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名言道不同不相為某是什麼意思

2023-02-13 02:05:08 字數 5103 閱讀 3315

1樓:給喵隊長說電影

你好 你說的應該是道不同不相為謀。

出自 孔子《論語·衛靈公》(:道,不同,不相為謀。」

正確的意思應該是孔子對於君子的行為舉止的一種認知:

大道,不同,君子不會刻意的選擇去謀了。這是一種該怎麼做就怎麼做的豁達浩然君子之氣。

而現代對這句話多用引申義:

道不同,指人生價值觀不同。論語中最初指的是君子和小人之別。走著不同道路的人,就不能在一起謀劃。志趣不同的人就無法共事。

希望能夠幫助到你 望採納。

2樓:狂雪嬴昭

你好你說的應該是道不同不相為謀。

出自孔子《論語·衛靈公》(:道,不同,不相為謀。」

正確的意思應該是孔子對於君子的行為舉止的一種認知:

大道,不同,君子不會刻意的選擇去謀了。這是一種該怎麼做就怎麼做的豁達浩然君子之氣。

而現代對這句話多用引申義:

道不同,指人生價值觀不同。論語中最初指的是君子和小人之別。走著不同道路的人,就不能在一起謀劃。志趣不同的人就無法共事。

希望能夠幫助到你望採納。

「道不同不相與謀」的前一句是什麼?

3樓:愛濤

「道不同不相為謀」的前一句是:人各有志,不能強勉。

道不同不相為謀【dào bù tóng bù xiāng wéi móu】

出自孔子《論語·衛靈公》:「道,不同,不相為謀。」

近義詞為道不相謀。

【解釋】:道不同,指的是人生價值觀不同。論語中最初指的是君子和小人之別。

走著不同道路的人,就不能在一起謀劃。志趣不同的人就無法共事。不過,觀點不同並非道不同,因為君子需要容納不同的觀點,但不容納目標不同的人。

【拓展】《論語·衛靈公》本篇包括42章,本篇內容涉及到孔子的「君子小人」觀的若干方面、孔子的教育思想和政治思想,以及孔子在其他方面的言行。

其中著名文句有:「無為而治」;「志士仁人,無求生以害仁,有殺身以成仁」;「人無遠慮,必有近憂」等。

【孔子】孔子的祖先本來是宋國的貴族,後因避宮廷禍亂而遷居魯國。孔子的父親是一名武士,雖躋身於貴族之列,但地位很低。孔子三歲時,父親便死去了,他跟著母親過著貧困的生活。

孔於年輕時做過「委吏」(管理倉庫)、「乘田」(掌管牛羊畜牧)一類的小官,魯定公時,孔子曾任中都宰、大司寇(主管司法,與司徒、司馬、司空三卿並列),魯定公十二年(公元前498 年),孔子「由大司寇行攝相事」,「與聞國政」(《史記。孔子世家》),政治生涯到了頂峰。由於與當時主宰魯國政權的季孫氏、叔孫氏、孟孫氏三家政治觀點不和,孔子離開魯國去周遊列國,希望在別的國家實現自己的政治抱負。

先後到了衛、宋、陳、蔡、楚等國,都沒有受到重用。晚年回到魯國一心一意講學和整理古代文獻資料,曾整理刪定《詩經》、《尚書》等,並根據魯國史官所記《春秋》加以刪修,使之成為中國第一部編年體歷史著作。孔子講學,學生多達三千人,其中著名的有七十二人。

孔子《論語·衛靈公》雲:「道不同,不相為謀。」,此「道」原指何意呢?

4樓:匿名使用者

道不同,不相為謀。」,此「道」原指是思想為道,就是如此。

5樓:網友

因為顧名思義,志向不同之人,所以不能一起共事、謀劃。

6樓:菇涼小貓

孔子《論語·衛靈公》雲:「道不同,不相為謀。」,此「道」是指思想。

7樓:夏天的雪

孔子所說是「道」是指思想、想法,就是想法都不同了,還是不要在一起為好。

8樓:帳號已登出

道指的是想法,所以說想法不同的人是不能在一起相處的。

9樓:淡然一笑泯恩仇

道不同不相為謀 道 指的意思是 兩人之間的想法和看法。

10樓:網友

孔子《論語·衛靈公》雲:「道不同,不相為謀。」道指道德。

11樓:網友

道是指人的品性和信仰和一生追求不同的人就不要往一起湊了。

12樓:尹小美和劉小帥

道指的是想法,道不同,不相為謀。」,此「道」原指是思想為道,就是如此。

道不同不相為謀什麼意思

13樓:遠山

語出孔子的《論語》,意指走著不同道路的人,就不能在一起謀劃。

14樓:匿名使用者

志向不相同的人,不在一起謀劃大事。

志不同道不合則不相為謀.啥意思

15樓:清風的涼

語出《論語·衛靈公》:「子曰:

『道不同,不相為謀』」。史記·伯夷傳》引此言曰:「道不同不相為謀,亦各從其志也。

」《老莊申韓傳》曰:「世之學老子者則絀儒學,儒學亦絀老子,道不同不相為謀,豈謂是耶?」近人錢穆之釋有兩說,一為「君子亦有意見行跡之不同,然同於道則可相與謀。

惟小人賊道者,有善惡邪正之分,斯難於相謀矣。」一為「道指術業,如射與御,各精其重,不相為謀也。」(論語新解》)

志趣不同,方法(生活習慣,解決問題的著手點)不同,不用浪費時間在一起**(分道揚鑣,你走你的陽關道,我走我的獨木橋)

16樓:我的團長是檸檬

釋義:走著不同道路的人,就不能在一起謀劃。比喻意見或志趣不同的人就無法共事。

節選:1,衛靈公問陳於孔子。孔子對曰:「俎豆之事,則嘗聞之矣;軍旅之事,未之學也。」明日遂行。

譯文:衛靈公向孔子問軍佇列陣之法。孔子回答說:「祭祀禮儀方面的事情,我還聽說過;用兵打仗的事,從來沒有學過。」第二天,孔子便離開了衛國。

2, 子曰:「賜也!女以予為多學而識之者與?」對曰:「然,非與?」曰:「非也。予一以貫之。」

譯文:孔子說:「賜啊!

你以為我是學習得多了才一一記住的嗎?」子貢答道:「是啊,難道不是這樣嗎?

」孔子說:「不是的。我是用一個根本的東西把它們貫徹始終的。

17樓:匿名使用者

志向不一樣,所要走的路也不同。

孔子說的「富而可求,雖執鞭之士,吾亦為之」是什麼意思?

18樓:愛做作業的學生

意思是:孔子說,「富貴如能追求到手,那麼,即使讓我執鞭為馬伕,我也願意幹。如果不能追求,還是按照我所喜好的去做吧。

出處:《伯夷列傳》

原文:子曰:「道不同,不相為謀。

」亦各從其志也。故曰:「富貴如可求,雖執鞭之士,吾亦為之。

如不可求,從吾所好。」「歲寒,然後知松柏之後凋。」舉世混濁,清士乃見。

豈以其重若彼,其輕若此哉?

譯文:孔子說過,「道德見解不同是不能共同謀劃事情的」,也只能各自依照自己的意願行事罷了。所以他說,「富貴如能追求到手,那麼,即使讓我執鞭為馬伕,我也願意幹。

如果不能追求,還是按照我所喜好的去做吧。」歲月到了寒冷的季節,才知道松柏是最後凋落的」。

整個世道都渾濁的時候,品行高潔的人才顯現出來。難道是因為他們把道德看得太重,或將富貴看得太輕嗎?

19樓:夢裡心落

【釋義】富貴如果能夠求得,就是要幹手拿鞭子的卑賤的職務,我也願意去幹。

【出自】《伯夷列傳》兩漢:司馬遷。

【節選】子曰:「道不同,不相為謀。」亦各從其志也。

故曰:「富貴如可求,雖執鞭之士,吾亦為之。如不可求,從吾所好。

」「歲寒,然後知松柏之後凋。」舉世混濁,清士乃見。豈以其重若彼,其輕若此哉?

「君子疾沒世而名不稱焉。」賈子曰:「貪夫徇財,烈士徇名,誇者死權,眾庶馮生。

」同明相照,同類相求。「雲從龍,風從虎,聖人作而萬物睹。」伯夷、叔齊雖賢,得夫子而名益彰;顏淵雖篤學,附驥尾而行益顯。

巖穴之士,趨舍有時,若此類名湮滅而不稱,悲夫。閭巷之人,欲砥行立名者,非附青雲之士,惡能施於後世哉!

【賞析】《伯夷列傳》是伯夷和叔齊的合傳,冠《史記》列傳之首。在這篇列傳中,作者以「考信於六藝,折衷於孔子」的史料處理原則,於大量論贊之中,夾敘了伯夷、叔齊的簡短事蹟。他們先是拒絕接受王位,讓國出逃;武王伐紂的時候,又以仁義叩馬而諫;等到天下宗周之後,又恥食周粟,采薇而食,作歌明志,於是餓死在首陽山上。

作者極力頌揚他們積仁潔行、清風高節的崇高品格,抒發了作者的諸多感慨。

本文雖多贊論,但縱橫捭闔,彼此呼應,迴環跌宕,起伏相間。伯夷、叔齊的事實,只在中間一頓即過,「如長江大河,前後風濤重疊,而中有澄湖數頃,波平若黛,正以相間出奇。」《史記**》第五冊《伯夷列傳》時有鮮明比照,一目豁然;時有含蓄設問,不露鋒芒卻問題尖銳又耐人尋味。

太史公潤筆潑墨之中,可略見其筆力之一斑。

「道不行,乘桴浮於海出自**,什麼意思

20樓:愛莉杏菜的呼吸豬

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

此語出自《論語·公冶長》,全文是:「子曰:『道不行,乘桴浮於海。

從我者,其由與?』子路聞之喜。子曰:

『由也好勇過我,無所取材。』」意思是,孔子說:「大道如果不能推行於天下,乘坐著竹筏子到東海去遊蕩,大概仲由能跟隨我吧?

」子路聽說這件事,很喜悅。孔子說:「仲由在勇氣的方面超過我,可是沒有地方取得做竹筏的材料。

」望採納~~~

21樓:西部科學城先鋒

意思是:當道推廣起來困難時,坐船到海上去玩會兒吧!這個答案充滿道家思想,其實儒道有很多地方是相通的。告訴我們別遇到一群王八蛋就非得和他們同歸於盡,要學會迂迴,要學會智鬥。

22樓:墮落的神國

出自 《論語公冶長》,意思是:大道如果不能推行於天下,乘坐著竹筏子到東海去遊蕩。

23樓:網友

此語出自《論語·公冶長》

大道如果不能推行於天下,乘坐著竹筏子到東海去遊蕩。

24樓:可心音悅

子曰:「道不行,乘桴浮於海。從我者,其由與?」子路聞之喜。

「道不同不相與謀」是誰說的話?

25樓:五蘊六塵

子曰:「道不同,不相為謀。」

孔子說:"主張不同,不互相商議。"

26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我說的。真的沒騙你啊。

「道不同,不相為謀」是什麼意思,道不同不相為謀,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道不同不相為謀 發 音 d o b t ng b xi ng w i m u釋 義 走著不同道路的人,就不能在一起謀劃。比喻意見或志趣不同的人就無法共事。出 處 論語 衛靈公 道不同,不相為謀。示 例 我非不知銀行之可以發財也,其如 何。魯迅 兩地書 六六 道指人生觀 世界觀,出自老子 道德經 道可...

「道不同,不相為謀」的下一句是什麼

不同不相為謀,亦各從其志也.孔子名言 語出 論語 衛靈公 子曰 道不同,不相為謀 史記 伯夷傳 引此言曰 道不同不相為謀,亦各從其志也.道不同不相為謀,亦各從其志也。道不同不抄 相為謀,最早出現於 孔子的 bai 論語 中,意思是 走著du不同道路zhi的人,就不能在一起 謀劃。比喻dao 意見或志...

「道不同而不相為謀」好象還有兩句是什麼

道不同不相為謀,亦各從其志也。1.釋義 志向不同的人就不能在一起謀劃共事,各人都按照各人的意志行事。道不同 指的是志向不同。亦各從其志也 指各人按照各人的意志行事。從 聽任。志 志向。2.典故 管寧割席 管寧 華歆共園中鋤菜,見地有片金,管揮鋤與瓦石不異,華捉而擲去之。又嘗同席讀書,有乘軒冕過門者,...