容說話做事穩當。也形容做事只求不出差錯,缺乏積極創新精神。

出處: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四十四回:「戴宗、楊林看裴宣時,果然好表人物,生得面白肥胖,四平八穩,心中暗喜。」

滿紙空言[mǎn zhǐ kōng yán]

滿紙都是廢話。形容文章空洞,毫無內容。

出處:張庸《章太炎先生問答》:「若二三文人,假一題目,互相研究,滿紙空言,何以謂之擾亂治安?」

高談虛論[gāo tán xū lùn]

高妙空洞、不切空際的議論。

出處:《六韜·上賢》:「不圖大事,貪利而動,以高談虛論,說於人主,王者慎勿使。」

高談闊論[gāo tán kuò lùn]

高:高深;闊:廣闊。多指不著邊際地大發議論。

出處:唐·呂岩《徽宗齋會》:「高談闊論若無人,可惜明君不遇真。」

誇誇其談[kuā kuā qí tán]

形容說話浮誇不切實際。

出處: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十一回:「進了書房門,聽見楊執中在內咶咶而談,知道是他已來了,進去作揖同,同坐下。」

形容書的精彩內容的成語?

10樓:匿名使用者

一波三折 文不加點 迴腸蕩氣 引人入勝 精妙絕倫 扣人心絃 韻味無窮 精彩紛呈 百看不厭 愛不釋手 身臨其境 跌宕起伏 紛繁複雜。

妙語連珠 書中自有顏如玉 書中自有**屋,精彩紛呈,意猶未盡。

11樓:麥田蜘蛛

引人入勝 精妙絕倫 扣人心絃 韻味無窮 精彩紛呈 百看不厭 愛不釋手 身臨其境 跌宕起伏 紛繁複雜 蕩氣迴腸。

12樓:葉子練習簿

一波三複折 文不加點 迴腸。

制蕩氣 引人入勝 精妙絕倫。

bai 扣人心絃du 韻味無窮 精彩紛呈 百看zhi不厭 愛不釋dao手 身臨其境 跌宕起伏 紛繁複雜。

妙語連珠 書中自有顏如玉 書中自有**屋,精彩紛呈,意猶未盡引人入勝 精妙絕倫 扣人心絃 韻味無窮 精彩紛呈 百看不厭 愛不釋手 身臨其境 跌宕起伏 紛繁複雜 蕩氣迴腸。

13樓:匿名使用者

書中自有顏如玉。

書中自有**屋。

表示內容多的成語

14樓:愛軍軍的家

你好!包羅永珍,豐富多彩,精彩絕倫。

15樓:匿名使用者

種類繁多,千絲萬縷,

16樓:佳立德電子

咯塗卡哭咯帶幹啥去呀。

形容東西很齊全的成語

17樓:匿名使用者

無一不備,應有盡有,

18樓:遠古飄來的落葉

琳琅滿目就是說東西很全。

形容所有東西的成語

19樓:匿名使用者

相容幷包。

相容幷包 (jiān róng bìng bāo)解釋:容:容納;包:包含。把各個方面全都容納包括進來。

出處:《史記·司馬相如列傳》:「故馳騖乎相容幷包,而勤思乎參天貳地。

」 用 用於書面語。可用於具體事物或抽象事物。 示例:

貧僧豈不知,聖賢學問,~,釋氏左道旁門,難於抗衡。( 清·夏敬渠《野叟曝言》第二回)

用法:作謂語、定語、分句;把各個方面全都容納包。

近義詞:兼而有之、兼收幷蓄、相容幷蓄、無所不包。

反義詞:掛一漏萬,排斥異己,黨同伐異。 「相容幷包」也是北京大學校長蔡元培所倡導的教育理念。

席捲天下,包舉宇內,囊括四海,併吞八荒。

描寫豐富繁多的成語。

包羅永珍 琳琅滿目 無奇不有 無窮無盡。

無所不包 洋洋大觀 一應俱全。

20樓:君輕民榮

相容幷包。

解釋:容:容納;包:包含。把各個方面全都容納包括進來。

出處:《史記·司馬相如列傳》:「故馳騖乎相容幷包,而勤思乎參天貳地。

」 用 用於書面語。可用於具體事物或抽象事物。 示例:

貧僧豈不知,聖賢學問,~,釋氏左道旁門,難於抗衡。( 清·夏敬渠《野叟曝言》第二回)

用法:作謂語、定語、分句;把各個方面全都容納包。

近義詞:兼而有之、兼收幷蓄、相容幷蓄、無所不包。

反義詞:掛一漏萬,排斥異己,黨同伐異。 「相容幷包」也是北京大學校長蔡元培所倡導的教育理念。

席捲天下,包舉宇內,囊括四海,併吞八荒。

描寫豐富繁多的成語。

包羅永珍 琳琅滿目 無奇不有 無窮無盡。

無所不包 洋洋大觀 一應俱全。

謝謝接納。

21樓:伊藤消失於花海

無所不有、一應俱全、

形容書內容精彩成語

22樓:匿名使用者

迴腸蕩氣 引人入勝 精妙絕倫 扣人心絃 韻味無窮 精彩紛呈 百看不厭 愛不釋手 身臨其境 跌宕起伏 紛繁複雜 妙語連珠 書中自有顏如玉 書中自有**屋。

23樓:射手蝌蚪

扣人心絃。

kòu bairén xīn xián

[釋義] 扣:du敲打。心絃zhi:指因感動而引起共鳴dao的版心。也作「動人心絃」。權形容言論或表演深深地打動人心。

[正音] 弦;不能讀作「xuán」。

[辨形] 弦;不能寫作「旋」。

[近義] 沁人心脾 動人心絃。

[反義] 無動於衷 微乎其微。

[用法] 含褒義。用來形容事物能深深地牽動人心。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

[結構] 動賓式。

[例句] 體育館裡;一場~的排球比賽正在進行著。

形容「活動內容豐富」的成語有哪些?

24樓:夜璇宸

豐富多彩、多姿多彩、五花八門、琳琅滿目、總總林林。

一、豐富多彩 [ fēng fù duō cǎi ]

【解釋】:內容豐富,花色繁多。

【出自】:近代 峻青《秋色賦》:「一個不久前才由機關、工廠的業餘戲劇愛好者所組織進來的呂劇團,演出了豐富多彩的節目,非常令人興奮。」

二、多姿多彩 [ duō zī duō cǎi ]

【解釋】:指豐富多彩,形容顏色形態多樣,很多種形狀,很多種顏色。

【出自】:近代 畢璞《第一次真好》:生命的第一次愈多,生命也就愈益多姿多彩。願你珍重第一次。

三、五花八門 [ wǔ huā bā mén ]

【解釋】:原指五行陣和八門陣。這是古代兩種戰術變化很多的陣勢。比喻變化多端或花樣繁多。

【出自】:明 張潮《虞初新志·孫嘉淦》:「伏龍以西,群峰亂峙,四布羅列,如平沙萬幕,八門五花。」

【譯文】:伏龍這個地方的西邊,有許多山峰零亂地,四布排列,如平沙萬幕,變化多端。

四、琳琅滿目 [ lín láng mǎn mù ]

【解釋】:琳琅:精美的玉石。滿眼都是珍貴的東西。形容美好的事物很多。

【出自】: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容止》:「今日之行,觸目見琳琅珠玉。」

【譯文】:今天這一趟行程,所看到的接觸到的都是珍貴的東西。

五、總總林林 [ zǒng zǒng lín lín ]

【解釋】:形容眾多。

【出自】:唐·柳宗元《貞符》:「惟人之初,總總而生,林林而群。」

【譯文】:只有人之初,總括而生,像林子一樣的聚集到一起。

形容顏色很多的成語,形容顏色多的成語?

五彩繽紛 五彩 各種顏色 繽紛 繁多交錯的樣子。指顏色繁多,非常好看。五光十色 形容色彩鮮豔,花樣繁多。光怪陸離 光怪 光彩奇異 陸離 開卷參差。形容奇形怪狀,五顏六色。奼紫嫣紅 奼 嫣 嬌豔。形容各種花朵嬌豔美麗。絢麗多彩 形容色彩華麗。流光溢彩 光像在流動,色彩像要溢位來,一般用在形容車燈 霓虹...

形容強者成語,形容顏色的成語成語

弱肉強食 原指動物中弱者被強者吞食。比喻弱的被強的吞併。強食弱肉 比喻弱者被強者欺凌吞併。同 弱肉強食 批逆龍鱗 傳說龍喉下有逆鱗徑尺,有觸之必怒而殺人。常以喻弱者觸怒強者或臣下觸犯君主等。如虎得翼 比喻因增加新助力,強者愈強,惡者愈惡。同 如虎傅翼 如虎傅翼 好象老虎生出翅膀。比喻因增加新助力,強...

形容顏色變化多的成語,形容顏色很多的成語

五彩繽紛 五光十色 萬紫千紅 絢麗多彩 色彩斑斕 五顏六色 千變萬化 風雲變幻 瞬息萬變 日異月更 五彩繽紛 五顏六色 萬紫千紅 滿意請採納。形容顏色很多的成語 五顏六色 百紫千紅 奼紫嫣紅 五光十色 紅橙黃綠青藍紫,誰持彩練當空舞?色彩斑斕 色彩斑駁 五彩繽紛 五彩繽紛 五彩 各種顏色 繽紛 繁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