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蔬菜的標準是什麼,有機蔬菜的衡量標準?

2023-02-12 23:55:07 字數 2251 閱讀 5621

1樓:匿名使用者

國家有機食品定義及有機食品標準。

第一部分:生產。

一、術語和定義。

有機農業 organic agriculture

遵照一定的有機農業生產標準,在生產中不採用基因工程獲得的生物及其產物,不使用化學合成的農藥、化肥、生長調節劑、飼料新增劑等物質,遵循自然規律和生態學原理,協調種植業和養殖業的平衡,採用一系列可持續發展的農業技術以維持持續穩定的農業生產體系的一種農業生產方式。

有機產品 organic product

生產、加工、銷售過程符合本部分的供人類消費、動物食用的產品。

轉換期 conversion

從按照本標準開始管理至生產單元和產品獲得有機認證之間的時段。

緩衝帶 buffer zone

在有機和常規地塊之間有目的設定的、可明確界定的用來限制或阻擋鄰近田塊的禁用物質漂移的過渡區域。

二、作物種植。

農場產地環境要求。

有機生產需要在適宜的環境條件下進行。有機生產基地應遠離城區、工礦區、交通主幹線、工業汙染源、生活垃圾場等。

緩衝帶和棲息地。

如果農場的有機生產區域有可能受到鄰近的常規生產區域汙染的影響,則在有機和常規生產區域之間應當設定緩衝帶或物理障礙物,保證有機生產地塊不受汙染。以防止臨近常規地塊的禁用物質的漂移。

在有機生產區域周邊設定天敵的棲息地,提供天敵活動、產卵和寄居的場所,提高生物多樣性和自然控制能力。

轉換期轉換期的開始時間從提交認證申請之日算起。一年生作物的轉換期一般不少於24個月轉換期,多年生作物的轉換期一般不少於36個月。

新開荒的、長期撂荒的、長期按傳統農業方式耕種的或有充分證據證明多年未使用禁用物質的農田,也應經過至少12個月的轉換期。

轉換期內必須完全按照有機農業的要求進行管理。

轉基因禁止在有機生產體系或有機產品中引入或使用轉基因生物及其衍生物,包括植物、動物、種子、成分劃分、繁殖材料及肥料、土壤改良物質、植物保護產品等農業投入物質。存在平行生產的農場,常規生產部分也不得引入或使用轉基因生物。

有機蔬菜的衡量標準?

2樓:南霸天

有機蔬菜在生產過程中不施用化肥、農藥、滋長調節劑等化學物質,不施用基因工程技術,伴隨還必需經過獨立的有機食物認證機構全過程的質量控制和審查,答應施用有機肥料,主要用於基肥。不用化學農藥,而用防蟲網或生物農藥及另外非化學手段預防病蟲害。

1、首先是「環境監測」。要看這有機蔬菜「住」的條件怎麼樣,土壤的重金屬含量和農藥殘留是否符合要求;水質是否達到國家的澆注水標準;空氣質量是否達到大氣質量二級以上標準等。

2、「過程診斷」是整個有機蔬菜認證過程的重要環節。有機認證診斷員會到田地裡進行詳細的調研,反覆論證。檢視有機肥料的肥源及農場控制病蟲草害的狀況等。

還要根據施肥的量和實際的滋長狀況,計算看是否與申報認證的產量相符等等。

3、接下來是「產品檢測」。比如這塊田地上種出來的青菜能不能「達標」,得經過嚴格「體檢」。有機產品認證中心的診斷員要根據國家規定的指標,對青菜進行取樣,並送到有資質的介紹機構進行有針對性的汙染物介紹,看相關指標是否合格。

4、完成診斷後,診斷員要出具一份詳盡的「診斷報告」。「我們在診斷中有時會碰到農場施用一種新的物質,這時我們除了根據標準和規範對此狀況進行判定外,必要時還會把樣本送到第三方的檢測機構介紹,出具更加權威的報告。」

5、整個審查過程需要兩三個月的時間,之後專家會根據詳細的調查經過,出具一份有機轉換認證證書,之後還要繼續審查,1至3年後能夠轉為有機認證。在轉換期的有機產品貼上一個土黃色的有機轉換期標誌,轉為正式有機產品之後,才能夠貼上有機產品標誌。根據規定,有機食物認證標誌有作用期是一年。

有機蔬菜的生產標準有哪些

3樓:小周高等教育**答疑

有機蔬菜**於有機農業生產體系,是按照有機農業生產標準,選擇優良的生態環境基地,在生產過程中不使用或基本不使用化學合成的肥料、農藥和其它生長調節劑,使用有機或非轉基因的種子生產的產品;並且基地要通過有資質的有機產品認證機構的認證。

有機蔬菜生產中禁止使用人工合成的化學農藥和化肥。從基地選擇到生產,從加工到上市,從菜地到餐桌,都有非常嚴格的生產、質量控制和管理體系。從常規蔬菜向有機蔬菜生產體系轉換,進而進行有機蔬菜生產至少需要經過24個月的轉換時間。

而生產體系的轉換,主要表現在有機蔬菜病蟲害的防治技術、有機蔬菜肥料堆制技術和平衡施肥技術、以及有機蔬菜追蹤體系的建立健全等。

有機蔬菜種植標準有哪些

無公害、綠色和有機三個等級蔬菜是怎樣劃分的?

有機蔬菜什麼價格,有機蔬菜的價格是多少

有機蔬菜一般人吃不起的趕腳,每次去超市買菜,都會瞄一下有機蔬菜,基本要二三十塊錢一斤。看到那個 瞬間就覺得這簡直是皇帝菜嘛!一般人 吃的起。不過在網上查了一下,說是有機蔬菜沒有農藥沒有化肥沒有新增劑,吃了對身體好,特別是小孩子。很多人之所以吃有機蔬菜就是擔心小孩子的健康 貴的簡直讓人望而卻步,一般經...

什麼是有機蔬菜,什麼是綠色 有機蔬菜?

有機農業是指遵照一定的有機農業生產標準,在生產中不採用基因工程獲得的生物及其產物,不使用化學合成的農藥 化肥 生長調節劑 飼料新增劑等物質,遵循自然規律和生態學原理,協調種植業和養殖業的平衡,採用一系列可持續發展的農業技術以維持持續穩定的農業生產體系的一種農業生產方式。綠色指無汙染,有機指含碳原子的...

有機食品認證的標準是什麼?有機食品的標準是什麼

有機產品的認證標準是 認證標準。中國有機產品標準 中國有機產品的標準發展經過了一個從分散到規範的過程。2004年之前,中國沒有統一的有機產品標準,各個機構制定自己的有機認證標準。如國環有機產品認證中心制定的ofdc認證標準,杭州茶葉研究所制定的有機茶認證標準。隨著中國有機產業的發展和中國認監委的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