韻母注聲調的規律,韻母要叫聲調嗎

2023-01-30 20:56:07 字數 4025 閱讀 2627

1樓:染指無流年

標聲調首先要讀準字音,這樣就不會標錯第幾聲。但在讀準音的情況下還請記住,標聲調有一個規律:所有聲調都是標在韻母上的,不過,標在哪個韻母上也是有一定要求的。

如一般是按開口大小標調的,aoeiuü,都是標在開口大的上面,不過iu比較特殊,兩個在一起時就標在後一個上面。有句順口溜可以幫助記憶:「有a找a,沒a找oe,iu一起標在後。」

「一」的三個聲調如何區分?有何規律?

2樓:116貝貝愛

一字只有一種讀音為:yī

一字變音規律:單用句末尾念一聲,四聲前面變二聲,一二三聲前變四聲,動詞中間念輕聲。

一拼音:yī

釋義:1、數名,最小的正整數(在鈔票和單據上常用大寫「壹」代)。

2、純;專:專一。一心一意。

3、全;滿:一生。一地水。

4、相同:一樣。顏色不一。

5、另外的:蟋蟀一名促織。

6、表示動作短暫,或是一次,或具試探性:算一算。試一試。

7、乃;競:一至於此。

1、一麾[yī huī]

一揮,有發令調遣意。

2、一操[yī cāo]

一次;一趟。

3、一鼓[yī gǔ]

古以三十斤為一鈞,四鈞為一石,四石為一鼓,合四百八十斤。

4、一炊[yī chuī]

指燒一頓飯的時間。

5、精一[jīng yī]

精粹而齊心。

3樓:匿名使用者

單個字讀的時候,讀一聲;

二聲:"一"後面的字是四聲時,"一"讀二聲(揚聲).如一個,一塌糊塗。

四聲:"一"後面的字是一聲,二聲,三聲時,"一"讀四聲。如一開始,一行白鷺,一起。

"一"和別的字組成片語,但"一"在後面時,都讀一聲。如單一。

4樓:豈不思

「一」的三個聲調分別是;

yī、yí 、yì

當讀作:yī時,組詞有:一二,統一,歸一。

當讀作:yí時,組詞有:一個,一塊,一片。

當讀作:yì時,組詞有:一隻,一堆,一起。

5樓:匿名使用者

單個字讀的時候,讀一聲;

"一"後面有字組成片語時讀二聲或四聲。

二聲:"一"後面的字是四聲時,"一"讀二聲(揚聲).如一個,一塌糊塗。

四聲:"一"後面的字是一聲,二聲,三聲時,"一"讀四聲。如一開始,一行白鷺,一起。

"一"和別的字組成片語,但"一"在後面時,都讀一聲。如單一。

6樓:匿名使用者

一:調-:一心。

/:一次。、:一刀兩斷。

自己體會一下。

韻母要叫聲調嗎?

韻母都在哪些上標註聲調?

7樓:匿名使用者

1. j,q,x,和相拼時v要去掉兩點。

2. 和v要拼時v的兩點包留不去。

8樓:匿名使用者

標調歌聲調帽子真奇怪。

有a在 給a戴。

a要不在 o、e戴。

要是i、u一起來。

誰在後面給誰戴。

9樓:戴娜戴娜

韻腹上,就是念得時候聲音最響的。

10樓:保文玉板淑

前面的太複雜了,我覺得《好學拼音》裡總結得最好:

聲調符號就像一頂帽子,只能戴在ɑ、o、e、i、u、ü

6兄弟頭上。不過,一個音節中有時會同時出現這6箇中的兩個或三個,究竟戴在誰的頭上,是有一定規則的。ɑo

eiuü想戴帽,iu

ü在前面不能要。

就是說,有ɑ、o、e、i、u、ü時把聲調標在它們頭上,其他字母都不標調,如ān、gèng、yī、wǔ、lǜ、hóng;而6兄弟同時出現幾個時,一般標在前面一個的頭上,但如果i

uü在前面就要除開,不標調,剩下的誰在前面戴在誰頭上,如jiǔ、duì、jiào、jiě、xué。

音節中的韻母要加聲調嗎?

11樓:拽拽的神鹿

大部分的拼音,音調是加在韻母上的,只有個別只有聲母的字,音調加在聲母上。

一,聲調標註規律。

a o e i u ü 標調按順序,『i、u並排標後頭』,小ü 碰到j q x y 就脫帽(去掉點)。

a母出現不放過, (即韻母中凡是有a的,標在a上。如lao,標在a上)

沒有a母找 o e , 沒有a,但有o 或e的,標在 o 或e 上。如lou標在o上,lei標在e上)

i u並列標在後, (i和 u並列時,標在後面。比如liu,標在u上,gui,標在i 上)

單個韻母不必說。 (單個的韻母,當然就標它上面了)

二,拼寫規律。

小ü有禮貌,見了j q x,要脫帽。

小ü見大y,去掉兩點還讀ü。

ü拼n和l,兩點省不得。

三,總結:a o e, i u ü,標調多按此順序;

如果 i u 緊相連, 標到後者頭上去。

拼寫規則講得細, 任何聲母不獨立;

zh ch sh r z c s, 自成音節後加i 。

iou uei uen,別猶豫,單用頭變y或w;(iou,uei,uen自成音節要用y,w開頭如you,wei,wen,)

如果前面有聲母, 去掉o e合規矩。(與其他聲母合拼則省略中間的o,e,如niu牛)

i母打頭搞獨立, i in ing前加大y;(當韻母i,in,ing自成音節前面須加y如衣yi.)

其他所有複韻母, 都把小i變大y 。(而其它i行韻母自成音節則i改為y,如ia改ya.)

u母單打莫遲疑, 前加大w就可以;(韻母w自成音節則須加w如屋wu)

u母為首獨為戶, 要把小u變大的。(u開頭的韻母自成音節則將u改為w如ua改wa.)

凡帶ü 母要注意, 獨立去點前加y;(ü開頭的韻母自成音節則加上y並省略兩點。)

n l相拼不去點, 去點只指j q x 。

漢語拼音中in、un、ün怎麼標聲調?

12樓:喵喵的森林

一、漢語拼音中in、un、ün的聲調都標在韻母上也就是標在i,u,u上。

二、漢語拼音聲調標註:

1、 漢語拼音聲調標註位置口訣:

a母出現別放過,沒有a母找o e ,iu 並列標在後,ü母上面兩點抹。

單個韻母不必說。

j q x 小淘氣,見了ü眼就挖去。

(1)有a不放過;

(2)沒a找o、e;

(3)i、u並列標在後;

(4)單個韻母不必說。

2、普通話有39個韻母,其中23個由母音充當,16個由母音附帶鼻子音韻尾構成。按韻母的結構特點,一般把韻母分為三類,即:單韻母、複韻母、鼻韻母。

單韻母:a o e i u ü

複韻母:ai ei ui ao ou iu ie ve

特殊母音韻母:er

鼻韻母:an en in un vn (前鼻韻母)ang eng ing ong(後鼻韻母)

其中漢語拼音的聲調標註規律:

a o e i u ü 標調按順序,『i、u並排標後頭』,小ü 碰到j q x y 就脫帽(去掉點)。

a母出現不放過, (即韻母中凡是有a的,標在a上。如lao,標在a上)

沒有a母找 o e , 沒有a,但有o 或e的,標在 o 或e 上。如lou標在o上,lei標在e上)

i u並列標在後, (i和 u並列時,標在後面。比如liu,標在u上,gui,標在i 上)

單個韻母不必說。 (單個的韻母,當然就標它上面了)

13樓:迷人湖

一年級語文上冊《拼音an en in un ün》

14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覺得這個題很簡單,你進那個物體進行你的很難嗎?

寫出音節中的韻母要加聲調嗎

15樓:蜀漂

音節包括聲母,韻母,聲調。韻母和聲調是兩部分。

很的韻母是什麼,韻母都有什麼

很韻母 en 釋義 甚,非常,表示程度加深 快。好。古同 狠 凶惡。古代指爭訟 無求勝 韻母是什麼 韻母是指中國漢語音韻學術語,漢語字音中聲母 字調以外的部分。舊稱為韻。韻母由韻頭 介音 韻腹 主要母音 韻尾三部分組成 按韻母結構可分為單韻母 複韻母 鼻韻母。漢語字音中聲母 字調以外的部分。舊稱為韻...

遊的韻母是什麼,什麼叫押韻?韻母?

漢字 遊 讀音 y u 部首 氵 筆畫數 12 筆畫名稱 點 點 提 點 橫 橫折鉤 撇 撇 橫 橫撇 橫鉤 豎鉤 橫 什麼叫押韻?韻母?押韻,又作壓韻,是指在韻文的創作中,在某些句子的最後一個字,都使用韻母相同或相近的字或者平仄統一,使朗誦或詠唱時,產生鏗鏘和諧感。這些使用了同一韻母字的地方,稱為...

韻母指什麼,裡的韻母是什麼呢?

韻母 y nm 漢語字音中聲母 字調以外的部分。韻母又可以分為韻頭 介音 韻腹 主要母音 韻尾三部分。如 娘 ni ng的韻母是iang,其中i是韻頭,a是韻腹,ng是韻尾。每個韻母一定有韻腹,韻頭和韻尾則可有可無。如 大 d 的韻母是a,a是韻腹,沒有韻頭 韻尾 瓜 gu 的韻母是ua,其中u是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