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及為什麼決策時要遵循滿意原則而非

2023-02-01 06:50:12 字數 5182 閱讀 1677

1樓:波士商學教育

為什麼決策遵循是滿意原則,而不是最優原則?

滿意原則是針對「最優化」原則提出來的。「最優化」的理論假設把決策者作為完全理性的人,以「絕對的理性」為指導,按最優化準則行事。但是,處於複雜多變環境中的企業和決策者,要對未來做出「絕對理性」的判斷是不可能的。

因此,決策者不可能做出「最優化」的決策,只能做到滿意決策。

具體原因如下:

由於認識上的限制,最優方案可能並未被提出,決策者只能在已被提出的方案中選擇。

由於時間上的限制,必須在有限的時間中及時作出決策,不能對所有的方案進行比較。

由於任何決策都需要執行,由於客觀條件的限制最優的方案可能在實際中不能被正確執行。

決策是個不斷反饋的過程,很多決策可以在執行中反覆調整逐步最優。

2樓:專注職場女

1、決策目標追求的不是使企業及其期望值達到理想的要求,而是使它們能夠得到切實的改善,實力得到增強。2、決策備選方案不是越多越好、越複雜越好,而是要達到能夠滿足分析對比和實現決策目標的要求,能夠較充分利用外部環境提供的機會,並能較好地利用內部資源。3、決策方案選擇不是要避免一切風險,而是對可實現決策目標的方案進行權衡,作到「兩利相權取其大」、『兩弊相權取其小」。

有效的決策者需要遵循哪些原則來做決策

3樓:波士商學教育

1、要確實瞭解問題的性質,如果問題是經常性的,那就只能通過一項建立規則或原則的決策才能解決。

2、要確實找出解決問題時必須滿足的界限,換言之,應找出問題的「邊界條件」。

3、仔細思考解決問題的正確方案是什麼,以及這些方案必須滿足哪些條件,然後再考慮必要的妥協、適應及讓步事項,以期該決策能被接受。

4、決策方案要同時兼顧執行措施,讓決策變成可以被貫徹的行動。

5、在執行的過程中重視反饋,以印證決策的正確性及有效性。

這說是有效決策的五個要素。

高效決策要遵循哪些原則

4樓:中美嘉倫管理諮詢公司

管理實踐中,我們常常將決策稱為「拍板」。但實際上,做出一個正確的全面的決策,並非僅僅像字面上那樣只是「拍」一下而已。

產生高效的決策,其前提在於是否能保證決策在原則的框架下獲得設計和推動,其中決策原則包括決策制定之前和決策執行過程中的原則。

可能性和現實性的結合原則。儘管企業決策的過程需要結合經營思想、經營目標和經營方針,並根據企業的內外部環境來進行制定實施。但管理者應該清楚,即使在決策形成並實施之前,也會有不斷的新情況和新問題,需要決策時不斷加以考慮。

因此,管理者需要既將原先確定的思想、目標和方針和不斷變化的現實進行準確的結合,又要把企業內部固定的資源和條件,例如開發、生產、渠道等部分,與企業外部條件像結合。

區域性和全部的結合原則。管理決策不應該只看到某個部門、某個層次的具體工作,而是要顧及企業整體的方方面面。因此,管理者應該充分處理全面和區域性的關係,既要找到細節的原因,又要看清楚工作主次、輕重緩急。

決策工作的規範性和靈活性。決策,一方面需要有著明確的制度和規範,有著準確的方法,這才是制定決策的保證。但另一方面,則應該有靈活、創新的管理視角,並做到兩個方面的結合。

保持一定的差距。決策在制定時,應該保持著同現實之間的差距。這意味著管理者應該提出更高的要求來對決策加以定位。

保持充分的緊迫原則。決策應該具有緊迫性的原則。所謂的緊迫性包括兩方面的含義,既要解決目前解決的問題,也要做到儘快解決。

高準確度原則。管理者應該清楚,決策方案應該做到高準確度地指向目標,準確度越高,效果越好。而缺乏準確度的計劃則是毫無意義的。

決策應遵循哪些基本原則?

5樓:匿名使用者

(1)科學性原則:是指決策必須尊重客觀規律,尊重科學,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按照科學的精神、科學的態度,運用科學的知識和方法進行決策。 (2)經濟性原則:包括兩重含義:

應使決策過程本身所花的費用最少;決策的內容應 該堅持經濟效益標準。 (3)時效原則:時效原則要求決策必須當機立斷,恰當的時機做出決策。

群眾性原則:決策者在進行一項決策時,必須堅持走群眾路線,應該充分依靠專家、智囊,儘量依靠大家的智慧,進行民主決策。 (4)滿意原則:

今天的管理學家們則認為滿意原則應當是綜合標準最優原則,不是追求經濟效益最大的這個原則。

6樓:匿名使用者

1.決策的原則。

決策原則是指決策必須遵循的指導原理和行為準則。它是科學決策指導思想的反映,也是決策實踐經驗的概括。領導決策過程中所需要遵循的具體原則是多種多樣的,如決策過程中的悲觀原則、樂觀原則、最小後悔值原則等等。

但是,就領導決策的基本原則而言,有許多是共同的,這些一般原則主要有經濟性、系統性、**性、可行性、靈活性、民主性等原則。

2.經濟性原則。

經濟性原則,就是研究經濟決策所花的代價和取得收益的關係,研究投入與產出的關係。領導決策必須以經濟效益為中心,並且要把經濟效益同社會效益結合起來,以較小的勞動消耗和物資消耗取得最大的成果。如果一項決策所花的代價大於所得,那麼這項決策是不科學的。

3.系統性原則。

系統性原則,也稱為整體性原則,它要求把決策物件視為一個系統,以系統整體目標的優化為準繩,協調系統中各分系統的相互關係,使系統完整、平衡。因此,在決策時,應該將各個小系統的特性放到大系統的整體中去權衡,以整體系統的總目標來協調各個小系統的目標。

4.**性原則。

**是決策的前提和依據。**是由過去和現在的已知,運用各種知識和科學手段來推知未來的未知。科學決策,必須用科學的預見來克服沒有科學根據的主觀臆測,防止盲目決策。

決策的正確與否,取決於對未來後果判斷的正確程度,不知道行動後果如何,常常造成決策失誤。所以領導決策必須遵循**性原則。

5.可行性原則。

可行性原則的基本要求是以辯證唯物主義為指導思想,運用自然科學和社會科學的手段,尋找能達到決策目標的一切方案,並分析這些方案的利弊,以便最後抉擇。可行性分析是可行性原則的外在表現,是決策活動的重要環節。掌握可行性原則必須認真研究分析制約因素,包括自然條件的制約和決策本身目標系統的制約。

可行性原則的具體要求,就是在考慮制約因素的基礎上,進行全面性、選優性、合法性的研究分析。

7樓:

(1)資訊原則,資訊是決策的基礎,對資訊的要求是準確、完整、及時,有的資訊還要求保密。

(2)**原則,科學的**是決策可靠性保證,也是選擇實施途徑的重要方法。

(3)系統原則,要用系統論的考慮決策所涉及的整個系統和相關係統,決策物件和外的相互聯絡及相互作用。

(4)可行性原則,決策的目途徑都要同主客觀條件符合,有很大的現實可能性。優選原則,要從兩個或兩個以上方案中,對比分析選佳或滿意方案。

(6)效益原則,選出的方案要有明顯濟效益、社會效益、生態效益。花費代價小,而取得的效果大。

(7)外腦原則,重視利用參謀、顧問、智囊團的作用,發揮集體智慧的優勢。

(8)行動原則,決策是要付諸行動,否則無價值可言。

(9)跟蹤原則,對決策實施跟蹤反饋,及時進行控制調節,使決策實現。

(10)科學原則,自始至終都必須體現決策的科學性,保證決策的正確和目標的實現。

8樓:百里楹

科學性原則,超前性原。

則,審慎性原則,透明性原則,法制性原則,警示性原則。

1:科學性原則要求決策事項在客觀上、技術上是可能的;在經濟上、發展上是有利的;在實施上、建設上是可行的。要做到這些,必須進行認真的調查研究、綜合分析和全方位的科學論證。

2:超前性就是要對形勢和事物的發展有相對客觀的估計,搶先一步決策,從而贏得發展的商機。

3:決策必須審慎,特別是涉足陌生領域、企業擴張、重大投資以及風險性大的決策更應審慎。一旦失誤,就會給企業造成致命的打擊。

4:透明性原則是指決策的事項要讓員工瞭解、參與,實施民主決策,充分發揮集體的力量和智慧。增加決策的透明度,就能最大限度地保障決策的正確性。這一點,對於決策是否成功至關重要。

5:我國實行市場經濟的時間還不長,許多配套的法律、法規還不完善,公平、有序的競爭秩序還未形成,市場經濟的滯後性、盲目性、對生態環境的破壞性等弊端尚未得到有效控制,容易導致拜金主義、惟利是圖、假冒偽劣等社會毒瘤的滋生和蔓延。書刊印刷企業也程度不同地受到腐蝕和影響,個別企業的領導被眼前的困難所困擾,被眼前的利益所吸引,忘記了還有法律、法規的約束,一有機會便盜版、盜印各類出版物,牟取私利。

6:任何企業、任何經營者都不能保證所做的決策件件成功。問題在於,當決策在實施過程中明顯與市場相背離、與客觀實際相背離時,能不能及時調整和糾正;當決策以徹底失敗而告終時,能不能認真分析原因,吸取教訓,避免類似錯誤再次發生,達到吃一塹長一智的目的。

9樓:第餓死鬼

打個比方這麼跟你說吧,如果你是做資料分析的,你根據公司的各類資料(銷售資料、生產資料、偏好資料等)進。

行政學:**在進行公共決策時應遵循哪些原則

10樓:日事清——知識工作者的瑞士軍刀

(一)決策原則的優先研討原則。

這項原則要求,有關公共問題的決策專案在程序中,應該優先對該項決策所應依據的主要原則進行公眾研討。並將此作為公眾研討任務的主線和依據。

(二)決策原則的公開原則。

這項原則要求,有關公共問題的決策專案在進行決策群體研討過程中,決策原則應該對參與研討的人員公開,成為「公共原則」。

(三)決策原則的優先排序原則。

為了便於決策研討和制訂方案,這項原則要求,有關公共問題的決策專案在進行決策群體研討之前,應該首先對該項決策所應依據的主要原則進行重要度的定性、定量排序,並予以公開。

(四)決策原則的彈性原則。

由於研討過程中人們可能對決策問題的認知發生改變,所以有關決策原則是可以進行補充、修改的,並且在發生改變後需要進行重新的定性排序。在網路環境下,這個過程在實際操作上是可以持續進行的。

(五)決策原則的最終決定權原則。

這項原則要求,有關公共問題的決策專案在進行決策時,公開的決策原則是決策有效性評價的最終依據。

企業投資決策應遵循哪些基本原則?

11樓:高頓財經教育

一、符合國家產業政策原則;

二、效益最大化原則;

三、市場需求導向原則;

四、量力而行 原則。

怎樣理解「決策是一個過程,而非瞬間行動」

12樓:三河市智勝新冠網路科技****

1、瞬間行動就是「拍大腿」的決定;

2、剛下社會,我們要拒絕瞬間行動,採取民主的決策,本著對人民負責的態度來做事。

如何理解決策遵循的是滿意原則,而不是最優原則

滿意原則 satisficing 是針對 最優化 原則提出來的,即最優是不存在的,存在的只有滿意。最優化 的理論假設把決策者作為完全理性的人,以 絕對的理性 為指導,按最優化準則行事。但是,處於複雜多變環境中的企業和決策者,要對未來做出 絕對理性 的判斷是不可能的。1 決策目標追求的不是使企業及其期...

為什麼做人要遵循誠實的原則?誠實守信是做人的基本原則

因為誠實的核心是真心。所以誠實個體再面對每一個人時,最初的時候,都會給予每個人相同的善良和信任,再加上誠實個體一直都希望自己在給予別人真實的同時,自己也應得到真實回應的渴望。但同信任和渴望對於虛假個體來說就是利用你的絕佳入口,虛假個體會以此侵入誠實個體的內心世界,獲取自己想知道的資訊或利益,這類似於...

為什麼要遵循一年四季的飲食原則,合理膳食要遵循哪些原則?

年分四季,是天道規則。人要順從天道的規律,才能更健康。多吃應季的新鮮食物,保持健康 四季飲食養生原則是什麼 無論是中醫學,還是現代科學,都以為自然界四時氣候的 變化對人體的生命活動皆產生極大的影響,人們必須順時養生。所謂順時養生,最口是在祖國醫學 天人相應 理論指導下,按一年四季氣候陰陽 變化的規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