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可以吃驢肉,孕婦可以吃驢肉嗎

2023-02-09 17:45:14 字數 2359 閱讀 5107

1樓:娛樂先鋒小妹

民間流傳很多孕婦的禁忌說法,其中之一就是,孕婦吃驢肉,會如驢的懷胎期一樣,使孕期延長到12個月。這種「食驢馬肉,令子延月」的俗信,醫聖孫思邈也曾在其著述中提到。還有人說,孕婦吃驢肉,將來孩子「驢性」,不聽話。

其實民間說法歸民間說法,信則有不信則無。按照當今科學的資料分析,驢肉是一種高蛋白、低脂肪、低膽固醇的肉類食品,可滋脾健胃、補氣養血、養心安神,有健胃活血之功,是調理脾虛腎虧與貧血的優良滋補佳品。而且,其富含優質的蛋白以及多種人體所需的氨基酸、維生素和微量元素,而脂肪含量卻很低,常食不會引起肥胖,因此是非常適合孕婦進補的。

不過,任何事物都是有兩面的,即使驢肉真有如此多的功效,但物極是會必反的,為了不給胎兒的健康發育成長帶來不必要的風險,建議孕婦最好別食用驢肉過量。畢竟中醫古籍《日用本草》中曾記載:驢肉,妊婦食之難產。

所以,準媽媽們一定要儘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好忌口工作,安心待產。

2樓:匿名使用者

驢肉別名漠驪肉、毛驢肉,是我國獨有的傳統美食。常言道「天上龍肉,地上驢肉」,這是對驢肉味美的最高讚賞,典型的小吃有驢肉火燒。驢肉營養豐富,孕婦是可以吃的。

1.對胎兒的好處:驢肉富含優質蛋白和不飽和脂肪酸,準媽媽適量補充有助於寶寶視力和大腦發育,預防視力障礙,提升智力發展。

2.驢肉中的蛋白質促進機體細胞的新陳代謝,升級免疫系統,保障孕婦生命活動的正常運作,促進胎兒健康發育。

3.驢肉中的脂肪幫助兒童大腦、視覺發育,維護**健康,保持生長髮育的正常進行,維持女性正常排卵、月經、受孕以及哺乳功能,增強免疫力。

4.驢肉中的維生素a維持正常視覺功能,預防夜盲症,改善人體免疫力,促進寶寶正常生長髮育。同時防止孕婦**粗糙,幫助產婦產後恢復身材。

5.驢肉中的維生素b1改善精神狀況,維持心血管與神經系統健康,亦能促進人體的能量代謝,助力消化。

6.驢肉中的維生素b2促進寶寶的正常發育,推動細胞再生,尤其對**、毛髮和指甲的生長影響較大。此外可保護視力,減輕眼部疲勞,增強人體對鐵的吸收。

孕婦吃驢肉的注意事項。

1.驢肉中不飽和脂肪酸的含量較高,準媽媽適量補充可以增強免疫力,減輕腰背疼痛、記憶力減退等症狀。另外驢肉有安神、除煩的功效,可以緩解孕期壓力,改善失眠、頭暈等不適。

據《日用本草》記載,孕婦食用驢肉可致難產,所以準媽媽最好不要多吃。

2.慢性腸炎、腹瀉者忌食驢肉。脾胃虛寒、慢性腸炎、腹瀉者最好也不要吃驢肉。

3.驢肉本身性平,一年四季都可吃,且不會給人增加脂肪。驢肉雖然營養比較高,但是孕婦還不要過量食用,孕婦應方多吃一些多元化的東西,多吃一些蔬菜,維生素多的食品,可以放心食用肉類食品。

孕婦可以吃驢肉,但是不能過量,要注意飲食均衡。

4.驢肉選購技巧。

a.肉色鮮明,呈紅褐色,富有光澤,脂肪呈淡黃色;肉質緊實,且有彈性為質佳。

b.如果肉色過於鮮亮,可能新增了合成色素,不宜購買。

5.相剋食物。

驢肉+金針菇:同食易誘發心痛。

驢肉+草魚:同食易患心腦血管疾病。

驢肉+豬肉:同食易引起腹瀉。

孕婦可以吃驢肉嗎

3樓:繞圈圈的小蝌蚪

孕婦可適量進食驢肉。驢肉蛋白質含量豐富,富含鐵、鋅、銅等礦物質,脂溶性維生素如維生素a和e含量也比較高。中醫認為,驢肉性味甘、酸、平,有補血、益氣之功。

適用於勞損心煩等。《日用本草》記載:「食驢肉,飲荊芥茶殺人。

妊婦食之難產。」但這只是前人記載,並不足以說明難產是由於吃驢肉造成。孕婦進食驢肉可以提高營養,促進胎兒生長髮育。

孕婦吃驢肉的優點是:

補充蛋白質。

驢肉的品質要高於豬肉和羊肉。每100g驢肉含蛋白質。

且驢肉中氨基酸構成十分全面,8種人體必需氨酸和10種非必需氨基酸的含量都十分豐富。孕期對蛋白質的需求量升高,2023年版《中國居民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入量》建議孕中晚期婦女每日攝入蛋白質應增加15g和30g。驢肉可以提供孕婦豐富的蛋白質**。

補充脂溶性維生素。

驢肉中的維生素a和維生素e含量遠高於豬肉、牛肉和羊肉,每100g驢肉含維生素a72μg、維生素。維生素a可促進胎兒生長髮育,尤其是骨骼和牙齒的生長;維生素a和維生素e都可增強孕婦的機體免疫功能。

補充礦物質。

驢肉富含鐵、銅、鋅,驢肉中的鐵和銅含量遠高於豬肉、牛肉和羊肉。每100g驢肉含鐵銅0.

23mg、鋅。孕婦對鐵、銅、鋅的需求量均高於平時,吃驢肉可以補充這些礦物質。

4樓:柳小明兒啊

是可以吃的,不過驢肉雖然營養比較高,但是孕婦還不要過量食用,孕婦應多吃一些多原化的東西,多吃一些蔬菜,維生素多的食品。可以放心食用肉類食品。

5樓:獵隼

可以!驢肉是上等的補品!

孕婦可以吃驢肉嗎 吃驢肉會怎麼樣?

陰虛火旺的可以吃驢肉嗎》,女人可以吃驢肉嗎

其實不是吃什麼特殊的東西只要適量,沒有對身體太大的影響。女人可以吃驢肉嗎 可以吃。驢肉 俗話 說 天上的龍肉,地上的驢肉。驢肉味道鮮美,是一種高蛋白 低脂肪 低膽固醇肉類。中醫認為,驢肉性味甘涼,有補氣養血 滋陰壯陽 安神去煩功效。治遠年勞損。煮汁空心飲,療痔引蟲。驢腎,味甘性溫,有益腎壯陽 強筋壯...

孕婦可以可以吃竹筍嗎,孕婦可以吃新鮮竹筍嗎 孕婦吃竹筍的好處

竹筍對於孕婦來說不但是營養豐富的食物,而且對於懷孕引起的水腫,產後虛熱 心煩 手足心熱都有一定的 效果。孕婦可以吃新鮮竹筍嗎 孕婦吃竹筍的好處 孕婦可適量吃些新鮮竹筍 竹筍本身天然無汙染,而且富含纖維,對於孕婦而言,植物纖維有助於促進胃腸蠕動,減輕孕期便祕。而且竹筍口感很好,新鮮的竹筍味道清新,作為...

孕婦可以吃甘蔗嗎,孕婦可以吃沃甘嗎

頭三個月不要吃,涼性的水果,而甘蔗屬於味甘,性寒的水果,不建議吃,三個月後,隨意.仁和水果蔬菜,都不要過量,品嚐一下,沒有什麼不可,不要貪嘴,孕期強烈建議你控制好自己的嘴巴,不要吃泥鰍 鱔魚,因為現在為了提高水產的產量 養的肥 這些水產的環境中撒了不少避孕藥或激素,不建議吃,還有甲魚 老鱉 不要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