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納百川的同義詞,海納百川的近義詞

2023-02-13 00:05:11 字數 1437 閱讀 5835

1樓:匿名使用者

詬如不聞。

[gòu rú bù wén]

詬:辱罵。被人辱罵卻好像沒有聽見一樣,不動聲色,形容寬巨集大量,有涵養。

2樓:匿名使用者

胸懷寬廣、寬巨集大量豁達大度、包羅永珍海納江河、百川歸海博採眾長、集思廣益有容乃大、虛懷若谷

海納百川的近義詞

3樓:那孩子

胸懷寬廣、寬巨集大量、豁達大度、包羅永珍、海納江河、百川歸海、博採眾長、集思廣益、有容乃大、虛懷若谷。

海納百川同義詞

4樓:匿名使用者

海納百川:納:容納,包容。大海可以容得下成百上千條江河之水。比喻包容的東西非常廣泛,而且數量很大。

近義詞:百川歸海 大勢所趨 眾望所盼。

反義詞:四分五裂 眾叛親離。

海納百川 近義詞

5樓:匿名使用者

包羅永珍,氣吞山河,虛懷若谷。

6樓:燕子老師課堂

【成語】: 海納百川。

【拼音】: hǎi nà bǎi chuān【解釋】: 納:容納,包容。大海可以容得下成百上千條江河之水。比喻包容的東西非常廣泛,而且數量很大。

【近義詞】:包羅永珍。

海納百川 同義詞

7樓:匿名使用者

胸懷寬廣、寬巨集大量、豁達大度、

包羅永珍、海納江河、百川歸海、

博採眾長、集思廣益、有容乃大、

虛懷若谷。

海納百川 近義詞

8樓:南邕

海納百川:納:容納,包容。大海可以容得下成百上千條江河之水。比喻包容的東西非常廣泛,而且數量很大。

近義詞:百川歸海 大勢所趨 眾望所盼。

反義詞:四分五裂 眾叛親離。

9樓:小月

海納百川近義詞:詬如不聞。

「海納百川」的近義詞有哪些?

海納百川相似的詞語

10樓:匿名使用者

上善若水、自強不息、高山仰止、

景行行止、奮發圖強、老當益壯、

大智若愚、大方無隅、大器晚成、

大音希聲、大象無形、地道酬善。

和海納百川差不多的成語

11樓:xy楊楊灑灑

宰相肚裡能撐船,望採納。

海納百川對聯,海納百川中堂的對聯

撰上聯 天容萬法 看下聯 海納百川。備註 仄起平收,出句只適宜做聯尾!上聯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 下聯 壁立千仞無欲則剛 海納百川中堂的對聯 上聯 清風松柏千峰集 下聯 逸氣煙霞萬壑開 上聯 春風大雅能容物 下聯 秋水文章不染塵。海碧天藍見曉萬里雲,豔燕齊飛激迎千層浪 追問 拜謝才人,你這對聯對的比我的...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的全文和出處海納百川,有容乃大的出處和含義是什麼?

全文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 壁立千仞,無欲則剛 出處 此聯為清末政治家林則徐任兩廣總督時在總督府衙題書的堂聯。釋義 大海因為有寬廣的度量才容納了成百上千條河流 高山因為沒有勾心鬥角的凡世雜欲才如此的挺拔。上聯表示要有海一樣的寬巨集胸懷,下聯則表明立身辦事的堅定心志。擴充套件資料 林則徐從政40年,歷官...

「海納百川」是什麼意思,海納百川,有容乃大,是什麼意思

海納百川 是指大海可以容得下成百上千條江河之水。比喻包容的東西非常廣泛,而且數量很大。出自於晉 袁巨集 三國名臣序贊 形器不存,方寸海納。釋義 納 容納,包容。大海可以容得下成百上千條江河之水。比喻包容的東西非常廣泛,而且數量很大。注音 h i n b i chu n 造句 博大是一種海納百川的胸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