響應的關聯詞是什麼,關聯詞是什麼意思呢

2023-02-13 01:50:05 字數 6814 閱讀 3319

1樓:網友

關聯詞因為……所以…… 不但……而且……只有……才…… 無論……都……如果……就…… 與其……不如……既然……就…… 儘管……還……即使……也。

什麼是關聯詞?有哪些?

2樓:網友

關聯詞一般分轉折關係、假設關係、條件關係等。把兩個或兩個以上在意義上有密切聯絡的句子組合在一起,叫複句,也叫關聯句。複句通常用一些關聯詞語來連線。

1、表示轉折關係的關聯詞。

雖然……但是……

儘管……還是……

…… 卻……

……然而……

……但是……

雖然。卻。即使……也……

2、表示假設關係的關聯詞。

如果……就……

要是……那麼。

即便…..也……

倘若……就……

要是……就……

倘若。便。3、表示並列關係的關聯詞。

一邊……一邊……

一會兒…… 一會兒……

既……又……

又。又。一面。一面。

有……有……

4、表示遞進關係的關聯詞。

不但……而且……

不光……也……

不僅……還……

不但不……反而……

5、表示選擇關係的關聯詞。

是……還是……

要麼……要麼……

或者。或者。

與其……不如……

寧可(寧願)……也不(決不)……後兩種給出了一個正確結果和一個錯誤結果,與其句選後者,寧可句選前者)

6、表示因果關係的關聯詞。

因為……所以……

之所以……是因為……

由於……因此……

既然。也。7、表示條件關係的關聯詞。

只要……就……

只有……才……

無論 (不論、不管、任憑)……都(也、還) 。

……是……是……

8、表示承接關係的關聯詞。

一……就……

首先……然後……

首先……接著……

3樓:都都

關聯詞是在語句中起關聯作用的詞語。

關聯詞有8種關係,分別是並列、轉折、遞進、條件、假設、原因、選擇、承接。

1、表示轉折的關聯詞有雖然…但是…、儘管…還、然而、卻等。

2、表示選擇的關聯詞主要有要麼…要麼、與其…不如、是…還是、寧可…也不。

3、表示並列的關聯詞有一邊…一邊、既…又、一面…一面、一會兒…一會兒等。

4、表示遞進的關聯詞主要有不但…而且、不但不…反而、不僅…還等。

5、表示假設的關聯詞有即使…也、要是…就、如果…就、倘若…就、即便…也等。

6、表示因果的關聯詞主要有之所以…是因為、因為…所以等。

7、表示條件的關聯詞主要有隻有…才、只要…就、無論…都、卻、不管…也等。

8、表示承接的關聯詞主要有於是、一…就、接著、於是等。

4樓:可錦甄伶

關聯詞:

關聯詞把兩個或兩個以上在意義上有密切聯絡的句子組合在一起,叫複句,也叫關聯句。複句通常用一些關聯詞語來連線。它有如下特點:

第一,作為聯接分句、標明關係的詞語,關聯詞語總是標明抽象的關係,可以作為某類複句的特定的形式標誌。

第二,關聯詞語性質複雜。

第三,說話時很容易發現必須帶有的一到二個詞語,雖然意思不同,但連在一起無論是說還是聽都覺得很舒服。

常見關聯詞可分為以下幾類複句:

一、關係關聯句。

並列關係中的關聯詞有:有的……有的、一方面……一方面、有時候……有時候、那。

麼……那麼、既然……又、也、又、還、同時。

選擇關係中的關聯詞有:是……還是、或者……或者、不是……就是、要麼……要麼。

、與其……不如、寧可……也(決)不。

轉折關係中的關聯詞有:可是、但是、雖然……可是、雖然……但是、儘管……還、

雖然(雖是、雖說、儘管、固然)……但是(但、可是、然而、卻)

、卻、不過、然。

而、只是。因果關係中的關聯詞有:因此、因為……所以、既然……就、因為(由於)……所以(因。

此、因而)、之所以……是因為、既然(既)……就(便、則、那麼)。

條件關係中的關聯詞有:只要……就、只有……才、凡是……都、不管……總、只有。

……才、除非……才、只要……就、無論。

(不論、不管、任憑)……都(也、還)

。遞進關係中的關聯詞有:不但……還、不僅……還、除了……還有、不但……而且、

不但(不僅、不光)……而且(並且)、不但……還(也、又、更)、何況、而且、況且。

、尤其、甚至。

假設關係中的關聯詞有:如果……就、要是……就、即使……也、哪怕……也、如果。

(假使、假如、要是、倘若、要是)……那麼(就)

、即使(就算、就是、哪怕、縱使)

……也(仍然、還是)

。取捨關係中的關聯詞有:寧可……也不、與其……不如。

5樓:被往事挾持

關聯詞有哪些呢,一分鐘就能瞭解,一起看看吧。

6樓:知道了大白

第一併列句,各個分句之間的關係是平行並列的,比如不是···而是···第二承接句,各分句表示連續發生的事情或動作,分句有先後順序 ,比如 ··接著···第三遞進句,分句之間有進一步關係,比如不但···而且···

7樓:網友

1.轉折關係。

儘管……可是……、雖然……但是……、卻……、然而……、可是。

2.假設關係。

如果……就……、即使……也…… 要是……那麼無論……都…… 不管……也……

3.並列關係。

一邊……一邊……、既是。也是。是……是……4.遞進關係。

不但……而且……、不光……也……、既……又……、不僅……還……5.選擇關係。

不是……就是……、是……還是……、或者……或者……、要麼……要麼……、與其……不如……、寧可……也不……

6.因果關係。

因為……所以……、之所以……是因為……、因此……7.承接關係。

先。再。首先。然後。先。然後。接著。最後。

8.條件關係。

只要……就……、只有……才……

8樓:影西雅

比較常用的是:因為……所以……、如果………就……、雖然……但是……、即使……也……,不但……而且…、不僅……還……

關聯詞是什麼意思呢

9樓:ch陳先生

關聯bai詞是用來表示。

關係的連詞從句。du例句:zhi劉雨涵既愛唱歌,又愛跳舞。

一dao般包括過渡專關係、假設關係、條件關屬系等。兩個或兩個以上在意義上有密切聯絡的句子的組合稱為複合句或聯想句。

複合句通常由一些關聯詞連線起來,從句之間的關係是並列的,每個句子都說同一事件的一個方面或一件事。

10樓:匿名使用者

關聯詞把兩個或兩個以上在意義上有密切聯絡的句子組合在一起,叫複句,也回叫關聯句。句通常用一些答關聯詞語來連線。關聯詞一般分轉折關係、假設關係、條件關係等。

轉折關係。儘管……可是…… 雖然……但是…… 卻……、然而……、可是……

2.假設關係。

如果……就……、要是……那麼 無論……都…… 不管…也……、倘若……就 、要是……就……

3.並列關係。

一邊……一邊……、即使……也……、是……是……、既……又……

4.遞進關係。

不但……而且……、不光……也……、不僅……還……

5.選擇關係。

不是……就是…… 是……還是…… 或者……或者……、要麼……要麼……、與其……不如…… 寧可……也不……

6.因果關係。

因為……所以……、之所以……是因為…… 因此……

7.承接關係。

先……再……、首先……然後……、先……然後……接著……最後……

8.條件關係。

只要……就……、只有……才……

11樓:平常心新號

關聯詞guānliáncí

在語句中起關聯作用的詞語。如『因為…所以…』、一方面…,另一方面…』、總而言之』等。

12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都一樣,換了個說法。

竟然的關聯詞是什麼

13樓:戎佑平水子

關聯詞語是複句中用來聯結分句與分句,標明分句與分句之間的關係的詞語。它有如下特點:

第一,作為聯結分句、標明關係的詞語,關聯詞語總是標明抽象的關係,可以作為某類複句的特定的形式標誌。

第二,關聯詞語性質複雜,能在複句中起關聯作用的主要有以下幾類詞語:

一是連詞。連詞是用來做關聯詞語的主要詞類,但並非所有連詞都能充當關聯詞。有的連詞不能連線分句,不能連線分句的連詞當然不能做關聯詞;有的連詞能連線分句,但如果在某個句子中連線的不是分句,它也不是關聯詞。

二是副詞。某些副詞可充當關聯詞。但如果在某個句子中連線的不是分句,它也不是關聯詞。起關聯作用的副詞仍舊保留原有的修飾作用。

三是有些短語也可以充當關聯詞語,如「一方面」、「另一方面」。

關聯詞語是在複句中才能確認的,離開復句,就無所謂關聯詞語了。

並列關係中的關聯詞有:有的……有的、一方面……一方面、有時候……有時候、那。

麼……那麼、既然……又、一邊……一邊、也、又、還、同時。

選擇關係中的關聯詞有:是……還是、或者……或者、不是……就是、要麼……要麼。

、與其……不如、寧可……也(決)不。

轉折關係中的關聯詞有:可是、但是、儘管……還、

雖然(雖是、雖說、儘管、固然)……但是(但、可是、然而、卻)

、卻、不過、然。

而、只是。因果關係中的關聯詞有:因此、既然……就、因為(由於)……所以(因。

此、因而)、之所以……是因為、既然(既)……就(便、則、那麼)。

條件關係中的關聯詞有:只要……就、只有……才、凡是……都、不管……總、

除非……才、無論。

(不論、不管、任憑)……都(也、還)

。遞進關係中的關聯詞有:不僅……還、除了……還有、

不但(不僅、不光)……而且(並且)、不但……還(也、又、更)、何況、而且、況且。

、尤其、甚至。

假設關係中的關聯詞有:如果。

(假使、假如、要是、倘若、)…那麼(就)

、即使(就算、就是、哪怕、縱使)

……也(仍然、還是)

。取捨關係中的關聯詞有:寧可……也不、與其……不如。

承接關係中的關聯詞有:一……就。

、首先……然後。

、便、於是、才、接著。

14樓:匿名使用者

轉折關聯詞 可以和「怎麼」一塊用。

你居然會這樣我,我怎麼能夠再繼續信任你呢?

要是和什麼組成關聯詞 5

15樓:語數教育鄭老師

要是……就,要是……那麼。

例句1、要是那樣簡單就好了。

例句2、要是你成功了,那麼我會替你高興的。

和甚至一起用的關聯詞是什麼

16樓:傾雪瀾

不僅……甚至……

不但……甚至……

只要表示遞進關係的一組關聯詞語就都可以。

17樓:九點半看什麼

和因為所以一樣的關聯詞都有哪些。

和從而連用的關聯詞是什麼

18樓:樊從華

由於……從而……

如:由於事先得到了訊息,從而避免了不必要的損失。

因為……從而……

如:因為我們沒有明確的目標,從而導致了我們在工作上的盲目性。

即使……也……是什麼關係的關聯詞

19樓:柳葉

即使……也…copy

…是表示轉bai折關係的關聯詞。

表示轉折du關係的關聯詞有:zhi

儘管……可是…dao…

雖然……但是……

…..卻……

……然而……

……但是……

即使……也。

2,表示假設關係的關聯詞有:

如果……就……

假使……便……

要是……那麼……

無論……都……

不管…也……

倘若……就。

要是……就……

即使……也……

3.表示並列關係的關聯詞有:

一邊……一邊……

既…..又……

有的…..有的…..

一面…..一面…..

那麼…..那麼…..

是……是……

4.表示選擇關係的關聯詞有:

不是……就是……

是…….還是……

與其……不如……

寧可……也不……

或者……或者……

要麼……要麼……

5,表示遞進關係的關聯詞有:

不但……而且……、

不光……也……、

不僅……還……

6表示。因果關係的關聯詞有:

因為……所以……

之所以……是因為……

由於……因此……

既然……就……

7.表示承接關係的關聯詞有:

先……再……

首先……然後……

先……然後……

接著……最後……

一……就……

8.表示條件關係的關聯詞有:

只要……就……

只有……才……

凡是……都……

不管……總……

除非……才……

無論 (不論、不管、任憑)……都(也、還) 。

選擇的關聯詞是什麼,關聯詞有什麼?

常用的選擇關係的關聯詞有 是 還是 不是 就是 要麼 要麼 或者 或者 與其 不如 寧可 也不 寧願 不願 關聯詞有什麼?常用的關聯詞有 1 轉折關 系詞 儘管 可是 例句 儘管生病了,可是他還是堅持工作。雖然 但是 例句 雖然小明今天生病了,但仍然堅持來上學。卻 例句 玩遊戲是非常容易上癮的,小明...

自從的關聯詞是什麼,關聯詞大全有什麼?

1.轉折關係 儘管 可是 雖然 但是 卻 然而 可是 2.假設關係 如果 就 要是 那麼 無論 都 不管 也 倘若 就 要是 就 3.並列關係 一邊 一邊 即使 也 是 是 既 又 4.遞進關係 不但 而且 不光 也 不僅 還 5.選擇關係 不是 就是 是 還是 或者 或者 要麼 要麼 與其 不如 ...

關聯詞即使,即使 也 是什麼關係的關聯詞

關聯詞即使 也 1 即使遇到再大的困難,人民解放軍也會迎難而上決不畏懼!2 即使你們百般勸阻,也挽回不了我的一顆愛國的心!3 即使明天有更多的挫折,也不會擋住的前進的道路。4 即使你很聰明,但上課也要認真聽講,不然你就會退步的!5 即使成績再突然出,也不能驕傲自滿。即使 也 是什麼關係的關聯詞 即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